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优选 || 真相

01

月亮湾不是湾。月亮湾是一座小城。城里城外都没有湾,但城里的人还是习惯叫它湾城。

捕快听退休的老捕快讲,湾城曾经是有湾的。像月牙一样漂亮的水湾。就在城西。

捕快常去城西。如今那里只有一个月牙形的土坑,但捕快还是随老捕快叫它月亮湾。

湾里荒草丛生,捕快常去那里练剑。四月,一湾荒草新绿。

四月初九夜晚,月弓上弦。捕快又来到了月亮湾。今天不为练剑,他要等一个人。

晚风依旧清冷。捕快站在月亮湾里,静静地看一湾荒草在风中起伏不定。多像这满城的人啊,倏生忽灭里,太多的不由自主。那颗新绿未久又刚刚枯死的想来就是昨日命案中的死者吧。哪一颗又是自己呢?他想。

想不通的事捕快时常会想,但不会一直想下去。昨日湾里发生的命案捕快也多有想不通之处,但他不得不想下去。因为他是捕快,因为他接手了这个案子。

案子起初并非捕快负责。案发的第一时间,是捕头带人封锁的现场。当时捕快没去。捕头不太喜欢捕快。毕竟捕快用剑,而城里其他捕快都用刀。

捕头也用刀。捕头的刀很特别,没有刀鞘。据说这把刀是捕头的祖父花重金请当世名匠打造的,如今传给了捕头。

捕头向来刀不离身。

起初,捕快以为案子很快就会告破。像捕头之前办过的那些案子一样。对捕头的能力,捕快从未质疑过,尽管他同样不太喜欢捕头。

但事情的发展显然出乎了捕快意料。第二天上午,捕头就主动申请了回避,并推荐了捕快接替他。捕头说,我并非不喜欢你。相反,我很认可你的能力。表妹是我唯一的亲人,我希望能最尽快还她一个真相。

捕头的表妹是死者遗孀。

02

站在月亮湾里,站在一湾凉如水的风里,捕快还在回想捕头的话。他第一次知道捕头在湾城还有亲人。他从未见过捕头与表妹有过来往。他又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最终确信自己确实没有亲人。月亮湾没有,其他地方也不会有。

死者已经不在湾里。捕快白天在验尸房刚见了他。男,三十五岁,湾城落魄的富家独苗,不学无术。

“公婆病逝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嗜赌、酗酒,对我又打又骂。所剩不多的家底很快败光,还欠下一屁股债......他死不足惜,可这一屁股债要我怎么还呐”,捕快又想起表妹日间的哭诉。表妹还毫无顾忌地撸起袖子,让捕快看了看胳膊上的淤青。

捕快却似更喜欢看她的手。那是一双修长的手。一双让捕快眼前一亮的手。

捕快没有说节哀顺变。他告知表妹,从现场证据看死者可能是自杀。唯一的疑点是死者在案发地点留下了一些杂乱却又像是字迹的指痕,指甲缝里也塞着泥土。请放心,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正在对痕迹进行分析,不会让任何一个可能的凶手逍遥法外。

弦月快要西落了,捕快等的人还没有到。但捕快不急,捕快最不缺的就是耐心。他可以靠墙根晒太阳发一下午呆,也可以在月亮湾练一晚上剑。

发呆是捕快最喜欢的与这个世界的沟通方式,而剑是他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从师父将剑交给他的那一刻起,剑就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此刻,剑安静地挂在捕快腰间。剑柄握在捕快手里。

03

酒鬼,这是第几个了?捕快需要好好想想。他抬头看了看挂在西天的月亮,感觉一个个死去的人在上面影影绰绰地闪现,县丞幼子、东城张三、五马路李四、西关街赵屠夫......

五个。捕快当上捕快的这两年间,这是死的第五个酒鬼。前四个一个失足坠楼,两个失手被杀,一个失手杀了人偿命。

捕快又想起刚当上捕快的时候。捕头问他为什么当捕快。捕快说为了混口饭吃。捕头点点头没再说话。

捕快参与办的第一个案子就是县丞幼子醉酒杀人案。捕头带着捕快,很快抽丝剥茧地破了案。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县丞幼子。

捕快很有破案的天赋。捕快还记得捕头拍着他的肩膀说,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好捕快。

但捕快觉得捕头不是一个好捕头。因为县丞幼子被无罪释放了。证据被全部销毁。

捕快问捕头为什么。捕头阴着脸低头不说话。半晌后捕头抬起头说,为了继续当捕头。

那你当捕头又是为了什么?捕快大声质问。
捕头目光一下子变得温柔起来,如果月亮湾还在,那一湾春水想来也应是这般温柔吧。一时间捕快竟有些出神。

“为了正义吧。”
捕头抬起头,温柔地望着天边的云,自语似地低喃道。

捕头望的是帝都方向。捕头的家曾在那里。

04

“嗡——!”月亮湾里一声清亮的剑鸣划破了夜的寂静。

“既然来了,就下来吧。”

“你很让我意外,竟然已将剑法练至了通明境界!”一个蒙面的黑衣人从坑外跳了进来。

“我也很意外,我真不希望来的是你。”

“你知道我是谁?”黑衣人的声音依旧从容。

“你不该不带自己的刀来。”

“哦?”

“我的剑很利。”

“那要试过才知道。”黑衣人的手握住了刀柄。

“试之前,可否先解我几个疑惑?”

“县丞幼子的死?”

“看来果然不是意外”,捕快若有所料地点点头,“那张三李四和赵屠夫呢?”

“也是我。”

“怎么做到的?”

“这样。”黑衣人曲指一弹,一道白色的气刃破空而出,刹那间弹出三丈多远,倏忽而逝。

“聚气成刃,果然好功夫!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

“因为他们该死。”黑衣人沉默了一会,才略带些恨意地说。

“还不够。”

“我父亲是被一个酒鬼杀的。”

“结果那酒鬼却逍遥法外?”

“衙门说证据不足。”

“所以你选择当了捕快?”

“我说过。那是为了正义。”

“何为正义?”

“起初我以为律法就是正义。但后来发现不是。律法拿很多恶人没办法。”

“但是你有办法。”

“对。我没办法的时候,我的刀也有办法。”

“那你应该去做个刀客。”

“捕快的身份更方便。”

“但捕快是为了维护律法。”

“经历了县丞幼子的案子,你还相信律法?”

“如果连我们都不信,就更没有人会信了。”捕快迟疑了一下,还是肯定的答道。

“唉。听人说月亮湾还在的时候,湾城人人都相信律法。但如今,我看不到半点希望。我只看到当权者以权凌法,有钱者以钱瞒法。”

“我看到的还有以武欺法和徇私枉法。”

“也许吧。但我有我的坚持。”

“最后一个疑惑。为何要帮表妹?”

“你..你知道?”黑衣人眼睛突然瞪大,声音里也第一次出现了慌乱。

“我只知道表妹会功夫。”

黑衣人很快冷静了下来,他松开握刀的手,扯去面巾,说:

“我爱她。这理由够吗?”

“足够。”

捕快看着眼前曾经熟悉的面孔,像是突然间苍老了许多,只有如水般温柔的目光似曾相识。

05

案子破了,曾经受人尊敬的捕头畏罪自杀了。有人惊讶,有人惋惜,有人迫不及待地开始谴责,并列举出斑斑劣迹。

捕快却提不起一丝的情绪来。捕头的自杀令他猝不及防。他想过捕头会杀他灭口,但没想过他会在打斗中突然自杀。

捕快没爱过,他不太理解为什么,但不妨碍他理解了捕头的意思。捕头深夜而来,根本不是为杀他灭口。捕头不会滥杀无辜,那不是他心中的正义。

他本就是来送死的,为了他深爱的表妹。

捕快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他没再见过表妹。捕头与表妹之间的故事他也没兴趣知道。

捕快躺在月亮湾里。荒草将他的身子淹没,像淹没这里刚刚发生过的真相。

透过疏疏密密的茎叶,捕快看见月亮较昨日又丰满了些。一朵云被风吹过来遮住了月亮,又被风吹着远去。

明天的月亮会更丰满吧。捕快想。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