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说法丨《深夜食堂》中的那些法律痛点

这几天,身边的朋友们都在热议《深夜食堂》。

午夜12点,报时钟响起,城市的一隅,属于一家食堂的时间开始了。菜谱只有猪肉套餐,但你想吃的都可以点。这就是老板(小林薰 饰)的经营方针。

特殊的风格和怀念的味道,招来了不少的客人。大家喝着酒,吃着自己钟情的食物,卸下一天的疲惫,谈论着身边琐事,或是独自品味忧愁。在食物的香气里,在深夜特有的幽静和食堂内的袅袅暖意间,一出出充满人情味的故事被娓娓道来。有悲有喜,暗合着食物的酸甜苦辣。人生百味,尽在这四方食堂间。

整部剧里,最喜欢的莫过于小林薰扮演的饭馆老板,他像一个没有过去的人,一直在不停的微笑与思考,但他脸上的刀疤却彷佛在诉说着这座深夜食堂里最为惊人的故事。“结束一天的忙碌赶着回家的人们,偶尔一个夜晚,会觉得有些事情要做,有个地方要去……”我羡慕饭馆老板睿智而又内敛,也羡慕所有可以在深夜时分悄悄来临的顾客,他们可以分享彼此的故事,丰富自己的人生——大多数情况下,所见与所闻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可能是“职业病”作祟,小编在看深夜食堂的时候不禁看到了几点关乎法律的问题。电影毕竟是电影,但其中的法律问题还是需要点出,大家切勿因为电影太过暖心就随意模仿哦。

在第一个故事中,桃花媚眼的川岛玉子(高冈早纪饰)刚刚死了情人(房地产社长),她却不能得到对方的遗产。略显丧气的她来到食堂,而就在此时,邻座那个看起来唯唯诺诺、平凡无奇的上班族西田初(柄本时生饰)走入了玉子的视野。谁曾想到这两个人居然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命运往往就是这般促狭调皮。

在两人交往不到几天,原社长夫人篡改遗嘱的事情被发现,川岛玉子也获得了一笔遗产。玉子立即和西田初分手带着遗产开始过起了放贷的生活。

在这里,依据《继承法》第7条4款规定,继承人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丧失继承权。《继承法意见》第14条规定,继承人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侵害了缺乏劳动能力又无生活来源的继承人的利益,并造成其生活困难的,应认定其行为情节严重。

抛开电影情节,在现实生活中,社长夫人已经失去继承权。

来自新泻县的女孩栗山美知留(多部未华子饰)辗转抵达东京,谁知她却丢了钱包,不得已便在深夜食堂吃了霸王餐。

次日女孩登门道歉,此后便在小店打工还债。姑娘似乎格外擅长料理,老板也收留了她,使得美知留暂时找到了栖息之地。

在现实的劳动关系中,美知留与老板之间的劳动关系建立起来并非那么简单。这其实在很多街边民营的餐馆、旅馆非常多见。

员工与老板之间没有进行书面的劳动合同签订,没有将劳动关系敲定在一纸协议上,一旦发生劳资纠纷,对于劳资双方都非常棘手。

根据《劳动合同法》

第七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

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最后一个故事中,出身福岛县的大石谦三(筒井道隆饰)在3.11震灾海啸中痛失爱妻,当年他紧锁心扉,痛不欲生。直到邂逅了在休息日来福岛当志愿者的OL杉田明美(菊池亚希子饰),大石似乎找到了新生。

他大胆向明美告白,之后更不顾劝阻追随对方来到东京,每天等在食堂内等待心上人的出现。

在这个故事中,有一个情节是大石谦三在与工友谈论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小编注意到他们在工地工作却竟然没有工伤保险!

在我国,工伤保险对象的范围是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劳动者。国家强制用人单位缴纳。由于职业危害无所不在,无时不在,任何人都不能完全避免职业伤害。因此工伤保险作为抗御职业危害的保险制度适用于所有职工,任何职工发生工伤事故或遭受职业疾病,都应毫无例外地获得工伤保险待遇。

之所以写这篇,一方面是小编对于电影、美食的热爱,一方面是继续秉持着法律的“职业病”开始看剧挑刺儿。希望你们喜欢。

最后,安利大家日本版电视剧《深夜食堂》一、二、三部。每一集大约25分钟,每一集讲了一个关于美食与人生的故事。片子中的主角并不引人注目,而且常常是互文关系,可能是在拳击场上奋力搏击的男人,也许只是前面哪一集中在角落里默默吃饭的小人物,他所为之奋斗的拳击事业,最后只是给他巨大的挫败感,但总有那么一对相依的单亲母女,愿意在夜里点上一份他最爱的炸牛排饭,悄悄地为他祈福,别人眼中也许是无足轻重的三个人,放在了一起却拼成了满满的大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载岁月弹指间,一朝聚首红妆牵。忆往昔年闺中密,笑谈声里语凝噎。迢迢千里不知远,慈宁宫外亦常喧。千里婵娟万里路,愿...
    Arounds阅读 200评论 0 1
  • 经营分析的理论概念:切片/切块操作演示
    区影阅读 223评论 0 2
  • 你可以见多识广,但不可以随波逐流。
    dearanny阅读 102评论 0 0
  • 熙攘喧闹的大街上,灯红酒绿、车水马龙,街上的行人结伴走着有说有笑,突然间你感到仿佛有一块巨大的玻璃横在你面前将你隔...
    梦圆Miyuki阅读 817评论 0 2
  • 今日午睡,做了一场噩梦。惊醒,仍心有余悸。恍恍惚惚,半天缓不过劲来。 忽然想到,一般女朋友做了噩梦,醒来定会打电话...
    二八腊月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