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2005年)第六篇

D6 布尔津-禾木

        喀纳斯是旅游者眼中的天堂,禾木才是旅行者心中的乐土。

        从布尔津到喀纳斯,有一处摄影爱好者和徒步旅行者最爱的地方—禾木。关于新疆的画册中,必然会有一张禾木的大画幅,他们会在10月初最美的季节蹲守几日,从图瓦人手里租来一群羊,就为一张晨烟下的禾木村。徒步者则会花4天的时间,从贾登峪经禾木到喀纳斯,慢慢领略此处的风光。所以对于慢驴来说,一定要留一天给禾木。

        第二天早晨起得并不算晚,靠北的地方天实在亮的的太早。过了布尔津,地貌风光陡然大变。四处山丘起伏,近处丘陵上草生得密密的,仿佛铺上了一块厚厚的地毯,远处山树生得高高的,仿佛竖起了一道道墙围,天空湛蓝湛蓝的,仿佛是支起来的帐篷顶,大团的云彩便是那装饰的图案。四下环顾,我们这几个人儿原来一直被笼在了穹庐里。

        满眼的绿让人炫目,转过山坳,突然看到一片向日葵田,金灿灿的脸盘在微风中摇晃,这热烈的颜色突如起来,让人不自禁的露出笑容。再转过几个山头,又看到一群奶牛,并不见主人,自顾自的在路边吃着草,看到车子来了也毫不惊慌,吃得厌了,扭着身子走过公路去对面尝尝鲜。在它们眼里,这里是它们的地盘,我们才是奇怪的低等的物种,为它们让路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越往北,地势起伏的越发厉害起来,两侧的山逐渐的向我们靠拢过来。不知不觉就上了盘山路,一路向山谷下开去。这里山势陡峭,不时有飞鸟在从空中略过,已隐约听见山谷下的淙淙水声。见惯了前几日的空旷荒凉,若不是一路开了过来,只把人空投到这山中,任谁能猜到自己身处新疆呢。待到离谷底不过几十米的地方,终于看到了方才传出水深的河来,眼睛不觉睁大了许多,口里暗暗轻呼,这河水居然是翡翠绿的。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河,眼睛实在无法移开,从此脖子便一直不能恢复原状,眼睛死死的盯着这河,直到过了桥,又翻过了对面的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禾木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此时到禾木村的路并没有修好,最后一段山路还是土石路。当然这对英雄的杨师傅驾着他的宝马不是一回事儿,杨师傅又情不自禁地说,这路那些小车就不行。因为每年都有摄友们来此采风,所以不少人家做起了客栈生意。我们选了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客栈,两层楼,房间很小,不过能摆下四张单人床,但还算干净整洁。屋外还有颇为现代化的卫生间。老板得意的说:“今天上午电才通到我们家,你们去别人家还没电呢,晚上他们都得靠油机发电。”

        趁着下午还有些时间,问村里人租了马,领着我们上山看看。禾木村是图瓦人聚居的村落,整个村庄见不到一点儿现代建筑材料,全部就地取材,图瓦人的房子还都是大颗的原木盖成,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牲口圈。禾木村的标志之一是禾木河上的禾木桥,禾木河的河水倒并不是翡翠绿色,河面很宽,河水清澈见底,有些淡淡的蓝色。禾木桥也是原木建成,桥墩是一组组原木做成三棱柱的样子,桥面同样是木头搭建而成,因为年代久远,上面有不少洞。同行的冯君骑马过桥时,因为坐骑不慎踩到洞里,马失前蹄,摔落了下来,好在没什么受伤。马夫引着我们往一处小山坡走去,指引我们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的路线与方位。边走着,天上就落起了雨点儿,看看头顶,太阳却还好好的挂在天上。不过半小时,已经到了小山顶,大致能看到禾木村的全貌。远处的山林是白桦树,可惜并不是10月初最好的季节,那时应该是金黄的颜色,树梢因为叶子脱落而显出白色。如今这季节,便是绿色的海洋,深绿,草绿,浅绿,黄绿,倒也绿的不单调。小山上没有牛羊来吃草,草快有一人高了,简直是马儿的天堂,连头都不用低了,遍地都是它的美食。回过头去,突然发现天边出现了一道彩虹,我把旅程中的彩虹当做自己的幸运符。我们默默祈祷,希望明天早上是个好天气,因为我们4点就要起来看日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