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微习惯,版权归属于得到app。是为了节省大家的微信空间。

本书和作者

本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原本是一个美国普普通通的宅男、大懒虫,但是他为了改变自己,研究各种习惯养成策略,并拿自己做实验,他发现微习惯策略比他用过的一切习惯策略都有效,于是便有了这本书。从2012年开始,他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他养成了好的读书、写作和健身的习惯,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本书核心内容

第一、什么是微习惯。

第二、为什么微习惯会起作用。

第三、怎么样应用微习惯。

点击图片可以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或者分享到朋友圈 第一、什么是微习惯

1.动力策略会失效

动力策略或许有几次是有效的,但长期来看不可靠。失效的原因有两个:

动力是人的感受,容易受到各种事情的影响而变化。 边际效应递减的原因。发生重复行为时,每重复发生一次,带来的愉悦感就会降低一次,做这件事的热情和动力就会降低一点。边际效应越来也低,坚持的难度就越来越大。

2.意志力策略也会失效

相较而言,意志力策略比动力策略更有效一些。

但是也有问题,那就是意志力不容易坚持,因为意志力也是有限的,长时间会被消耗没了。

3.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微习惯

微习惯:就是把一个习惯大幅缩减成小到不可思议的步骤。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目标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比如,你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做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30个字,把每天保持记日记缩减成每天记一两件事。

第二、为什么微习惯会起作用

1.阻碍习惯养成的两大阻力

无法开始行动,缺乏勇气和动力 无法坚持下去,缺乏意志力

案例:作者健身的亲身经历从只做一个俯卧撑开始

2.微习惯如何突破两大阻力

微习惯更容易开始,因为目标足够小,小到不可思议,因此让我们不会害怕开始。微习惯更容易坚持,因为目标足够小,所以只要多做一点点,就会超越了自己的预期目标,没有坚持的压力,也就反而能坚持下去。

3.大脑运作规律决定

大脑往往是抗拒改变的,但是微习惯采取一个小到不可思议的目标,只消耗极低的意志力,让大脑以低成本启动。大脑还没来得及对这个行为产生抗拒的时候,行为就已经发生了。

一旦启动一个行为,比如做一个俯卧撑,就很有可能继续下一步行动,完成额外的环节。

微习惯的螺旋状激励机制,会推动我们一点一点行动,增加坚持下去的惯性,提升习惯能力。

第三、怎样应用微习惯

1.八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一个微习惯,制定每天的计划。

第二步,挖掘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即带来的好处。

第三步,明确微习惯的时间安排。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微习惯达成以后用奖励来提升自己坚持的动力。

第五步,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2.三个关键点

微习惯的目标设置技巧:要把习惯目标缩小,小到不可思议为止,只有小到不可思议,才会让大脑认为它真的毫无威胁。如果你不确定用多小的习惯来培养,那就选择更小的那个,这是微习惯应用的第一个技巧。 微习惯的替代奖励机制:对于大脑来说,有回报才会更愿意去重复一件事,而微习惯还不能导致真正的身体回报的时候,那么人为设置一个替代的回报来欺骗大脑。 如何判断习惯是否养成——

作者认为有几个信号:可能身份认同会发生了变化;对某件事习以为常,到时间就会主动去做;除非紧急情况,养成的习惯会自觉坚持。

关于习惯培养的方法

1.此前成甲说书《习惯的力量》,讲了如何构造一个习惯培养系统,给出暗示,采取行动,进行奖励,是整个习惯培养的基本原理。

2.《微习惯》其实是从怎么样从细节入手来应用这一策略,把暗示降到足够容易,把行动变得足够容易,而让回报能够轻松地实现。

3.“绿灯法则”,即不要等路上都是绿灯才出发,遇到第一个绿灯就启动。

微习惯是这个方法的极致进阶版,把绿灯法则细化微小到不可思议的行动,让这个工具的威力更大。

撰稿/讲述:成甲

脑图:摩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