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探访新乡“先进群体”现象,感受榜样的力量——赴河南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学习有感

2020年8月7日-8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在接下来的几天学习中,我带着“学什么、怎么学、能不能学”等问题,一路走一路思考。通过参加现场教学、听讲座、观视频和专题讨论,逐渐让我以前的疑惑得到全面解答,在无数次感动中,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党性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次去河南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所感所想。

新乡先进群体介绍

新乡市地处河南省北部,南临黄河,与省会郑州、古都开封隔河相望;北依太行,与鹤壁、安阳毗邻;西连煤城焦作,与晋东南接壤;东接油城濮阳,与鲁西相连,是豫北的经济和交通中心,是中原城市群重要城市之一。目前总面积8249平方公里,人口606万,2017年GDP2384亿元,辖四区两市六县,新乡同时拥有中国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等多项荣誉。

新乡是一座蕴涵着巨大精神资源的“富矿”的城市,一直以来,新乡市着力打造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的“灵魂工程”,形成了良好的“土壤”(文化熏陶)和“气候”(培养机制),使这片热土成为涵育崇德向善文明风尚的源泉。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这里“群星灿烂”: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裴春亮、范海涛、梁修昌、许福卿、……每一个闪光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共产党员带领基层群众致富的感人故事。毛主席: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一)新乡先进群体的主要代表

1.“永不褪色的旗帜”——刘庄村支部书记史来贺

史来贺同志1930年7月出生,1949年8月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12月起担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4月23日因病逝世,享年73岁,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干了整整51年。

中共中央组织部把他的名字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列在一起,成为当时著名的五位模范,他9次受到毛主席接见、16次应邀参加国庆观礼,被誉为解放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的优秀代表。195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曾连任四届全国劳动模范。

2009年9月,被评为“双百”人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曾当选中共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50年风雨历程,岁月沧桑,一辈子艰苦创业,红旗更艳。在史来贺的领导下,刘庄经历过三次跨越式腾飞。1952年只有22岁的史来贺担任村支书后,带领群众经过历时五年的农田基本建设,在全国大多数农村的温饱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刘庄就率先实现了高产稳产。1957年,刘庄一跃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史来贺应邀出席全国棉花会议,周恩来总理拉着他的手说千亩棉花,亩产百斤以上,你们带了个头,希望你们高产再高产,给全国树立个榜样。1974年,在那些以粮为纲的岁月里,种粮种棉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刘庄,在史来贺的领导下,开始了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移,嫁接。创造了农工商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从而一举成为中原首富。1985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刘庄在积累了十几年发展工业的经验,技术,资金和人才后。经过多方面的慎重考察,史来贺决定生产国内短缺的,采用高科技生物发酵的药品原料——肌苷。还陆续投产青霉素,红霉素等系列产品,从而使刘庄的经济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腾飞。

2.“太行公仆”——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吴金印,河南省卫辉市人生于1942年9月,1960年2月入党,现任新乡市人大副主任兼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担任第15届中央候补委员,新乡市委副书记。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1996年12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作出《关于开展向吴金印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榜样吴金印,在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自1969年担任卫辉市狮豹头公社党政一把手后,他先后辗转工作三个乡镇。40多年来,他总是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一切。吴金印一到狮豹头,就带领党委一班人在太行山南麓沉睡千年的荒山上,搭草棚,垒大灶,和群众一起改造穷山恶水,在狮豹头工作的15年,他先后带领干部群众打通6个山洞,筑起85道大坝,建造25座水库和蓄水池,修建水渠38000米,架桥8座,新开山区公路20公里,植树20万株,开荒造地2400亩。在他的带领下,山区群众凭借着自己的双手,让荒山野岭粮棉丰收瓜果飘香。

1987年,吴金印调任唐庄镇党委书记后,制定了“西抓石头东抓菜,北抓林果南抓粮,乡镇企业挑大梁,沿着国道作文章”的发展思路,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唐庄镇的经济实力有了一定的基础。近年来,吴金印制定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环境生态化“四化”协调发展战略,使唐庄镇走上升级转型的快速发展道路。2011年,吴金印又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实现税收翻两番,达到5亿以上,财政收入翻两番达到两亿以上。

50多年来,吴金印不离群众,身不离劳动,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和一腔热血奉献给贫困山区群众,用行动向世人展现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身不离基层,心不离群众,走一路干一路,走一路富一路。大山深处石壁上,“太行公仆”四个大字,镌刻着人民群众的无限情愫,他是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3.“当代愚公”——回龙村总支书张荣锁。

     张荣锁,河南省辉县市人,生于1956年2月,1978年7月入党,现任辉县市人大副主任,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第十、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2002年6月被评为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2002年2月,中组部,中宣部等联合作出《关于开展向张容硕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90年代就拥有财富200万,可谓富甲一方。但看到乡亲们祖祖辈辈被太行绝壁所阻隔,悬崖天梯甚至还夺去18条人命,张荣锁毅然带领乡亲们凿山修路,卖车卖厂,倾家荡产,苦战2000多天,拦腰斩开9座山头,在百丈绝壁上和大山“肚子”中修通8公里盘山水泥公路,被誉为“中国第九大奇迹”。在修路资金最紧张的日子里,张荣锁花了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72万元存款,变卖啦自己的轿车和石材厂。为了节省勘测费用,他先后30多次上下绝壁,测量洞口的精准位置,原济南军区政委张文台中将在回农村考察后,含着泪水对张容硕说:“你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业绩”。

路修通后,张荣锁和村干部根据一变、二建,三发展的脱贫思路,采取“旅游业,林果业,果品加工业”一齐上的策略,想方设法挖掉贫穷这座压在全村人身上的千年大山。他带领全村群众先后栽种各种果树35万颗,成立河南回龙农贸有限公司,建起食品加工厂,发展旅游事业,带领村民走上奔小康的富裕路。

他是太行山下新愚公,他在悬崖峭壁上为乡亲面开凿出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他的勇气感动了大山,他的豪情感动了中国,他的执着成就了山区群众祖祖辈辈的希望。

4.“最美村官”——裴寨社区总支书裴春亮。

裴春亮,河南省辉县市人,生于1970年3月,2009年4月入党,现任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春江集团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裴春亮是一个自强不息、艰苦创业、致富思源、无私奉献的双强村官,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代表。

裴春亮他的少年时代非常不幸,在他12岁以后的四五年间,家里祸不单行,先是不到20岁的哥哥死于矿难,接着不到30岁的二哥死于车祸,大哥不到40岁,突患脑中风瘫痪在床,两个嫂子撇下三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裴春亮父母双双染病,就这样还未成年的裴春亮不得不带着三岁的侄儿,两个六岁、九岁的侄女靠乡亲们的百家饭,穿百家衣度日。最困难的是裴春亮16岁那年,重病卧床四年的老父亲去世了,家里没钱安葬,父亲遗体一直干停了三天没有入检,母亲哭着对他说:“孩儿啊,咱实在没有办法啦,刨个坑把你父亲软埋了吧,旧社会这样做的方法也很多呀,你心里别难过”。就在一家人最无助的时候,老支书来啦,他派人连夜刨了集体的两棵桐树给春亮的父亲做了一口棺材,大家你一块,我五毛的筹钱给他爹买了寿衣,乡村乡亲们,这家一点米,那家一把柴,帮着裴春亮安葬了父亲,父亲安葬之后,母亲拉着裴春亮的手说:“孩儿啊,人没钱可以,但不能没心啊,乡亲们对我们家的好,能不能还上全指望你啦”。裴春亮用力点着头说:“娘,我记住了,爹走了还有我呢,没有过不去的坎”。

尝遍人间辛酸的裴春亮13岁时就挑起家庭重担,就开始搬砖脱坯养家糊口,先后开饭店、理发店、修电机、搞营销,后来办起了工厂投资了高档酒店,2000年以后,成为率先致富的农民企业家。

裴春亮心里明白,自己的富裕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离不开国家的改革开放,他决定用财富播种幸福,用行动回报乡亲。2005年,他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后,他先后个人出资80多万元为村里购买农机机械、平整土地,兴修水利。接着又个人出资3000万元兴建裴寨新村,为全村每家每户盖了一座上下两层的农民公寓。随后又投资十亿元兴建春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拆除老村复垦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和商业经济。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以后,为彻底解决当地干旱缺水难题,个人出资5100万,和乡亲们共同奋战四年建成2.3公里长,容水达80万立方的拦洪蓄水水库,扩大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发展生态旅游让社区健康可持续发展。裴春亮带领群众经过十年的奋斗,让一个昔日省级贫困村成为全国新型社区建设的典范。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目标。

裴春亮自强不息,致富思源,绝不让群众的信任打水漂,用无悔的付出圆了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在奉献中,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奉献中,他奏响了社会进步的和谐旋律。

5.“新时代村支书楷模”——南李庄村支书范海涛。

范海涛,1964年7月,党员,辉县市孟庄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河南孟电集团总经理,范海涛承诺还给家乡群众碧水蓝天,承诺让南李庄的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07年10月26日,一声巨响,八个高耸的烟囱和巍然挺立的凉水塔轰然倒地,范海涛眼睛含满热泪,为支持政府生态建设计划和群众对清洁环境的期盼,孟电人20年心血,巨额的资产一瞬间化为乌有,此前,范海涛在2003年已经关停了三条污染严重的立窑水泥生产线,为此企业损失6000万元。8台机组爆破后,1000多名电厂职工顿失生活来源。范海涛向所有职工做出承诺,对所有职工进行内部分流安置,停产期间一切工资、福利照发,孟电集团开发孟电花园小区时,曾向住户承诺双气入户,可是当年冬天,由于2号机组设备不到位,无法为小区供暖,为兑现承诺,范海涛决定从水泥公司供热锅炉往小区架设临时供热管道。准时向居民供暖,设备到位后,再拆除临时管道,为此企业额外增加损失400万元,但他兑现了承诺。

2008年2月,范海涛当选南李庄党支部书记。他向村民承诺,用三年时间,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2010年,他从企业挤出1.6亿元,不让村民出一分钱,为全村351户村民每户建造一套270-290平方米的新式别墅。2011年再次筹集3000万元,建设家居建材城和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500个就业岗位,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0多万元,2013年他又挤出160多万建设1100多平米的老年中心。

每年,范海涛都拿30万元,帮助全市的困难党员解决燃眉之急。拿出50万元为全市的贫困职工贴补生活,他设立200万元的教育专项基金,资助数百名寒门学子园了大学梦,出资百万元,为南村镇南东村修建蓄水池,解决了两千多人的饮水问题,捐赠一部价值十万元的汽车,注入10万元启动资金,在新乡市社会福利院建立“海涛爱心屋”,让特殊群体感受社会的关爱。

范海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与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6.“中国女杰”——京华社区总支书刘志华。

  刘志华,河南新乡县人,出生于1942年2月,1983年7月入党。现任新乡市人大副主任兼京华社区党委书记,京华社区居委会主任,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国第12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八、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曾经获得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功勋村官等荣誉称号。

每当人们走近位于河南省新乡县小翼镇的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总会被各种欧美风格的建筑群落所吸引。体验着“乡村都市”富裕文明的现代气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连温饱都难以为继得村民小组。

1971年12月,原小翼镇东街村第五生产小队(京华实业公司的前身)。72户人家的全部家底子就只剩下三间烂草屋、四头瘦牛、一辆破马车,不还有一大堆说不清来由的内外债。在全队男人几乎轮流当了一遍队长的情况下,29岁的女高中毕业生刘志华当了队长。她发誓要为“妇女争口气,为农民争口气,为农村争口气”。白手起家的刘志华,从打草绳开始起步,先后带领群众办起了石棉瓦厂,腐竹厂,罐头厂,纸箱厂,豆浆晶厂。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当初的东街五队已经发展壮大成了远近闻名的河南京华实业公司,拥有有色金属深加工、商业,旅游、服务,房地产等11个经济实体,固定资产突破28亿元。1998年9月刘志华在组建京华实业公司时就曾经说过:“我要使农民的生活超过城里人,城里有的,农村都有,城里没有的,农村也要有。刘志华的领导下,京华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免费享受着公司提供的粮油、住房、水电、供暖、上学、养老等30多项集体福利。2010年,京华的人均生活消费水平已经达到3万元,真正建成了“老有所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难有所解”的“乡村都市”。

她是牧野女儿的骄傲,立志要“为农村争气,为农民争气,为妇女争气”,她巾帼不让须眉,凭着一股闯劲和干劲,她带领京华人,经历风雨,演绎了一个乡村都市的童话。

以上是我在新乡学习中,对我影响很深的几位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除此之外,还有刘庄现任村支书史世领(史来贺的儿子),辉县老书记郑永和等等,他们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岗位不同、区域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二)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特征

也许有人会说:裴春亮、范海涛、刘志华等先进群体,都是“富翁出钱建房给村民住!没有可比性,也没有什么先进可言”。这话既对又不对,在中国范围内,他们几位的经济实力并不是最突出的,在各种富豪排行榜上看不到他们的名字,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觉悟,能够这样“心系百姓,不忘初心”的人并不多。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的特殊身份,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把党的崇高事业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

他们有个共同精神特征,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动摇。只要党有号召,他们就会付诸行动,先富不忘后富,始终保持一颗纯洁的赤子之心。正如裴春亮所说:“既要做一个有钱人,更要做一个值钱人”二是以把“群众当亲人,一心为百姓造福”为己任。共产党人的根基在群众,党和人民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根本。吴金印同志说得好:“心系群众苗得土,背弃群众树断根”,“百姓不富,我心不安”。三是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国家发展、人民致富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史来贺经常鼓励村民“社会主义等不来、靠不来,天上不会掉下来,只能靠我们双手干出来”。四是发扬“脚踏实地、敢闯敢试、苦干巧干”的作风。创业的过程是艰难的,面对当时的情况,他们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干起,认准目标永往直前,比常人看得更远,干别人不敢干之事,通过智慧和勤奋走出困境,困难时自己扛,幸福时众分享。五是展现“不图名、不图利”的高尚品德。他们付出这么多,并不是为了出名和当官,致富后的南李庄人树了一块“感恩范书记”的石碑,范海涛书记坚决要求拆除,经过反复与村民商量,最终改为“感恩共产党”;唐庄乡老百姓在吴金印书记带领大伙战天斗地、造田开垦的太行山头刻字“吴公山”,吴金印坚持要铲掉,村民坚决不答应,最后双方协商改为“唐公山”。吴书记说:“牌子、名声不值一个钱,能给群众办几件好事,比啥都值钱”!从改字的痕迹中、从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中,展现出共产党人无比高尚情结。六是保持“手不伸”、“嘴不馋”、“心不贪”的廉洁风范。在这些先进群体中,既有村支书、乡镇党委书记,也有官至县委书记、水利部副部长的高官,但他们无论身居何职,始终保持廉洁之心。“只想自己富,不能当干部,要想当干部,吃亏走正路”、“老百姓养一头猪能换几百元钱、养一只鸡能攒几罐鸡蛋,如果我们不能替老百姓办事,还不如一头猪、一只鸡”,“老百姓是衣食父母,如果我们不为老百姓着想,不为老百姓办事,就是不孝”。从这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语言中,我们看到了北方人的质朴和直率,更读懂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

二、为什么在新乡会形成这样一个群体

为什么在新乡会形成这么大群体,为甚么会产生这么多先进典型,任何一件事的形成,都是由很多原因共同促成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文化熏陶,二是个人努力,三是组织培养,中央党校前院长赵振华就曾经说过,新乡的土壤好、种子好、气候好。

(一)土壤好——文化熏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是新乡先进群体产生形成的沃土。新乡能够形成这么庞大先进群体,与新乡特有的地域环境,独特的地域文化有关,新乡市背山面水,北依太行,南濒黄河,太行山巍峨雄壮,受地形地貌和岩组的影响,富水性很差,滴水贵如油,此外,水土流失也非常严重,据史料记载,自秦以来的2000多年间,曾发生大大小小的决口泛滥1593次,大规模改道26次。老百姓吃饭少粮,饮水无源,行走无路,艰难程度可以想象,连连沙丘,盐碱地,风沙地,新乡人民需要长期和盐碱、黄沙、风沙做斗争,在长期与大自然抗争的过程中,就形成了太行山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孕育了黄河儿女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

     这种精神品质正是锻造英雄人物,打造先进典型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才锻造了新乡人的这种优秀品质,穷则思变,正是因为新乡这片土地条件恶劣,生活艰苦,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改变家乡的愿望,才特别的强烈,改变现状的动力才强大,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脚踏实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正是在奋斗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二)种子好——个人努力

     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地域条件是锻造新乡先进集体的重要条件,为新乡先进集体的形成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如果新乡水肥地丰,就未必有这么多的先进典型了,林县人民历经十年,吃了这么多苦,这么艰难,修建了红旗渠,就是因为严重缺水,如果他们要啥有啥,水肥地丰,他们会修红旗渠吗?

凡是成功的人,都有内在的基因,就是背后的付出。新乡的地域环境为先进典型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但为什么只有史来贺和吴金印他们成为先进典型,为什么这么多人没有成为典型,土壤只是外部条件,关键还在于自己,自己才是根本的原因。鸡蛋,提供适当的温度过后,过一段时间就能够孵化成小鸡,为什么呢?因为它有内在的基因。如果是一块石头,给予合适的温度,温暖的时间再长,也孵化不了小鸡,外部条件再好,他内在没有这个基因,也白搭。先进典型也是一样,外部环境提供了适度的土壤和条件,关键还在个人,个人内心有没有高尚的追求,有没有高度的责任心,不愿付出,不愿努力,就不可能成为先进,成为典型,新乡的先进典型普遍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第二,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第三,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

(三)气候好-组织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段话,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是一个重要条件,新乡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一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从先进典型的选送、培养、管理和推广中,探索出自己的一套做法,总结为四句话,一是紧扣时代选树典型;二是教育管理提升典型;三是关心爱护激励典型;四是学习宣传推广典型。新乡各级党组织非常注重根据不同时期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时代脉搏,多层面、多角度地发现挖掘典型。号召大家经常向典型学习,学典型人多了,做典型的人多了,就形成了比学赶帮超,人人学先进,人人当先进,这样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在选拔管理过程中,新乡市委市政府通过用感情关爱典型,用政策扶持典型,用待遇激励典型,绝对不让好干部吃亏,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当典型,争着当典型,当先进当典型是光荣的,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二是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扶持。没有组织的培养,一个人要真正成长为一个先进典型很困难,要成为一个先进典型的常青树更困难,甚至不可能。典型成长过程中,这些先进典型都得到了新乡市市委市政府的帮助。裴春亮被选为先进典型的时候,当时比较年轻,为群众建房回报乡亲,房子建好,水、路、电,配套设施怎么办,老百姓住进别墅,吃什么,喝什么,怎么住得进去、留得下来,他都没有想到,市委市政府帮助裴春亮想到了他想到的和没想到的,进行整体规划和支撑。可以看到,在这些先进典型的成长过程中,市委市政府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撑。三是加强对先进典型的管理。市委市政府该帮的时候帮,该管理的时候严格管理,该要求的时候严格要求。人怕出名猪怕壮,人一旦出名,很容易在鲜花和掌声中陶醉,裹足不前,中途夭折,新乡市出台的考核,高达几十项,该关爱,关爱,该管理,管理,所以,一路走来,几十年,新乡市的先进群体都能够做到长盛不衰。

组织的关心、教育和培养为新乡先进群体的产生形成提供了适宜的气候环境,是新乡先进群体产生形成的根本保障。

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这些先进典型不图名不图利,为什么这么做,得到什么?之所以要这么做,原因很简单,就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有高度党性自觉,他们一心一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这么简单。史来贺一生中,有四次提拔,可以离开刘庄,离开土地,史来贺都婉言谢绝。吴金印一生当中有三次可以离开乡镇,到上级机关任职的机会,吴金印也主动放弃了,难道他们不知道农村苦?不知道当官好吗?当然不是,他们为什么拒绝升迁,不愿离开农村?史来贺入党宣誓的誓词里面说:“为了穷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死,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跟党走,一辈子不变心,死不回头!”(那个时候没有统一的手册。为什么史来贺四拒升迁,用史来贺的话来说:1949年8月6日,我在刘庄第一批入党,是在镰刀锤头的党旗下立过誓的,一定要让刘庄人过上好日子,现在好日子还没有干出来,共产党员一诺千金,我咋能一走了之呢?我去当干部吃皇粮,心里不踏实啊!所以,他没有走。

有人看到和吴金印一批的人,纷纷提拔成县处级领导,地厅级领导干部,或者更高级领导,就问他“你整整干了28年乡党委书记,怎么老在农村的土坷垃地里大踏步啊?”,吴金印笑一笑说:“我干了大半辈子农村工作,熟悉农村,熟悉农业,熟悉农民。现在我们的农村还不富裕,有的地方甚至很穷,急需大批党的基层干部带领他们治穷致富,我是共产党员,责无旁贷,“农民不富,我心不安”呐!

他们之所这么做,就是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一诺千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十九大里面号召我们每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吗?只要立足本职,做好本职工作,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这就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那么他们得到什么呢?这里有两故事,一是一个农民的葬礼,史来贺只是个农民,2003年去世,正赶上非典最严重的时候,那个时候各种活动的规模都是控制的,能取消就取消,不能取消,要控制规模,当时上级机关批准史来贺的葬礼规模400人,最后到了追悼会那天,出席追悼会的人数达到6000多人,上到中央领导干部,下至老百姓,刘庄村大礼堂摆满了花圈。刘庄还有一个风俗,就是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但是史来贺逝世后,干部群众都自觉自愿,自发的前三年过大年的时候不贴红对联,以此来表达对史来贺的怀念。一个农民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得到人民的爱戴和尊敬,这样的人全国有几个呢?

二是永远的丰碑,吴金印一生没有离开过土地,一直都是基层的干部,他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得到了群众们的拥护和爱戴,群众自发的悄悄的为吴金印立碑,把他的名字刻在石头上。其中一个故事,有三个老百姓为感恩吴金印对西山治理有功,就在河南省唐庄镇西山景区最高处的岩石上,刻下三个大字:吴公山。吴金印从外地出差回来,知道这个事后,就把这三个人叫来,对他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说道:“治理西山环境是全乡干部群众共同的功劳,你们把这个功劳记在我头上,我吴金印成什么了,不是成贪污犯了,必须把吴公山三个字去掉”,但是这三个人不同意,吴金印最后妥协了,说:“不同意可以,不过要把吴公山那个吴字改成唐字”。后来大家问他为什么要改成唐公山,他说这是唐庄人民的山,是集体的山,所以就改成了现在的唐公山。

群众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史来贺、吴金印他们已经深深的扎根到人民群众的心中,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一块永远的丰碑。

这些人一生不追求名利,不追求个人的安逸和享乐,失去的是安逸,失去的是享乐,但最后得到的是党心和民心,党和政府给予他们很多荣誉,人民群众给予他们无限的热爱和无限的崇敬,我们说有什么比这个更珍贵。

新乡市的每一个典型都是一座丰碑,每一个典型都是一面镜子。作为丰碑,他们无不闪耀着党性的光辉;作为镜子,他们可以映照出我们每一个人的不足。

一个共产党员不在于有没有职位,或者有多高的职位,只要他心里装着人民,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丹心,他就具备了感天动地的人格力量,他所干的事就会成为千万人拥戴的事业。

四、把新乡先进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

新乡虽然从地理上离我们很远,但“新乡精神”却就在身边,共产党员的追求是一致的、目标是同向的、理想也是统一的,新乡先进群体的崇高精神在我们市场营销部也是能够开花结果的。结合学习体会和本职岗位实际,自己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学习转化。

一是更加深入基层一线,跟班学、察实情、解难题。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坚持“四同四不”(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量;身不懒、嘴不馋、耳不聋、手不长),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田间地头,在书记办公室里很少看到他的影子,他的务实作风值得我认真学习。在邮政企业,员工是发展的基础,企业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果都是一线员工创造出来的,今后我将花更多时间深入一线,俯下身子听民声、卷起袖子同劳动、放下架子学业务,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二是更加提高党性修养,不图名利、不贪功禄,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在新乡回龙村现场教学过程中,有人问张荣锁书记:“90年代你就有200多万,如果你继续发展,到现在至少身价上亿,世世代代都享受不完,你为什么会全部捐来修路呢”。张荣锁平静的回答“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在分组讨论时,大家纷纷感慨:对比张荣锁他们这一代老共产党员的思想认识,自己有不小差距!我也深有同感,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自觉加强党性教育,深刻领会《党章》精神,用党章和党的要求当镜子,认真对照,查找自身的不足,努力弥补短板。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向前一步,主动担责,敢于担当,在荣誉面前后退一步,摆正位置,不抢功,不越位,更不能和员工争利益,多讲付出,少讲回报,传递正能量,保持良好的党员本色。

三是更加坚定发展信念,主动谋事、敢于创新,努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刘庄镇老支书史来贺,在70年代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浪潮下,他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坚持实行集体承包责任制,在各种批判声音中,一心一意谋发展,他说“创大业,做大难;创小业,做小难;不创业,穷作难”,始终把解决老百姓吃饭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后来的实事证明,他坚持发展这条真理是对的。现场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数次感动得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充分体现出当地老百姓对史书记的感恩之情。当前,贵州邮政的发展面临着多重竞争,金融市场狼烟四起、快递市场群雄角逐、邮务业务大浪淘沙......如果我们谈困难、找理由,随便就可以找出上百条、千条,但讲千条道万条,不发展就只有死路一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发展作为重中之中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不谈发展、不抓发展就是失职思想意识,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与一把手保持高度统一,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转型。我将多学多思,善做善成,知行合一,当好“助攻手”,当好急先锋,当好担当作为的表率、做好善做善成的表率,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