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认为最值得读的一本书

用自然的力量来解释自然界的一切现象。

                                                         ----达尔文

距离2016结束还有1天的时间,这一年,我读了大概有100本书,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叫《makeit stick》,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关于学习的一切意义。


例如,为什么要学习,什么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等等。

读这本书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读了三遍,记了一万多字的笔记,写了有8篇读书笔记。

为什么要这样的读,收获了些什么?

其实只有3个词:学习,建模,应用。

别看只有6个字,我们人类所有的一切行为其实都是围绕着这6个字来进行的。

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们的一切活动都包含这三个方面,我们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总结过去的经验,然后在以后的实践中扬长避短的运用过去的经验。

先从第一个词说起。

学习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大概要过16年的学校生活,但是真正会学习,了解为什么学习的人不多。

但是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意味着效率;第二点则意味着方向,目标。

所以我们会看到两种人:

第一类是勤奋的傻瓜,天天学习,每天抱着一本书,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成绩不好;

第二类是那些学霸毕业后迷失了,虽然他们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但是没有目标方向,所以他们毕业后不知道继续学习,从而迷失了自己。

什么是没有效率的学习方式,为什么他们会流行?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如何找到学习的意义,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应该说是数以万计的,在这本书里关于这方面的介绍是非常多的。

简单归纳下错误的学习方式主要是由于简单机械重复造成的。

例如:勤奋的傻瓜一般具有这样的特点,总是担心没有学够,题库做了一本又一本,只是简单重复的把错题一字不差地抄在本子上,从不分析为什么错,是因为概念不清,还是因为基础没掌握等等。

但是考试的目的是通过这些变化多端的题目来考察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的程度,而不是对这道题的掌握。

还有一些错误的学习方式是,简单重复的看一本书,只是机械的在书上划重点,从不思考这本书讲的是什么,看书的时候以为自己全部掌握了知识,感觉很好,但是没过几天,这些知识全部还给了书。

于是开始苦恼,以为自己的记忆不好,其实不是记忆不好,而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学习方式呢?

在这本书里介绍了一些好的方法:

分散练习、交叉练习、以及多样化的学习,具体可以《如何让知识牢牢的粘在你的大脑里》,这些方法与我们一直以来的学习方法是相违背的。

例如:我们一直被教育说,饭要一口一口吃,先学会走,再学会跳,身体的发展遵循这些道理,但是学习却不是这样的,知识越多,就越容易牵引,对知识的理解也就越深刻。

其次就需要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反思,以及把知识运用起来,把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

此外,还要懂得在学习区里面的学习才叫学习;

不同的人对应的学习区是不一样的,不同的阶段对应的学习区也是不一样的。

例如:让一个婴儿学习加法就不太可能,让一个5岁的儿童学习加法就刚刚好。我是有些夸大这种说法,但是现实生活中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是非常的多的。

所以在学习前一定要搞清楚,学习者处于哪一个阶段。

建模

第二个词是建模,这里可以换一个词叫知识体系,我的理解是总结知识间的规律,然后分门别类的储存在大脑里,当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快的从大脑里调出相应的知识,并且能顺序的解决问题。

知识体系的建立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是自己总结,例如:假如你需要经常做PPT,你就在平时的时候注意收集一些模板,找出他们应用的范围,然后分门别类放好,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就可以很快的从模板库里找到最优的方案。

第二是学习别人总结的规律,然后拿来为自己所用。平时我们学习的理论知识就是属于这类,一般来说理论知识是人类对这方面问题的高度总结。

但是很少有人喜欢理论知识,因为他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但是理论知识学好是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的。

如何学好理论知识呢?

我认为需要做好两点:

第一、大量的实践;

第二、不断的总结,反思。

讲一个关于数学的故事来说明学习理论的重要性吧:心理学家调查了一些巴西的少年儿童,这些儿童因家里贫穷没有上过学,他们以贩卖一些水果,玉米等为生。

在交易的过程中,他们需要大量的计算,他们对简单的数学运算是非常熟悉的,所以对简单的运算来说,他们的反应速度比起同龄的上学的少年来说速度要快。

他们是怎么计算的呢?例如:35+27=30+20+(5+7)=50+12=62,对于上过学的儿童则直接用十进制得出62。

你可能会说,他们的计算方式还好一些。

但是当遇到大数或是复杂的计算的时候就遇到困难了,这个研究是在1988年进行的,那时还计算器还没有今天这么普遍,他们需要买一些包含30或是100的盒子来记数,而对于学过十进制的孩子只需要有一只笔就可以了。

现在计算器大概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计算器也仅限于简单的加减乘除,再高深些就很难解决了。

这里的十进制就是一个理论知识,他是我们通向数学之门的基础,如果不学习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而且我们几乎天天都在用它,但是我们不知道,却总认为学数学是没有用的。

应用

第三个词是应用,用知识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探索世界。

我想把应用换成一个高大上的词叫创新。所有的创新其根本只不过是帮助人类解决了某一个问题,让人类可以更好的生活。而应用也正是利用知识来解决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

个人应用知识解决了个人问题叫小创新,个人或者组织应用知识解决了人类的问题叫大创新。

学生应用学习到的知识解开了一道题解决了考试问题,员工利用平时学的到知识完成了老板交待的任务解决了工作问题;妈妈利用平时学到的能力照顾宝宝解决养育问题。

以上都是小创新,解决了个人问题,这些问题在每个人面前其实都是创新,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都是全新的。

题目是你未曾见过的,可是你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了;老板交待的任务是你未曾碰到过的,可是你利用你的知识解决了;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你利用平时学习的到经验解决了特定的问题,这些事实上都是创新。

牛顿运用知识发现了三大运动定律,帮助人类认识地面物体与天体运动都遵循着相同的自然定律,推动科学革命。直到今天,人造地球卫星、火箭、宇宙飞船的发射长虹空和运动轨道的计算,都仍三大运动定律为理论根据。

达尔文利用知识发现了人类的进化规律,总结成进化论,帮助人类科学的认识人类起源的问题。

这些知识应用都是大创新,帮助人类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和自己生活的世界。

之所以把应用上升到创新层面,是因为我想站得高,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爱因斯坦有一句话叫: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For knowledge is limited to all we now know and understand,while imagination embraces the entire world, and all there ever will be to knowand understand.

这句话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棒,因为想象力听起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似乎只要拼命的想就成就一件大事。

假如知识代表过去,想象力代表未来的话,那么强大的想象力一定是建立在对过去知识的总结上,同时又要落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才能发挥想象力的作用,脱离这些只能是空想。

所以知识是基础,他只是对过去的经验的总结,而面对新的问题,他是一个未知的世界,需要我们发挥想象的力量大胆的猜测,大胆的实践,大胆的试错,把已知的知识大胆的运用到未知的世界,从而找出最优的解决方案。

所以我们在强调想象力作用的时候应该要明白所有的想象力都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上的。

金星在采访马东的时候问他,你觉得是实力重要还是运气重要?

马东回答说:我认为运气重要,因为实力是个基本的东西。

换而言之,想象力一定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上的。

总结一下,我们学习的最终目是应用,首先要学会学习,然后将学习到的知识总结,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解决问题,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但是因为受到文化,环境,以及个体的差异,每一个人对外部世界的认识是有偏差的,我们总是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来解释我们遇到的新问题。


例如:这张图,你看到的是什么?大家可以留言。

如何客观公正的评价一个问题就成为科学家们一直研究的问题,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因为你看待问题的方式会直接决定解决问题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迭代器的概述 A:迭代器概述: a:java中提供了很多个集合,它们在存储元素时,采用的存储方式不同。 我们要取出...
    CQ_TYL阅读 222评论 0 1
  • 深入理解 Android 内核设计思想 实战Gradle kotlin实战 编程珠玑 编程之美 java核心技术卷...
    零宽度接合阅读 158评论 0 0
  • 周一一早,部门周会,每人逐个汇报上周的主要工作和本周的工作计划,领导逐个点评并给予指导........我相信很多团...
    三顺小姐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