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杀死哲学家——黄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哲学家之难悟就如佛学家一样,因为佛学家也是哲学家。哲学是一个高大上的东西,是一个要产生研究成果的东西,所以哲学家悟不了,因为大道并不高大上,而遍在于一切俗不可耐的人事上,而且没有任何成果可得,要能说出个心得体会,那就只是哲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算是道?这就是个绕口令。一个人走上了研究的道路,走上了修炼的道路,走上了苦思冥想的道路,那他就离道万里。哲学是一种精深的思维,如此而已。对哲学的苦心孤诣也能让人产生一种相似的悟境,但他必有透不过的地方,因为他是在维系一种精微的思维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越是有文化有知识的人,越容易陷入纠缠。一个人的头脑哲学化了,那就是把自己投入了监狱。害怕烦恼,追求平静,乃至追求天人合一,都是迷惑。非想非非想,这就是哲学所能达到的最高层次。平常心是道,这就是哲学的极致——返璞归真。但这都是造作,都是思维的产物。那么道是反对思维的吗?不,不赞成思维,也不反对思维。那么道是诡辩吗?不,不赞成诡辩,也不反对诡辩。那么道是模棱两可吗?不,不赞成模棱两可,也不反对模棱两可。那么道是这样一种语言模式吗?不,可以是这样一种语言模式,也可以不是这样一种语言模式。那请黄泰再说一句。于是我就沉默以对。沉默与言说并无二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烦恼,什么是平静?这不过是头脑的概念。什么是解脱,什么是轮回?这不过是人们的观念。什么是整体,什么是局部,什么是有限,什么是无穷,什么是道,什么是无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幻,什么是我,什么是无我,什么是悟,什么是迷,如此种种,都只是对待,只是对待而已。什么是对待?你想知道吗?你想知道就去研究哲学,你不想知道那就是个闲人。闲人就不会没完没了的问下去,哲学家就会没完没了的问下去。道可道非常道,要说话就得落入框架,所以上智不言,上上智不畏言,为什么?一切皆是,一切皆非,是与不是,皆是皆非。那这不也是哲学吗?嗯,你说是那就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文章说胡思乱想不要紧,打麻将酗酒没关系。你不能像济公那样,你就不可能彻悟。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谁这样评价济公,那是糊涂蛋。我的评价是,酒肉穿肠过,酒香心中留。不要害怕烦恼,乃至不要害怕迷惑。有什么不懂的就问,其实问不问都一样。这就是禅宗的悟,而不是哲学家的悟,乃至不是南传佛教的悟。但不要拿这个当借口,成天胡作非为。那我就再说一句,恪守清规戒律非常好。怎样看待我文章中的矛盾?让它矛盾就行了。你接受不了?让自己接受不了就行了。还是不行?那就去参,参不透就去研究哲学。悟不了很迷惑,就是进入不了那个境界怎么办呢?呵呵,我都被这问题逗乐了。你当悟是什么?你当悟境是什么?静下心来想一想?早知你想错了。静下心来观一观?你又要建空中楼阁了。吃饭了没?吃完洗碗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风中浮动着 暗香 春风里 弥漫着暧昧的气息 春天―― 在暗香中度过
    菲逸阅读 481评论 0 0
  • 【读】P4 【以】平时最不能接受批评,听着很刺耳,总认为很没有面子,本能反应就是申辩、反击或退缩。看到这一段,从另...
    米兰111阅读 395评论 0 2
  • 乘着《战狼2》热播。我耐不住头条上狂风暴雨的宣传,拉着朋友去看了昨晚的电影。 刚开始的几分钟我并不入戏,因为要和第...
    放羊的老奶奶阅读 544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