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怎么了?

给学生批改日记的时候,发现好几个孩子都写了发生在我们班的同一件事,就是我们班女生小奇和小西之间的事。

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周二该他们组扫地了,放学后,在老师领着路队走后,小奇就叫住小西说:我们俩打架吧。小奇是他们组的组长,她们可能知道教室、走廊里都有监控,就挑选了打架的地点——厕所。

写日记的孩子都表示对小奇的行为不能理解,不知道小奇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看了孩子们的叙述也百思不得其解,小奇之所以被选为组长是因为她的优秀,原来小奇当过组长,后来因为妈妈觉得当组长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就不愿意再当组长了,这一学期,我给小奇做工作,说当组长可以培养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力就要从小培养,这样以后自己就可以更好的发展了。这样小奇才愿意继续做组长,这怎么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我没有轻易的下结论。我先找到了小西,问她事情的原因,小西告诉我,没有什么原因,就在同学们走后,小奇找到她说:“我们俩打架吧!”然后两个人到了厕所。小奇打了小西,并且还让小西还手打自己。我问小西:“你还了吗?”小西说她还手了。我又找到小奇,问她原因,小奇说小西上课老说话,说她还不听,就想下课解决这件事,而且觉得说不管用,就动用武力解决。我就说她的工作做得不对,说她不听,你可以告诉老师,你可以想其他办法了帮助同学,用武力解决是不对的。小奇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小西道了歉。小西也表示,以后上课不再说话了,组长管自己也会听的。

我认为这件事就这样解决了,谁知事情还在发展。

一天中午,我刚走进教室。手机铃声就响了,我接着电话,原来是小西的妈妈打来的电话。态度非常不好,原来是小西的棉衣后面背写着非常难听的骂人的话,小溪的妈妈非常的气愤!我能理解所以也没有计较她说话的口气,表示会马上解决这件事情并且会给她一个满意的说法的。挂了电话,我就在想这句话会是谁写的呢?他们组唯一的一个男生——小乾?因为小西的妈妈说,写的话太难听了,根本不会是女生写的。但小乾平时是非常安静的孩子,很少和别人闹矛盾。是小慧?

在我正思考的时候,小西走进了教室,我把她叫过来一看,她背上果然有一行非常难听的骂人的话,我试着用手巾沾湿了去擦,根本就擦不下来,也不怪小西的妈妈生气。正好这时小慧和小乾来了。我就问小慧:“小慧,你知道小西背上的字是谁写的吗?”小慧一点儿也没犹豫,说:“老师,这是小奇写的啊!”怎么又是小奇呢?我可一点都没有怀疑小奇呀!我很是生气,想不通这是为什么。在小奇来了后,我收敛了自己的情绪。平静地问小奇:“小奇,小西背后的字是你写的吗?”可能是觉得抵赖不过吧,小奇很爽快地承认了。“你能告诉我原因是什么吗?”我接着追问,她久久的不说话,但神色却没有一点儿“我错了”的的意思,我就又追了一句:“老师只想知道原因是什么?”她这才回答:“没有为什么,就是看她不顺眼,就写上了。”她的语气比我还要平静。这样的回答,这样的态度,让我怎么说呢。其实他们两个上一次发生矛盾后,我就专门儿上了一节绘本《没关系,你不是故意的》,主题就是让孩子们在相处的过程中,学会站到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学会宽容。可是小奇的表现,好像根本就没有接收到任何的教育。

我平静地看着小奇,什么也没有说,我想她自己思考一下自己的行为错在哪了。可是我没有看到我想要的表情,反而看到小奇翻着眼神看着小西,她大概是想是小西向我告状了吧。就说到:“这事儿不是小西告的状,你把骂人的话写到人家背上,人家妈妈发现了,告诉我的。你也别翻眼看小西!”谁知小七听了,向我吼道:“我没有翻眼看她!”这下把我的火气彻底点燃了,我不能平静:“你做错了事,老师不批评你,心平气和的跟你谈话,你还朝老师吼呢?”我朝小奇大声“吼”道。但我知道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小奇的问题,就压了压自己的火气,安慰了小西,并给小西调了座位,让她远离小奇。

我真的想问一问:孩子,你到底怎么了?从哪里学到的事情靠武力来解决;看不顺眼的人就可以欺负?

我等着小奇在日记中提这件事,可好几天的日记里,很多孩子都在日记中写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小奇的日记只言其他,从来没有提过这件事。见了我也是该怎么样怎么样,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但我却不能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