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优势

奇妙的大脑
1.共有模式

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是建立在一步步的归纳总结之上的,我们可以区分面条和米线,可以区分凳子椅子……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对物体有了一个概念,一个模式化的能力。我们可以把同类的物体归类贴上标签,便于我们识别。动物也一样,知道哪种东西自己能吃,知道哪种东西会吃自己,这种模式、抽象的能力能帮助我们快速判断事物,从而节省时间和资源的成本,可以帮助生存和繁衍。我们知道,生物的所有行为模式都有一个根本的目的——生存和繁衍。动物有一个天然的本能,就是去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找到规律,并利用规律。动物或多或少都在寻找自然的规律,从而去帮助自身的生存和繁衍。寻找规律既然是动物的本能,为什么人类可以一枝独秀,进化出高级智慧呢?比简单的寻找模式更高一级的是什么呢?

2.意识指导实践论

有人说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用认知来指导实践是更高一级的模式?但用认知来指导实践不仅仅是人类拥有的能力,动物也有的。伊索寓言中曾经有一则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个瓶子,瓶子里装有水,水上漂浮着食物,瓶子旁边有一堆小石头,一只乌鸦经过。乌鸦会用嘴叼起石头放瓶子里,等水位上升,食物上浮,乌鸦就会把食物吃掉。但如果瓶子旁边是一堆沙子,乌鸦就会看看,或许会尝试几次,但最后一定会走掉,因为乌鸦也不用无用功的。再看看霍金,一个全身只有三根手指能动的人,他就是想用认知去实践也实践不了。但是这完全不妨碍他的强大,有多少达官贵人,有多少富商巨贾与和他交谈为荣。那我们还能说我们比动物更高一级的模式是用认知来指导实践吗,很明显,不是的。

3.人类独有的能力

比简单寻找模式更高一级的秘密依然存在大脑中,那就是对模式的整合能力。乌鸦看到沙子是不会想明白可以用容器去装沙子倒进瓶子里,但人类可以。这是对模式对规律的再整合和升级,是规律之上的规律。人的短期记忆即工作记忆始终是四个,即同时注意的东西只有四个,再多就会自顾不暇。而且这四个东西不一定是简单的四个东西,还可以是各种各样的组合。我们看到一堆大大小小的勺子,但我们一眼能够看出哪个勺子可以放进哪个杯子。复杂多样的信息一组合,马上变得有序简单,我们能接收和存储的信息就变得更多。而我们都知道,基因越能准确反映所处的环境就越有利于生命体的生存和繁衍。那毫无疑问,这种信息整合再归纳的能力,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世界,从而大大提高生存的机率。

4.火与肉的启迪

有一个原始的人类,找到了一块肉,不小心手滑了,跐溜一下,掉到了火堆里。肉是多么珍贵的食物,肯定不能浪费,那得赶紧把火扑灭,吹吹上面的灰,放嘴里,一咀嚼,发现味道还不错。过了十天半个月,又找到一块肉,再放火里烤,拿出来再试一次,发现味道依然不错。这样多次之后,肉经过火的炙烤会变得更加美味这个信息就留存在人的大脑里,那下次再有热,一定会烤了再吃。通过火,人类对火这个概念进行压缩,发现火可以用来烤食物让食物变得更美味,还发现猛兽是怕火的……人类取得了与火的明确联系,对自然环境有了一定的控制权,那么生存和繁衍的机率就大大提高。人类用火这个例子可不是白举的,人类在进化历史中一个巨大的飞跃就是用火。要知道在此之前,人类和其他动物都一样,对自然只能利用,不能控制。人类用火来烘烤食物,相当于给食物消毒,那人类死于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人类的安全性大大的提高。食物烘烤之后变得更容易咀嚼,要知道生肉是很难咀嚼的。黑猩猩每天用5个小时来咀嚼生肉,而人类用于吃饭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吃的还更多。食物易于消化,消化负担小了,肠道变短,从而节省能量,去投资大脑的进化。生物无时无刻不在受有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而人类学会用火之后,节省了大量可观的能量,让人类有了富余的能量去投资大脑。大脑让人类分析出了火与食物的关系,让人类所吃的东西更安全,所处的环境更安全。火是人类投资的第一桶金,是一个成功的投资。但是一开始是不知道这会是一个成功的投资。成功之前是没有人知道成功的原因的。那为什么富余的能量偏偏拿去投资大脑,而不是去投资更加强壮的四肢呢?是的,我们说过,进化支持准确的信息处理,老虎肯定也有把肉掉进火里刨出来吃的经历,狼也有……为什么老虎不去研究相对论,黑猩猩不去研究量子力学?因为大脑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发展大脑的成本太高。大脑的重量占人体重量的2%~3%,但消耗的能量却是巨大的。研究表明,婴儿87%的能量用来支持大脑,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表明婴儿的一切能量都是为了大脑的成长。五岁的小孩,50%的能量用于支持大脑的消耗,即使是成人也达到了1/4。人类在休息时大脑消耗的能量是22%,而猿猴只是8%,可以看出这其中的巨大差距。所以牛马的幼崽一出生就会走路,但人类不会,根本原因就是人类的能量都用去发展大脑的。这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看出为什么有人不喜欢思考,因为动脑太耗能量了。但即使是这样,依然有一种论调说人类大脑的开发还不够,还不到10%。但其实人类大脑的发展已经达到生命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再往大脑里塞神经元会造成神经元的微型化,会让大脑的信号杂乱无章。但为什么人类从早期就开始投资大脑呢,大脑这么耗能,那为何人类偏偏自讨苦吃呢,难道人类天生命贱?爱吃苦?很明显不是,那原因是什么呢?任何反生存,反繁衍的行为都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存在即有理。人类第一次投资或许是无意识的行为,但能让人类做长期投资的,一定是收益大于成本的,要不然不能干。

5.人类开始两足行走

要找到投资成功背后的原因,就得从人类早期的历史说起。生物界有七个单词是我们一定要认识的,那就是“界门纲目科属种”。界最大,有动物界,植物界,真菌界。我们属于动物界,居所动物门,门下面是纲,属于哺乳纲,灵长目。再拿老虎来比较,老虎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猫科,豹属,老虎种。但人类是人科、人属、人种,这三个人类独占,这是自然界独一无二的。在进化的历史上,有一个错误,说你是猴子的后代,这其实是不对的,是一句骂人的话。我们的祖先不是猴子,而是无尾猿,猴子有尾巴,人没有。我们的祖先从1500万年前开始分裂,第一支是红毛猩猩,在现在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还可以觅得踪迹。第二支,在1000万年前和大猩猩分裂。第三支,是在700万年前,人类和黑猩猩分家,黑猩猩还有一个亚种叫倭黑猩猩。由于人类和黑猩猩、倭黑猩猩分开时间短,因此彼此之间基因差异小,只有1.5%的差异,人类和黑猩猩之间是可以相互输血的。人类和黑猩猩刚分家那会,只有5万数量,这是一只容易灭绝的队伍。研究发现,那个时代人类的基因是急剧变化的。我们都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和平时代,基因的变化是不大的,只有在动乱、恶劣的环境下基因才会急剧变化。变虽然有很多问题,但穷则变,变则通,变至少有机会找到一条让基因活下去的路。而人类的基因变化如此之快,那必然是遭遇了极其恶劣的环境。而环境极度恶劣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是人类开始两足行走。人类两足行走一定和大环境的变化有关,有人说山变多了,有人说森林变少了。但无论什么原因,都有一个原因迫使人类从树上来到了地下,两足行走必然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和生存挑战才让人类开始真正投资大脑。人类在最开始时不是聪明,也不是一开始就知道投资大脑是正确的,人类只是在那个环境下做出的最适合自己生存和繁衍的选择,说到底也是被逼的。

从投资大脑开始,人类的进化开始启动加速模式。但两只行走遇到了哪些巨大挑战,又迎来了哪些机遇,请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