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灭霸才是《复仇者联盟3》的真正主角?

漫威电影宇宙专栏|8分电影

距离《复仇者联盟3》全球上映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还没看过此前MCU的18部电影,那很可能会在观影的时候搞不懂前因后果。即便漫威影业一直都想要把每一部电影都做得相对独立,但如果不结合前面的电影去看,就很难明白角色为什么会做出那样的选择。

而在电影作品中,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主体。在这部有可能是人类电影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电影上映之前,8分电影MCU专栏将会每周从解构几位元老级的英雄角色出发,回顾《复仇者联盟3》之前的故事连结。没看过此前电影的朋友能了解主要人物和前情提要,看过电影的朋友可以更深入了解,英雄们的传奇历程。

不过我们首先了解的第一个角色,不是钢铁侠,不是美国队长,而是灭霸。因为灭霸才应该是《复仇者联盟3》的真正主角。

一、灭霸成为主角的5个理由

1.导演罗素兄弟的劫盗片

罗素兄弟曾说过,拍《美国队长3》曾经参考《七宗罪》,而《复仇者联盟3》则会像是一部劫盗片。他们的意思也很明显,整部电影讲述的不是英雄如何拯救世界,而是灭霸如何抢夺宝石。

在电影的开拍特辑之中,漫威也已经暗示了这部电影的主线。开头介绍的不是众英雄,而是6颗关键的无限宝石。随后也给出了关于灭霸的参考资料,最后则是“复制粘贴”了《复联2》的彩蛋,灭霸亲自出击。

所以这也是电影序幕为什么很可能是灭霸前往山达尔夺取力量宝石的原因,既然是以宝石为关键,那么每一颗宝石是怎么拿到的,电影都应当会有多展示。而且根据漫威的尿性,影片彩蛋并不会立马衔接到下一部电影,而是出现在电影的中间。《蚁人》《美队3》彩蛋如此,《奇异博士》《雷神3》彩蛋如此,《雷神3》《复联3》彩蛋也会如此才对。

更重要的是,不像乔斯·韦登更喜欢突出英雄间的碰撞火花,导演罗素兄弟懂得一部电影需要一个中心人物,《美国队长3》有着非常多的英雄人物,但故事是始终以美国队长为核心的。

那么《复仇者联盟3》以谁为核心?两个字,灭霸

2.英雄众多,谁当主角都不是

《复仇者联盟》虽然是一部成功的电影,但影评人能轻易地挑出这部电影的毛病,4位主打英雄之间的矛盾碰撞不能掩饰这部电影缺少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绝对主角。

到了《复仇者联盟3》,复联内部也有同样的问题,到底谁才是电影的真正主角?于是内战当中美队和钢铁侠“大打出手”,结果受益的却是灭霸。

用钢铁侠作为主角,相对来说是比较服众的选择。但这样就要求其他也已经塑造起来的英雄,与钢铁侠在戏里作用有同等地位的英雄,不能有太多的戏份,这让就对他们的行为有十分大的限制了。

于是把所有主要的英雄都放在配角的位置,他们反倒能更自在地反击,与绝对主角的行为发生矛盾冲突。这样复仇者联盟的英雄们也能各司其职,而不是轮流抢戏。

3.漫威反派一直被诟病

为什么要把反派作为主角,其中一个原因想必是漫威想要对观众的吐槽做一次有力的回应。

除了洛基、秃鹰等几个屈指可数的及格案例之外,像奥创全程被虐,罗南被跳舞弄死,多玛姆被谈判玩死,海拉被套路秒杀,漫威的喜剧风格越来越浓厚,反派们的杀伤力便越来越低。

而且电影中对漫画原著人物的大幅度改动也引起了许多原著党的吐槽,像是《钢铁侠3》的满大人和《美队3》的则莫男爵。

所以在终结的时刻,漫威必须弥补这个十年的缺憾,在已经成功塑造出众多英雄人物的前提下,已经有足够的空间留给即将出场的灭霸。

罗素兄弟也不必害怕英雄们的人物形象不够时间塑造,因为此前的18部电影,已经完成了这个任务。

所以,请把时间都留给灭霸。

4.漫威影业总裁等人的“口供”

漫威影业的老总凯文·费奇在接受各种采访的时候也已经提前说明了灭霸是主角的这一点。作为一个具有野心的人,在已经打造出庞大的电影宇宙,开拓了商业电影的新模式之后,他也显然想要更进一步。

把反派人物作为主角,这在电影史上是几乎前所未见的。比较符合反派是主角的设定,大概只有一部《老无所依》,但饰演反派的哈维尔·巴登获得的也只是奥斯卡最佳男配而不是男主。

要把《复仇者联盟3》变成一部特别的电影,不是说聚集多少明星多少英雄就足够的。在电影的设置上,也必须颠覆传统。

编剧迈克·菲利也曾经表示过,一部电影肯定不会有67个主角。而灭霸的戏却很好写,他从未登上大银幕,也从未当过主角,所以多写他的银幕戏份意义重大,也很有意思。

如果漫威真的敢,那么前面18部电影是英雄们的起源故事,《复联3》则是大反派灭霸的起源故事。《复联4》才是最后的大决战。

5.电影将呈现灭霸的回忆故事

《复联3》是大反派灭霸的起源故事,在最新的预告中已经得到了有利的证据支持,再加上饰演灭霸的乔什·布洛林友情剧透,他表示包括灭霸变成“疯狂泰坦人”的原因,家乡“泰坦星”的毁灭原因,电影中都会有解释。

这样灭霸要毁灭宇宙的动机也将会得到解释,他也不会是那种为了毁灭而毁灭的反派。或者说,他并不是反派。

有一个说法是,“泰坦星”的毁灭是导致灭霸想要收集无限宝石的根本原因。家乡的毁灭也令他认为,要想宇宙得到“和平”,就得灭掉一般的生命,才能够维持平衡。这个理念似乎跟奥创的理念差不多。

如果你还记得《复仇者联盟》里灭霸把心灵宝石给了洛基,也许就能解释奥创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了。

二、MCU十年灭霸的踪迹

灭霸第一次在MCU出现,也就是在《复仇者联盟》的第一个彩蛋。他的回眸一笑,意味深长。

这里漫威也挖了一个坑。既然给洛基的权杖就是心灵宝石,那么想要收集宝石的灭霸又怎么会轻易把宝石给到洛基手上?

既然《复联2》把逻辑权杖设定成心灵宝石,相信漫威已经找到理由解释。根据宝石会互相吸引的设定,灭霸送出宝石的目的有可能就是“抛玉引玉”。果然,后面几颗宝石也逐渐现身,雷神也被强加了已经台词,短时间出现了有4颗宝石,有人在酝酿一场大戏。

之后,灭霸出现在了《银河护卫队》的正片里面。这里他不仅从红皮肤变成了紫皮肤,也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他正在寻找力量宝石。只是最后的结局是,宝石落到了山达尔新星军团的手上。

紧接着《复联2》的彩蛋又出现了灭霸。显然在洛基和罗南先后都宣告失败之后,他要亲自出击了。

只见他拿起无限手套,接下来呢?如果你记得他派去的罗南失败告终,星爵握住了无限宝石传遍了半个宇宙,那就不难猜测了。

所以他夺取宝石的顺序很可能是:

①前往山达尔夺取力量宝石,5分钟成功;

②截停雷神飞船,夺取空间宝石,洛基献出;

③根据洛基情报前往收藏家处,夺取现实宝石,可能失败;

④闪电前往地球夺取心灵时间宝石《复联3》大战。

“疯狂泰坦人”灭霸,即将回归。

三、阿灭,做到以下几点你就能成功了

1.有角色情感

洛基和秃鹰这两个反派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这两个角色都是有“家”的,有情感动机的,许多人能从他们的身上找到情感上的共鸣。

漫威也似乎想复制这一点,所以给灭霸加入了背景故事。不过可以几乎肯定的是,电影不会重复一遍漫画所讲的,于是许多原著党对于为什么灭霸要回到自己毫不在乎的家乡跟复仇者战斗很是困惑。

所以要明确的是,MCU里的灭霸,并不是漫画里的灭霸。他将会有自己的情感,也许是家乡的毁灭,让他在宇宙漂泊,收养众多“子女”,是为了弥补他内心的某种缺失。

如果打到最后的《复联4》观众也能为灭霸的失败而感到遗憾和伤感,那么《复联3》就可以说是成功一大半了。

2.毁灭半个宇宙的原因

有了情感动机,灭霸毁灭半个宇宙也必有内情。和洛基为了证明自己,秃鹰为了养活家庭一样,也许他也有着自己不得已的理由,才想去这么做。而不是像《正义联盟》里的荒原狼一样,突然就来了,强加一个毁灭地球的原因,最后却被秒杀了。

就算和漫画情节不一样,灭霸的同年大多也会同样惨痛。只有足够惨痛的过去,才能促使他产生毁灭宇宙的宏大想法。

是因为恨也好,是因为爱(死亡女神)也好,是因为家乡的原因也好,总之,灭霸虽然是个外星人,但他得让观众能够理解他的灭世行为。

3.可以被逆袭,但不要被秒杀

好了,这里假设漫威成功塑造了灭霸这个史上最强反派,有血有肉,有爱有恨。但他的设定太过于强大,也不免会让人担心,他将会如何被击败呢?在给英雄们设置难题的同时,编剧也在给自己设置难题。

回顾漫威的反派们,能真正对英雄造成“杀伤”的,估计也只有泽莫男爵、亚历山大·皮尔斯,死神海拉,一个令到复仇者联盟分崩离析,一个彻底瓦解了人类的神盾局,一个间接毁灭了雷神老家。其他的无论下至平凡人鞭锁,上至天神级多玛姆,其实都只是走了过场而已。这难免会让人担心连天神级boss都不放眼里的灭霸,是不是只能靠“剧情需要”来解决了。

直到看到《复联4》的片场照之后,我们也才放了点心。灭霸势必会掀起一番波澜,弄死几个复仇者已经不算什么了,最好是真的打了个响指把宇宙的一半生命给毁灭,最后复仇者绝地求生穿越时空,没想到灭霸还有后招,剧情跌宕起伏,在黑耀部将被逐一击破之后,复仇者牺牲大半也才把灭霸的无限手套打碎...

反正,千万不要让绯红女巫突然爆发把灭霸秒成渣渣,一切都好商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