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那些待你纯粹的人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我追。”当看到文尾阿米尔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追那个断了线的,随风飘逝的风筝,一如当年,哈桑为他追风筝一样,心里喊着:为你,千千万万遍时,一股发咸的液体不知间流进了嘴里,一颗充满负罪感的心灵通过自我救赎,终于得到了些许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风筝的人》一本关于阿富汗人的家庭与友情、背叛与救赎的五星小说,文笔细腻,却尖厉如刀般揭露了人性。伟大的作品往往是悲伤的,看书的整个过程心情一直很沉重。看完后,我理解阿米尔某种情况下的自私怯懦、慌乱无措和逃避;也理解他时常涌上心头的自责、自卑和赎罪的冲动,因为这是人性的真实反应。同时也更深深地感动于哈桑那份不含任何杂质的纯粹信任、忠诚和爱,兔唇的他总是双手放在嘴边笑着说:为你,千千万万遍。那是怎样的勇敢与忠诚,又是怎样纯粹的一种情谊,让一个哈扎拉人即使遍体鳞伤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待他如初,关于阿米尔少爷他什么都能原谅,无怨无悔。

       读书,不只是在读别人,更是在读生活,读自己。正如书中所说,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追风筝的人》让我想起了杨姨。她是一名虔诚的耶稣教信仰者,未曾谋面,只是二姨带她去传福音的时候,去过我家,见过我的照片,而我恰好也在包头,便要认我为干女儿。回包头后,第一时间去学校看我,还时不时地带我出去改善一下生活,逛一逛超市,给我买些吃的用的,和我聊聊天,鼓励我好好学习。那时候,宿舍的姐妹们羡慕我,“天降”一个干妈,还对我这么好。而我,其实内心有点排斥,不习惯,更不理解为什么一个陌生人会对你这么好?好奇耶稣教徒的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和我们一样吗?每到周末时分,杨姨总是让我去她们家,给我做各种好吃的,而我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辞,在我心里除了怀疑杨姨的好之外,还用不好的想法度量过她的行为。再后来,杨姨可能感觉到了我强烈的排斥,便不再强行让我去她们家做客,而是通过二姨了解我的生活,从毕业到工作、结婚。后来,从二姨的描述中,我慢慢地懂了,杨姨不图我这个穷学生什么,心地善良的她只是纯粹的喜欢女孩儿,而又正好遇见我。对这件事,现在时不时想起,从心底感到羞愧,可最终什么也没有做。

       长大了,越来越觉得不是世界复杂,是我们的心不再简单,更多时候是我们用龌龊的想法看扁了一颗纯洁的心。有时候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好,其实只是一种内心情感的表达,并不图什么。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钱权利益而成群结队,因贫穷和身份卑微而渐行渐远时,请珍惜身边那个待你纯粹的人,他不图你荣华富贵,也不攀你地位显赫,更不嫌你满身的不完美,只是单纯的因为喜欢或者一份恰好合得来的情谊,待你纯粹如哈桑般,为你,千千万万遍,请一定要善待他,因为遇见不易,若伤害也定不浅。

       愿我们能善待每位相遇的人,即使世界再纷繁复杂,内心深处始终都流淌着浅浅的温厚,简单的纯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