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缘(二十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霹雳啪啦,霹雳啪啦。”一大清早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就从四面八方传来了。

“姐,姐,起来了,开炮啦!”春莱推搡睡在旁边的喜莱,穿好裤子一溜烟就跳下床去了。

“哦!过年了!”喜莱跑到大门前欢呼起来,自己用嘴巴也开始模仿起那一阵阵鞭炮声。

今天过年,翠莲晚上特意给几个孩子做了一个梅菜扣肉,大家吃得那叫一个欢快。

“姐姐一片,妈妈一片;我一片,妈妈一片;三妹一片;妈妈一片;四妹一片,妈妈一片。好了,开动!”春莱那双小手一边在桌上折腾着,一边小声地嘀咕。

翠莲和喜莱瞧着春莱滑稽的动作都不由得笑了出声。随即,翠莲便把碗里的肉夹出来放在了盘子里。

“我家春莱也长大了,以前总是抢最多的,现在知道考虑别人了,妈妈不吃,你们几个快吃吧!”

“那我们也不吃了。”喜莱和春莱齐声说道,于是就把筷子给放下了。

宝莱和胜男看着两个姐姐都放下筷子,也照着样把筷子搁下了。翠莲看着这一幕,心里面有点涩又有点甜。

“一起吃吧!”翠莲拿起筷子,吆喝着大伙一起开动。

桌上虽然没有摆着山珍海味、燕窝鱼翅,最拿得出手的也是那一盘梅菜扣肉,但几个人都显得格外开心,盘子里的所有菜基本都被扫荡完了。

“不准吃了!”喜莱赶紧夹住宝莱的筷子,干脆利落地制止到。

“年年有余,我们得留一点,这样明年才还会有。”

“大姐,可桌子上没有鱼啊?”宝莱一本正经地问道。

“真笨啦!年年有余的意思是不能把东西吃完得留一点才行。”春莱用手敲着宝莱的小脑袋补充到。

“哦!”宝莱和胜男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喜莱看着大伙都吃得差不多了,便开始收拾起碗筷了。几个小的看着喜莱忙活着也相继跑去帮忙了,胜男才学会走路,摇摇晃晃地也还是进了队伍里,一个一个圆脑袋排成一条线看起来像一串糖葫芦。

几双小手在灶台上忙碌着,翠莲在一旁默默地看着,嘴角不自觉地扬起了笑容。

“妈妈,待会给我们讲故事!”春莱转过头满脸期待地看着翠莲。

“我也要,我也要,我要听蛇王子和三姐妹的故事。”宝莱也伸出个头来,两眼发光地看着翠莲。

“好嘞!今天给你们讲好多好多故事。”

“哦!”几个孩子听了翠莲的话立马就欢腾了起来,没多会功夫,几个人就齐刷刷地跑到床上规规矩矩地坐在那。

几个人挤在一张小木床上听妈妈讲着过去的故事,淘气的春莱时不时还会把头钻进被窝,挠着其他三人的小脚丫,其他三人见状也联合起来挠着春莱的痒痒。不一会儿屋里就充斥着欢声笑语,笑声清澈得不带一点杂质。

“好了!好了!我投降!”春莱禁不住几人的联攻,很快就败下阵来了。

“看!烟花!”宝莱指着通过木窗窗花透进来的火光,兴奋地站了起来。

“哇!真漂亮!”几人异口同声地说道。

午夜十二点,家家户户又开始放着鞭炮和烟火,烟火射进夜空就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瞬间让漆黑的夜空变得光彩夺目了起来。

“长大以后,我一定买好多好多烟火放它个一天一夜。”春莱坐在床头幻想着,两只圆鼓鼓的眼睛随着那双小手的动作转动着。

“走啦,带你们玩好玩的!”喜莱用手碰着春莱和宝莱,紧接着就把胜男抱下了床。

几个小不点瞧着喜莱神秘兮兮地样子,顿时好奇不已。喜莱带着三个小的站在大门口,看着别家屋檐下都闪着烟花五彩的光芒,几个人都投去了羡慕的眼光。

“哦,嘭!”隔壁何守仁的儿子何庆江朝天举着一根“飞毛腿”,嘴里还不停地发出得意的叫声,很快火花就冲出来了,然后在夜空中开出一朵花来。

“哦!好漂亮!”几个人不约而同的拍起了小手,春莱还兴奋地跳了起来,巴连不得飞上夜空抓住几许星星点点的烟火。

何庆江瞧着那几姐妹盯着自己的样子,放完烟火立马就害羞的钻进屋里去了。

持续半个小时的鞭炮声终于告了一个段落。喜莱领着几个小的捡着隔壁几家没有被炸开的鞭炮。

“快捡,我也可以给你们弄一场烟火。”喜莱高兴地说着。

几个人听见又可以看烟火了,立马就开始在满地被炸开的鞭炮中认真搜寻起遗漏的,个个仔细的跟鬼子进村寻宝似的。

不一会几个人都抱着一大推的鞭炮残余回来。几个人赶快剥下外面一层将里面的火药倒出来,很快面前就堆成了小山丘。

“大功告成。”喜莱拍拍手高兴地说着。随即,划起一根火柴,放在火药上面,果然,马上几个人眼前一亮,地上的火药开始嘶嘶作响并闪着弱弱的光。

忽然,地上的火药就炸开了一朵花,几个人看着这样的场景都高兴地跳了起来。不过,烟火的光芒持续了五秒钟就消失了,几个人看着它停下来了,都站在原地互相瞪着对方,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最后只好心心念念地回到屋里睡觉去了。

第一个没有王大宽的除夕,翠莲和几个孩子有过惊喜,有过期待,也有过失望,但是最后都安然地进入了梦乡。因为在今后的九个年头,她们的世界都不曾有王大宽这个人……

回到目录

上一章:错缘:(二十五)

下一章:错缘(二十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翻年过后没多久翠莲带着四个孩子便搬到莲花大道的新家住去了。 “哦!搬新家了哦!”春莱跟在翠莲的背后蹦蹦跳跳的,着实...
    影子影阅读 530评论 15 21
  • 翠莲和春莱、宝莱、胜男几人回家时,早已寻不到喜莱的踪影。也许此时的喜莱正静静地坐在某节车厢,或者游荡在某个陌生的城...
    影子影阅读 762评论 24 23
  • 自从买了新衣服过后,几个孩子每天必做的事情便是把衣服拿出来穿上几分钟,再在镜子跟前照一照,然后心心念念地脱下再把它...
    影子影阅读 731评论 17 23
  • 时间在几个孩子的打闹中,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转眼间喜莱就到了初中毕业的年纪了。 那个暑假是喜莱的最后一个暑假。拿录...
    影子影阅读 537评论 19 18
  • -1- 我叫叶佳玲,今年二十五岁。 生日一过,我已扛不住压力,家人在耳边不停叨叨,以他们的眼光,我俨然已在“剩女”...
    空谷百合阅读 73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