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句子摘抄02-《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摘抄20句

报名活动ID:辛夷

第十一期悦读活动链接地址:http://help.doitim.com/group/topic/1033

1.一个人的才能,只有通过有条理,有系统的工作,才有可能产生效益。P1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一个人的才能,如果自我系统杂乱无章,那产生的效益相对低;所以,当意识到自己的系统不够紧凑和有条理时,先要对自己做断舍离,再做自我的调整提升。

2.对“体力工作”而言,我们所重视的只是“效率”。所谓效率,可以说是“把事情做对”(to do things right)的能力,而不是“做对的事情”(to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的能力。 P2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做对的事情”(to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因为很多时候,就算我们是知识工作者,我们也不过是在把事情做对(to do things right)仅此而已。

比如说阅读,现在学了思维导图,就开始觉得这个摘抄的方式有点不习惯了;当然如果结合拆书帮的RIA方法,应该是更加容易朝着to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走去的。

3.知识工作者本人必须自己管理自己,自觉的完成任务,自觉的做出贡献,自觉的追求工作效益。P 4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这还是一个自我管理系统的问题,觉得后面的自觉做出贡献,自觉追求效益,很多时候很多人做不好,至少有拖延症的我在中药学习的资料整理上是这类状况;要修正不良习惯。

4.知识工作者并不生产本身具有效用的产品。他不生产有形的产品,例如挖一条水沟,制造一双鞋或一个机械零件。他生产的是知识,创意和信息。P5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最近一些事情,会让我觉得,的确,很多时候,有效的个人产品,可能仅仅是信息就已经能帮上大忙。信息这个依附网络海洋的产品,真的是非常有效的。这样一来,又多了个看《大数据》的借口。

5.再伟大的智慧,如果不应用在行动上,也将只是毫无意义的资料。P5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事实就是,行动胜过一切。记得《断舍离》里有那么一句话:并不是心灵改变了行动,而是心动带来了心灵的变化。

6.管理者往往别迫忙于“日常运作”,除非他们敢于采取行动来改变周围的一切 P11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被困于日常运作的囚徒,如果不行动,一切都不会被改变。当一切都忙于日常运作时,应该是心灵也受到了束缚。

7. 组织是社会的一种器官,只有能为外部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算有所成就。P15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组织不过是大环境里的小齿轮,也不过是一个承受身体运转的器官罢了。突然明白为何香港为啥会有什么叫做社会贡献成就奖的奖项;很多时候企业都是做环保事业获奖;这些本来就是一个贡献。一个企业也不过是生存社会里的小器官而已。

8.所谓的有效性,就是使能力和知识资源能够产生更多更好成果的一种手段。P19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的确,结合了能力和资源,更多的是有效性增强,就可以成为一个成果的有效手段了。连做个果酱,做个甜点都如此【比如自学能力+(网上免费的博客步骤=信息资源),2者先结合才能变成好吃的果酱成功的手段】,人生不亦如此么?

9.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在实践中都要经历一段训练,这一训练使他们工作起来能卓有成效。P22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依旧是2014最关注的字眼之一,实践!

10.有效性是一种后天的习惯,是一种实践的综合。既然是一种习惯,便是可以学会的。P22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良好的习惯,是靠后天养成的。

11.有效的管理者知道他们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P23

12.有效的管理者重视对外界的贡献。P23

13.有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长处,包括自己的长处、上司的长处、同事的长处和下属的长处。P23

14.有效的管理者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在这少数重要的领域中,如果能有优秀的绩效就可以产生卓越的成果。p23

15.有效的管理者必须善于做有效的决策。有效的决策事关处事的条理和秩序问题,也就是如何按正确的次序采取正确的步骤。一项有效的决策,总是在不同意见讨论的基础上作出的判断,他绝不会是一致意见的产物。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这5点,就是有效管理的主要因素。简单总结就是:时间、贡献、长处、集中某领域、有效决策。

所以,当你开始对时间着紧,一切就开始清晰。

16.他们并不以计划为起点,认识清楚自己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才是起点。P24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是的,时间就是一个可投资到自己身上的神器。如果不知道时间用在哪,真的是无穷尽的黑洞。刚好最近我就是黑洞无数的家伙。计划永远比不上变化的,唯独知道时间耗费,才是真正自我系统管理的起点。

17.管理者有效性的基础:*记录时间 * 管理时间 *统一安排时间 。P24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时间管理,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要做到这3步,不是容易的事情。光记录时间都已经觉得有点崩溃了。特别到了周末,黑洞时间无数。记录时间的人生楷模应该就是《奇特的一生》作者:柳比歇夫。

18.最稀有的资源,就是时间 P25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当感叹时间如飞刀,刀刀催人老;或者时间如白驹过隙的时候,就会清晰的觉得,最稀有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资源,就是时间。下一本书,胜间和代的《时间投资法》要重新看看了。

19.同一个危机如果重复出现,往往是疏忽和懒散造成的。p41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里,都会意识到,疏忽和懒散让自己无意识的掉入危机中。当一个同样的错误,不断的重复出现时,就该意识到,自己的懒散而导致的疏忽,让你陷入危机不可自拔。比如说,用完煤气忘记关掉阀门,无意识的疏忽,极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的。好吧,是时候拿起笔记一件一件小事记录下来,查看是否有这种重复危机在耗费自己的性命。

20.集中自己的时间,集中的“方法”倒在其次,重要的是时间如何用法。P49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时间的用法,也是需要详细学习的;最近开始用doit.im;尽管上手慢点,可是还是很有效,收集了时间后,按照4步骤进行处理,时间的开销就一目了然了。但是,要让时间实打实的用起来,还真的是需要好好深入研究学习。

21. “认识你的时间”却是任何人只要肯做就能做到的,这是通向贡献和有效性之路。P50

感悟及喜欢的原因: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不单是管理组织、机构;更重要的是可以管理自我系统。书中一直在提贡献,一直提有效性。只有有效的工作了,管理了你的时间,你对外部的贡献也才能一目了然。书看到这里,突然悟出了群里为啥那么多大神们在免费分享,因为他们在做贡献,当他们能掌控自己的时间并落地实践后,贡献自然就出来了,那么,更快的有效性,对工作,生活都有极大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