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幸福(下)——来自金刚经的商业智慧

演讲: 麦可.罗区格西

录音,文字记录:谢怡婷

编辑:种莲

小莫: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a88b0501016pi5.html

十八、财富是有限的,还是无量的?

世界上的财富是不是有限的?当一个国家兴起,其它的国家就会衰落吗?富有的人是不是有一个限度?

要解答以上问题,让我们先回顾一下“笔从哪里来,这个世界从哪里来”的章节,笔并非存在于外面的世界,而是由意识中的种子开花结成的果实,《金刚经》揭示的原则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财富也并非源自外在的世界,也是意识种子成熟的果实。如果对这个根本原理没有理解深透,就要回到那个章节,反复观察练习,我们的习气恰恰与《金刚经》原理相反,不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而习惯找外面世界的原因。

我们的银行有多少存款,也源自意识田的种子,果实成熟时,我们就可以看到经济状况上去,国家更加繁荣。方法就是把专注力从自己的身上拿掉,放在如何去帮助另外一个人,把经营的动机转变成“帮助别人获得成功与财富”,如此一来反而在自己的心里种下无量财富的种子,让我们看到自己获得财富。因此,对他人的慷慨,帮助他人获得成功和财富,才是自己财富真正的来源。

理解以上原理,“财富是否有限?”的问题就不难解答,正因为财富不是源自外面的世界,而是从我们的意识种子的果实,而我们的心是无限的。更深入地说,目前有些人富有,有些人贫穷的事实,证明了每一个人都能够致富。换句话说,由于现在的财富是有限的,所以世间的财富可以是无限的。你可以扬弃分享有限资源的想法,你也可以弃绝贫穷的观念。

心,那个受到满怀善意的双亲传承下来的,文明神话摧残的心,对于所有众生都有可能获得绰绰有余的财富的观念感到畏怯,以为世界上的财富象一个蛋糕,有固定的大小,这种观念也只是一种错觉,

哥伦布如何发现地球不是平的?钢铁如何在天上飞翔?全世界的人们如何接收相同的信息?难道这些发明没有改变世界财富的绝对数量吗?新的财富从何而来?当你打破了以往的错觉,相信你就应该知道答案了,前提是你足够了解潜能与种子运作的原理,才能亲自尝试这些理论。那么创造新财富的过程将顺畅多了。

由于财富是意识田里种子的结果,新的财富的产生,不需要牺牲或损害原先存在的财富,也可以是之前财富的两倍。假设现在两个富翁,把致富之道传授给第三个人,结果就显而易见了。有了这层认识后再行布施,即佛陀说“不执着于事物的表象而布施”的真实含意。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财富。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快乐,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财富,这一切事物其实都有着无限的潜能。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财富不是有限的,而且对于整个世界,这个地球上来说,财富的量也不是有限的。富有是一种观感。这种观感来自过去慷慨大度的铭印。慷慨是财富的来源,每一个人都可以变得富有。

古老的经典指出,你必须对这些理论研究理解,从逻辑的观点,知道它确实可行,才可能建立起深刻而坚定的信心,才能进一步投注所有的时间与精力,亲身实践理论。阻碍你理解和实践的最大障碍是“人我之别”,一个没有人我之别(即没有分别心)的人,才是真正惟一能够行布施,在心中种下铭印,于未来获得大量财富的人。接下去我们会进行一场情景辩论,来深入探讨“人我究竟有别,或是无别?”这个话题。

十九,人我究竟有别,或是无别?

一个人若发现,只为一个“我”、一张嘴、一个肚皮工作,是在浪费人生、是极其无聊、大错特错的,那么他便拥有了真正慷慨布施的绝佳机会。一个人若发现所有快乐的最大来源;把“你自己”的范围扩大,把其他人一起纳入范围之内,然后照顾他们,是一种未经探索的、无尽的喜悦,你将发现其中乐趣横生。但问题是,我们总有一个错觉,以为自己比别人更重要,接下去我们进行一场情景辩论,深入探讨“人我究竟有别,或是无别?”试图看清楚“人我有别”或许只是我们的一个错觉。

(以下是两人对话演示,提问时格西会故意提高声调,击掌使现场每个人保持警觉,一起思考提问。如果对方给的答案很糟糕的话,格西会用“吼,吼”嘘他。读者可以试着先自己回答,加深思考。)

问:我觉得你就是我。(击掌)

答:不对!

问:那你就不是我了?(击掌)

答:是的。

问:为什么?(击掌)

答:你吃了油条,是进了你的肚子,不会进了我的肚子。

问:如果你吃油条,我是吃不到这个油条的吗?(击掌)

答:是的。

问:但是如果我有钱的话,就能够买一根油条了?(击掌)

答:不一定吧。

问:钱就是油条的因吗?(击掌)

答:不是。(吼吼吼)

问:你去商店的话,必须会带钱的吧,然后他们才会卖给你油条啊!(击掌)

答:有的时候是这样。

问:为什么说是有时候?

答:因为有的时候,你去店里想买一根油条,可是你最喜欢的那根油条卖完了。

问:有的时候,你去店里面,带了钱,你给了钱,可以你得不到你最喜欢的油条。因为他们卖完了,对吗?(击掌)

答:对。

问:可是你根本没有钱的话,你就得不到油条呀?(击掌)

答:不是。

问:为什么,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钱的话,你当然买不到油条了?

答:错。

问:为什么?

答:因为我前几天,刚去我朋友家,他们家里有一大堆油条,他一个人说吃不了,他说“江”,来一点油条吧!

问:所以你是可以没有钱而吃到油条了吗?(击掌)

答:对。

问:所以钱不是油条真正的因?(击掌)

答:是的。

问:那油条真正的因是什么呢?(击掌)我想要油条。油条真正的因是什么呢?我很喜欢油条,真正的因是什么呢?(吼吼吼)

答:如果我们要油条的话,我们要种一颗种子,

问:如果西瓜的话,我们种一下种子。油条种什么种子呀?

答:有一种特殊的油条种子。

问:什么种子?(击掌)

答:要油条的种子是,我给我朋友一根油条。当我给出那根油条的时候,就在我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当那个种子成熟的时候,我就会看到自己收到油条。

问:如果我想要油条,我先要把油条给别人吗?(击掌)

答:是的。

问:所以你想要油条,先给我一根油条吗?(击掌)

答:对。

问:如果你要一根油条塞进你的嘴里,你必须先把油条塞进我的嘴里是吗?(击掌)

答:对。

问:所以你想要一根油条塞进你的嘴巴里,你先要确保一根油条先进到我的嘴巴里吗?(击掌)

答:对

问:所以,你的嘴在那边,我的嘴在这边,看起来是这样?

答:是

问:但是从功能上来说,你要想吃根油条,甜甜圈,你必须给我一个甜甜圈,从功能上来说,你的嘴巴就是我的嘴巴?(击掌)

答:完全正确。(格西欢呼声)

问:你的嘴就是我的嘴?从功能上来讲,不是从视觉上。从功能上来讲是一张嘴,是吗?(击掌)

答:对。

问:所以你的嘴是我的嘴,你的嘴是我的嘴?所以你就是我,你是我,你就是我,

答:对!

格西赢了。(鼓掌声)

当我给另外一个人钱的时候,为什么我要把钱给别人呢?为什么钱会回到我这里呢?因为我就是你,从相貌上看过去,我在这里,你在那里,从功能上来说,我必须要放在你的手里,我才能得到别人放在我手里的钱。所以,我就是你,两个手就是一只手,就象一个人有四条手臂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帮助他人,因为他们就是你,这个理念看上去是新的,明白起来确实有点难,但事实的确就是如此。

照料他人的最佳方式,即是教导他们如何致富,如何享受财富,以及如何使财富充满意义。如果你仔细思考,你将发现,以教导他人如何创造财富的方式来分享财富,是在心中种下获得无量无边财富种子的最殊胜深奥的方式。财富有各种形式,超乎我们的想象,如同我们走进一座花园,寻找一朵花,最后却始料未及地满载宝藏而归。

二十,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做好事不一定有好报,骗子反而能发财?

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亲常常跟我们讲待人礼貌。在美国有一条黄金法则:“你想让别人怎么样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于是,我们按这个法则去尝试,但常常感到失望,我们善意地对待他人,好象得到的是相反的结果。

三岁时妈妈告诉我要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物品,所以我将玩具借给小朋友珍妮,可是她把我的玩具弄坏,或者将玩具拿走了,于是那么小我就想:“我再也不跟她分享玩具了。”到上了大学,我借钱给朋友,他从来都没有还给我。你觉得怎么样,很多人便得出一个结论:我再也不借钱给别人了。现实世界的情况往往是,你好心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物品,别人居然将它弄坏了,有些人靠欺骗赚取大量金钱,似乎不附合上述的“种子原理”。

如果我现在要个大西瓜,我就到户外的田里把西瓜的种子种在地里,然后我就会得到西瓜吗?不会的。因为种子成长需要一定的时间,你必须等到合适的季节才能采收,没有一个农民播种后等在种子边上进行祈祷,因为他知道祈祷也没有用,这不附合客观规律。我们意识里的种子要成熟也需要附合规律。

有人问给出的钱要多少的时间才能收回来呢?换句话说种下的金钱种子多久才能成熟呢?我告诉他说,西瓜子大约一至二个月长成西瓜吧,稻子可能要四至五个月,这个过程中农民们要确保土壤是肥沃的,水分和阳光是充足的,而且不被动物们将苗吃掉。意识田里的种子同样如此,有些人会说:“哦,这么麻烦,干脆不作了。”就好象一位无知的农民说:“哦,种粮食这么麻烦,不种了,回到森林里去采集吧!”推动农民们不辞辛苦劳动的一个原因的“确保有收获”,而另一个动力则是“一个种子不止收获一个果实,而是一堆的果实。”如果我们的布施回报率是一比一,那就自己花掉好了。

说完以上规律后,我们回到“种子和果实不附合”的问题,懂得以上原理,就知道种子的成熟有一个“时差”的问题。我让小杰妮玩自己的玩具,种下了什么种子?在未来我需要某样东西的时候,别人会跟我分享自己的物品。比如我要签定某份重要的协议,却忘记带笔了,正当我着急时,有人在一旁悄悄地递给给我一支笔,我不会记得那支笔是从哪里来的,它也许是我很小的时候跟别人分享我的玩具时种下的种子,到成年时的某一刻成熟的果实,而那个果实会以“笔”这种成年人的“玩具”来回馈给我。

反过来说,分享玩具是不是造成丢失玩具的因呢?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做了一件好的事情,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你在地里种了西瓜的种子,怎么会收获一堆芝麻呢?一样的道理,我分享了自己的东西,却发生了一件不好的事情,这两者之间是没有关系的,其中的一个并不是另一个的原因,“时差”是令人产生这种错觉的原因所在,每一次你做好事时,反而发生了一个坏的结果,比如我借钱给朋友,而过去曾经种下一颗偷盗的种子,借着这个因缘成熟了,别人没有还给我钱。那么如果我想每一次借钱出去,总能够让别人还回来,我应该如何种下正确的种子呢?除了不去偷盗之外,我还要确保自己信守诺言,才能确保自己的借资按时返还。

我的玩具被别人砸掉了,仅仅微笑是不够的,因为我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确保下一次别人能将我的物品完好无损的还给我,我必须种下新的种子。比方我乘飞机到世界各地环游,当我帮老师带琴给他,那把古老的琴很脆弱,摔在地上就会碎成片,而且琴箱都破掉了,每个搭扣都已经坏掉了。临上飞机时,我们要把琴箱子用胶带整个封起来,包扎结实后再托运。当我这么做时,种了什么种子呢?就是确保自己的东西不会再被别人弄坏掉。

二十一,拔除未来将引发痛苦的坏种子

有人听了演讲懂得种幸福的种子原理,也积极在生活中实践,但往往还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跑来找我说:“我现在每天按四个步骤种财富,健康等种子,为什么我的老板还在骂我,我的老公也还时常对我抱怨,我每次提醒自己‘那是坏种子成熟了’,为了不种下新的坏种子,所以不敢象过去那样地顶嘴,但是我忍得很难过,我害怕过去到底曾经种下了多少坏种子等着成熟,为此我觉得很烦恼。”我对她说:“你可以把坏种子拔出来啊!”

我的老师是一位园丁,他教我怎样培植一个花园,因为我对品种不太了解。有一天,他说:“你看到这朵花吗?”我说:“是的,它看上去很美啊!”我的老师却说:“这一束并不是花,是一株非常坏的植物,它长大后生出很多刺,蔓延到处都是刺,你必须很快速地把它杀死。”于是我用力地将它拔出来。老师看了看骂我:“你没有拔出根,那个根留在土面,会在土壤下方蔓延开,明年你会看到五百株杂草。现在你就要斩草除根才行!”

我想要欣赏到一个美丽的花园,必须做两件事,一方面我种下鲜花,一方面要斩草除根,以免土壤里滋养鲜花的肥料被杂草夺取,土壤不会因为鲜花很美丽,就多给它一点养分。同样的,我们意识里的坏种子在被拔除前,也受到滋养,也并非以1:1的比例开花结果,一个小小的恶行种子成熟时,可能带给我们极大的痛苦。

我们在最初造恶行,说恶语时,常常以为它们是“美丽的花朵”,比如一个小小的谎言给我们立刻带来的经济上的收获,其实谎言不可能带来任何收获,只是过去良好的“布施”种子先结果了,但我们误将功劳归给了“谎言”,等撒谎成性后,便象杂草在地下蔓延开来,使我们最终失去诚信,不可能再有任何收获。

很多良善的种子常常以“给出去”的方式种下,人们误将“给出去”当成痛苦,而将“不劳而获”当成幸福,却不知道“给出去”的种子将收获到“别人给你”的果实,而“不劳而获”的种子将获得“别人都伸手向你要”的果实,我们现实生活便是一个意识的大花园,分分秒秒地种植与收获,按常人那样播种,怎么能指望收获到丰厚的幸福呢?

正如土壤给予好坏种子均等的养分,幸福的种子只能收获幸福,痛苦的种子只能收获痛苦,收获到果实的数量将成倍于种子的数量。因此,我们有两件事情要做,第一个事情为你的梦想种下正确的种子,同时,把阻碍成功的坏种子拔掉。如果你的老公,老板在骂你,你必须成功地把坏的种子拔出来,任何坏的种子都可以拔出来,比如我和妈妈吵架了,或者我杀了一个人,我从公司盗用了公款等等都是很坏种子,但是你仍可以将这些坏种子连根拔除。

以前一位女老板每天对我抱怨,我就问我的老师:“该怎么办呢?老师!”他说:“把坏种子拔出来,再种新的好种子!”我照老师教的步骤去做。当初对我抱怨的老板离开公司15年,现在我们常常出去吃饭,是非常亲近的朋友,当我去她的国家,她说你可以住我的公寓,就把钥匙交给我说:“你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她的公寓是一个摩天大楼的底层,现在我们的关系非常亲密了。

你可以把任何坏种子一个接着一个地拔出来,然后你生活中曾经带给你麻烦的所有的人都会改变,接下去我教大家拔除痛苦种子的四个步骤。

二十二,拔除痛苦的种子(一)——识别坏种子

拔除痛苦种子的第一步是一定要将它识别出来,如同花园里形形色色的植物中将很坏的植物找出来。每当我们遇到痛苦的事情,往往第一个反应是找外在的原因,比如某某做了什么事,或说了某句难听的话,或用恶劣的态度对待我们,使令我们现在感到非常痛苦。这种思维模式几乎成为了我们的条件反射,但是请大家想一想笔的原理,笔从哪里来,这个世界从哪里来?

没有一株植物不是从种子长成的,而空气水分阳光只是充当了它成长的助缘而已,同样的,别人并不能对我们的痛苦与快乐起决定性的作用,那些让我们痛苦的人,事,物只能充当助缘的角色,同样的人,事,物在另一人眼里,也可能成为快乐的因素。想一想“笔”原理中的那只狗的反应,想一想人的反应,证明了笔来自于我,一切都是从我而来,因此遭遇痛苦时,想一想自己曾经做了哪些非常类似的事,让周围的人感受到类似的痛苦,答案就很明显了,原来是自己种下的痛苦种子,遇到合适的缘开花结果了。

比如我准备好了晚餐,老公却很晚才打来电话说要加班很晚,这可能是一个问题,也可能不是问题,如果这个消息使我感到痛苦,哪怕问题刚刚开始发生,也意味着我一定有一个坏种子,或许我上个月没有给妈妈打电话问候等等。识别坏种子的功效在于“对准目标”,如同摧毁坏植物前,一定要找出哪一株是坏的。坏事情虽然让我们痛苦不堪,如果你能将它的种子找到,并且加以摧毁,就没有白白受苦,如果你连好坏种子都无法识别,或者还是象以前那样将责任推给别人,就只能让问题重复发生。有些人在一家公司做不下去,问他为什么,他说是老板对他不好,或是同事相处的问题,或是工作本身的问题,但是他跳了几家公司的结果几乎是一样的,他不想一想难道这么多老板都只针对他一个人这个态度吗?为什么同样的老板,别人没有遭遇这个结果?其它问题也是同样的原理。问题的核心原理就是“笔”的原理:一切都是从我而来,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只能让坏种子越长越茁壮。

我们要培养一个新的思维模式:一切都是从我而来的。以便取代以前不正确的模式:任何坏事都要他人来为我负责。如此,我们生命的质量才会慢慢提升,我们才会将一切幸福与痛苦的生活由自己来承担,而不是推给他人,我们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这个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每天清晨起床后,用一二分钟想一想“笔”的原理,想一想我今天要为幸福种下怎样的种子,如果自己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怎样识别出自己曾经种下的坏种子,以便摧毁它。当正确的新习惯成为一种自然反应,我们就不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因为我们有方法来扭转自己的命运,让痛苦越拔越少,幸福越种越多。

二十三,拔除痛苦的种子(二)——理智的忏悔

花园里发现了一株很坏的植物,用镰刀只能割去地面上的部分,不久它还会从根部蔓延开来,只能用锄头彻底刨除根部才能有效抑制它不断成长。同样的,如果我们识别出坏种子,却不能有效去除,或根本没有将种子拿掉,那么一颗小小的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坏的结果也会以十倍甚至更多倍地成长,这个原理激发我们急于要将坏种子清除干净。拔除痛苦种子的第二步是“理智的忏悔”。我们生命中所犯的任何错误都潜伏在意识田中,比如年轻的时候做过一些坏事,当它们没有成熟时,表面上我们似乎过着满意的生活,但一旦它成熟,我们往往措手不及,甚至无法面对一个可怕的果实。无论什么坏种子都可以拔掉,那个如同锄头般有效的工具就是“忏悔”。

在识别坏种子的阶段,我们对自己受到的伤痛往往知道得很清楚,如果我们向自己曾种过的种子去查找,就能很容易地体会到我们曾经伤害的人遭受的痛苦有多深。我们将针对这个坏种子进行猛利地忏悔,有时在习气地驱使下,我们不止一次地重复着相同的错误,在记忆深处将那些画面一个一个调入意识层面中,对错误的细节加以深刻地反省,认真体会受伤者所承受的伤害,好象那些被我们伤害的人正站在自己眼前,在内心深处诚心向他或她道歉,争取对方的宽恕,或许会伴随着悔过的泪水,那是内心自然地表达,效果会更好,说明我们对自己的错误认识得很清楚。

比如我们受到上司或家人怒斥时,对自己内心感受到的委屈和痛苦知道得很清楚,如果我们没有象往常那样回击或叫苦,就没有种下新的愤怒或抱怨的种子,而是找一找今天的苦果是什么种子成熟的,无须很费力地回忆,我们马上就能回忆起去年,前年甚至更早时期,我们很小的一个叫喊,怒斥或咆哮的画面,很小的种子却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并将收获成堆的果实,我们借由忏悔将未来还可能成熟的种子尽可能地连根刨除。

理智地运用忏悔的工具很重要,我们在花园里连根刨除坏种子时,一定会注意保护土壤。同样的,我们忏悔时要针对某件特定的事情,及这件事情中我们要承担的责任部分,有时我们常常会说,我生气或咆哮是因为对方犯了怎样的错,首先我们要对咆哮这个事实负责,因为有无数的表达方法,我们为什么只选用了一种最差的方式去表达?其次,想一想种子的原理,对方的那个错是从对方那里过来的,还是从我这里发出去的?一个忏悔可能引发出另一个忏悔,使令我们无法相信,一切皆由自己这里发出去,甚至会害怕这种连锁反应,但是我们依然是无明或无知的受害者,保护土壤意味着我们并不因此成为了坏人,但是我们的确曾经做了某些错事,甚至有些还很严重。拔除坏种子的过程有时并不轻松,但这个工作完成后,常常给我们带来喜悦的心情,象清除了内心的垃圾一般轻松。

忏悔不等同过分地自责,也不意味着我们的意识田比别人的坏,或者我们因此成为了一个坏人,如果真的要找一个怪罪的对象,确切的讲是心中的无知或无明,它驱使我们无法识别何者是正确的做法。相反地,能够有勇气面对自己的过去,并加以修正的人,恰恰是生命中真正的勇士。

二十四,拔除痛苦的种子(三)——明智的发愿

第三步的做法是发愿,是将坏种子摧毁的关键。举个例子,上个月我没有给妈妈打电话,我保证自己不再忘记给妈妈打电话。如果我们很辛苦地将花园里的坏植物一个一个刨干净,又费力地将土地平整好,一定会在心里说:“下次我得小心,不要将坏植物当成美丽的花朵来养护。”同样的道理,我们好不容易将内心痛苦的种子拔除,就一定要发愿不再种下令自己和他人痛苦的种子。

我们的发愿一定要明智,针对一些重大的错误,我们发愿一辈子都不做是非常必要的,比方杀了一个人,或者从母亲那里偷了钱,或堕胎等等,这些重大的错误必须立即在内心连根戒除。针对一些坏习气象烟瘾一样是长期培养起来的,不太可能一次性成功戒除。比如你对老公发火,打电话给他说:“你很恶,”如果坏种子成熟,你可能会听到自己的员工或老板骂你恶,次数是成倍的。于是你想在它开花结果前把坏种子拿掉,于是保证说:“我这一生不再骂老公笨蛋。”虽然愿望很好,但做法不够明智,因为你和老公要生活二,三十年甚至更长,你很可能破掉诺言,并因为无法信守诺言而感到受挫和苦恼,还种下另一个不守承诺的坏种子,甚至最终放弃原本很好的发愿。

我们要很明智地发愿,给自己一个合理的时间段:“我三天之内不和老公发脾气。”而这三天你可以选择出差,或很少时间在家,因为他不在你面前,所以三天是一个合理的时间段。这样小小的成功会激励我们再继续发另一个愿,以便拉长间隔的时间,或是减轻生气的强度,或是马上忏悔等等。又如我的老板不听我的建议,想有效地把这个坏种子拿掉,我们可以保证自己不会再不听别人的建议至少一个星期或二个星期。总之,无法一次性断除的习气,至少我们要懂得如何抑制它,慢慢击破它。如同刨除一棵根部很大的树,我们只能一点点松动根部。

将坏种子拿掉的第三步是“明智的发愿”:对于重大的错误,对自他的利益破坏很大,我们要发愿立即断除,并且永远不违犯,对于长年养成的恶习,我们要发自己在某个时段能够做到的愿,以便慢慢地有效戒除那些伤害我们的恶习。

二十五,拔除痛苦的种子(四)——弥补的行为

拔除痛苦种子的第四步叫作补偿,或者被称为弥补的行为。第四步与第三步是有区别的,第三步起到防范的作用,而第四步进一步种一个反方向的好种子。好比在植物园里将坏植物的根刨掉,将土地平整后再种下美丽鲜花的种子。举例来说,我的老板不听我的建议,第三步的作法是我发愿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再不听别人的建议,第四步我进一步表扬别人给我提出了建议,或者我主动请别人提些建议。

第三步我保证不做负面的事情,而第四步我会去做一些正面的事情,去弥补曾经犯过的错误,然后意识就接收更加正面的能量,命运改变得更加迅速。年轻时我因为无知参与过堕胎,现在我懂得种子原理后,就想把这个坏种子清理掉,于是我做了第三步,发愿这辈子不再做这样的事。而且我至今一直信守着这个诺言,但我觉得还不够,进一步我做了第四步,帮助学校里的小男孩们学习和生活,或劝导年青人堕胎的危害,这样做了好几年,让好的种子与过去的坏种子做个平衡,以弥补我内心的愧疚。

你可以用以上提到的四个步骤清理掉任何坏种子。如果一些比较大的坏种子被清理掉,会出现两个迹象:第一个迹象我们称为重罪轻报,比如我杀了一个人,本来根据种子原理,当种子成熟时我应该出车祸死掉,可是我现在做了弥补工作,去学校照顾小孩子,我突然得了非常厉害的头痛,感觉自己要死掉了,然后马上就好了。那个很短暂,很疼的感觉象一个小小的灾难。或者别人撞了我的车,我很害怕,以为自己要死了,但是事后发现没有撞坏。

其实种子是拿不掉的,它还会在心里,只是它不会完全打开,如同西瓜子开始要发芽了,但是因为没有水的滋润而没有完成。当我们做了四个步骤,其实并不是把种子拿掉,而是不要浇水了,当种子留在土里开了一点点小苗苗,我们会经历到很快速,很突然的坏事情,但比它长成一棵大树的痛苦要轻得多。

第二个迹象是我们会感到很沉重的担子被卸掉了,内心感觉快乐,一切事物看上去那么明亮,我们能意识到当做某件坏事后,直到做了忏悔之前,内心一直被黑暗笼罩着,直到坏种子被拿掉,内心才会真的被打开,中国古人很有智慧,将快乐也称为“开心“,就是心中的结被打开了。当坏种子被拔除后,就不要再去想那件事情了。

有的人年轻时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这些事拖累他整整一辈子,这些坏种子即使没有马上成熟,放在心里也总是不会开心的。如果不把老的坏种子清理掉。哪怕我们种下很多好种子,比如拜访老太太,或给别人钱,这些好种子会被堵住,不会很快成熟,应该先把过去的坏种子清理掉。

当你用了以上四个步骤后,可能会得到以上所说的二个迹象,发生一个很小却很不好的灾难,但不会受伤,反而觉得很轻盈,意味着坏种子被拔掉了。一些比较重大的罪过,比如杀人,偷了父母的钱等,我们可能要将四个步骤做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甚至更长,这段期间我们每天要做忏悔,发愿,弥补工作,直到上述的二个迹象出现,当坏种子清除干净后,就不要再去想曾经干过的坏事,彻底忘掉它,一切都结束了。如果反复再去想它,坏种子又落在意识田里。这时我们如同一个新生的人,拥有了一个崭新的生命。

这时候,所有新的善种子会有成长的空间,好结果会来得很快,我们会感受到快乐幸福,愿人人懂得种子的原理,感受生命的真谛。

二十六,种子法则的运作,从古至今皆如是

案例一:古代精典案例,“一个月布施”

《金刚经》所揭示的“空”性法则,从古至今皆如是,并非由谁来发明创造的。如同地心引力,在牛顿发现它之前,没有一个苹果能飞到天上去,懂得了引力的原理,我们才能运用法则制造飞机,克服引力飞上蓝天。同样的,我们不懂生命的运作规律,就只能被动地遭受痛苦,不会用这个规律栽培幸福的人生。

我们例举一个古代“一个月布施”的真人真事,来说明这个规律的运用自古如是。从前在印度舍卫国,有个人生活得十分贫寒,心地却很善良,他每每看到路上有比丘在行乞,很想上前布施而无能为力。

有一天,他看到家里墙角边的葡萄树结了一穗葡萄,欣喜万分地想:“等葡萄成熟时,我一定要将它布施给比丘。”他每天很细心地照顾这串葡萄,同时心意很坚定地想:“这葡萄要布施比丘的。”他没有因葡萄日渐鲜洁可口,而起后悔独享之心。

一个月后,葡萄终于成熟了,色泽鲜美,颗颗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他摘下葡萄,马上拿去供养街上的比丘。比丘接受了他诚心的布施后说道:“善哉!你这布施的功德,已作了整整一个月了。”

“师父!这话怎说呢?弟子只不过是今天早上,布施了一小串葡萄而已啊!”贫人问。

“这串葡萄,在一月月前,你就兴起了布施之念,一个月来你天天心存布施,这是你已布施了一个月的道理啊!”比丘指着葡萄回答。贫人听后,欢喜顶礼,获福无量。

这位贫人布施葡萄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却在意识田里种下了无数个“布施”的种子。我们回顾一下布施的四个步骤,就能明白如何令自己布施的种子更强壮。

案例二,现代学员交流分享自身的经历与心得:

学员一,强烈的慈悲,不求回报,能迅速带来果报

我是第一次来听讲有关“种子”的课程,听完后我才明白六年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情。当时我的公司面临倒闭,帐面上已经没有资金余额,我身上仅有三百八十元。那天中午我很沮丧地打车回家,出租车司机向我诉说了他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妻子埋怨他赚不到足够的钱治病,懂事的孩子劝父母不要再花钱治病,更不要为了他而吵架。我听了很感动,临下车时付了车费,将身上余下的钱全部给了司机,反正那点钱对公司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了。下午我很意外地接到一位一直犹豫不决的客户电话,他同意和我签一张三万八千元的合同,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以为自己听错了,三百八十元和三万八千元的数字极相似,也令我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可就是那张合同让我的公司又起死回生,一直活到现在。当时我完全不懂得所谓种子的原理,也想不通那件事情何以发生地如此神奇,今天听完课,我想一定是善种子成熟的道理。

可见种子的规律一直运作着,并非懂得它的人才有效,也不是不懂得它就能避开痛苦的果实。以下一位学员懂得种子的规律,用它来转变生活的某些不如意的地方。

学员二,为他人节省时间,就是为自己赢得时间

我是一位公司的高管,工作生活都非常忙碌,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一天能多出二十四小时。我想要种下怎样的种子,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呢?于是我观察生活中的细节,我首先不抢人家的时间,以前我开车喜欢抢道,现在我就跟在一辆车后面慢慢开,尤其是公交车,车上那么多人,我一抢道就抢了那么多人的时间,有时别人的车会超到我前面,我就祝福他更快更安全地抵达目的地。

其次,我在生活细节中为别人争取更多的时间,比如上电梯时我从不按关门键,就等待电梯门自动关起来,常常最后一秒会有一个人,甚至一群人冲进来,我心里感到很高兴。

凡与时间有关的事情,比如约会,开会等,我都会准时或提前到场,尤其人多的会议,迟到一分钟等于耽误了那么多人的时间。渐渐地我发现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少被人催促,有时一项任务眼看就来不及完成,对方竟然主动打来电话说延后时间。种子的原理果然很有效。

种子的规律从古自今就运作着,并不是某人发明出来的,掌握了规律我们就主动积极地为自己创造理想的生活,不懂得规律我们只能被动地接受自己过去所种下的或好或坏的种子变成的生活现状。我们希望读者回想自己生活中有哪些成功的案例,以及期待修正的方面,如何用种子原理加以转变,下一章我们介绍一些生活中的实际操作。

二十七,日常生活中的十项美德种子

改用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书中的第一句话:“幸运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原文是“幸福的家庭”),作者观察出一个世间常态,没有说明“幸福相似”的原理是什么,违背“幸福”的法则各式各样,就会呈现出各各不同的不幸,幸福是人人都想要的,以下总结十种美好的状态,分别叙述应该种下怎样的美德种子来获取:

1,健康长寿;保护生命。

现代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大家都知道健康是“1”,财富,事业等其它一切都是“1”后面的“0”,没有“1”,余下的都等于“0“,人们保健的焦点会放在饮食,药物,健身,瑜珈等,这些方法都很好,但我们发现药物有时有效,有时无效,同样的药对某些人有效,对另一些人则无效。一起作瑜珈的人当中,有的人更加健壮,有的人甚至弄伤了自己。如果这些方法是健康真正的“因”,应该对所有人都会有效。没有种下健康真正的种子“保护生命”,都在“缘”上用功,如同地里没有种子,不论我们如何浇水,施肥也得不到果实。我们要让自己的生命完好无损,就要对其它生命的完好无损负起责任。有了种子,无论我们浇水,施肥等都会有效果。

2,财富:为人慷慨,乐于助人。

大多数人每天想投资什么能赚到钱,有了“财富”的种子,加上适当的缘才能赚到钱。没有种子再花精力在缘上,都会显得无效。

3,美满的婚姻:尊重他人的伴侣关系,自己的婚姻才能稳固。停止传播色情信息,男女交往不过分亲密。

4,诚信,受到忠诚的对待:说诚实的言语,不要夸大或缩小地表达。有时候即便我们说诚实的话也没人相信,这不意味着我们要开始说谎言,而应该继续坚持诚实,“没人相信”的果实就会渐渐消失。

5,和谐的人际关系;只说促使人们和谐的言语。我们不要运用言语技巧,用公开或暗示的方法疏离他人之间的关系。

6,受人爱戴尊敬;要说柔和的言语,特别注意说话时态度和语气,不要用粗暴的态度,说粗俗的语言去伤害他人。

7,高效率的工作生活:只说有意义的言语。如果我们不想自己的时间被人占用,或是出于人情不得不陪坐,听一些无用的话,就要注意自己只说有意义的言语,包括不要浪费时间阅读关于色情,战争,政治等方面的杂志,音像。

8,成功时受人赞美;庆幸他人的好运。嫉妒别人的成功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却会带来遭人嫉妒或嫉恨的果报。

9,失意时受人同情;同情他人的不幸,对他人恶劣的处境不要幸灾乐祸,或者喜欢看到他人的失意,尤其乐意期盼自己不喜欢的人遭遇失败和痛苦。

10,无往不利的智慧:时时维持正确的世界观。理解”笔”的原则。我们每天早晨想一想“笔“从哪里来,这个世界从哪里来?扭转我们无始以来错误的知见,以为世界与我们是分离的,却不知道世界是从我们意识里的种子投谢出去的影相,每个人的影相不竟相同,想要改变自己的世界,先从意识里的种子下手。

以上十条美德其实可以用我们古圣人孔子的一句话来概括:“已所不欲,务施与人:”反过来说,“已欲获得,先助他人”。下一章结合“二时书”的实际操作,将以上种子理念落实到实际操作的层面。

二十八,播种美德种子的实际操作:“二时书”

我们对照十项美德,天天或多或少种下一些正面种子,拔除负面种子,“二时书”是一个提高自我反省能力的辅助工具,它能强化你正面的种子,削弱你的负面种子,制定计划创造更强的正面种子,及看到你自己的个人模式和趋势。

一,+号后记录正面的种子,-号后记录负面的种子:

我们运用二时书进行跟踪,要象一个科学家,用平静和观察的心去记录,尤其不要对负面的言行过分自责,只是客观地审查和记录,才能持续地记录。

二,瑜珈和冥想是两个极为重要的辅助工具:

瑜珈对身心恢复平衡起到很大的作用,选择适合自己的某种瑜珈方式坚持练习。冥想对我们身心具有诸多利益:1,消除紧张,改善睡眠;2:融洽人际关系;3:减轻心脏负担,降低血压;4:注意力较为集中,延缓大脑老化;5:改善血液循环,免疫力相应提高。6,有效化解如愤怒等负面情绪;7,内心更加安定,从容。格西创办的金刚商业学校的学生们主要练习“钻石”冥想,或“施与受”的冥想,由老师带领下练习。

这项实际操作可以先从最需要修正的某个点入手,从十项美德中找出自己最薄弱的一个项目进行跟踪,比如“只说有意义的言语”等,用二时书提醒自己。每当有所改善要对自己多加鼓励,将注意力放在成长的喜悦,及对未来的美好转变,而非用二时书来进行自责,对不足的部分观察有没有次数降低,程度减轻,每天只要进步一点点,累积的效果就会相当惊人,愿我们踏出这关键的第一步。

二十九,种子运作的四项法则,诸缘平衡才能硕果累累

让我们回顾一下“笔”的空性原理,有没有一个真实不变的笔存在于我们外在的世界呢?对狗来说“笔”是一个磨牙玩具,对人来说“笔”可能是一支笔,也可能不是。我手里拿着一支黑色的圆柱体的棍子,它只是一个很中性的物体。如果我曾经有伤害过别人的种子,它看上去就很像一把戳向我的刀;如果我曾经帮助他人学习有用的知识,我就能看到一支很有用的笔。所以,我们所在的世界实质上是一个中性的空白现实,是我们自己意识里的种子在这个空白的现实上投射出了一切影相。

生活当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物都是空性的存在,空性不代表空空如也,而是指攀附在这些人事物上的好与坏定义,并非存在于外在的人,事,物本身,而是从我们自己意识田里的种子折射出来的影相,既然是影相就不是一层不变的。如果外在事物本身存在着真实的好与坏的定义,我们就无法改变它们,而且每个生命体的观感都是一致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比如老板走进办公室,如果其一个人过去喜欢批评他人,意识中种下了很多批评的种子,在他的意识田里就会折射出老板喜欢批评他的影相,让他不断看到一位爱批评的老板。另外一位同事走进办公室,老板开始跟他说话的口气却非常甜美,友善。为什么后者总能听到好听、友善的话,看到一位亲切友善的老板?因为那个人过去用友善的方式,亲切的言语跟人交流。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事实上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中性的的存在。你所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都取决于你过去如何对待他人。因此,要解决任何一个问题,无论你现在喜欢或不喜欢接受当下的现状,你都必须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不是过去对他人做过类似的事情?”没有一个果实不是从种子成长起来的,然后你必须做相反的事情。

懂得“笔”从哪里来,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诸如生病,失业,离婚等问题,就不会怨天尤人。同样的,我们对于诸如健康,晋升,合谐等美好生活,也不必向外面的世界去寻找。我们不会期待他人为自己的幸福或不幸承当责任,因为要负责任的那个人正是自己。以下我们总结种子运作的四项法则:

法则一:种瓜得瓜,种了一定会有结果,不种一定不会得结果。因此我们一定不要为了做了某件好事,却没有立即得到回报而气馁,甚至退缩。

法则二:种子会不间断地成长,等待缘的聚合而成熟为果实。我们种下好的种子就放松,不要紧张。如果曾经种下坏的种子,立即将它拔除,不要抱侥幸心理,只要留在意识田里,它就会不分昼夜地增长,不受我们主观意识的控制。

法则三,种子虽少,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因小果大。无论善恶的种子,每当它成熟时,我们不得不成倍地接收它所带来的果报。如同土壤不会因为它是美丽的花朵,就多给它一点养分,也不会因为它是杂草,就少给它一点养分。

法则四,种子的成熟需要时间,因此会有“时间差”,令人产生错觉,误以为做善不一定有善果,造恶偏偏有好结果,这是人们对因果难以置信的最大误区。

意识田里种子成长的四种法则,与种植庄稼的原理很类似。常常有人问:“种下的好种子什么时候结果呢?”如果你问一位农民,他一定回答说:“要看情况啦,水份够不够?阳光充分吗?肥料厚不厚?”这里强调一个“诸缘平衡”的概念,举一个大家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健康的正因是“关爱生命”,当我们种下关爱的生命的种子,比如做了放生,戒杀,吃素,施药,照顾病人等等的事情后,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各缘的平衡关系,比如饮食有节,起居正常,运动模式,情绪控制,药物适量等,如果只强调其中的某一方面,忽略其它方面,至少身体不会太健壮,就象庄稼从种子里生长出来了,但长得很弱,好象人的亚健康状态一样。因此,播撒种子的同时,还要结合诸缘平衡,才能得到丰硕的成果,没有种子就一定没有结果,连亚健康的身体也没有。生活中的其它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愿大家都懂得种植,维护,收获美满幸福的人生。

三十,附录一:商业问题,原因 &解决方案

《当和尚遇到钻石》书中总结了四十六个常见的商业问题,我们可以结合日常生活的十项美德种子一起查找问题,用二时书每天反省,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书中运用的“铭印”,在这里用“种子”来表述,实属同一个概念的不同词汇。

问题一:公司财务不稳定,一直在不断的变动状态中。

原因:吝啬和不愿意分享。

解决方案:与员工分享利润,哪怕只是一分一毫,绝对不取义之财。

问题二:你决定投资的生产设备、电脑或交通工具很快变得过时或不能再使用。

原因:嫉妒他人和他人的成功。

解决方案:停止嫉妒他人。把心思集中在公司的创新、创造力,以及发展公司的乐趣上。不要因为他人的成功而郁郁寡欢。

问题三:你在公司的地位摇摇欲坠,似乎即将失去你的权势。

原因:用傲慢的态度和强烈的优越感对待他人。

解决方案:绝对不要趾高气扬地对待周围的人;总是倾听同事的意见。

问题四:你发现自己无法享受千辛万苦挣来的财富和事物。

原因:嫉妒他人努力的成果。

解决方案:绝对不要羡慕或嫉妒他人的成功。停止比较,做你自己,尽情享受、欣赏你所拥有的事物。

问题五:不论你的企业变得多大或么有趣,你总是觉得不够,你被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所困扰着。

原因和解决方案同问题四。

问题六:你身边的工作人员或管理阶层似乎总是在闹意见。

原因:有意或无地用言语挑拨离间他人的关系。

解决方案:绝对不要发表任何挑明或暗示的言论来挑拨离间。

问题七:不论你多频繁地替换商业伙伴,你总是与他们有矛盾。

原因和解决方案同问题六。

问题八:你发现自己在事后怀疑自己的决定,你越来越无法在商业事务中做出决策。

原因:没有关照爱护他人,没能如实展示自己。

解决方案:关照爱护他人,绝不夸大自己。

问题九:你想买下另一家公司,你看到了一个一定会成功的商业机会,你需要一些现金,但筹措起来有些困难。

原因:无法在商场交易和私人生活中行为慷慨。

解决方案:给予,给予,不断给予他人所需。

问题十:外在因素,即所谓的“天灾人祸”,例如恶劣气候等自然因素,城市基础建设问题或电力短缺等问题,正在损害你的事业。

原因:没有遵守承诺或某个行为准则。

解决方案:坚守你的承诺,尤其是如何进行商业交易,如何经营人生的特定原则,你必须更加坚持。

问题十一:你发觉自己在遇到商业上的挑战或决策时无法专心、专注。

原因:没有经常把心思放在生活中的更大问题上。

解决方案:每天花一些时间,把你的心安静和专注在生活中较大的问题上。如果你知道今天晚上是自己的死期,那些你认为要优先处理的事情还那么重要吗?

问题十二:你发现自己无法掌握粗略的商业概念,或市场模式,或整体制造生产过程或系统的动态。

原因:自己缺乏对于全球重大事件发生起因的广阔见解。

解决方案:每隔几天花几个小时诚实地自省,思考整个宇宙,以及宇宙中的人物究竟从何而来。

问题十三:商铺租金太高,你找不到可以开设新分店的地点。

原因:强迫其他人离开自己的家或在他人需要住处落脚时,你没有提供住处。

解决方案:当他人需要住处落脚时,帮助他们寻找住处,绝不迫使他人离开他们的家。

问题十四: 在你眼中,特别有良好声誉,才华出众的公司团体或个人,对于和你建立关系,似乎犹豫不决。

原因:拙于选择合伙人。

解决方案:慎重地选择合伙人,仅仅选择那些具有高度诚信的人。

问题十五:竞争对手残酷无情,当你们面对面交锋之时,竞争对手似乎总是取得优势。

原因:对他人口出恶言;无论是言辞本身就很刺耳、不中听;还是言辞本身动听悦耳,但却口蜜腹剑,都是含有伤人的意图。

解决方案:严格地避免任何一种类型的尖刻言辞。

问题十六:无论你和哪一个人进行深入的交易,对方似乎总是暗箭伤人,在背后捅你一刀。

原因:对于别人的失败和不幸感到灾乐祸。

解决:同情任何遇到问题的人,即使他是你的竞争对手。

问题十七:你构思出一个重要的企划,规划每一个细节,努力地推动整个企划,结果却一败涂地。

原因:持续误解这个世界事物真正运作的方式。

解决方案:努力去清晰地思考,去获得一种心态去了解铭印原则以及潜能。

问题十八: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在你周围的人都不愿意伸出援手。

原因:对于他人的失败和不幸感到幸灾乐祸。

解决方案:无论何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问题十九:你发现自己无法控制脾气。你对员工、供应商、客户、天气、电话、任何事情都大发雷霆。

原因:希望别人遇到麻烦。

解决方案:努力试图消灭人们心中每一种形式的不快乐,甚至包括竞争对手心中的不快乐。

问题二十:市场和商业气氛一片混乱,起起伏伏,没有任何逻辑可言。

原因:希望别人失败,羡慕其他生意或国家,例如他们的成功等。

解决方案:希望别人都安好即使他是你的竞争对手,这会导致一个稳定的市场和持续增长的经济。

问题二十一:你的事业出现了腐败问题,这个问题存在于公司行政管理规章,公司之间的互动,以及个别员工的行为态度。

原因:羡慕他人的成功,为别人的幸福感到妒忌。

解决方案:持续地为你周围的每一个人的成功感到欣喜。

问题二十二:在你经营事业数年,业务蒸蒸日上之际,你发现健康出了点小状况,而且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

原因:没能提防员工的健康问题以及工作场所的安全问题。

解决方案:为工作和家庭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

问题二十三:过去奏效的市场策略,如今再也行不通。

原因:在你赚钱的过程中有某种形式的欺诈或不诚信。

解决方案:避免任何的不诚信,即使只是非常细微的问题。

问题二十四:你发现无论事业顺利与否,你比以往更经常感到情绪低落。你开始变得沮丧,意志消沉,或开始自我疑惑,缺乏自信。

原因:你曾使他人陷入负面或者不诚实的行为。

解决方案:避免鼓励他人替你实施不诚实行为。支持所有为你工作或跟你一起工作的人保持诚信。

问题二十五:即使你说的是实情,你周围的人,无论是同事还上司,顾客或供应商,从不相信。

原因:你曾有过不诚实的行为,包括一些很小的白色谎言。

解决方案:格守诚信 ,确保你所传递的信息与你所相信的是一致的。

问题二十六:无论何时,只要你从事任何一种合作关系,团体计划,为了某种商业目标所形成的合伙关系,或公司与公司的合并,似乎都无法成功。

原因:曾经不诚实或者歪曲表达你对产品,项目等的理解。

解决方案:确保他人从你这里得到的对某一个特定目标或事件的理解跟你一致。

问题二十七:你所从事的行业里,人们尔虞我诈,彼此欺骗。

原因:不对自己全然诚实。

解决方案:完全正直坦率,童叟无欺地从事所有的交易。

问题二十八:你的上司经常对你出言不逊。

原因:在过去曾对别人愤怒或使用侮辱性的言语。

解决方案:自己单方面拒绝用愤怒的言语回应粗鲁的或侮辱的话。

问题二十九:你发现,在商界浮尘数年之后,你的外表变得令人憎恶。

原因:习惯于感到沮丧并对别人或者不令人愉悦的情境发火。

解决方案:勤奋精进地观察自己的心,是否对他人产生出最最细微的愤怒情绪。努力避免对任何事感到沮丧甚至愤怒。

问题三十:无论你的工作多出色,来自周围人士的批评声浪总是不断。

原因:自大,无礼的行为,曾经很粗心或者不尊重自己言行对别人甚至自己的影响。

解决方案:非常敏感地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对自己和周围人产生健康,正面的影响。

问题三十一:你交给部署执行的企划,从未被完成。

原因:没有帮助他人完成工作。

解决方案:在工作中或家中,特别用心地协助他人完成工作。

问题三十二:你执行的商业企划最初进得十分顺畅,但后来的进展却令人失望。

原因:没有意识到过去别人给了你多少帮助,牺牲了多少来帮助你获得幸福。

解决方案:不间断地投入时和关怀,对于周围那些支持你的人表达真挚的感谢。

问题三十三:因为工作的缘故,你经常置身于不愉快的环境之中,例如你必须前往街道肮脏污秽的国家出差工作;在空气污染非常严重的地区上下班;在一个需要使用有毒化学药品制造某种产品的工厂工作等类似的情况。

原因:容忍或者参与不当性行为或性骚扰,沉迷于淫荡,下流的思想,语言或行为。

解决方案:在你的事业甚至是你的头脑中全面禁绝粗俗猥亵的行为。

问题三十四:在你周围的人不可信赖。交代他们一个工作,你从来不放心他们是否会替你完成。你必须把每一个任务交给3个不同的人去执行,以确保任务圆满达成。你也必须事事躬亲,紧盯每一个细节,既耗人精力又缺乏效率。

原因:这是因为你没有兑现给合作伙伴或家人承诺的结果。

解决方案:在你的婚姻关系中,或类似家庭义务中,保持忠贞不渝、信赖可靠的态度。

问题三十五:你经济不独立,你无法自主,特别是没有征询他人的意见,你无法做出任何关于财务方面的决定。

原因:粗心大意或无意地擅用别人的资源。

解决方案:尊重他人的财产及空间,并使之变得更好,将“我”的定义放大,与他人乐享你所拥有的资源。

问题三十六:在每天的商业交易之中,你周围的人包括顾客,供应商和员工,都有欺骗误导你的倾向。

原因:骄傲自大,并期盼别人的赞誉。

解决方案:开放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并学着不期盼他人赞誉;相反,不吝啬给予他人表扬。

问题三十七:在公司中,没有一个人尊重你的言论;你所提出的每一个意见,都被忽略或被视为愚蠢可笑。

原因:无用的言辞:乐意地,快乐地从事关于性,犯罪,战争,政治等无用的谈话。

解决方案:避免无意义的谈话包括不要浪费时间在报纸,杂志和电视上, 不要参与调情或者八卦。

问题三十八:你发现自己缺乏信心。你曾经充满自信,如今恰恰相反。

原因:无谓的谈话,特别是那些你与他人都知道很难付诸实施的庞大计划。

解决方案:避免所有无谓的谈话,特别是那些你宣称要做,但在现实中却难以执行的计划。

问题三十九:你发现自己无法好休息,你不知道怎么放松,从未真正享受假期,真正的放松不属于你。

原因:无谓的谈话;包括闲话,以及那些你从来不准备付诸行动的点子和计划。

解决方案:只讲有理由或者确定的目标和行动计划的时候才说话。

问题四十:你面临了无法“掌握时机 ”的大问题。你在市场下滑之前投入市场;你在行情一片繁荣兴盛,后续仍然持畅旺之际,中途撤资,退出市场。你的新产品上市的时机,似乎总是碰上竞争对手也在同推出品质稍稍取胜的商品,形成难分轩轾的局面。你向一个主要供应厂商所下的订单,在该厂商提高价格之后几天才送达。

原因:你浪费资源、人力和心神去讨论规划一些你根本无心付诸实行的计划。

解决方案:只说你准备要做的,不说那些你从来不是真心打算去完成的。

问题四十一:没有人听从你的要求。

原因:不断地讨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

解决方案:在你开口之前,必须三思。你的言谈必须充满意义,能够有利于周围的人。

问题四十二:你公司的员工似乎总是争斗不休。

原因:用包藏祸心或使人渐行渐远的方式说话。

解决方案:作出额外努力让大家和谐相处,并避免对公司内任何人怀有恶意。

问题四十三:在你置身的商业和社会环境中,好人吃亏,光明磊落一文不值;只有笨蛋才会信守伦理道德。

原因:你不理解一个腐败的环境不是通过外在的方法可以改变或避免的,而是要通过改变自己的铭印。

解决方案:改变自己的铭印,用强有力的道德逻辑来严格培养诚实正直的人格,然后观察周围环境的逐渐改变。

问题四十四:你发现自己失去了商业的敏锐度,你的脚步似乎赶不上商场的瞬息万变。当你面对错综复杂的商业挑战时,你的表现已不如以往灵敏迅速。

原因:一直不信守“种善因得善果”的生活原则。

解决方案:了解铭印如何运作,创造了我们眼中的世界,并且依照这层了解,遵循诚实正直的道路。

问题四十五:在你的生活中,公义似乎不复存。无论何时,当你受到同事或竞争对手的冤枉或无理的对待,有关当局(指你的顶头上司或法官)似乎从不提供援助,以及你所希望得到的保护。

原因:你的内心拒绝承认事物的根本规律,事物真实的运作方式,尤其是拒绝承认第一条铭印法则。

解决方案:花一些时间,不厌其烦地了解这一个概念,即一个积极正向的结果绝不可能源于一个负面不道德的原因。

问题四十六:在商场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你逐渐地发现,你的诚信水准已经显著地下滑。

原因:不尊重诚信,不理解商业社会和生活中成功的真正原因。

解决方案:努力克服你对理解铭印的能量及其潜能的自然对抗。

三十二,附录二:施与受的冥想

这个冥想令我们种下强大的正面种子,改善现实生活中人际关系。冥想的对象可以是自己敬爱的人,或是平常的人,亦或是讨厌的人,反复多次地练习,让内心越来越开阔平等。因为所有的人是从我们自己的意识里投射出去的影相,平等对待他们,我们的内心才能真正达到平衡。从另一个角度,我们更应当感恩自己所讨厌的人,正是他们让我们找到自身令人讨厌的缺点,而有机会加以纠正。

整个过程最好有一位信得过的人轻声读诵加以引领,才不致于错漏其中的细节。如果没有人引领,我们可以先熟记下来,按照自己的记忆先做一遍,过后对照一遍,看看漏掉了哪几个细节,下次可以继续补上,反复几次可以全部完成。在正确的前提下,做就比不做好,做得完整更好。

一,准备

坐下,呼吸

1。 找一个舒适的座位,让你的背脊挺直,腿必须是舒适的。如果感觉比较舒服, 你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把靠垫放在坐位下或是膝盖下。

2。 轻轻闭上眼睛。

3。 感觉你的双膝自然放松于地面。感觉坐骨慢慢地融入大地,从坐姿里拉伸你的脊椎,让它延伸到头顶。

4。 向内凝视你的心。

5。 放松你的肩膀。

6。 让你的下巴与地面平行。

7。 舌头轻碰口腔上颚从而放松你的唇和齿

8。 把注意力放在鼻尖的每一个呼气和吸气,随着呼吸从一数到十。一呼一吸代表一次,如果你分心了,轻轻地把注意力带回到呼吸上,然后再从一开始数。

二,带走他们的痛苦

1。 设定你的动机:这个冥想是要在我们的内心创造强大的种子,让我们以终极的方式帮助他人。

2。 从头顶到脚趾清空你的身体并以空阔的蓝天填满。你的身体成为中空的光,完全放松,你的意识是光明而清澈的。

3。 凝视内心,感受到你希望其他人快乐与健康的愿望。这个愿望是我们所有人内心共有的。以一个小小的白色璀璨的钻石象征着你这个愿望,它停驻在一朵小小的盛开着的红色玫瑰花中间,这朵玫瑰在心轮上,靠近背部,在你的蓝天光身里面。

4。 现在,观想一位你认识的朋友,他(她)并不开心或身体不好-----他(她)也许是你的母亲、你的亲密好友或一位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他们的痛苦可能是肉体上的、精神上的或情绪上的。他们可能感到孤单,可能饿了,可能没有住所,可能即将死去并感到恐惧。

5。 感受你的愿望,希望他们不再痛苦,下定一个强有力的决定:你会做任何事情去达成这个愿望。

6。 现在,想像自己坐在他们面前,他们看不见你,但你可以看见他们。你看见他们身体或精神上的痛苦并能清晰地确认。例如,也许他们的下背感到疼痛,也许他们对于家庭或工作感到焦虑。

7。 现在,观想他们身体或内心的所有痛苦都汇集到他们心中的一小团黑暗中,看起来像是一小团黑云,如硬币般大小。

8。 在这里暂停一下,想像他们的痛苦对他们感觉如何。想一想在他们心中出现的不同忧虑,必须很具体。过程中你的思绪也许会想要飘走,轻轻地再把思绪带回到他们的问题上

9。 毫不犹豫地下定决心,你要带走并自己承受他们的痛苦。我们将用几个深呼吸完成这个过程。当你每次吸气时,那团小小的黑云就会被这股温柔的风带动,稍稍地远离他的心一点。慢慢的,黑云移到他们的喉咙,然后从他们的鼻子以一条黑色细流飘然而出,就像从点燃的香飘起的烟一样。

10。 这个黑色的细流再次汇聚成一小团黑云并停在你鼻尖前。停下来,做几个安静的呼吸,为最后一次吸气做好准备。这个呼吸会把所有的痛苦通通带向你。勇敢一点并再次下定决心,由你来承受这个痛苦远胜于由他们去承受。

11。 最后一次看看你心中那朵玫瑰中的钻石。此刻,钻石正闪闪发亮,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与力量。它可以摧毁掉任何碰触到它的东西。

12。 在这个时刻,去想象钻石的力量会如何消灭所有的黑暗的绝对关键的,同时你将吸入那团小黑云。这是因为正是我们想要承受别人痛苦的意愿将会彻底摧毁所有痛苦,无论是别人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即时只是一刻也绝对不要想象有任何的黑暗残留在你心中。

13。 深深地吸一口气,看着黑暗如细流一样流入你的鼻孔,在钻石的前汇聚成了一小团墨汁般的黑云,然后它触碰到钻石,这全在一次吸气内完成。

14。 在黑云触碰到闪耀的钻石的边缘的那一刻,金光瞬间从你的体内迸发而出,就像一道强烈的相机闪光从你的心发出一样。

15。 闪光过后,你唯一能看到的只有玫瑰花中间闪亮的钻石。一缕白色的轻烟消散在空气中,所有的痛苦都消失了!看到所有的痛苦全部消失并不再会触碰到任何人是非常重要的。

16。 安静地在这里坐一会儿直到时间结束。再一次观想你坐那个朋友或者家人面前,他们依然看不到你。在他面前安静地休息一会儿,欣赏一下他们脸上的表情。突然间他们的痛苦和难题全都消失,甚至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但他们并不在意。享受他们的喜悦,并为自己有勇气带走他们的痛苦而感到自豪。

三,给予幸福

17。 再次观想在刚才的练习中被你带走了痛苦的人。再次去坐在他们面前,现在我们已经把他们的痛苦带走了,我们想要让他们充满美妙和开心的想法,并给予他们任何可以使他们快乐的东西。这些东西以你心中的玫瑰与钻石所发出的一束温暖的光呈现,碰触到你的朋友并进入他们的心中。

18。 想想将要给予他们的东西:可能是金钱,可能是一个朋友,或是保护他们远离恐惧,或者是最好的礼物-智慧。想象一些真实的东西,就像他们生病时需要的医生,找工作时需要的工作或是一位老师。现在,你每次呼气的时候,想象暖人的玫瑰芳香乘着一束光从你的鼻尖流出,轻柔地飘进对方的鼻子里。通过他的吸气,这道光一路前进,最后到达他们的心中。在他们心中同样也有一朵玫瑰花和钻石,来自你心中的光冲刷着他们心中的玫瑰和钻石,经由你送的礼物,他们被完全转化。你看见他们在快乐地微笑,并充满积极的能量震动。

19。 如果之前他们是疲惫的,那现在他们变得机敏并充满青春的活力。如果之前他们是悲伤的,那现在他们充满了喜悦。如果之前他们是愤怒的,现现在他们充满了爱。诸如此类。

20。 快乐地享受从你眼前的这位朋友身上所看到的,直到一个美好的微笑传遍你的脸。

21。 感谢你的朋友给你这样的机会,然后将这温暖的光束收回到你的心中。接下来,那道光由你的心散发开来,让你的身体完全充盈着着康乐,善良和正向积极的心态。

四,回向

22。 借由我帮助他人的意愿以及我练习时所获得的力量,愿我可以活在不再有痛苦和苦难的世界当中。

——《播种幸福》

演讲: 麦可.罗区格西

录音,文字记录:谢怡婷

编辑:种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