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激发了伤医者丧心病狂的行为

白芷/文

今天,关于省医陈仲伟主任不治牺牲的消息刷爆了我的朋友圈,刷爆了我的QQ群。从知道他受伤那一刻起,我一直在关注事情的进展,却没有转发,也没有参与朋友们的讨论。这样的态度显得十分冷漠,但也许只有我自己才能感受得到内心深处那份不愿触及的疼。


他们身怀精湛医技,却也救不回身边最亲爱的人。

我不认识他,如果没有出事,也许我一辈子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医生。可我确实为他感到切肤的痛,只因为他是医生,一位在医疗战线上奋斗了一辈子的医生,一位退休了依然愿意返聘到救死扶伤的一线战场的医生。记不清他是第几个无辜的医务工作者,也数不尽慈悲为怀的仁心仁术遭受暴徒们多少次的践踏和凌辱。

每一次,有病人家属无理取闹,舆论总是一边倒地怪医生,说他们技术不好,说他们医德不好,甚至说他们人品不好;每一次,有医护人员无辜受伤,大家都满心愤怒地批评媒体助纣为虐,误导受众;每一次,无辜又无奈的伤医事件发生后,总有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人在批评医改,批评政府。群情激愤,众说纷纭,也许这些都原因,可他们真的是问题的根源吗?

工作十年,虽然我不是医务工作者,可医生护士却是我接触最多的群体。若不是深入他们的生活,也许我也会忘记每日身穿白大褂在医院里忙个不停的他们也是一个和我一样的普通人。

他们也会累,会生病,会口渴,也需要上厕所,事情多了会有情绪,遇到开心的事情也会兴奋得像个孩子。可当他们披上白大褂,这一切都被隐藏在这身神圣的“战袍”里。病人们只知道自己五点不到就去排队挂号有多不容易,却不知道昨夜通宵抢救病人的专家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几乎一夜没合眼也得坚持去门诊坐诊。他们来不及吃早餐,因为诊室外已排起了长队;他们不敢多喝一口水,因为水喝多了要上厕所;他们不敢随意上厕所,因为病人一会儿发现医生不在位置上就会被投诉。他们一被投诉就会被扣奖金,他们干着比你累比你时间长的高风险工作,只比你拿多一点点的钱就遭到了你的嫉恨。于是你们投诉他,心里平衡了。而他们根本无力难过,因为一波又一波的病人让他们无暇思考其他。等回到了家,倒头一睡,一天就结束了,明天又是忙碌的开始。周而复始,你享有的假期他没有,你庆祝节日时他仍在忙碌。

也许你说不是每一个医生都那么辛苦。我只能告诉你,越是“专家”级别的医生就越接近这个状态,而且这只是表面状态。他们除了繁重的诊疗工作,还要参与科室管理,学术研究,技术教学等等。而对于年轻医生来说,除了上班时的工作还需像在学校里一样继续接受各种医学考试。每一次职称晋级的准备,都是一场大战。时间有限并不是可以被宽待的理由。也许你很难想象同样一天24个小时为何他们能够完成这么多事情,可他们确实做到了。因为在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只有学得更多,做得更好才能不出事。

是的,说为了救更多的人是事实,也是漂亮话。对于医生来说,即使救了成千上万人,有一个被因为自己的失误或疏忽医残甚至医死了,这辈子也就完了。这个职业的风险和压力也许你从未了解,也难以想象,但他确实存在。

一次又一次的伤医事件激起舆论的愤怒,在时间的长河里被抚平淡忘。逝者安息,活在痛苦中的伤者也渐渐被遗忘。当我们在悲剧发生时怪这怪那时,是否也该检讨一下自己,人性最根本的善良和宽容是否还存留在心中。是谁让那些施暴的人绝望地采取丧心病狂的行为?真的只是那些完全没有保护措施又随时能够找到的医护人员吗?

陈仲伟主任走了,可我们有千千万万的医生还在。如果你希望自己今后身体有病了仍有人帮你治疗,心理有病时也能有人给你开解,从此刻起,请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少一点愤怒的公然宣泄,多一些快乐的广泛传递,微笑待人,也许世界能够更加和谐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