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营造大师徐松生》(四)

               浙江卫视来初溪土楼

   松生叔来电话说:浙江卫视“同一堂课”节目组来初溪土楼做节目,编导联系你了吗?

     我愣了一下,说: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向编导介绍你对客侨文化很有研究,并将手机抄给了他。”松生叔说这话时,日历显示:2017年12月20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下午有夯墙演示。”他说。我立刻兴奋起来:那我一定会去。暑假“祖地寻源”客家青年学生广播夏令营的夯墙表演,我已经错过了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缓缓的山坡。潺潺的小溪。蜿蜓的石路。翠绿的菜园。湛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甜润的空气。耸峙的青山。这些构成了初溪土楼的意境。而我特别喜欢的意象是古朴的圆楼里,弥漫着淡淡的白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上午,初炳叔载着我往初溪飞驰。一到宽阔的停车场,凉篷下卖土特产的一位阿姨,喊我们:老板,过来喝茶。我笑笑。说是下午夯墙,只见松生叔已经组织了二个师傅、三个小工,在开始夯一截短短的样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你们抬起墙坊时,要配合好。一人打狮头,一人打狮尾。”松生叔望一眼师傅说。二位师傅相觑未语。“杵子要放在墙坊卡的横木两端才对。下午拍片规矩要做好来。”松生松又说,“这么久没干活了,忘记了?”松生叔笑了一声。二位师傅不吭声,若有所思的样子。

      看着二位师傅有节律地摆动身体在舂墙,一位载客师傅围了过来,观看一阵,不时点评。不久,他爬上矮墙,舂了起来。“我也上去试舂一下,要怎么舂。”我说。我边舂边问,觉得这活真是不容易。舂法有什么“三六九”之类的讲究,还要师傅们配合好。下面做泥、倒泥的女小工,观看了一阵,说:老师舂墙动作不像。这位师傅还行。”哈哈,我笑了:像,我就不教书了。开夯楼体验馆了。

师傅一上一下、错落有致地用力夯墙。松生叔说:不用舂这么结实,清理时硬邦邦锄不开啊。样板墙的一头放着夯墙工具,松生叔介绍说:这是吊线,测墙平不平、直不直的。还有墙拍、墙铲、墙签、墙匙、镰刀、坊锤……”

图片发自简书Ap
 一辆旅游大巴放下了一大群游客。看见停车场边有师傅在舂墙,呼啦啦围过来一丛人。一位姑娘指着镰刀,问:这是什么?做什么的?我们被逗笑了。它让我想起电视里的一个小女孩问:妈妈,鸡蛋是树上长出来的吗?


      已近中午,松生叔叫我们在村口饭店吃饭。他给我打菜,我慌忙掩着碗口,说:不要,我怕被雷公打。松生叔笑呵呵地乐了:怎么会?趁我不注意,给我打上了肉汤。他给二位师傅倒酒。师傅说这酒有点火烧味。松生叔说:那换过一种酒?师傅说不要了。松生叔嘱咐说:下午一定要将夯墙的步骤酝酿好,不能乱了,上电视啊。师傅还是默默望一眼,算是回答。

       浙江卫视的编导打来电话,说下午的拍摄推迟些。我们到师傅的媳妇那店前喝茶。一位台湾的大爷买了永定柿干一包、木耳二包,却只有台币。大爷的夫人来了,说不要木耳,借了同车台胞的人民币付款。师傅的媳妇笑道:都包好了,又说不要。我说:做生意,不要强买强卖,不要就拿回来再卖。大爷说:谢谢哈!蹒跚着上车去了……

约下午三点,浙江卫视的编导来了,向松生叔讲述拍摄要求。不一会,车上下来许多扛镜头的人。我说应该是不止一个浙江卫视吧,是不是影视集团?松生叔说不知道。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的女编导,走到矮墙边,惊奇地问:徐老师,为什么只有你们这里有圆圆的土楼,别的地方没有啊?谁想出来建圆楼的?

这可是学术界的难题,难住了松生叔。因为第一座圆楼是哪一座没有定论,那么圆楼的起源就无法定论。松生叔认为:圆楼起源于避“煞”。而有学者认为它起源于采光更好分配更公平,也有学者认为它起源于宗祠……

正式拍摄是从松生叔戴上草笠,做熟墙泥开始的,倒土的倒土,泼水的泼水……十几架摄像机、照相机围成半弧形,从不同角度捕捉镜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会儿,二位师傅蹬上矮墙,夹上墙坊,倒满墙泥,开始一上一下地舂墙。松生站在墙边默默望着。摄像师说:停一下。他将一个摄像头装在墙坊的横木上,这样可以看到杵头上上下下的特写镜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层泥舂实后,松生叔在墙泥上放“墙骨”(竹片),覆泥,师傅捏杵舂墙。松生叔拿着垂直吊线测墙,拿起墙匙补墙,拍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北京的刘老师带领一队初溪小学生从蜿蜓的石路上缓缓而来……刚到停车场,松生叔迎了上去。刘老师问:同学们,你们认识徐爷爷吗?认识!有几个小朋友盯着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编导说:暂停一下。小朋友们被告知:要重走一次石子路,补拍刚才从高高的石路上过小溪的镜头。孩子们被牵领着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我

夕阳西下。摄影师扛着镜头跑来跑去。长发的刘老师,站在腼腆的松生叔面前,被孩子们围拢着。刘老师问:同学们,我们住的土楼最怕什么呀?“不知道。”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摇头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请徐爷爷给我们介绍,好吗?”刘老师环视着。“好!”孩子齐声道。“土楼最怕的是火和雨……所以,为了保护土楼,小朋友们不要在楼内玩火啊。”松生叔说完,眼圈红了。

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女孩说:我要上去试舂墙!另一个女孩扑闪着眼睛,说:我也要!……松生叔将她们扶上墙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修“东风楼” 这天下午。阳光很温暖很柔媚。 沐在爽朗纯净的阳光里,圆圆的东风楼散出一种情人般...
    九级半阅读 2,166评论 1 6
  • 这篇文章根据大漠老师的博文写成,请参考 http://damoqiongqiu.github.io/ 搭建的效果请...
    白璞1024阅读 945评论 1 51
  • 笑来老师在他的书《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中是这样解释“新生”的:“新生”在这里是双关语: “新的学生”:我的一生只...
    小仙女的新生活阅读 323评论 0 1
  • 地铁上,我旁边坐着的小男孩在望着窗外,好奇地看着一切,每看到一处风景都说一遍,似乎在提醒着我们——这些埋头看着手机...
    onesole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