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复仇者联盟3》的五重境界,你在那一层?

文 | 丰言疯语

漫威十年布局,灭霸强势来袭。史上最强英雄大集结,结果被揍的惨不忍睹。

网络江湖瞬间沸腾。究竟是《复联3》,还是《灭霸1》,网友傻傻分不清楚,心疼众英雄出师未捷的同时,又对灭霸产生了一丝惺惺相惜,甚至都怀疑自己的“三观”是不是出了“故障”。

能走到这一步的观众,小编要恭喜你,不是你的“三观”出了问题,是你观影的境界正在提高。下面,小编就为大家分析一下看《复联3》的五重境界:

No.1 看山是山:俊险秀美,如临其境

这一层看得是热闹,不深究,亦不迷惑。

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神级水准的精良制作--酷炫到位的战斗场景--恰到好处的煽情点燃,手捧爆米花的娱乐体验,已经热血沸腾、身临其境,值回电影票钱,至于那个猛男究竟是钢铁侠,还是奥特曼,无关紧要。

No.2 看山不是山:花木尽现,观影入微

这一层跨度很大,而且参差不齐。

洛基开局反野被拿一血,幻视下路送人头,雷神猥琐发育败方MVP,美队黑寡妇、黑豹难保我方水晶,钢铁侠、蜘蛛侠、奇异博士、星爵偷敌方水晶失败被团灭,划重点——星爵是个演员,绿巨人开局心态崩溃退出了游戏。

图片来自网络

你可以只是了解漫威系列的概略情况,能够基本分清人物关系,对台词和其中老梗略知一二,感受得到那些微妙联系;也可以是完全熟悉漫威之前的十八部电影,对每个英雄、每句潜台词都如数家珍,作为超粉的你,无疑是小伙伴们观影的最佳“伴侣”。

当然,大多数观众是介于二者之间,能够认出大部分英雄,熟悉基本的设定,看到普通观众看不到的别样情怀,让你深刻体验影片细节。

No.3 看山入景:山重水复,桃花源现

这一层并不受第二层的限制,完全是境界上的体验。

很多观众都隐隐达到了这个境界。有个很明显的标志--就是开头说的,当你对灭霸这个宇宙级大反派产生了悲壮的“同情”,但又对自己的“三观”产生怀疑时,就触及了这个境界。

这里我们先不问是对是错。关键的是,你已经跳出了影片本身的束缚,开始了形而上的思考,这就是境界。

灭霸这个大反派之所以有血有肉、圈粉无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开始思考了。他发现宇宙有限,人口无限,最终将被拖垮,于是甘心做千古罪人,随机屠杀以求平衡。

从正常的三观来讲,这是无法接受的,因为太黑暗了。但是,如果换一个说法呢?

《三体》构建的宇宙黑暗森林法则:宇宙物质总量不变;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科技爆炸。
于是,高阶文明无情灭杀一切已知低阶文明,以保证自己的生存。这很可能就是宇宙的真实图景,至少霍金对此深信不疑。这和灭霸的观点是否不谋而合呢?

如果这样还不够,那么我们来看看英国人口和政治经济学家托马斯.罗伯特.马尔萨斯的人口论:长期来看,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无法赶上人口的增长速度,最终导致两者出现巨大的裂痕,需要削减人口才能实现继续生存。对,就是灭霸的“削减人口”

图片来自网络

至此,你已经进入深山秘境,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No.4 看山外山:他山之石,可至彼岸

达到第三层境界,其实还处在似真似幻之间,好像触及了神奇秘境,但又可望不可即,如桃花源般梦醒消散,无法把握。

真正想有所得,还要进入“此山彼山”的第四层境界——跳出问题本身思考。


图片来自网络

复仇者联盟VS灭霸:
A.“复仇者联盟:不牺牲同伴换取胜利”
B.“灭霸:随机牺牲50%的人类换取宇宙平衡”

究竟选A选B?这个问题还真不是一般的难!

我们只能借助他山之石,看看伦理学著名的“电车难题”:一个疯子把五个无辜的人绑在电车轨道上,失控电车正向他们驶来,这时你手里有一个拉杆,拉下拉杆就可以让电车开到另一条轨道上,可是那个疯子在另一条轨道上也绑了一个人。你会拉拉杆吗?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会说,明显要拉嘛,杀一个救五个,整体效益更大(这似乎就是灭霸干的事)。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一旦拉了拉杆,你就成为了不道德行为的同谋,你让另一条轨道上的那个人承担了他本不该承担的责任,同时你也就要为他的死负一部分责。
可是如果不拉呢,你又成了见死不救,是用不作为的方式杀人。

不杀人是道德义务,救人亦是道德义务,当两种道德发生冲突,不存在完全道德的情况--这就是目前哲学界相对的共识。

这时,我们恍然发现,原来灭霸和复联的不同宇宙观,从本质上是无法评判对错的。

No.5 看山还是山:犹在此山,云深不知

无解或许是理论上的至高境界,可是实践时还是要做出选择,怎么办?这就是第五层境界,复归本山。

灭霸角色的塑造,已经是文化发展的重大突破。曾经的文学作品,英雄必须是一身正气、没有任何缺点;反派一定是全面黑暗、没有任何积极因素,这样的故事能够人们爱憎分明,毫无争议。

可是,这也脱离了现实。现实并不是非黑即白的简单割裂,而是有光明就有阴影,对错往往取决于你所处的位置。文学作品能够把人物的光鲜亮丽和阴暗猥琐同时表现出来,让观众自己去感受,去思考这就是巨大的进步,更是人类思想文化的发展。

今天我们处在人类有史以来最向往自由平等的环境中,因为人们普遍信仰人文主义,认为人性神圣不可侵犯,要保障每个人自由、平等、不可侵犯的权利。这看似已经是非常正确的真理了,可是如果往深一点想,是否可以认为人文主义就是人类种族主义呢?

曾经的人类把动物、植物、人类平等看待,相互是竞争关系,认为有全能的神会惩罚作恶的人;而今天的人类呢?早已把自己变成了神,其他一切都已经是人类的奴仆,人类在制定规则的时候还会考虑其他阶级的利益吗?真的很少。

今天,虽然我们开始担心环境,担心动植物的命运,但背后我们关心的依旧是会不会影响到人类自己罢了。

所以,人是有阶级局限的,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往往还是要看自己所处的位置,位置不同,结果或许截然相反。

这里有个段子,大家不妨换位思考。
孩子:妈妈,为什么奥特曼里的怪兽总是攻击人类、破坏城市啊?
妈妈:可能是阻止人类继续破坏环境吧。

我们再做2个假设:
1.世界将在20年后毁灭,人类已经具备建造诺亚方舟的技术,但只有少部分人能上船,现在组织公投是否造船,你认为结果是什么呢(评论中有彩蛋)?
2.世界将在400年后毁灭,但如果牺牲一部分人就可以避免这个结局,你恰好是需要牺牲的一员,你愿意为未来的人牺牲呢?还是过好自己这100多年就好(评论中有彩蛋)?

图片来自网络

你究竟会何去何从呢?或许《三体》中两个角色的命运能给你一些启发:

一个是被誉为圣母的程心,她能够为人类付出一切,愿意自己承受一切苦难来换取人类的幸福,只是她在关键的时候总是无法承受心理的审判,做不出决绝的选择,导致外星人占领了地球,又导致了光速飞船计划的搁浅。很多读者都很反感这个人物,认为是她毁灭了地球,甚至是地球文明。

一个是枭雄般的章北海,他为了让地球人活下来一部分,不择手段、不惜代价,隐藏自己的本性,潜伏到未来,做最极端的选择,当另一组幸存地球人为了争夺能源而击毁他的飞船时,他毫不在意,只是淡淡的说:都一样(只要有地球人得以幸存就都一样,无论里面是否有自己)。他成了广大读者心中最牛的英雄,没有之一,光芒完全盖过了男一号。

多么相似的情节,只是换了个套路,人们的感受完全不同。因为灭霸是站在地球人的对立面,而章北海是站在地球人这边,这就是阶级局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