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在战斗---读《丝绸之路密码》有感

人必须为了他自己的选择战斗,善或者恶,光明或者黑暗。---题记

看到宇文歡的《丝绸之路密码》,我想起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想起西汉以后的数千年,历朝历代的外交使臣和商贾巨富,他们走过茫茫大漠,走过无边戈壁,走出一条连通中国与西亚,甚至是欧洲的经济文化之路,这条路上沟通往来的商品以丝绸最具代表性,于是被命名为丝绸之路。

故事就发生在这条名垂青史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的道路上,故事里的七个由于武后的任命组成一支商队,他们穿过玉门,走向荒漠,跨越天山,踏上雪原,尚不知将走向何方。每一次惊心动魄,每一次九死一生都要经过殊死的战斗才能留存呼吸于天地,才能交代忠心为使命。

特使王玄策,手持大唐武后的密令,领导商队出使西域,在限定的时间里必须完成一项决定大唐和波斯两国命运的任务。只是这个任务还牵扯到了高昌、吐蕃、突厥、拜火教等西域各方势力的利益。于是,一场属于王玄策的险象环生的战斗拉开了帷幕。

无论商队遭遇了怎样的变故,作为特使---商队的核心人物,在向导突换、古堡暗算、井下逃生等随时可能呜呼哀哉的状况面前,王玄策都要保持冷静,推开层层迷雾,深入分析才能避免一步踏错,满盘皆输,葬送全队性命的可能。

争分夺秒,一丝不苟,并且保护好密令信物,保护好商队众人,一路向前,绝不低头,是王玄策的战斗。

头人杜巨源,南海巨贾,因为曾多次出海行商而见多识广,精明强干。似乎对西域的商事也颇为精通,甚至还拥有“地下巴扎”的通行证,可以从黑市领袖处以“友情价”买到关于西域各方的至关重要的消息。

杜巨源作为商队领队,地位上仅次于王玄策,他和王玄策就像硬币的正反面,对每一个遭遇的突发状况的把控能力,克制冷静、积极寻找应对策略,破解各方疑难,几乎完全不逊于王玄策,甚至拥有比王玄策更加敏锐的思维和行之有效的地下行事之法。

但他这一路的战斗是为了不同于王玄策的使命和主人,只是,此时,仍是个迷。

向导李天水,一个看似慵懒无为的突厥装扮的汉人,在玉门关等待阿塔(父亲)的消息,在商队领队意外走失的情况下加入了商队,成为众人西行的向导。

李天水熟悉西域的各条通路,他带着众人驾着小舟穿过迷雾重重的罗布泊,进入机关密布的古堡,走过迷宫般错综复杂的坎儿井等。一路走来他好像还有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缜密的判断能力和伯乐般优秀的照顾牲畜的本领,除了时不时犯一回酒瘾之外,这个人简直是西域最好的生存专家。

他性格看似散漫,实则心思细腻,坦诚,他在为寻找阿塔而战斗,即使卷入不同势力交织的漩涡依旧站好自己的立场,甚至将会有挑起重任的那一天。


定心丸智弘师父,王玄策的侄子,一路上艰难困苦都绝不多话,开口都是在商队众人犹疑不决的时候,每一句话都像一剂镇定剂,给众人带去沉着应对的冷静和决心。智弘师父修禅高深,心无旁骛。

队医米娜,一个拥有耀眼红发的妖冶美女,是杜巨源的侍妾,精通医卜幻术,口袋里总有神奇的物件能提供巨大的帮助,比如可用于照明的火珠。她跟随杜巨源十年,将自己视为杜巨源的宝贝,对每个人看起来都是致命诱惑,在她的眼眸里可能深藏的是别样风景。

王玄策侍女玉机,看起来乖巧伶俐,清纯可人的小女子,实则身怀绝技,绝不示弱。 玉机姑娘善于协调众人的关系,能适当化解商队中的矛盾,可做商队的粘合剂。

护卫达奚云,年纪轻轻,武艺高强,带着一只驯服的胡鹰,眼神凌厉,戒备心极强。他身上担负着商队的安全,在这条充斥着魑魅魍魉的道路上对“外来人口”李天水疑心重重,甚至恶语相向。只是,他心思单纯,一旦信任便不再疑心。

以上四人的战斗,或是为了自己的主人,或是为了团队的安全,或是为了背负的重任。

一行七人,背负着自己的选择和使命,西出玉门关,横渡罗布泊,穿越坎儿井,踏过交河古城,翻越天山秘境,走出一条各自的战斗之路。路的尽头,是希望或是无望,笔者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巍巍崇峻上,默默倚游龙。 雁阵融岚起,霞飞罩雾淙。 苍茫遮野望,叠翠映从容。 万马嘶腾疾,千军尽勇锋。 (上平声 ...
    湖畔渔夫阅读 310评论 0 1
  • 听了两天经济学的课程,老师已经在用很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就像给不懂英文的人先听几首英文歌曲的感觉,先从感觉上体会它...
    大眼瑜阅读 905评论 4 6
  • 这世界要有光, 于是星光澎湃,万象峥嵘, 涌动的人潮, 大街上、车站内、地铁里、天空中…… 各种车辆,各种机械,各...
    禅者愚谷阅读 605评论 1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