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同里 陌生的同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同里,自然是最熟悉不过的。

        一个形象的说法,说同里就像是一座“后花园”,当然是自家的后花园,对其中的一草一木都是了如指掌、如数家珍的。贵客上门,自然也要把客人引到花园里,说是显摆吧,有点俗气,但总归是很受用客人的称赞,那种小小的得意和满足是掩饰不住的。但我更喜欢用另一种比喻,把同里比作“外婆家”,这其中的奥妙是难以完全言说的,只有身临其境才深有体会,虽说不完全是自家的,但想去就可以去,去了还不受任何的拘束,还可以受到格外的恩宠,比自家人还要散漫自在。

        对我来说,同里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除非有贵客来,我才会正儿八经带他们到同里去,先进退思园,再去走三桥,三堂也是必去的,有时间还会到南园茶馆去喝杯茶,或者到罗星洲去听听钟声,如果是北方来的朋友,我一定要推荐他们去坐坐船,听船娘唱一曲江南水乡的小调,反正,门票上印着的景点,是一个也不会漏的,小桥、流水、人家,在一个一个的景点中,让远方的宾客认识旧时的江南,醇正的水乡。

        我想,我对同里的熟,就体现在对景点的过往和现在的熟悉上,有时,为了显得对客人的尊重,会请一个导游讲解,但私下里,我常跟导游讲,不如让我来讲解,说不定讲得不会比你们专业的差,至少我的讲解是纯粹的讲解,是有针对性的讲解,不需要像背书似的一字不差。

        如果不是陪客,我喜欢在晚上到同里去,夜游古镇,才是游玩的最高境界。暮色降临,小镇就沉静下来了,不再像白天,到处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到处是川流不息的声音。石板铺成的街道、小巷,才又回归了本真。夜饭时间已过,大多数的店铺已经打烊,大部分的小巷灯火阑珊,这个时候,正适合在街上走走,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听得见叩击石板的脚步声,看得见影影绰绰的夜行人,越是黑暗的地方,越是有熟悉的气息,留在我们记忆里的古镇,就是这样空寂静谧的。偶尔地,经过一扇半开着的门,还是如豆的灯火,还是家常的声音。穿行在这样的空间里,仿佛回到了过去,这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也难以想象的。

        天天生活在钢筋水泥里的人,日日离不开案牍劳形的人,是需要改变一下环境,回到曾经熟悉的地方,找回一些丢失的记忆,同里,无疑是个好地方。

      但这几年,我去同里的次数有点少了。忙是一个因素,诱惑太多也是一个因素。因为去得少了,竟生了一丝陌生的感觉。那天,朋友请我去看演出,水墨同里,在这之前,我不太知道还有这么一台节目,更不知道可以用现代的方式演绎唯美的爱情故事,因为,这个发生在同里的爱情故事,在我的印象里是停留在评弹中的,小时候最爱听的就是小姐下楼这一段,说书先生一个关子接着一个关子,把听众的胃口吊得高高的,现在用另外的一种方式表达出来,有点出乎意料的惊喜。

        朋友讲,同里与时俱进,在讲故事了。如果不是朋友介绍,我还真的有些不着边际。

        他说,同里,自然有故事,我也说,同里,自然有故事。当然,我们两个人说的并不完全是同一回事。我还是停留在同里的历史上,对曾经的风流人物、风云往事念念不忘,而朋友讲的,园林雅事、乡野趣事、舌尖妙事、水乡韵事、良辰美事,一听,都是新东西。按朋友的说法,是在保留原有特色的根基上,注入新鲜血液,以适应不同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欣赏品味、消费习惯的人群。

        我突然想起来了,就在古镇的入口处,现在就多了个贴水而筑的暮湾尚休闲街区,一溜的酒吧茶室歌榭。入夜,华灯初上,波光潋滟,给人一种迷离和恍惚的感觉,传统又时尚,遥远又亲切。这样的场所,该是年轻人的最爱,也是古镇生命中的鲜活元素。

        还有一次,也是夜游,突然就转入了退思园后面的小弄堂,只记得这里是丽则女校的旧址,印象中一直是庭院深深的,难得有人光顾,即使象我这样的熟悉同里的人,也难得到这条小巷里来。那天好奇,踩着昏黄的路灯,沿着小巷一路前行,突然发现前面豁然开朗,路边是装饰一新的民宿客栈,风格典雅,又不失时尚。这才想起,刚才在古镇的小巷穿行,类似的精品民宿,早就冒出来好多,风格有点类似,但有各有特性,各有所长,就是连名称,也更加讨人欢喜,这是乎又变成了另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就很有意思了,古老的同里,好像在悄悄转变,在古老里加入了时尚的元素,时尚里又不失古老的风范,两者正在慢慢地融合,变得让人既觉得陌生,又觉得熟悉。其实,这样的同里,才是发展中的同里,变化中的同里,各得其所,相得益彰,让人心生欢喜。行笔至此,正好看到央视《记住乡愁》聚焦古镇同里的那一期节目,说同里在发展过程中取舍有度、进退有法,这是一种大智慧。说出了我想说又说不出的话,也是一种意外之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徽因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这座城。 其实,我爱...
    富龙阅读 422评论 0 1
  • 在路上,每天都能瞧见身着红马甲、蓝马甲、手挥小红旗的交通志愿者站在十字路口,协助交通民警和协管员共同维护繁忙路口的...
    赣西小城阅读 397评论 0 0
  • 和你在一起的第503天,昨天晚上你努力的帮我弄微信号,我却凶你! 扬哥哥的教诲谨记于心。
    咪西note阅读 241评论 0 1
  • 树一圈圈 一个个年轮 催着人长大 也催着人变老 到底是长大还是变老? 在我身上,我却不得而知 人总是希望长大 却又...
    蜜汁猪妞阅读 238评论 0 0
  • 你知道嘛? 嗯? “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做饭哦。”他的手如同一只狗爪,搅拌着那个被称为饺子馅的东西。 她饶有兴趣的看...
    铁铁铁柱阅读 27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