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我等了近半年‖记我的第一盆苏铁盆栽

文/言木‖摄影/言木

苏铁

为了这家伙,可能用了我半生的耐心。半年,发芽;又半年,顶着三颗蛋好像长大了一点;再半年,才变成这副模样。

可惜一开始没有给它一个合适的盆器,不然如今应是一盆完美的苏铁盆栽了吧。

01

对于苏铁,我一直都很喜欢。

小学的时候学校种了很多苏铁,盆里的地里的,感觉到处都有。领居家门口也摆了两大缸苏铁盆栽,我只记得很大很大,比我在学校见到的都大。

明代的王济曾在《君子堂日询手镜》说:“吴浙间尝有俗谚云,见事难成,则云须铁树开花。”

故此中国人常用铁树开花来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者极难实现。

所以啊,这到处种着铁树,定是想要谋它个开花的好征兆吧。

可是,小时候,我从未见学校的铁树开过花,也从未见邻居家的铁树开过花。也许它门曾开过,我未曾注意到。在小学到是见过竹子开花,有机会再讲讲那件趣事,这里的舞台还是铁树为主角的。

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见到铁树开花是高三,高考的前一天。

因为是理科吧,老师总说理科没法临时抱佛脚。高考前一天,老师们管我们也管的松懈。

晚饭后,一群伙伴便约着再去逛逛校园,我摸出一根从家里带的黄瓜,悄咪咪的绕到教学楼后面的小树林。那时候也不知什么风起,我们班的女孩子酷爱吃生黄瓜。但凡谁带了黄瓜都是你掰一段我掰一段的分食了。因为我是通校生,而且我家种了黄瓜,自家种的黄瓜总是特别的好吃,特别脆口,还泛着丝丝的甜味。

家里黄瓜种的多,一下子成熟了吃不完,奶奶听说我们班的人喜欢吃黄瓜,便叫我每天带了分给同学吃。可是分完总是只剩下可怜兮兮的一口,还被同学封了所谓的黄瓜帮帮主。

那天,考前最后一天,我是真想好好的独享我可爱的黄瓜。于是便一个人偷偷跑了。

在我心满意足的回教室之后,发现我的一群好姐妹都不见了。

我正疑惑呢,一个好朋友飞奔过来拉着我就跑。

跑的我差点把刚吃下去的黄瓜全吐了。一边跑还一边跟我说,校门口的铁树开花了!你快去拜拜!它会保佑你的!我们都拜了!

拜铁树就能考好?这种鬼话我自是不信的,但这铁树开花我倒是贼想见识见识,于是也就不再反抗跟着跑去看了。

也许老祖宗们说的真的有道理吧,这种古老的植物好像真的能给人带来好运,那一年我们高中高考的成绩考上重点的学生数创了历史新高。

但自从我上了大学,我再也不信千年铁树开花能给人带来好运这种屁话了!

大学校园里的铁树年年开花啊!

我在学校四年,不管公的母的,每棵都开了!每一年!

02

偶的一次,我看见了有人种了铁树的小盆栽,甚是可爱。仔细询问了方法,便张罗着开始实践了,只是我没有想到,会是这么漫长。

那天早晨,我起了一个大早,在寝室楼下门刚开的时候便带上剪刀和塑料袋出门了。

我的目的就是去学校摘几个苏铁的果子。

虽说这么做不对,可是我已经被欲望冲昏了头脑,就想有一盆小铁树。

飞奔到前一天看好的一棵铁树面前,我环顾四周,没人!便哆嗦着下手了。

此图来源网络,侵删


此图来源网络,侵删

我怕出芽率不高,便多采了几颗,但尽量不破坏它的形状,都是从旁边下手的,毕竟不能破坏校园环境嘛。

在我摘完种子后起身回头,猛的看见学校的清洁大叔经过,吓得我差点把种子撒了。不过他只看了我一眼,就走开了。真是做贼心虚啊。

回寝室以后,我把种子泡在水里,泡了一一天,然后第二天晚上,我便着手开始清除种子外的外种皮。

当小刀划开那层橘黄色的外种皮后,隐隐的飘出一股子香气,让我有一种把手里的种子塞进嘴里的冲动,闻起来真好吃的。但是理智最终战胜了冲动,我没有做这么愚蠢的事情,据说苏铁的种子是有毒的。

在祛除了外种皮后,洗尽,我在将其浸没在清水之中,每天换水,保持水的干净。

那时我也不知道该泡多久,便持续了一个月多的日子,每天照顾着。

那段时间,寝室卫生间总是飘着那股子香气,恨得我牙痒痒,真的好想吃啊。

一个月之后,我实在没有耐心了,就把它们都取了出来,擦干净了水,用剪刀、小刀等各种工具,在它们坚硬的屁股后面开了一个小口子,恩,感觉场面有些不可描述,但总归是更进一步了,我开始给它们催芽。将种子一个一个的摆在垫了湿润的水苔的盒子里,摆好后又在上面垫了一层湿润的水苔,而后盖上盖子,在盖子上戳了几个排气孔,便心满意足的睡觉去了。

被开了口子


催芽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就想是个着急的老妈子,每天都去看看它们有没有发芽。拨弄拨弄种子,拿出来看看它们的小洞那儿有没有根伸出来,再或是给水苔喷喷水。这样的日子又持续了一个月,铁树宝宝们完全没有发芽的迹象。

于是,我渐渐的也不再去看它们了,就让他们待在角落里,偶地想起来,便去看它们一眼。再后来,甚至一周都不会再去看一眼。

说起来,这好像就是单方面的付出吧,应该没有一个人能忍受这样残忍的对待。当你掏心掏肺的对待一个人,而他完全没有你期待中的回应,甚至完全无视你。这是多么令人难过啊,就像俗话说的,热脸贴了冷屁股。后来想想,咱这热脸还是要的,也就慢慢离开了冷屁股,淡了。这不就也是友情或是爱情的境遇吗。

扯远了。四个月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起了这群家伙,赶紧打开盖子,用镊子拨开了水苔,惊喜的发现它们有几颗发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赶紧拿了花盆和土,把它们种到了土里,浇透水,像个生了宝宝的妈妈,喜笑颜开,整天守着我的孩子。

这次我大概预料到了,它长出那些像针一样的叶子也应该要很久。

于是我就静静的等待着。

看着是颗蛋。

两天,还是那颗蛋。

一周,这颗蛋好像晒白了一点。

一个月,还是一颗蛋!不过蛋旁边的那点根好像叉开了,里面长出了一点不明所以的绿绿的小苗,这家伙总算有动静了,我还以为它死了呢。

我的小盆栽总归算是成功了。至此我去哪都带上它。

暑假回家,塑料袋套了带回家。回学校又带回学校。

后来去苗圃工作,也把它带上了。

但是我没想到,把它放在苗圃里之后竟然长了虫子。好不容易灭了虫子,我又跟老板发生了不愉快的经历离职了。

碍于面子,我没有去温室拿它,想来也是可惜,和它的缘分就这么断了。

03

我曾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植物。

想想我应该是执着于看它们发芽、成长、开花、结果、衰老、死亡,这一整个生命的周期吧。

每当看着自己亲手播下的种子发芽,总是有一股子莫名的甜蜜。就好像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植物是无言的生命叙述者。周而复始,时光轮转,其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乐趣。

对于爱花的人来说,盯着一朵花就能看上个它半小时,又何况我亲手带大的小苏铁呢,我盯着看他个一小时都不为过。

每当我走在路上,看着形形色色的植物,总是感慨生命的神奇之处,也总会在心里默默的呼唤它们的名字。

再过个个把月,苏铁的果子又要成熟了,何不趁此也试着种一次呢?

最近街上紫薇开的真是美丽,不怕热的赶紧去看一波吧!

紫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