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不幸

不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给妈妈打电话过去,末了她支吾着说要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开始我心里忽然一惊,就像突然扎上某粒微小的荆棘,转而以为她开玩笑,慢慢恢复平静。却渐而发现她的语气不对。
怎么了?疑问再次扎到心上。
我以为是家里出什么事了,然而庆幸并不是。可是即使不是家里出事,我的心,依旧因着这不幸而塞了水泥般沉下去。
她说那个我一直很喜欢的哥哥去世了。那个哥哥,唤他的时候,我一惯喜欢在哥哥前加一个他的名――文利哥哥,显得亲近贴切。他是我爸爸姑姑的女儿之夫,虽不似亲兄弟般亲近,也不如堂兄弟般常见,可是我向来喜欢并敬佩他。
那是一个温柔而且帅气的男人,身材挺拔,脸削瘦有型,人特别亲切。很喜欢笑,说话特别温和,就像一个学者。且从他的眼睛里总可以读出他对他的女儿以及妻子的深情。
每每牵着妹妹去买吃的,在县城的街上偶然见了面,就会相互问好,停下来打个招呼,然后寒暄,交谈的总是些很琐碎的事,我们却谈得欢喜。末了他总是拉着妹妹去商场买零食,一买就是一大包。临走时还一定往她身上塞钱,往往是20,50的数额,对于一个那样小的女孩已经算是天文数字了!我们开始总是推辞,后来知道推辞不去,之后就罢了,由他惯着妹妹。可是他对于自己的女儿却很严格,爱但绝不宠溺。
他这人总是给人留下好印象,在家会做饭会做家务,会照顾人。在外敢拼敢闯,挣得了钱养得了家。亲戚中人人都夸赞。妈妈也打我小时候就常常要求我像他学习,于是我才很早就会做菜做饭,也会笨拙地拭弄家务。
这是一个好男人,可是他是不幸的。
他生过一场大病,是年轻时候的事了,险些送命,花了好几十万才捡回。我姐是一个很好的女孩,虽相貌不够出众但人心极善。记得儿时去她家玩我无聊极了,她一和我一起玩纸牌游戏――“推火车”,那时她尚是一名高中生呢!
我姐对他好,他知珍惜,加倍关怀,两夫妻恩恩爱爱,一家人和睦幸福。
前不久姐刚刚做了一个乳腺瘤手术,术后20多天不到,需休息。值端午,听闻老家三伯父去世的噩耗,几家亲戚奔走赶去。从县城回老家的路难走。我从学校赶回家里爸妈都已先赶去了,我一个人骑摩托去老家,遇雨,一路上淋得像只狼狈的狗。可是那天他们一家人居然都去了的啊,姐姐术后需要静养,然而为了礼数,为了亲人居然千里赶到。老家的路弯多,下雨还滑,开不了车,他们居然也是骑车就去了。
我们已经很久不曾见到,寒暑假我也不常在家。那次相见交谈依旧很快乐。他依旧健朗,温和,露出一向温柔可亲的微笑。还询问我学业上的事,督促我要吃好穿好,甚而打趣我得尽快找到女友。
端午一别,至今才一月有余。今晚妈妈电话里就告诉我他去世的噩耗。说是他家一名亲戚生重病,一家人急忙乘飞机赶去探望,可是他在飞机上高血压犯了,下得飞机,便是赶忙送达医院抢救了,依旧是救治无效离世。本是要去探望病人,自己却撒手离去,谁能想到?
原本那样好心的一个家人,如何要遭受这样的不幸呢?原本是那样优秀温和的一个男人,如何要承受此种祸患呢?
记起端午时节,在三伯灵堂前谈起生命悠忽,人生无常。未料到短短两个月不到,走了的竟是他。
妈妈在电话里叹息他们一家人有多好,我也是同样感叹。还可以说得出什么话呢?唯一感叹,是最好的方式。
此刻窗外的天空白日的色泽渐暗,白天已经褪去,夜幕渐渐拉合。来去的人兀自匆匆来去,天地依旧,只是我的心里某种东西正在逐渐溜走。说不清也道不明是什么。
我不知道上天会给好心的人降来怎样的祸患,可是我仍然希望这个世界多一些好心的人。我也宁愿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我不明白不幸究竟要怎样对许多无辜的生命进行纠缠,可是我知道无论多么大的不幸任何人都得受着。而且,只要自己活着,是啊,我还活着,我就可以很感动!

忽的想起托翁的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至于其余的,我就什么也不再多想,我觉得有些累。
外面已经快要黑尽,有些暗,于是掐亮了台灯。摁动开关,一束雪白的光就刺透了漫进室内的暮色。如果可以折一束光明,我愿意寄去天堂给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三小糖果就要参加幼儿园举行的小青蛙讲故事比赛,我们给他报名了也非常希望他能够利用这次机会锻炼一下自己。我能看出来...
    cicichen阅读 236评论 0 0
  • 作者丨帝安摄影 编辑丨Yann 翻译丨Gary 校对丨Neverland 兄弟姐妹拍摄 帮兄弟姐妹拍摄是一项很有挑...
    帝安摄影阅读 581评论 0 0
  • 直到今天我才发现,我确实是我妈妈说的那种考虑事情太少的人。 从上学期的129主题运动开始,根据学院的要求我们要写点...
    机智少年小溪流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