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拾遗

从怡和星国际沿北海路西侧的人行道北行,直至福寿街,一路走来,路边的风景犹如一副美丽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也带给了我无限的遐思。

虽然,这仅仅是北海路的一小段,但却是潍坊市区内最繁华的一程。好像潍坊人都知道,“全国的道路看山东,山东的道路看潍坊。”特别是北海路,它是中国最长的城区街道,全长60多公里,比“神舟第一街”长安街还要长。

而最引起我注意的,是路边的银杏。

银杏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美洲,中生代侏罗纪银杏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白垩纪晚期开始衰退。至50万年前,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灭绝,只有中国的保存下来,国外的银杏基本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传入的。

银杏4月开花,雌雄异株,雌树10月成熟,种子具长梗,下垂,常为椭圆形、长倒卵形、卵圆形或近圆球形,外种皮肉质,含有多种脂肪酸,熟时黄色或橙黄色,会散发出类似食物腐败的臭气。

前几日,我和三胖到富华西门对面的农商银行办事,回来的路上看到偶有几棵银杏树上硕果累累,告诉三胖,银杏的外皮果肉很臭,一时兴起,踹了一脚后迅速逃跑,防止落下的银杏果溅到身上。三胖不以为然,拾起地面上掉下来的银杏果,靠近鼻子嗅了嗅,竟然说没有味道。我倒是没有去检验,其一是,这个家伙本身就是鼻炎,经老巢蜜的初级治疗,不再鼻涕倒挂,但嗅不出味道也是正常;其二是,我曾经深受其害,至今不敢触碰。

有五首蝉联的古体诗,叫《银杏心语》,写的特别好,与大家一起分享。

又见金风绣锦杉,一生炫彩最开颜。

虽惜迟暮才圆梦,终把辉煌戴桂冠。

既把辉煌戴桂冠,当思风雨度经年。

赢得丽日多光顾,青涩始成十月妍。

青涩始成十月妍,难消梦醒几潸然。

畅游谁问金光道,铺锦可知一寸丹?

铺锦见知一寸丹,肯将金色洒故园。

痴情仍恋钟情处,故遣黄蝶舞碧天。

虽遣黄蝶舞碧天,不曾别去枉寻欢。

相思缠在虬枝上,再聚精魂写灿然!

银杏,在我脑海中有好多片段,贯穿着前半生的几个重要节点。于我而言,睹物思情,倒是不写不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潍坊还有好多幽美的风景。如白浪河畔的古建筑,虞河十八景,人民公园,浞河风景区,湿地公园,等等。之所以称之为风景,关键在心。心静下来,一草一木皆风景,美不胜收。心若不静,世间万物灰暗,又哪来的心情去看这个无常的世间呢?

如同今天,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一直在做着琐碎且快乐的事情。今天儿子从学校回家,虽然未能早一点回去,可心里欢喜,让我做什么都心平气和。三胖催着走了。收拾好东西,关好门窗,踏上回家的路。

向晚的风,携着丝丝凉意,走在路上的那一刻,心上眉间又舒展开来。路边那些不动声色的美丽,在人来人往间,温婉嫣然,寂寞欢喜。

今夜月朗风清,月光如清辉,一泼倾城,北海路人行道上,铺满金黄色的银杏叶,偶有银杏果落地的声音,点缀着匆匆而过的行人的脚步声。真的,只要你静下心来,便会发觉,很多曾经读过的优美的文字或者故事,你都经历过,只不过,你没有在文字里种一份随缘的自在。在这静谧的一隅,燃一炉清火,煮一壶素茶,无论你优雅从容,还是满鬓风霜,无论朝阳未起,还是月上柳稍,我都在文字里静候知音。

眼前尽是匆匆的人群,在熙熙攘攘的俗世尘流中,来了,去了,几多聚散,几多离合。在简书中不经意的遇见,让这原本薄凉的清秋,有了温润,有了明朗。秋在云端,舒缓的为世间万物渡上一层金黄。枝头黄绿相间的叶子,诉说着离歌。心随秋叶飘去了远方,韵一曲秋声,仄几首秋色,如此,让每一个淋雨的叶子,都沉甸甸的回归了家乡。秋凉了,夜已深,月色依然。

生命里,原本就是一份朴素和纯真。我把所有的工作,当成了生活。即便再苦再累,也会适当的放松心情。在自己的文字里,融入淡淡的烟火,从容而平缓,宛如静坐卧佛殿中聆听一曲让人瞬间无我的梵音。窗外枫叶红,一檐风铃声,让心的寂寞,锁住秋爽,加上几段文绉绉的句子,句子里没有了桃红,只剩那一念渐浓的秋喜,和着纳兰容若的小调,一个俗世的男人,就这样一如既往的敬畏着自性的悲悯。

生活,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努力的人。即便秋水盈了眉眼,也要款款迈向远方的山峦,那里藏着心底埋在深处的梦想。一直就这样,执著着蹒跚而行。这么多年以来,我不知走过了多少山水滩涂,却始终走不出这心里的秋水长天。秋的记忆里,是否有我梦的印记?如同那年在龙峰寺的晨起叩拜,就在那一刻,遍身法喜充满,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

季节的更迭,看上去声势浩荡,看破了就是无常。人生一世,便如这现在的草木逢秋。无论姹紫嫣红,还是秋叶萧瑟,都是我们所需要经历的风景。要学会体味这样的风景,那就用心走进深秋,放一弦渔舟唱晚,落几行心底的小字。这样,静下来的你,就成了秋的故友。

秋夜无声,洒了一地的月色,更加显得清冷,偶有或高或低的虫鸣,让这浓浓的秋夜添了生动。写秋夜,还要看宋朝的朱淑真,她是这样描述的:夜久无眠秋气清,烛花频剪欲三更。铺床凉满梧桐月,月在梧桐缺处明。今夜,西窗有菊,开在灯下。风拂过,满地的金黄,你可知,那是我为了赠你的菊香?我把月色和秋思,在深夜静静地向你倾诉。莫让俗世的念,旖旎了原本清净的夜。将这份浅浅的遇见,就在这夜色里自由放逐。打开简书,额前有风拂过,那一缕发丝,就是我给你的回应。

终有一天,彼此所有的记忆,都会被时光沧桑,而这一段文字里的缘,如渐渐泛黄的秋叶,落满一地。到那时,请允许我将所有的执念,和黄叶一起,埋在树根处。你懂的,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这大千世界,咱们只留清风白云,和我们曾经在文字里沟通过的孤傲的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想写一篇文章的念头,已经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可惜每次写了一丁点后,便戛然而止。倒不是因为没什么可编的,也...
    西鸟阅读 200评论 0 0
  • 最近,小意接到BOSS的神秘任务 就是要帮BOSS定制台历! BOSS的意思是因为她行程忙、忘性大,所以急需要把忙...
    生活小诉阅读 135评论 0 0
  • 《I CAN SPEAK》这部韩国电影,看片名和剧照起初会让人以为是一部现代都市喜剧片,本想用此片来冲淡一下星期天...
    不二百川阅读 319评论 0 1
  • 《白夜行》是我目前仅有的一开始看不进去放弃掉,最后却又捡起来并且决定看第二遍的书。这期间反反复复三四次,直到上周末...
    大米996阅读 353评论 0 2
  • 翻转课堂有两部分组成:课堂上的翻转以及家校翻转,课堂上的翻转,其操作实施主要分为课堂准备、教师备课、学生自主学习、...
    管莉阅读 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