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又是一个喧嚣的夜,这年头,放眼整个中国,哪里都不安定,可眼前这上海滩的十里洋场,灯红酒绿,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彻夜狂欢,男男女女,情情爱爱,一夜风流,说不完也道不尽。

    “滴滴……”几声汽车的鸣笛声,街上的人纷纷往路边散去,两三辆车很快过去,明眼胆大的人往里面一瞧,被一道眼锋扫了回来…,人群中窃窃私语

  “这不是李二爷吗?听说现在做大官啦,了不得了不得”

  “还不是跟着那姓孙的混,沾了祖上的福气,我看呀,这当官的就没一个好东西。”

    “诶呦喂你可小点声吧。”

    各种各样的议论,钻进他的耳朵,他有些不耐烦的捏了捏眉心,两个月前在北平的伯父突然被调到上海,他也随伯父一家来到这里,因为父亲交代的事情得在这儿呆不少时间。李家世代为官,老爷子是前清状元,后来民国成立也被各路势力倚重,那是自己那边有这么个德高望重,人脉广的老爷子,谁看了不得恭敬几分。但老爷子固执与谁都不叫好,一辈子也没站队,因为老爷子的缘故,李家后代的官途也算坦荡,李泽言两年前留洋回国,发现这国内已是大不一样,各路势力针锋相对,明面上是民国成立,实际上各方势力都在暗自较着劲,谁也不服谁。

    他们走在上海滩最繁华的大街上,一路上免不了各种各样的广告招牌,香烟广告,舞厅广告,看的人眼花缭乱。

  “哎,李兄”身边的张凭山拉回了他的思绪,张家是后起之秀,虽比不上李家,但在上海滩也是排的上号的。

      他指着不远处梨园的招牌给李泽言看,“听说今儿个明月戏班要在那梨园演出,怎么着?咱看看去。”

  “不去,今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忙”

  “哎呀,李兄,事情是忙不完的,哪天都可以吗?可这戏可不是天天都能听的”

      前排的孙俨川也回过头,这两天李泽言的事情确实非常多,毕竟刚刚调任到这里,大有走火入魔的趋势,让他偶尔听听戏,放松一下也是好的。

  “二爷,今天晚上没什么安排,可以去坐一坐的”

    李泽言有些责备的看了他一眼,知道他是为了自己着想,扛不住身边张凭山挤眉弄眼的暗示,点了点头。

    明月戏班是北京城久负盛名的戏班子,前清时候是进宫给皇上唱戏的,再往前跟着徽班进京,吴侬软语的江南韵味在这北平城大受追捧。

    李泽言刚一进门就被老板迎了,去,浓妆艳抹的老板娘亲热地跟他打招呼。

    “哎哟,二爷,今儿个有空来这儿坐呀。”

    李泽言不习惯跟人这么离这么近,眼神里有些不耐,在头号厢坐定,李泽言脱下手套。

      他还没来得及说话,身边的张凭山帮他回答,“听说今儿个有个有名的戏班子,我这不是带着二爷来瞧瞧看。”

    “哎呀,咱二爷知道明月戏班呀,我跟你说今儿个您可算是来对了”

  “怎么说?”

  “今儿个咱月亮姑娘在这儿开嗓呀,到上海滩来的第一场戏,明月戏班压箱底的宝贝呀,这不叫福气吗?”

      风流子弟间早有这种传闻,说明月戏班有位月亮姑娘,她这戏一唱啊,那北平人的心都能飘过来。

      张凭山爱玩儿,早听说过这号人物,只是不相信能有这么神。“当真?要是今天我不满意,怎么说?”说着,往她手里塞了几块大洋。

    老板娘收了钱,自然开心,“嘿呦,您这话说的,包您满意,几位爷先坐,给您倒酒上菜。”

  眼前一片嘈杂,李泽言有些烦闷的靠在了椅子上。

  “月亮,快点啦,外面等不及了”

  “就好。”月亮坐在后台,调着琵琶弦,戴着义甲。

  “蓉蓉,别紧张,上海和北平也没什么不一样的,就唱你最拿手的。”

    “我知道师母,咱这趟唱完能回去吗”

  每回演出之前,月亮似乎都会问李云这个问题,其实李云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她,她也不敢保证什么时候能带这个姑娘回家。

  “答应你,快了,快了,扬州那边,你也别太担心,你爹的病,已经有人看着了。”

  “嗯,是啦,那我先去了。”

    娉婷窈窕的身姿,抱着琵琶从后台上来,她穿着一身淡青色的旗袍站在那,像美丽的瓷器一样让人忍不住观望。

  “早听说这宝贝不一般,果然惊为天人啊,看着有灵气的很。”

    “是啊,是啊,不然怎么半个月只唱一次呢?今天这趟算是没白来哈哈哈。”

    月亮在舞台中央坐定,清了清嗓子,沸腾的梨园立马安静了下来,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的盯着台上。

    “今日是我在上海演出的第一场,给诸位带来一首《扬州慢》”

      轻轻柔柔的声音,像把小钩子一样,伴随着琵琶声,勾住了每个人的心弦。不是什么喧闹的曲子,但是这种柔和的声音,却好似把整个大堂里的人心都弄在了一块儿,每个人的情绪,都跟随着她琵琶声的起落而起伏。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她一身素净的旗袍,齐腰的长发,头顶还戴着一个蓝色发箍,整一个素净的样子,与头顶闪闪发光的灯球显得格格不入,又或者说,与上海这座城市的繁华格格不入。

    正磕着瓜子的张凭山眼都看直了,嘴里跟着她的节奏哼着调调,手上打着拍子,本来已经浅眠的李泽言也睁开了眼睛,随即又闭上,眉间有了些舒缓的意味。

    “哎,二爷,你还真别说,这姑娘有两把刷子啊,我的心一下子跟被抚平了似的,这小曲儿一起来,整个人都飘过去了。”随即又定睛一看,“这脸蛋儿也真不错,看着干净,比外面那些浓妆艳抹的强多少倍,哎,二爷来赏脸看一眼。”

    睡意就这么被搅得烟消云散,他斜眼睨了一眼张凭川,眼里满是被打扰的不耐,有些烦躁的往下撇了一眼,倾国倾城,国色天香倒也算不上,但还挺入眼。

      一曲毕,她迈着小步子在台上鞠了个躬,随即下了台。起初,大堂里鸦雀无声,都浸润在了那首曲子里,而后反应过来,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月亮姑娘唱的好,再来一曲”

  “别走啊,姑娘唱的好”

    看戏的人中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有高官贵人,立马就有人打听这姑娘的身世背景,但都一一被回绝了。

    “我家月亮还小,今年还不满二十呢。”

  “谢谢老爷对我家月亮欣赏,只是这实在是不合适。”

      班主和师母对她好,回回唱完,不免有来寻他的,但都被回绝了,没几个能真的找到他,母亲去世早,她从小跟着父亲学戏,后来父亲染病,又跟着父亲的师弟,也就是现如今的班主到了北平,班主答应她,到一定时候,一定让她回去。其实也并不是她不想回,只是她总觉得要帮自己父亲完成年轻时未竟的梦想,父亲在一次表演中摔断了腿,便一心一意的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放在了这个唯一的女儿身上。不留余力地培养她,她倒也是争气,学的很好,替他爹在大江南北的唱。

    节目的高潮过去,剩下的就没那么吸引人了,李泽言觉着无聊,“我先回去了。”说着站起来,掸掸大衣穿上。

    “哎,二爷,别介呀,再坐一会儿啊,我看他的鸽子怎么着就不翼而飞了”

    台上正表演魔术,李泽言看他这么有兴致,也不想搅了他的兴。

    “那你再坐一会儿,我先回去。”

      张凭山此时正看的起劲,摆摆手,让他先走。李泽言戴好手套,转身下了楼。大堂里面热闹的很出,去的人不是很多,他站在门口往街上扫了几眼,看见了大摇大摆往裤腰里别斧头的青红帮,也是一群难缠的家伙。

      他正低头想着什么,后面的张凭山跟了过来。“二爷,我想了想,还是搭你的便车走吧,这魔术哪天都能看,太晚了我这不是不想一个人走回去。没办法谁让配不起车呢。”李泽言没有理睬他,打开车门的时候随便一瞥,看到了今天那个“月亮。”

    今天隔着比较远,没看清这女孩儿的样子,离得近了,这么瞧着,倒是真活脱脱的江南美人,水灵的很。

      “啧啧啧”张凭山边感叹,边磕着瓜子。

    “二爷,这姑娘是真不错,咱弄回去瞧瞧?”

    李泽言斜睨他一眼,“我看你不如找个山头去当土匪。”

      月亮走的急,坐上车的时候,只听到一句,“找个山头当土匪”,回头看了一眼,正对上李泽言凉凉的目光,又赶紧收回视线,伸手摸了摸头上的发箍,感觉自己没什么问题啊。

    赶紧离开这儿。

“小哥,麻烦去春光胡同”

“得嘞,您坐稳了,走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