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是养生的最高境界读书笔记

养心脏的方法:

“撞墙呵”:找一块平滑的墙面,以背撞墙,然后每次撞的时候口发“呵”的声音。可以打通身体的经脉气血,特别适合心脏不好的人。

气血不调

症状:

1.面色苍白,唇色暗淡,疲倦无力,头晕耳鸣,脱发。
2.失眠或睡眠质量差,白日犯困,心悸,胸闷,舌头肿大有齿痕。
3.肢体酸痛麻木,手脚冰冷或莫名手心发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小便不畅,便秘。 4.女性经期推迟或提前,或过更年期尚未闭经;男性会阴、睾丸坠胀不适。

治疗方法:

1)如何让身体的气血流通起来呢?在这里我教给大家一个在中医上很简单的养心顺气法,就是“胳膊扭扭功”。大家都知道足疗,足部有身体各个脏腑的反射区,其实胳膊上也有。整个胳膊可以看成一个身体,手部是头、腕部是颈、肘部是腰。练习这个方法的时候,双手虚握拳,由手掌带动腕部和肘部,尽力先向外扭转10次,然后再向内扭转10次。这是一套动作,不拘时间,想起来了就可以做。经常做这个动作可以加快头、颈、腰及四肢的气血流通速度。每天坚持做一做,必然有好处.
2)按摩方法是,用手稍用力揉后颈,使新鲜气血可以往头部流动,用手指从额头向后脑勺梳头。遇到的小疙瘩都是经络不通的地方,可以在此处停下,多多按摩。等小疙瘩消失的时候,人体经络就会恢复通畅了。每天用手指梳头10~15分钟就可以了,要想效果好,一定要长期坚持才行。

心脏热度不够

症状:

现在很多人身体热度不够,特别是到了冬天总是出现手脚冰凉的状况,这样的人往往手上除了大拇指之外都没有半月痕。

质量方法:

好的方法就是坚持泡脚。泡脚也是有诀窍的,水温要一直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不要低于37摄氏度,水的高度要没过脚踝,时间保持30分钟就足够了。一个月之内,手上的半月痕就会长出1~2个,长期坚持,就会改善心与肠火力不足和手脚冰冷的状态。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仅是身体不再寒冷,时间久了,你还会发现自己再也没有腹胀腹泻、肠鸣脐痛、大便不利的症状了

感冒

治疗方法:

一般加大枣9颗,红糖50克,生姜50克切成丝,煮上1000毫升的水,趁热喝完,再睡一觉,出出汗,第二天感冒迹象就没有了。

脾胃虚弱

治疗方法:

1)食补:我都会推荐小米红薯山药粥。将小米30克、红薯100克、山药30克一同煮粥即可。大家别看这几种食材普通,功效却大大不凡。小米和红薯色黄,补脾胃、促消化;山药更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佳品。每天吃一碗,连续吃一个月,您就会发现自己的气色大大不同。
2)按摩穴位:如果脾胃有毛病,特别是一些胃痛症,按揉公孙穴效果很好,在给那个局长调理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在公孙穴上下功夫。公孙穴在足内侧缘,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赤白肉际处。它是脾经的络穴,也是八脉交会穴之一,经常按揉健脾益胃的功效很是不凡。大家不妨在晚上泡脚后,多用手指捏捏,力度以感到酸、胀、痛为宜。每天也不用捏太长时间,每侧5~8分钟就行了,长期坚持就可以和脾胃疾病说再见了。

肾有问题

症状:

1.心悸心烦,失眠多梦,健忘,头晕。
2.耳鸣,腰膝酸软。
3.畏寒,面色白,水肿,尿少色白。
治疗方法:
1)日常取去核桂圆9个,莲子、大枣各5颗,枸杞15克,一起泡水喝。这4种食材养心安神,补益肾精,温补气血,常喝此茶可以达到交通心肾,让身体水火相交。
2)桂圆肉1枚(最好买带壳的,自己剥掉壳,完整的桂圆药效相对比较好),花椒7颗(最好产地为四川),一同碾成细末,加上3年以上的陈艾绒少许,然后一同打烂搅拌均匀,使三者充分融合,这样就制作完成了。一次制成的药量可以供两次用,使用的时候取药的一半,揉成团,每天晚上睡觉前放在肚脐里就可以了。

肝有问题

症状:

容易发怒,熬夜导致肝不好。

不良反应:

良好的睡眠对养肝护肝尤为重要。中医讲人卧则血归肝,肝藏血充足,就能保证肝功能良好。长期睡眠不足,使本来要进入肝的血液去行使其他功能而损耗,肝得不到血的滋养,会造成肝火越来越旺,人也就容易情绪暴躁,爱发脾气。

治疗方法:

取菊花6朵、乌梅2枚、玫瑰7朵泡水喝,就可以缓解由肝瘀、火旺、气滞引发的各种症状。菊花味苦去火,乌梅味酸干化阴,玫瑰活血化瘀,三者搭配最擅去心肝之火,化心肝血瘀。此外,平时多吃点枸杞、猪肝、胡萝卜,对肝也是很好的。

血瘀

症状:

1.头发容易脱落,有黑眼圈,面色晦暗,皮肤发干。
2.口唇暗淡或发紫,以唇缘最明显,舌质暗有瘀点,舌下有青筋。 3.皮肤灰暗、没有光泽,肤质偏干,有皮屑或鱼鳞状区域。 4.指甲面高低不平,有竖纹,有条状或点状白色花纹。 5.身体特别是胸腹部有固定点会疼痛,发作时心痛彻背,背痛彻心,心胸常有憋闷感。 6.常有胃脘部饱胀难消,女性常有痛经、闭经现象

治疗方法:

山楂益母草红糖茶。取干山楂20克、益母草20克、红糖适量,每天泡茶喝就可以了。红糖活血补血,山楂活血化瘀,益母草调经止痛,这款茶特别适合心血瘀阻、月经不调的人饮用。如果发现喝了这样的茶,月经血块反而增多了,也不要担心,那是身体排出瘀血的正常生理现象,胃酸过多的人少放山楂,体质偏寒的人多加红糖。

注意事项:

对于心血瘀阻的人而言,想要改善自己的体质,单靠药物是不行的,还要从饮食、心理、运动等各方面加以注意。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红糖、大枣、山楂、玫瑰、红豆等补血活血的食物,少吃过于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影响血液的流通。

缺阳气

症状:

1、失眠,便秘,手脚冰冷,畏寒怕冷,胸口憋闷、刺痛,口舌发紫,尿少水肿。
2、精神萎靡,神思衰弱,反应迟钝,迷蒙贪睡,懒言声低,面色苍白或青紫。
3、动则出汗,时常会心跳加速,有心悸症状。

治疗方法:

所以,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我们心的火力,来振奋心阳。心阳极虚的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桂枝甘草汤,它是振奋心阳很好的方剂。而对于普通人的日常保健,我非常推荐艾灸,像肚脐、足三里、关元都是很好的艾灸的地方,长期坚持,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再啰嗦一句,有服用保健品习惯的人,尽量少买人工合成的保健品,尽量选用天然的。人工制品就算是保健品,也会消耗人的阳气,导致心阳不足。其实,想摄取营养,最好还是从我们日常的食物中来,廉价又安全,何乐而不为呢!

心阴

症状:

1.潮热,盗汗,面红,手足心热。
2.口舌生疮,舌红少苔,口渴咽干。
3.心烦,心悸,失眠,多梦。

治疗方法:

在食疗上,我建议心阴不足的人可以经常喝小麦桂圆莲子粥。取莲子6枚、桂圆肉10个,小麦20克、小米20克,煮到莲子酥烂时即可。每2天喝一次就可以了,最好当作晚餐食用。莲子养心安神,桂圆补气益血,小麦养心健脾,小米安神养胃,这四者煮粥喝可以很好地缓解由心阴不足导致的各种症状。

缓解更年期症状:

再多说一句,中医认为,人体是左血右气,普通人晚上朝左侧睡便利于血液归肝,利于身体排毒造血,所以一般人可以左侧睡。但是对于更年期的女性而言,右侧睡更好,因为血在上、气在下,更利于身体自我调整,缓解更年期的症状。

养心:

方法:

平时可以在手臂内侧轻轻捏一捏、拍一拍,找找是否有小结块或者非常酸痛的敏感点。如果有,那就要有意识地拍打敏感的地方,最好拍出痧点或包块,然后用刮痧板,顺着手臂内侧从上到下刮痧。刮痧之前最好在自己的手上涂点润滑油,初次刮痧的人力度不用太重,慢慢地自己熟悉了,就能掌握火候了。

注意:

1.不要久坐
2.现在建议每天每人不要超过25克油
3.食盐摄入量每天不能超过6克。

心机梗死

诱发原因:

心肌梗死诱因很多,除了长期久坐不动,像情绪过于激动、突然的剧烈体力活动、暴饮暴食、大量吸烟饮酒也会导致此病的发生。心肌梗死在临床上多表现为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危及生命。

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情绪激动、过度劳累也不能暴饮暴食。平时可以喝点葡萄酒和苹果醋,多吃点黑木耳,对身体都比较好,在寒冷天尽量少外出。

心机梗死发作注意事项:

如果患者有呕吐物,先把呕吐物擦掉,然后将患者原地放平,这样能使脚部血液回流,缓解脑部缺血的状况。大家要切记,抢救心肌梗死患者,千万不要随意搬动,赶紧打急救电话,如果会心脏复苏的人,可以给病人做人工呼吸。

冠心病

注意:

日常最好常备一些中成药,像冠心苏合丸、速效救心丸和毛冬青片都可以,饮食上注意特别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

食物:

冠心病的人可以多喝山楂何首乌水。方法很简单,用干山楂10克、何首乌15克,加水煎汤,再加适量红糖调味就行。山楂活血化瘀、软化血管,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经常喝山楂何首乌水,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还对冠心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食疗的方法一般起效缓慢,但是起效后作用时间很长。所以,如果本书的一些食疗方法大家觉得用了以后身体好转,一定要坚持下去。但如果你用了以后身体不舒服,那就不要勉强再继续喝,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好习惯:

1)早晚最好都喝一杯温开水,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泄,有效缓解血液黏稠现象,避免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2)历兑穴对由于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心脏问题都有很好的疗效,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妨每天揉揉脚上的历兑穴。历兑穴位于足第2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0.1寸左右。揉的时候稍用力,以感到疼痛为佳,每天5分钟即可。

高血压

减轻方法:

1)对于高血压患者,我经常推荐“踮脚站”的方法。做法很简单,就是将脚后跟抬起,用前三分之一脚掌着地,然后双手从胸到小腹缓慢轻推,配合深呼吸,每天早晚各练习15分钟即可。此法可有效引气血向下,强健心肾功能,舒缓心情,降低血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芷/文 今天,关于省医陈仲伟主任不治牺牲的消息刷爆了我的朋友圈,刷爆了我的QQ群。从知道他受伤那一刻起,我一直在...
    白芷茶舍阅读 262评论 0 0
  • 今天去吃饭,遇到两个小孩儿,四五年级的样子,却满口污言秽语,也许这个词我用得不够恰当,可是当时脑海里真的只有这四个...
    一个人的幽默阅读 208评论 0 1
  • “垄上行云”对于我写给“臻臻细语”的有关“农民工”的文字感慨良多,看得出他对劳动者的关爱与感叹,也看得出他是一个...
    曹焕甫阅读 247评论 2 5
  • 1 最近几天不太正常,易疲劳,易玻璃心。原本以为是大姨妈期间才有的状况,但过了大半个月都还是这样。 这肯定是身体亚...
    皋辜格琢阅读 206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