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中期目标管理能力发展路径图

1. 目标,是个专业领域,别小瞧

这个世界上有些词很麻烦:看上去谁都明白,都能能讲讲故事、说说感受,分享一些经验之谈,也因此觉得自己对这个词已经很懂了,却不知,正是由于这种「表面的懂」而阻碍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使用。

比如说:成长、价值、目标、努力、坚持、习惯、态度,还有:焦虑、郁闷、拖延、懒惰

就拿目标来说吧,谁都能说出这样的话:

  • 你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
  • 这个月的 KPI 达标了么?
  • 你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是什么啊?
  • 我刚刚把最近的这个目标搞定了!

我们会把这些词称为「大词」,它的特点就是:

  • 人人都会用,很熟悉;
  • 没有明确的定义,只有自己的体验和感受;
  • 因为感觉已经很熟悉,所以不再深入研究,导致理解停留在了表面。

任何一个专业人士,都会对自己领域中的关键名词进行精准定义、明确使用边界,他们都小心翼翼地驱动着每个词,以便让它们在应有的范围内发挥作用。只有门外汉,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

你知道的,我的主业是搞目标管理的, 目标就是一个大词,有些人觉得自己特别懂目标,可是,他们遇到的大量问题都是目标的问题。

我想通过最近的一些文章,把「目标」这个专业领域的一些问题,简单描述一下。

本文,我想绘制一幅「中期目标」管理能力的发展地图。

2. 到底什么是「中期目标」的管理能力?

这件事来自我的一个小伙伴组合。

在 2017 年的年目标课上,我建议大家建立三人学习小组,相互支持去达成自己的目标。这个名为「B.C.D」的小组,从那时组建至今,每天都在制定日计划,彼此之间相互鼓励和帮助。

image

一年半的时间,我和他们三个都成了好朋友,我偶尔会跳进去瞅瞅他们在干嘛,他们也不管我在不在,就按照自己的小组机制慢慢往前发展着。

最近,我指出他们的一个问题:如果只是列写日计划,要如何确保列出的计划可以让自己实现想要的呢?

很多「践行者」对这个问题都是有感受的:

确实,我每天都在制定计划、往前推进,可是,总是有一种迷茫感,不太确定自己做得对么?尤其是在遇到阻碍和挫败的时候,甚至会问自己,我这么做有意义么?
自己也能找到解决方案,比如做周计划、月目标什么的,做是做了,可是,总感觉缺乏一种联动感。
有的时候也觉得很麻烦,变化实在是太多了,安排的计划也是变来变去的,怎么办呢?

我认为,他们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存在。果然,提出挑战后,也验证了我的设想。

其实,他们遇到的这些问题,在目标这个专业领域中,称为:「中期目标管理能力」问题,也就是说,他们的「中期目标管理能力」需要好好发展一下了。

啥叫「中期目标管理能力」?我们来逐一定义一下:

  • 中期目标:时长大约在 1 个月左右的目标。是不是很惊讶,一个月的目标就是中期目标了么?是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就是中期目标了,3 个月的目标就是大目标、长期目标了。对于拥有长期实践经验、或者像我一样专业搞这个工作的人,我们会把 1 年左右的称为中长期目标。所以,如果你只是为了消除自己的迷茫,想学一些提高效率的技巧,那就安心把 1 个月的目标定义为「中期目标」。
  • 目标管理:这是一种澄清、决策、应变、调整的能力。目标管理这个词非常常见,但是,这里有哪些关键点呢?它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 澄清: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不能仅是停留在「知道」,更重要是「体验」到结果。如果自己「想要」,能够说清楚「为什么」想要,要到了之后的「结果体验」是什么。
    • 决策:不确定是常态。当知道自己要什么之后,能够知晓要如何实现,并且在多种实现方式中选出要走的那条路。
    • 应变:变化是常态。当变化出现的时候,知道如何去面对,去借着变化往更好的方向再前进一步。
    • 调整:偏差是常态。当结果与想象的不同,知道如何去抓紧时间调整,并能够反思其中的经验教训。
  • 能力:这是需要了解、尝试、突破挫败期、慢慢掌握的体系。任何能力都由知识、技能、工具、实践整合到一起的体验构成,不要期待瞬间拥有能力,那是不可能的,必须经历能力发展的多个阶段,才能融会贯通。
345 能力发展模型 by 易仁永澄

看完这些之后,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日常出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被这个能力包含了?比如:

  1. 能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2. 能够找到一条路径让自己去实现自己想要的;
  3. 面对突然出现的变化时,能够沉着应变;
  4. 当结果和自己想像得不同时,还能够及时纠偏。

事实上,这些能力可以应用在你想要的各种事情上,工作、家庭、情感、学习、生活、个人发展,都是一个道理。

3. 如何渐进发展出「中期目标管理」能力?

之所以我会特别强调「中期目标」,主要出于两个原因:首先是真实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和常见,比如工作中要确定每个月的安排、形成每个月的回顾等,这些事情基本上人人都会遇到。第二个原因比较隐秘:对于短一点的任务,人们觉得何必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呢,我随便就搞定了啊,对于长一点的任务,人们又会觉得畏难,需要更高级的方法来支持。恰好就是「月度」时长的目标,是学习「目标管理能力」的最佳切入点。

你可以直接按照我提出的路径图,开启你的能力发展过程:

  • 每天都制定日计划。不要太复杂了,先确定日程任务(就是必须在某个时间点要开始/结束的任务),再罗列所有要做的事情,找到重要级,想想大约要怎么做。先能动起来,实践个 1-2 周左右,让自己拥有体验。
  • 确定成果。绝大多数人的日计划里都是任务,没做到成果导向。这两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前者是以资源、能力为导向思考的,也就是我能做什么就定什么任务;后者是以价值为导向的,什么是有价值的,用什么结果来体现价值?经过这个阶段,你会形成「目标管理 - 澄清能力」的基础出发点,有了根据地,未来就能形成「目标制定」能力了。
  • 建立仪表盘。仪表盘是客观反馈的一种隐喻,它是帮助自己反思的一种方法。我的做法很简单,每天都对成果清晰度、达成风险、午间进度跟踪、完成度、满意度进行打分评价,并根据评分进行反思、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image

「每日计划」只是一个载体,它的目的是发展出你的澄清、纠偏能力,并且形成围绕计划行动的基本体验(这个时候,绝对形成不了习惯,因为这里会有太多不爽的地方)。接下来就可以直接跳入到中期目标的范围了:

  • 围绕一个任务设定目标。找出一个你特别想要实现的事情,实现时长至少在 1 个月以上,去澄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重要?如果已经实现了,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实现它可能面对的挑战是什么?自己准备做哪些事情去完成它?这些任务大约排布到哪一天?这些内容都想完之后,绘制一个甘特图,把关键时间节点标记出来。

  • 从模糊到清晰。我想你一定有这样的体验:我根本说不清楚月度目标啊!怎么办啊?这是常态,这就是下一个需要训练的能力,就是从模糊到清晰——持续澄清的能力。毕竟,未来都是模糊的啊,你只有不断往前走,才能够变得清晰。

  • 动态调整甘特图。形成习惯对自己的甘特图保持动态调整,在整个任务的周期上,设置整体甘特图,找到每个月的关键动作;然后把最近期这个月的任务分解到周度,再把周度任务分解到某几天的甘特图上。 每天调整整体推进进度,每个周调整整体进度,每个月设定整体大的进度。如果有某一天有临时变化,也可以对整体进行调整。

image

至此,目标管理中的关键能力基本上就齐全了:

  • 目标制定:知道要什么、为什么要、要到什么结果;
  • 目标分解:知道怎么做能得到结果,提前识别风险并应对;
  • 目标调整:当有意外出现时,能够灵活动态调整;
  • 结果纠偏:通过一次次取得的结果来纠偏行动方向,让自己成长。

接下来,再发展的能力是:

  • 从一个到多个。从一个中期的目标开始,到多个目标的统筹,就像我上面截图一样,我不仅仅有一个任务,还有多个领域、多个任务,全部都在一个体系中统筹。

  • 从笨拙到熟练,到融会贯通。整个能力的笨拙期差不多会持续 3 个月左右,你想啊,月度目标怎么也要做 3 次才有可能上手吧?怎么地也要笨拙 3 个月。等你慢慢熟悉,就可以结合清单的方式,把其中的步骤给整理出来,变成自己一个管理全局的系统。

  • 从个人生产力到领导力。领导力的前提是先能管理自己,随着年纪增长,在 30 岁附近就开始带领多人团队了。看上去你可统筹的资源在增长,而实际上,本质上依然是管理逻辑:澄清目的、明确结果、分解步骤、调动资源、应对变化、纠偏行动。

4. 结尾

看上去,这个路径图还蛮复杂的,那也只是「看上去」而已。大量的内容,你都已经在之前的工作、生活中做过了。

你也别担心没有办法直接上手,能够直接上手的东西,都不是系统性的。

系统性的东西会给你绘制出一幅指明努力方向的地图,它带给你的不像是「技巧学习」,给你节省一点点时间,而是带给你一个极高成功概率的方向,你只要沿着路走,可以节省几年的时间,可以在多个领域中发挥作用,这是一个投入产出比极高的策略,希望能够帮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如果你还是不会的话,非要等我指导,那就等 3 个月后,我开发出训练营你再来哈。

再多说一点:从「中期目标」开始,让「目标管理」能力得以提升之后,你会开始考虑每个目标实现、每个成果取得之后,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更好地找到「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怎么活出自己想要实现的人生呢?

于是,你就会开始考虑更长远的人生,一年、五年、十年,当你看向远方,就会从当下的琐事、苟且中跳离,给生命带来更多的可能。

来,我先给你个挑战:面对这篇文章的「系统性难度」,你心里可能会说出:「诶,好难啊,好烦啊,我未来再做吧」,面对这句话,你有什么决定?

如果你决定要开始,我先问你个目标的问题:对于「目标管理能力按照路径图的提升」这个任务,你期待在什么时候取得什么结果就会感到满意呢?

嗯,我在 1 个月后会发出通知,谁要是按照我的步骤去自己尝试了,取得成果了,我就把你纳入到我的训练营开发中,来当项目助教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