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细选一周多,2019年,就“啃”你们啦......


文/俊英子

不知不觉,2018年剩下一个月,这一年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我很吃惊,也很开心。

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积少成多,回头时,才发现自己也能做出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如果以往有人和我说,有一天你可以 "一年读x百本书”、“一天读一本书”、“x小时读一本书”之类的话,我一定会揍得他满地找牙,大白天的,做什么理想梦呢! 现在当我坚持不到一年阅读了杂七杂八一共五六十本书后,我发现我竟可以做到。

所以,在2018年的尾声,2019年度,一共有13个月,计划每周读完1-2本书,每月读完5本书,到19年底,总共读完65本书。我将尽力而为,期待可以超额完成。

具体阅读计划如下:

阅读时间:

每天早上6:00 - 7 : 00 、 12 : 30 - 13 : 00、 晚上下班每天阅读一个小时、周末时间

分享计划:

  • 线上部分:
    1、每本书读完之后两到三天在自己公众号以文章的形式发布读书笔记,书评,同步到豆瓣。一个月之后可以写一个主题书单;
    2、阅读期间在简书、豆瓣、读书群上分享一些读书精华和每日阅读打卡,记录读书笔记,素材积累,方便查询;
    3、尝试写拆书稿、讲书稿、书单、新媒体文投到相应的平台;
    4、书中的素材、案例分门别类积累到印象笔记和笔记本中,积累和分享同步进行。

  • 线下部分
    1、给闺蜜和朋友推荐自己读的好书,描述推荐理由和收获;
    2、把书中可执行的建议、方法用便利贴摘出来,贴在显眼处,可以花一定时间执行,看自身行为变化和进步情况,我把它称为“行动书评”。成甲老师说过,衡量自己的学习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是:学习之后,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得到了改变。

选书参考:

1、豆瓣评分在7、8分以上的和想读人数大于1000人,部分书籍还看了当当和京东的评论数多的;
2、参考了小冰老师推荐的三百本书,豆瓣我喜欢的作者推荐的书目,以及社群同学们的书目;
3、自己记录值得一读的书目;
4、豆瓣选书选出好书之后,下面相应推荐的其他连带作品。

每月书单以及推荐理由:

————————————————————————————————————

2018年12月

主题:认知类,知识管理类

理由:史铁生老师说过一句话“人与人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 可能有点过,却也道出了认知不同,差别迥异的道理。所以打算优先读一些提升认知,管理知识,素材的书籍,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素材库,为以后读书写作,打基础,随存随取随用。

书单:

书籍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作者: 李参
豆瓣评分:7.0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723

推荐语: 印象笔记是一款帮助构建知识体系,建立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常用的工具。要把它用活用透,需要系统学习一下。

书籍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作者: 田志刚
豆瓣评分:7.3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评价人数:2166

推荐语:个人竞争力的源泉则是个人知识力:个人知识的学习、保存、传递、使用和创新的能力都需要具备。本书通过案例、问答等生动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系统打造个人知识力的理念、方法、工具与技巧。为未来要管理知识做好准备和方案。

书籍 :《思考,快与慢》
作者: [美] 丹尼尔·卡尼曼
豆瓣评分:8.2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8363

推荐语:丹尼尔•卡尼曼作为一名心理学家,获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在书中,卡尼曼会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终极之旅。他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我想知道我们是怎么运用这两种方式的。

书籍 :《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
作者: 万维钢
豆瓣评分:8.3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2283

推荐语:这是一本关于如何理解现代世界的书,作者在这本书中讲了一些现代人应该有,而且只有现代人才可能有的“智识”——智慧和见识。

书籍 :《智识的生产技术》
作者: [日] 梅棹忠夫
豆瓣评分:8.1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评价人数:125

推荐语:希望在记笔记、读书卡片的利用、稿件的写作方面有重点收获。

2019年1月

主题:阅读类

理由:既然选择做一名职业读书人,必定要有大量有效阅读, 时间精力有限,书籍知识无限,要实现在有限的时间下完成高质量的输入,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和选书技巧尤为重要。

这样,我优先选择阅读类书籍,可以把阅读存在的问题障碍,痛点找见,并解决,把掌握到的阅读方法,技巧应用到未来的阅读过程中,把做读书笔记、整理信息、归纳知识的技能从开始实践到未来。这样,一来有了正确高效的阅读方法,读起来也会越来越得心应手,快速挖掘出书中的脉络,重点和结构;二来也可以分享输出,解决别人在阅读过程中的痛点,提高大家的阅读效率,三来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应用老师教的阅读方法,也可以比较书中的方法,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

书单:

书籍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豆瓣评分:8.4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评价人数:38466

推荐语: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书籍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作者: [日] 奥野宣之
豆瓣评分: 7.4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6323

推荐语:一本教给读者“如何通过记笔记,更有效、更透彻地把书中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智慧”的书。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读书要精细,才能写出读书笔记,反过来说,试写读书笔记,也就是使读书不苟且的一种方法。”从如何买书到读书再到活用,都提出了很好的参考建议。

书籍 :《实用性阅读指南》
作者: [日] 大岩俊之
豆瓣评分: 7.9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939

推荐语:成年人读书或多或少会带有目的性的,明明读了很多书,却没有转化成自身的能力,让每一次读书变成无用功,这是所有人不想看到的结果,如何将书中的知识应用到实际行动中,还能帮你提高阅读效率,节省时间,这本书,让你的读书不再只是“读书”。

书籍 :《快速阅读术》
作者: [日] 印南敦史
豆瓣评分: 7.1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评价人数: 761

推荐语:·我喜欢读书,想读的书很多,可是没有时间,我的工作,需要阅读很多书,可是我的阅读速度实在太慢,我需要改变。其实,快速阅读有法可循。只要我们能够改变自己对阅读行为的认识,调整阅读方法,就可以控制自己的阅读速度。也可以实现年度百本书的目标,获得轻松愉快的阅读感受。

书籍 :《深阅读》
作者: [日] 斋藤孝
豆瓣评分: 7.1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1041

推荐语:本书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读书的本质意义。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唯有通过读书掌握了“深潜能力”,汲取人类精神的宝贵清流。翻开这本书,你会更深刻地了解读书的美好。

书籍 :《越读者》
作者: [中] 郝明义
豆瓣评分: 7.9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价人数:6546

推荐语:这是一本讨论阅读的书,在我们面对阅读危机时,揭示了走出危机的新可能性,并且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性的“如何阅读”的建议,教我们普通阅读者如何越界,不同的读者都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书籍 :《阅读的力量》
作者: [美] 蒂芬·克拉生
豆瓣评分: 7.7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157

推荐语:学习随时读书、广泛读书、有方法的读书,这是必不可少的一本,它教你如何所造自我、锤炼自我、扩展自我。

2019年2月

主题:写作类

理由:目前写作一直处于高中水平,既然做一名职业读书人,需要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前一个月掌握了一定的“输入技能”之后,进一步专注“输出技能”的训练,为拆书稿,讲书稿,书单,书评,各种问答做准备,要把输入的内容进行一个高质量的输出,解决他人的问题和痛点,做出行动,改变行为,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书单:

书籍 :《完全写作指南》
作者: [美] 劳拉·布朗
豆瓣评分: 7.1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1064

推荐语:这是一本绝对实用的写作指南。如果你在工作或生活中需要用文字传递信息,那毫无疑问,你需要这本书。

书籍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
作者: [日]大泽在昌
豆瓣评分: 8.3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669

推荐语:这是一本超全面的作家职业成长规划书。完整阐述了作家写作的构思脉络,写作技巧解析结合习作案例讲评,全面分析了现代出版市场现状和小说创作规律,为热爱阅读和写作、有志于成为职业作家的读者提供了独特的经验和真诚的建议。

书籍 :《成为作家》
作者: [美] 多萝西娅·布兰德
豆瓣评分: 8.3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669

推荐语:帮助你认识自己到底能不能成为作家,优秀作家是被教出来的还是天生的。本书可以带领读者踏上一条成为作家之路。

书籍 :《风格感觉》
作者: [美] 史蒂芬·平克
豆瓣评分: 8.1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219

推荐语:本书是一部写作指南。它结合现代语言学和认知科学,从思维的高度分析写作技巧,告诉21世纪互联网时代的写作者,如何清晰简洁地向读者展示事实和思想,如何有效运用语词来吸引人类心灵的关注。

书籍 :《金字塔原理》
作者: 芭拉·明托
豆瓣评分: 8.1
出版社: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评价人数:4565

推荐语:这是一本关于逻辑思维与表达呈现的书,教会你建立表达的结构、挖掘受众的痛点、达到沟通的目的。经典之作。

2019年3月

主题:理财类

理由:理财类书籍一般我每月都会读,18年已经读了一部分,掌握了阅读方法和写作技巧之后,打算着重输出理财类文章,所以之前的理财经典,重温一遍,像《穷查理宝典》这样的经典,读一次就有一次的收获,挖掘其中的“临界知识”,应用到生活,工作中,争取碰撞出“四两拨千斤”的火花。理财也是生活的必备技能。

书籍 :《会赚钱的妈妈》
作者: [美] 克丽丝特尔·潘恩] / Crystal Paine
豆瓣评分:7.8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572

推荐语:这是一本为所有女性写就的书。不论你是想让家庭财务状况更上一层楼,还是要为自己的激情和梦想添砖加瓦。这本书将告诉你,如何发掘自己的赚钱能力,让你跳出思维框架,帮助你深入发掘自己的天赋和激情,利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去赚钱、去改变、去创造影响、去成就梦想。

书籍 :《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 李笑来
豆瓣评分:8.9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1394

推荐语:本书既包含了“投资赚钱”的内容,也站在更高的格局来教我们如何通往未来。李笑来在文中用了50个标题的形式来澄清50个概念(帮助我们构造元认知),帮助我们解决了50个问题,帮我们改变了50种看法。

书籍 :《穷查理宝典》
作者: [美] 查理·芒格 / [[美] 彼得·考夫曼
豆瓣评分:9.0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1108

推荐语:本书涵盖了芒格一生的智慧结晶,不论是生活,工作,投资理财,还是做人做事,思考成长,本书都能给你启发,值得一读再读的经典之作。

书籍 :《学会花钱》
作者: [日]野口真人
豆瓣评分:7.2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736

推荐语:花钱怎样掌握分寸?投资如何把握时点?面对不确定性又该如何安排金钱?明智花钱不是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而是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变成未来的财富。不用剁手,尽情买买买。轻松辨识有价值的资产,拒绝智商税。花钱也是一门大学问,得看看。

书籍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作者: 乔治·克拉森
豆瓣评分:7.7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386

推荐语:书中介绍了最基本、最不能忘记的财富法则;你将了解财富的获得需要积累,学会增收节支、合理使用金钱;你将学会在绕开财务陷阱、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积极投资,掌控风险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2019年4月

主题: 个人成长类

理由: 个人成长的路上,永不停歇,不论是自我管理,还是心灵疗愈,亦或工作思考,生活烦恼,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缺陷,进行自我修复完善,保持进步。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书籍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 [日]近藤麻理惠
豆瓣评分:8.0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评价人数:11187

推荐语:这本书是一本整理书,同时是一本心灵疗愈书。从精神层面到整理方法俱全。本书介绍“一旦整理,就不会变乱”的整理方法,使人通过整理找回人生决断力,找到最初的梦想,找到怦然心动的幸福人生。

书籍 :《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 李笑来
豆瓣评分:9.0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1164

推荐语: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如何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在时间管理上取得突破,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这是一本帮助你走向独立,走向自由的省身之作。

书籍 :《零秒工作》
作者: [日] 赤羽雄二
豆瓣评分:7.5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403

推荐语:该做什么工作?按照什么顺序推进工作?如何提高每一项工作的速度?我们即使知道工作的效率和速度很重要,却还是因为工作进度缓慢而痛苦不堪,希望从这本书获得解决办法。

书籍 :《终结拖延症》
作者:[美)威廉 • 克瑙斯(William Knaus)
豆瓣评分:7.3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382

推荐语:终结掉拖延对你的干扰,你可以活得更精彩,再不用承受那些没有必要的、自寻烦恼的拖沓相伴而来的痛苦。没有拖延症真的是一身轻。

书籍 :《学会提问》
作者:[美] 布朗
豆瓣评分:8.6
出版社: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5313

推荐语:本书教授人们富有理性、逻辑性和批判性地提出、思考、判断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9年5月

主题: 营销类,文案类

理由:今天是一个付费的时代,内容营销已经成为企业和个人打造品牌、达成销售的主要手段,营销需要将企业内外、市场客户、产品等联系在一起,你要推广,你就要有广告和文案的宣传,更有有一种营销的意识和策略。

书籍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作者:[华杉] / [华楠
豆瓣评分:8.3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1194

推荐语:从产品开发、产品命名、产品包装,到品牌传播、品牌战略、企业战略,这是华与华的战略营销创意方法,融合了企业战略、产品开发、营销创意、品牌管理等为一炉。

书籍 :《爆款文案》
作者:关健明
豆瓣评分:7.4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736

推荐语:这本书给出了多种方法来写出成功的文案,案例包括行李箱、洗发水、榨汁机、净水器等等,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讲解。比较基础读物,通俗易懂,有一定的实操性。

书籍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作者:[美] 大卫·奥格威
豆瓣评分:8.5
出版社:中信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1543

推荐语:作为广告人,奥格威在本书中对怎样经营广告公司、争取及维系客户、怎么制作上乘的文案,进行了分享,是很好地了解广告行业及广告人的书。虽然没有很多理论,但从个人出发讲事实,也会收到很多启发。

书籍 :《品牌洗脑》
作者:马丁·林斯特龙
豆瓣评分:7.9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2457

推荐语:本书全面批露世界著名品牌只做不说的营销秘密。向我们揭示了广告商和品牌是如何让我们觉得“如果不买新的产品,我就好像缺了点什么、愚蠢或跟不上时代了”;展示了营销者们为了让我们掏钱而使用的最卑劣的策略和诡计,包括从众心理、激起并不存在的幼年回忆、健康谎言等。

书籍 :《无价》
作者:威廉·庞德斯通
豆瓣评分:8.0
出版社: 华文出版社
评价人数:2964

推荐语:为什么免费的巧克力让我们疯狂?为什么百老汇剧场里价格越高的位置卖得越火?为什么100 万美元带来的愉悦感,400万美元才能让它翻倍?为什么议价时,一定要抢先报价,而且一定要狮子大开口?书中给出了答案。

书籍 :《运营之光》
作者:黄有璨
豆瓣评分:8.1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2964

推荐语:对“什么是运营”这样的概念认知类问题进行了解读,又带有大量实际的工作技巧、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还包含了很多对于运营的思考、宏观分析和建议,可谓内容完整而全面,同时书中加入了作者亲历的大量真实案例,让全书读起来深入浅出、耐人寻味。

2019年6月

主题: 生活方式类

理由:一直以来,都希望拥有过好自己日子的能力,希望能从书中获得一些启发,对待生活的心态和认识有所提升和改变,获得想要的幸福。

书单

书籍 :《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豆瓣评分:8.8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评价人数 :64

推荐语:所谓断舍离,就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

书籍 :《我决定简单地生活》
作者: [日] 佐佐木典士
豆瓣评分:7.1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评价人数 :850

推荐语:本书介绍了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作者通过实例向读者解释为什么我们需要倡导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介绍了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的秘籍,以及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变化,从而获取简单的幸福。

书籍 :《真实的幸福》
作者:: [美] 马丁·塞利格曼
豆瓣评分:8.2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1923

推荐语:本书告诉我们,为何我们会有幸福觉?谁会有很多的幸福感?如何能在生活中建立持久的幸福感?让你深入了解自己的幸福感以及自己突出的优势,最终实现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书籍 :《少即是多》
作者:善本出版有限公司编著
豆瓣评分:8.1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37

推荐语:“少即是多”意味着简单、清晰和把多余的外层剥离掉来展示最原本的信息,而不是增加多余的外层,产生迷惑或混乱的信息。

书籍 :《亲密关系》
作者:罗兰•米勒 (Rowland Miller) / 丹尼尔•珀尔曼 (Daniel Perlman)
豆瓣评分:9.0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评价人数 :4962

推荐语:研究亲密关系的专业人士可以从中得到学习和参考;而对于社会大众来说,只要他(她)想获得一份满意的亲密关系,都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2019年7月

主题:金融经济

理由: 说起经济学,就有点畏难情绪,感觉自己读不懂,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是经济学的例子,有必要读读经济学书,可能很多现象就不会一棍子打死了,会多角度,深层次看问题,想原因,认知上有一些提升。

书单

书籍 :《房债》
作者: [美]阿蒂夫·迈恩(Atif Mian) / 阿米尔·苏非(Amir Sufi)
豆瓣评分: 8.5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 :213

推荐语:近年来,中国房价居高不下,住房抵押贷款从无到有,大规模增加,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的声音不绝于耳,本书对分析、判断中国房价到底有没有泡沫,如何防止房地产贷款积累冲击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避免重蹈美国覆辙,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书籍 :《债务和魔鬼》
作者: 〔英〕阿代尔·特纳勋爵
豆瓣评分: 8.3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 :170

推荐语:本书主要阐述了私人债务危机应对和面对通缩的公共政策选择。

书籍 :《稀缺》
作者: 塞德希尔·穆来纳森 / 埃尔德·沙菲
豆瓣评分:7.6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3762

推荐语: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而忙碌之人会永远缺时间。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因为即便是给穷人一笔钱,给拖延症患者一些时间,他们也无法变得富足和高效。我们真正缺的是什么?

书籍 :《随机漫步的傻瓜》
作者: 〔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豆瓣评分:8.2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2222

推荐语:生活中随机现象比比皆是,大起大落常常发生在须臾之间。《随机漫步的傻瓜》以深刻独到的视角,告诉你这个随机世界的规律和运行方式。随机性虽然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学着接受它。

书籍 :《金融的本质》
作者: 〔美〕伯南克
豆瓣评分:8.2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 :531

推荐语:一直以来感觉金融经济比较高大上,难理解,但伯南克习惯运用其学术背景和对最新数据的缜密分析来解决当下的经济问题,然后用非专业人士也能理解的语言让人们了解他的想法,把复杂的经济问题讲得通俗易懂、直截了当。

2019年8月

主题:沟通类,习惯类

理由:会说话,可以拓宽人脉,赢得更多的信任,让人感觉舒服,愿意和你交流,做朋友,也就会带来更多机遇和发展,社会中的人脉资源是很宝贵的,会让你事半功倍。不仅如此,我们每天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会说话,是给你加分,它也是一项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后天训练习得。

书单

书籍 :《沟通的艺术》
作者: [美] 罗纳德·阿德勒 / [美] 拉塞尔·普罗克特
豆瓣评分:8.2
出版社: 后浪出版社
评价人数 :1724

推荐语:本书分为“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三部分。“看入人里”聚焦于探讨与自己有关的沟通因素,“看出人外”聚焦于探讨与沟通对象有关的因素,“看人之间”聚焦于讨论关系动力。

书籍 :《非暴力沟通》
作者: [美] 马歇尔·卢森堡
豆瓣评分:8.5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评价人数 :12310

推荐语: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

书籍 :《沟通圣经》
作者: [英]尼基·斯坦顿
豆瓣评分:8.2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1097

推荐语: 从沟通的每个环节出发,对沟通渠道、沟通方式、沟通内容都有详细阐述。既让读者知道怎样做,又要让读者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以及如何练习提升。无论你当前沟通能力如何,这本书都会对你有所启发与提升。

书籍 :《请停止无效社交》
作者:李小墨
豆瓣评分:7.7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评价人数 :338

推荐语:本书一反传统社交书的思维,从社交的本质分析、社交与情商的关系、有效社交五大要点、无效社交三大模式等多个方面对我们的社交活动做了全方位分析。发现身边的无效社交,停止走开。

书籍 :《习惯的力量》
作者:[美] 查尔斯·杜希格
豆瓣评分:8.0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 :6050

推荐语:如果你能发现自己的“习惯模式”,你就能彻底改变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那习惯究竟是怎么回事?可不可以改变呢?希望从书中获得答案。

2019年9月

主题:小说类,经典

理由:读读别人的爱情,珍惜自己的生活幸福。

书单

书籍 :《霍乱时期的爱情》
作者:[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豆瓣评分:9.0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85967

推荐语:这部光芒闪耀、令人心碎的作品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

书籍 :《简爱》
作者:[英]夏洛蒂·勃朗特
豆瓣评分:8.6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评价人数 :8848

推荐语:初中看过,故事也忘得差不多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也结婚了,重温一下,收获新的感受。

书籍 :《围城》
作者: 钱钟书
豆瓣评分: 9.1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价人数 :6900

推荐语: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舒服就好。

书籍 :《影响力》
作者: [美] 罗波特·西奥迪尼
豆瓣评分:8.6
出版社: 中华人民大学出版社
评价人数 :27780

推荐语:生活处处有值得思考的地方,也需要去思考。做一个思想独立的人,不落入生活中有心人布下的陷阱。

书籍 :《人类简史》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豆瓣评分:9.1
出版社:中信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59489

推荐语:如果说给我一本书,不到五百页,没有一堆令人晕头转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称号,就能涵盖了人类如何崛起、影响现代生活甚巨的资本主义、一神教、自由人文主义、基因工程如何兴盛的人类历史重大脉络……这是仅有的一部!

2019年10月

主题: 心理类

理由:做一个明白人,活得透彻些,才能更好的救赎自己。学心理学最大的目的在于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驱散阴霾,聆听最真实的声音。也能让我们站在他人的角度,懂得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相处得更为融洽。但愿我们都能够做自己的摆渡人,完成一次次心灵治愈和救赎。

书单

书籍 :《成功,动机与目标》
作者:[美] 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
豆瓣评分:9.0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评价人数 :1135

推荐语:我们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失败的原因又在哪里?一般人未必说得准。本书作者以严谨可靠的科学依据,通过大量极具启发性的实验,为读者揭示了人类动机的基本理论,阐明了树立正确动机与成功实现目标之间的关系,并郑重指出——所有人都能更好地实现目标!

书籍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作者:[美] 马丁·塞利格曼
豆瓣评分:8.3
出版社: 万卷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1215

推荐语:颠覆你以往深以为是的观点。帮助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些能够改变的特性上,并在此基础上找到一条自我提升的最有效途径。

书籍 :《你不知道的自己》
作者:曾奇峰
豆瓣评分:8.1
出版社: 希望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565

推荐语:如何摆脱焦虑、烦躁、愤怒、失落、紧张、恐惧的心理问题,如何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正确地深入地认识自己,这本书或许可以给一些建议。

书籍 :《幻想即现实》
作者:曾奇峰
豆瓣评分:8.4
出版社: 希望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454

推荐语: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孩子,任何人都不必用对自己不好的方式来对他人好。

书籍 :《自控力》
作者:【美】凯利•麦格尼格尔
豆瓣评分:8.3
出版社: 文化发展出版社(原印刷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 :26149

推荐语:本书通过介绍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的重要性,如何培养自控力等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成为一个可以掌控自己生活和时间的人。

2019年11月

主题:管理类,工作类

理由:随着工作的深入,自己也会带领小团队,如何带好团队,做出正确决策,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凝聚战斗力,这方面很欠缺,需要学习一下。

书单

书籍 :《深度工作》
作者:[美] 卡尔·纽波特
豆瓣评分:7.8
出版社: 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4012

推荐语:人最快乐的时候原来是投入,终于明白为什么匠人精神那么重要了。本书将帮你重新审视一直以来习以为常的工作习惯,让你不再深陷于低效的忙碌之中。

书籍 :《决策的力量》
作者:[美]鲍勃•尼斯(Bob Nease)
豆瓣评分:7.4
出版社:中信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56

推荐语:《决策的力量》提供了7个行之有效的策略:主动要求他人做出选择、预先承诺、自愿退出、融入他人思维、重构选项、巧借东风、合理简化。

书籍 :《横向领导力》
作者: [美]罗杰·费希尔(Roger Fisher) / 艾伦·夏普(Alan Sharp)
豆瓣评分:8.0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809

推荐语:培养员工的横向领导意识,促使员工主动参与团队建设,才能把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爆发惊人的战斗力。

书籍 :《美好人生运营指南》
作者:一稼
豆瓣评分:7.6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评价人数 :157

推荐语:这本书就像一本体检书,只不过体检的对象是你的人生,你对自己的现状有哪些不满意,为什么一直过得不快乐,为什么总是浑浑噩噩,原因在于你的生命轮根本转不起来。书中作者提出了生命轮的概念,值得每一个人拿来检查自己的人生。是否能滚动起来。

书籍 :《在办公室外思考:活用另外8小时,做自由空间里的高产者》
作者:[加拿大] 斯科特·扬
豆瓣评分:7.6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133

推荐语:想要在办公室之外的环境下提高效率的朋友们,这本书将成为你们的向导。尤其当你出于自娱自乐或创造收益的目的,决定开启副业时,本书将助你一臂之力。

2019年12月

主题: 文学,读写

理由:这样下来,也读了好多书了,写了一些文,再看看这些读写类书籍,收获新的启示,更进一步。

书单

书籍 :《文心》
作者:夏丏尊、叶圣陶
豆瓣评分:9.6
出版社: 开明出版社
评价人数 :117

推荐语:对于想要学习写作的人来说,这本书可以帮助你修炼基本功!

书籍 :《大师们的写作课:好文笔是读出来的》
作者:舒明月
豆瓣评分:7.4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评价人数 :839

推荐语:不是所有的人都真的会读,但真正会读的人一定会写!本书让你通过读就能迅速地提升写作能力,从48位文学大师的笔下,找到关于写作的密码。

书籍 :《高效能阅读》
作者:[日] 原尻淳一
豆瓣评分:8.0
出版社: 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人数 :841

推荐语:本书从培养兴趣、快速阅读、消化知识和工作应用四个方面分析了阅读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并逐一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从读书小白到发烧友,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读书方法。

书籍 :《刻意练习》
作者:〔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美〕罗伯特·普尔
豆瓣评分:7.9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评价人数 :6498

推荐语:如何先从一名新手到一位大师,你需要刻意练习。

书籍 :《畅销原理》
作者:[尔兰] 马修·威尔科克斯(Matthew Willcox)
豆瓣评分:8.0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307

推荐语:产品和品牌也许很容易就能吸引用户的注意,但是要怎样才让用户无法忽略呢?性能也许很容易就能追上竞争对手,但是要怎样才能让用户感受到满足呢?只要跟上人类的决策机制,很小的改变就能帮助你吸引大量的用户。

书籍 :《跃迁》
作者:古典
豆瓣评分:7.9
出版社:中信出版公司
评价人数 :2726

推荐语:本书将为你呈现隐蔽个人爆发式成长的关键知识、方法和背后的逻辑。从这本书你可以得到:成为高手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找到最佳路径、借助趋势红利,撬动个人爆发式成长。

人生第一次如此郑重,如此费心地去选自己想读的书,但我相信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我希望读过的书可以融进骨血,改变自身行为,帮助更多的朋友解决类似问题,我的读书就是值得的,期待2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