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与结婚教练

用产品经理视角看人

结婚教练的故事:一个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用产品化的方法,指导帮助了30对岁下定决心结婚的女生,如何在一年半之内搞定结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如何观察和判断一个人

结婚和创业找合伙人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长期关系。既然改变一个人很难,那就要在这样的长期关系开始之前,如何有框架的去观察一个人,进行是否适配的判断,是更为关键的。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产品,大家都会有各自不同的感受。如果你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训练,那么你感受可能是混杂的,混沌的。你的情绪可能会被某个最有感觉的点牵制。所以可能会产生强烈的认知偏差和情绪偏差。通常会对一个人或产品得片面性的结论,对那些没有感受的点,有大面积的认知盲点和思维遮蔽。

结婚教练就是用产品经理的专业视角,来训练用户如何去看一个人。产品经理都有一个完整的框架体系来看产品,那么也可以借助这套框架比较完整的去度量一个人。

人和产品的五个层次

第一层:感知层

一个产品你拿到它,设计的美不美,质感怎么样。一个人,你看到他第一眼,这人的身材、相貌、说话的口音,穿衣服怎么搭配,这个就是最外层的感知层。

第二层:角色框架层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角色里,并且被角色驯化。比如,你遇到一个银行职员、一个军人或一个公务员,你在和他打交道的时候,你明显能看出他们身上角色的痕迹。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扮演者角色,在办公室里,你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知道哪些内容,都是角色所控制的。在家里你面对孩子你是家长的角色,面对父母你又成了孩子的角色。本质上都是各种角色的扮演和对接。

第三层:资源结构层

它可能包含一个人的财富资源、人脉资源、精神资源,每个人其实都是不一样的。

也许我们都曾经扮演过相同的角色,比如学生,但接线来可能因为每个人的出身、经历都不一样。大家的资源结构会推动者每一个人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有些资源是先天获得的优势,有些则是后天成长的结果。

第四层:能力圈层

能力圈是一个人存在感的具体表现,如果一个人存在感满足了,他的能力圈就不再扩充了。就像说好多女人结了婚就不化妆了,男人满足了就不奋斗了是一样的。

第五层:存在感

这是一个人的内核,是对自己存在感的定义。

就是他对自己为什么而存在到底是怎么感知的。什么状态下,他的存在感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什么时候它让他不爽或者烦躁?

存在感至于人就好像生存至于动物一样,是触发情绪和推动行动的开关。

人和人的存在感都不一样,有些人在一段关系中得到了满足存在感就满足了。有些人就要实现理想挣很多钱才能满足。而有些人最求的是全人类的幸福,这才是他的存在感,只有满足了这个他才从中获得幸福的满足感。

乔布斯和他的三个女人的故事

乔布斯的第一个女人布伦南。17岁读高中的时候就认识了乔布斯,俩人分分合合大概5年。23岁剩下乔布斯第一个女儿丽萨。2005年,50岁的布伦南给乔布斯写信希望乔布斯给自己一些钱,乔布斯没搭理她。2009年布伦南疾病缠身、穷困潦倒,借住在朋友家,她给乔布斯写信希望他提供1万美金的帮助。那时候iphone已经发布,乔布斯再次封神。他当天就回复说:“我不会被要挟”。

乔布斯第二个女人蒂娜。在乔布斯人生最后的日子谈到蒂娜,当时就潸然泪下,他说:她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女人,她是我真正爱的第一个女人,我们是那么的心意相通,我不知道谁还能比她更理解我。当然,乔布斯以前向蒂娜求过婚,被拒绝了。她说:爱上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这种痛苦令人难以置信。蒂娜曾经在他们的卧室的墙上写了一句话“忽视是一种虐待。”

乔布斯的第三个女人劳伦鲍威尔。劳伦说过一句话:他像激光那么专注,当他的光芒照耀到你身上,你就会沐浴着他的关爱。但是,当他的光芒转移到其他关注点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人生非常黑暗。

每个人对体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乔布斯的第一个第二个女人没能跟乔布斯长相厮守,是因为她们无法消化乔帮主,即对乔帮主从立即外的用户体验只有第三个女人劳伦接住了,所以他们走到了最后。

用户体验五要素

用户体验五要素

这五个层次和用户体验的五要素,有异曲同工之妙。

表现层:视觉设计

在五层结构最顶端,通常给人最直观的冲击力即视觉体验,这里是功能、内容、颜色、布局以及结合美学等要素结合汇聚后给用户的第一印象。将满足其他四层结构的所有目标的具体体现。

框架层:界面设计、导航设计和信息设计

在充满概念的结构层中开始形成了大量的需求,这些需求都是来自战略目标的需求。在框架层需要更进一步的提炼这些结构。确定详细的界面外观、导航和信息设计,这能让结构变得更实在。

结构层:交互设计、信息架构

在收集完需求排好优先级后,需要将这些需求点整合在一起,这就是结构层,整合产品功能和内容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你想怎么做这个产品。交互上产品怎样与用户进行互动。那么多信息内容,采用什么架构展现,树状结构、线性结构、矩阵结构等。

范围层:功能说明、内容需求

确定了我们想要什么,用户想要什么的目标后,我们为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做哪些事情。也就是说产品需要提供哪些功能。并专注把这些功能做好。

战略层:产品目标、用户需求

这一层需要明确两个目标,1)产品目标,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怎么实现商业价值也即商业目标;2)用户需求,为了实现商业目标怎么样满足用户的哪些需求。

总结

产品和人一样可以从五个层次进行层层深入,最外层是感知层,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关注的是他人的外貌、举止、着装。进而是角色层,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角色化里。对于浅层关系来说,这两层就够了,就像你打算购买一个产品,那么你只需要看看表面属性就够了,如同你只是想谈个恋爱而没打算去结婚,你也只关注到此就够了。如果你想拥有一段长期的关系,那么就需要关注第三层的资源结构层。这是说一个人除了表面数据之外,他的资源是什么,有点人是学霸才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的人出身豪门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当然资源还不仅仅包含于此,还有人脉、精神结构等。再往里一层是能力圈,在能力圈的里面就是一个人对自己存在感的感知。所以,如果你明确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存在,你就会不断低改变自己的能力圈,改变自己的资源,然后又甚至改变自己外在的样子。

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完美适配另一个人的成熟产品,你需要看到的是一个人能够持续让自己变化的内在的动力。然后在漫长的不确定的未来里,明确你们两个人是不是能够一起拥抱不确定性,拥抱变化在变化中变成熟,彼此适配。

一个人对自己的存在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自我设定和感知,他对自己的能力圈的建设和经营,他对自己的资源的建设和管理才是更重要的。



补充学习思维导图



学习心得源自梁宁老师《产品思维30讲》,仅供学习参考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