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你和爱人的想象力成为孩子的上限

——《写给父母的未来之书》书评


花了一周的时间,边奶娃抱娃边耐心仔细地把这本书读完了,真是受益颇多。

一开始就被封面上的那句话吸引了:“我们常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忘了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这让我想起上半年看过的一部印度电影《起跑线》。影片中讲的是一对印度的中产阶级夫妇:服装店老板与太太为了让自己的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想尽了办法,而影片最后的结局却又出乎意料,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片中的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却又与孩子几乎没有互动。喜欢一位网友对这部影片的一句评价:“输什么,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然而,更重要的终究还是终点。”这句话和这本书的作者写在封面上的那句话殊途同归。未来需要的人才是最终需要的人。未来是什么样?你若是看20年前的科幻电影所预测的未来,和现在的科幻电影所描述的未来,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是个智能化的时代,那么你可能又会提问,科技更新如此快速,怎么培养未来所需的人才,这就是该书首先回答的一个问题。

再来看看书中作者所认为的教育目标:解决人类和世界的问题。看上去很大很空,但你真的想想,这真的是教育唯一真正的目标。比如中国的袁隆平,他是为了解决中国甚至世界人类的温饱问题,所以研发了杂交水稻,这不正是为了解决人类的大问题而诞生的著名的人物吗?

现今中国教育体系下的人才,正是符合作者所说的“有脚无头”的教育。大学生毕业后,并不知道何去何从,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大多数学生一脸迷茫,就算是对口的专业也很多流向了非对口工作岗位。掌握的理论知识与行动力不成正比,大都纸上谈兵,行动力不足,只有思想没有行动。

为什么我们作为父母的现在要这么奋斗,要学这么多知识?我们的父母辈很多也只是文化一般,可不也培养出了一些优秀的我们?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是典型的农村出来的孩子:父母没有文化,但是注重我的学业,看我学习好就一路支持我完成学业,然后我按部就班地完成从小学到考上大学的过程,找到了好工作,好对象,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可是当我面对我的孩子时,我又不禁思考,我的人生道路真的正确吗?但是至少我知道目前我还需要奋斗,并不只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起跑线,更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我也可以选择回老家,找一份一般的工作,农村有新鲜的空气,美味健康的农作物,舒坦不拘谨带有大院子的“乡间别墅”……这个生活水平比我目前所呆的二线城市不知道好多少:沉重的房贷车贷压力,污浊的空气,昂贵又不是特别新鲜的食物……可是我还是选择呆在城市,因为虽然向往田间优雅不染烟火的农家生活,但我知道农村长大的孩子还是缺失了一份气质,其眼界是比不上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的,当然这并非绝对,只是我认为大体如此。我的父母作为典型的中国农村父母,诚恳质朴,还好他们为人乐观,在教育我时传达到了这份乐观,虽然他们不知道如何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但是谁又能站出来肯定地说自己的教育绝对是正确的呢?

再回到本书,无论是从内容还是排版,都很精彩。书本内容我不再多加称赞了,看过之后作为父母的你一定会有所赞誉。我来说说它的排版。每大章或小章后都有个教育百宝箱,很多都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直接告诉我们作者亲身验证过或者国际上有名的教育方法,简单明了,作用大。我相信看过此书的读者,尤其是已经成为父母的读者,一定会从中收获颇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