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我跟Z相识于4月初。

明明是一个班的,一起上了半年课,却从没打过招呼说过话,我也就整理班级资料的时候见过他的名字,要说认识他,得从那次换位说起,学院想要推行男女一帮一的政策,而我们班是老师眼中的"个性班级",为了挽回班级荣誉,减少挂科率,我们最先实行"一帮一",我负责调位置,看着平时Z话少又安静,想着以后可以省事,我将他调到我旁边,又将自己调到靠墙的窗边。

此后,每次我都"风尘仆仆"地去上早读,而他总是早早坐在那里,一脸淡定的玩手机。某一天,我和往常一样气喘吁吁的赶到教室,看到他脸不红心不跳的坐在那里,我好奇问了一句,"你吃过早餐没有?"

"吃了啊。"

"你几点起啊?"

"六点半。"

……六点半我还在睡大觉呢。

一次机缘巧合,头天晚上,我叫他帮我买早餐,一个馒头。

"好。" 他爽快答应了。

第二天,我跑到了教室,看见桌上没有早餐,有点失望,回到座位,伸手摸了摸桌洞,摸到了还散着零星热气的馒头,我笑嘻嘻道:"谢谢你啊。" 他继续玩着手机,一句话也没说。真高冷,没事,反正我习惯了。

晚上,我又想第二天早上睡懒觉,又给他发信息,"明天帮我买一个三角饼和一杯豆浆好不好,谢谢!"  他应道:"好。"  我给他发了红包,他没领。

其实我最喜欢吃的是三角饼,鸡蛋和着面粉,再放切碎了的青蒜,用油来煎,美味之极,又非常能管饱,再喝上一杯热腾腾的豆浆,人生圆满了。可是懒觉与早餐不可兼得,曾试过早起二十分钟,结果趴在桌上听课,整日昏昏沉沉,比较了一番,还是睡觉的好。

一直一直以来,Z总是那么果断的答应我,一个“好”字,脱口而出,没有犹豫,不像我,连给个象征性的话,都要思索好久。不知果断是好是坏,也不知犹豫又是好是坏,只知从那以后,我时常叫Z帮我买早餐,从馒头变为三角饼。很久以后我才知道,Z去吃早餐的那家餐厅没有三角饼。

不能过分利用别人的好,用完了,就完了。某一天我突然醒悟过来,不再叫Z帮我买早餐了,我心里隐隐约约害怕我会用完Z的好,从那天以后我极少叫Z帮我买早餐。

四月末,

意兴起,我想邀人去踏青。我深知我和Z不熟悉,不知怎么地,偏偏想和他一起去,大概是因为贪恋上了他的沉默,还有沉默时的陪伴。我想找一个说话的人而已。Z话不多,肯听我说。

可是那天Z没去。

那天刚好是谷雨,下着雨,路上泥泞之极。

没多久,遇到了一些事,失落得厉害,约Z去田径场跑步,他去了,可是没跑。他陪我走了好多圈,也陪我走了好多晚上,不止那些天,往后的好多次,Z都在,直到现在。

我去吃螺蛳粉,Z正好在附近,我叫了他一起,等我快吃饱后,他才一边吐槽那家奶茶店的效率,一边带一杯现榨的柠檬汁,到了西螺二楼,我吃粉的地方。那天晚上Z摸了摸我的头,轻轻的摸。

很久之后我才知道Z不能吃辣,可他陪我吃了很多次螺蛳粉,吃得他大汗淋漓,头皮发麻。已是后话。

我生怕Z遥不可及,我总是看不清真实的Z。大概是我们太不熟悉。

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带了些贬义。其实是:我是一个喜欢想太多的人。喜欢想太多的人喜欢悲春伤秋,容易患得患失,疑心略重,也容易树立敌人,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不适合群居。我总爱自我调侃:我天生适合孤独。那时我从没想过,我日后会跟Z再一起,我只想维持着我喜欢的距离,这样一来,我就不会深陷,也就不会失去。

有一天,我开始意识到,那种不远离也不再多靠近一步的行为叫暧昧。

有一首歌叫《暧昧》:

“暧昧让人受尽委屈

找不到相爱的证据

何时该前进何时该放弃

连拥抱都没有勇气

暧昧让人变得贪心

直到等待失去意义”

庆幸Z肯等我,也庆幸我没有止于暧昧。

五月初,

素梅姐邀人去骑行,我们班只有三两个人去,于是,本来想去的我也恹了起来,不想去了。前面有两个人问我还去不去,我说不去。第三个人问我去不去,我说:去,因为有人想我去,因为我想去。大概是因为我本来就有想去的念头,打消了之后,还存一点念想,前面的人问我,我虽拒绝了,但不是无动于衷,到了第三个人问我,终于让我重新燃起去的念头。

也许,只是因为第三个人是Z而已。

然后骑行的八十多公里中,有五分之二的路程,Z在我旁边。(我不敢确定,到底是几分之几,所以选择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数,也许只有五分之一而已,而我骑行的大半记忆,都有Z。)

我已经不记得Z什么时候陪我走了多少圈的田径场,也不记得我在西螺二楼吃粉时,他从后面摸我的头是在哪一天。我只知道,那些时候,都是我处于低谷的时候,我还知道,那是Z第一次摸我的头。我喜欢我喜欢的人摸我的头

五月二十号的凌晨五点二十分,

Z向我表白,我拒绝了他,Z只说:行,你开心就好。而我拒绝他的原因是,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想碰又不碰。

我怕两看相厌,我怕不合适,我怕失去。我假装什么都没发生,然后继续和Z聊天。

Z不知道我已经习惯了和他一起聊天,难以改掉。

端午节前夕,充满了粽叶清香的时节,我们像往常一样聊天,Z给我发很多关于粽子的吃货攻略。我看得口水直流,我常年在外不爱回家,又爱在某些特定的日子想家,一想家,我又成了一个孤独的异客,异客想吃粽子,更想跟Z一起吃粽子。

然后我们一起去了。

那天晚上回来,我故意慢Z一步,走在他后面,因为我好想抱一下他,又不想被他发现我想抱他。

我还是叫了他的名字:“Z,我可以抱一下你吗?”,他说:“可以。”,然后张开双手环住我的腰

那天我靠着他的肩膀,轻轻对他耳朵:“以后我们不要再联系了”,Z问为什么,我没说话。

因为啊,我怕越久,我会越舍不得Z。

第二天晚上,我找了个伙伴和我一起去东西巷玩。其实,开业不久,我和舍友就说要去看看的,可是都没去,说是她没时间,我没时间,其实是我们都没心思去而已。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去。我踩着自行车出去了,恰好,那天他和舍友也出去骑行,Z给我截了地图路线,他们绕了小半个桂林。

那天晚上11:00我回到宿舍,Z态度突然冷了下来。

第二天,Z告诉我的,他很不爽,我在说完我们不要再联系了之后的第二天,我又跟别人跑去玩。Z生气了,我害怕了,然后跟Z道歉,说以后不会再说你不喜欢听的话,不会不在意你的感受了。

Z原谅我了。

可是迄今为止,我食言了好多好多次。

六月底,

我说:

“需得留一些时间看荷。

清晨去,看白露剔透而晞,荷花渐展,叶儿田田似舞裙,午时归来知倦意,再酣睡半个钟头。

我做了一些猜想。

我猜想,因为我不是花要等的人,所以它未必在我去时开放,我猜想,会有小荷才露尖尖角,而蜻蜓未必会立在上头。

我有一个纠结的问题。

那天是戴帽好,还是撑伞好。

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期望约友人一同去赏荷。

毕竟没人。”

Z突然跟我说,我和你一起去

我说,你去干嘛

Z说,我去看你。

那天早上7:00,我穿着无袖雪纺和裸色百褶裙,看到了穿白色衬衫和蓝色牛仔裤的Z站在宿舍门口。

还记得南门树荫下,一阵清风吹过,夏天里落了秋天的叶子。

西山的荷花很美,看了荷花还去看肥肥的景观鱼,一招手它们就拥过来,我撕一块土司给鱼吃,撕一块给Z吃,Z肚子饿了,乖乖张开嘴巴。

跟Z在一起也很美。

赏完荷,九点钟在乐群路口的阿姨家吃了小米粥,我们走了好几遍才在偏僻地方找到了那个小店,有几个人在门口剥着玉米,小店没有招牌,仍是热闹非凡。

Z顺便在那条街买了之前桂林吃货里推荐的一家粽子,端午那天我们没吃到的,海哥推荐的粽子。

吃的时候,我问Z,你还会带别人来这里吗?

Z说,很少会出来,更别说带别人了。

我满心的欢喜。

回到了学校,到了宿舍岔路口,我第二次抱了Z,一不小心踩到了他的白色帆布鞋,连踩了两三次。我很少抱别人,有点生疏。

我真的很喜欢Z,想跟Z在一起,不是深深的想,而是像种荷一样,不深不浅的,感觉刚刚好。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是我心底的感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