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对比科幻小说,就星际穿越里面的科幻元素算作老套了,落后大概几十年吧,但是这部电影却第一次如此真实的把几十年前科幻小说的情节拍出来了。

电影里面设定地球环境极度恶化,沙尘暴每天在全球各地上演,人类非常缺少食物。以至于人类要退化到农耕时代,科技再也不是主流,人类不需要工程师,而是需要农民。

有人想问,为什么科技不能让人类的农作物增产呢?而需要更多的人从事农业?

这就从侧面说明了,人类的科技已经无法应对如此的环境,地球走上了一条不归的道路,死亡。

可惜的是,这个时候人类仍然不具备星际旅行的能力,仍然不是一个星际旅行的物种。

电影里面,父女俩在棒球场上看着比赛,突然狂风大作,沙尘暴袭击小镇,让人不禁联想到,最终地球会全部沙漠化,变成和火星那样,每个人脸上都忧心忡忡。

故事继续,开始这部电影最大败笔,父女通过幽灵的提示找到了NASA的秘密基地,NASA十几年的秘密项目,竟然像一个意外闯进这个基地的陌生人全盘拖出。有人说NASA需要一个飞行员,我想说如果不是男主偶然闯入,是不是项目就不用进行了?理科生看到这一段逻辑,非常不舒服。

虽然人类不具备星际穿越的能力,但是却有“上帝”在土星旁边开了12个虫洞,让人类具备了能通过虫洞进行星际穿越,甚至是系际穿越。

NASA十年前就分别派12艘飞船去探索这些虫洞,最后发现其中穿越其中一个虫洞之后的星系,存在三个适宜居住的星球,无论如何,布兰德父女说服了男主去确认那三个适宜生命的星球,带上5000枚受精卵(Plan B)。

劳拉.米勒星球

三个星球的命名分别以10年前第一个到达此星球的人类的名字来命名。

毫无疑问登录外星球,是最让人神往的,同时也是令人害怕的。就像第一次离家到外面的我,走到大街上,就能立刻感到那股深深的孤独与不安感。

由于劳拉.米勒星球是三个星球离飞船最接近的,所以三个人最终决定先去这个星球。

去这个星球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这个星球离黑洞“卡冈图雅”太近了,所以,登录上那个星球的人的时间将变慢,一个小时相当于地球7年,他们害怕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地球的人都死光了,此时plan A就失去了意义。

最后他们还是决定冒险,尽量节省时间。

登录这个星球的时候,他们只能一望无际的“海洋”,海洋非常浅只有几十厘米,而且是真的水,一下子让他们放松了,正在他们下船搜寻已经10年前已经登录这个星球的伙伴的时候,突然远处看到高耸入云的“山”正像他们席卷而来,原来这是海浪,由于黑洞的巨大引力造成的巨大的潮汐......

很遗憾,他们逃跑的过程失去了一个伙伴,呆了将近3个人小时,回到大船上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了。

留在大船上的伙伴变老了,这时候库伯回放地球传来的信息,看到儿子从未成年到上学,到结婚生子,到第一个儿子去世,到外公去世......

库伯泪流满面....感人泪下

他询问布兰德有没有办法夺回失去时间,布兰德说做不到,时间可以拉伸,不能倒退。

爱是宇宙间能超越纬度的事物

三个船员,再决定去接下来哪个星球产生了分歧,布兰德坚信第三个星球,也就是埃德蒙斯星球的数据更好,但是库伯确认为曼斯星球更近,比较保险,三人争论不下,库伯爆出了埃德蒙斯与布兰德其实恋人的关系,布兰德坚持去埃德蒙斯星球有不公正的嫌疑,

布兰德反驳道:"爱是我们唯一能够感知的,超越了时空纬度的东西...."

布兰德说的对,爱在后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通过库伯与他女儿之间的爱,库伯把黑洞里面的秘密告诉他的女儿....

曼斯星球

这是一个冰冻星球,冷酷,无情,毫无生机,10年前来到这个星球是团队的精神人物,曼斯,他不断的向地球发送信息,表明这个星球适宜居住。

库伯三人成功救出曼斯

曼斯抱着库伯痛哭......这也是这部电影非常动人的一幕,这些英雄,孤身踏上了陌生星球,很有可能有去无回。如果发现自己到达的星球是无法居住,那么等到补给用完之时就是他们死去的时候。

此外,他们还要忍受刻骨的孤独....

曼斯是一位团队的核心人物,没有他十年前12个虫洞的探索任务不可能进行,就是这样的人,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他选择了撒谎,希望能有地球上的人解救回去....

曼斯驾驶飞船逃离企图对接大船,库伯和布兰德紧紧追在后面....

由于对接失败,最终船舱失压,曼斯被炸死,同时大船受损严重,并且加速向曼斯星球坠落,库伯使出了他精湛的操作技艺,成功将小飞船对接到大船上....

或许,知道自己的的错误选择导致目前的境地,库伯决定无论任何,甚至牺牲自己也要把布兰德送到第三个星球上,他们利用黑洞的引力弹射,加速飞船,而自己和一个机器人则坠落进黑洞里面。

为什么库伯进入黑洞里面没有死去?

由于库伯进入到一个5维的空间里面,好多人认为这是未来人类安排的。

我则认为黑洞真的是一个通向另外一个地方的洞,内部并不是什么致密的物质,而是空无一物的真空.....

库伯不是英雄

美国式英雄,以一己之力拯救世界的事情经常出现美国电影中,很明显库伯不是这样的人,他在5维空间看到女儿的时候,痛哭流涕,希望女儿不要让以前的他离开,他的心里,并不在乎这个世界,只想和家人在一起。

除了爱还有一个东西可以穿越时空纬度

那就是引力。库伯的就是靠着引力和过去和未来的女儿进行通信,光有这一点是不够的,他和他女儿之间的爱,才让他的女儿理解这些信息的含义。

其它一些细节

一个细节,现在的人类仍然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到达,仍然需要利用行星引力加速飞船。

一个伏笔:

库伯与布兰德对话中提到:

"一旦成为父母,你就成为你儿女的幽灵"

库伯的儿子同样对他的父亲同样是坚定的,不像女人的那样情感外露,他的儿子一直默默的坚守着那一片农场。

电影中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找地外适宜居住的星球多么不容易,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

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老年应当在日暮时燃烧咆哮;

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

虽然智慧的人临终时懂得黑暗有理,

因为他们的话没有迸发出闪电,他们

也并不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善良的人,当最后一浪过去,高呼他们脆弱的善行

可能曾会多么光辉地在绿色的海湾里舞蹈,

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

狂暴的人抓住并歌唱过翱翔的太阳,

懂得,但为时太晚,他们使太阳在途中悲伤,

也并不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严肃的人,接近死亡,用炫目的视觉看出

失明的眼睛可以像流星一样闪耀欢欣,

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

您啊,我的父亲.在那悲哀的高处.

现在用您的热泪诅咒我,祝福我吧.我求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