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课 大脑的优势

大脑,一个神奇的器官


来自人文课堂,主讲老师谢田,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搬运工。

在第四课中讲到大脑是信息的接收器,情绪是信息的另一种输出形式,动物有情绪,人类一样有,但为什么生物的进化在人类这里出现跳跃式跨越,出现人类这种拥有高级智慧的生物呢?最根本的区别在哪,在于大脑。

1.人与动物共有的能力

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的大脑,都有抽象概念的能力,都有整合的能力,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动物的本能。就好比我们看到一把椅子,我们就可以抽象化这把椅子,以后见到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椅子,我们都知道那是椅子,可以坐。蜜蜂采蜜,虽然两朵花都一样,但它还是知道哪个采过蜜,哪个还可以采。抽象、整合的模式化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辨别世界,迅速判断事物,从而节省时间和资源成本,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繁衍的机率。看到一个有皮有毛的东西,知道是你能吃的,还是会吃你的,非常重要。动物或多或少都在寻找自然的模式,从而帮助生存和繁衍。

2.更高级的认知模式

从最早的原始生命,从海洋里诞生开始,进化从根本上都支持准确反映信息的处理。

认知指导实践论

那人类和其他动物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比简单寻找模式更高一级的是什么?有人说,更高一级的认知就是用来指导实践,但用认知来指导实践,不仅仅是人类的独门绝技,动物也会。乌鸦喝水的故事我们都听过,一个瓶子里有水,但乌鸦够不着,于是乌鸦会把石头放进瓶子,从而水位上升,喝到水。但是如果瓶子旁边是一堆沙,乌鸦就没办法了,就会去另寻他法,因为它知道这样做无用。很多动物的寓言是真的,科学家做过实验证明过的。但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是假的,一旦水加热到一个临界值,青蛙就会跳出来。人也一样,碰到热水就会跳出来。也有不能实践的,比如霍金,全身上下只有三根手指能动,但无数的达官贵人以能与他交谈为荣,他想吃乌鸦,说一下就会有很多人送来。所以即使不能实践,但依旧很强大。

模式的整合能力

那比简单寻找模式更高一级的是什么?依然发生在脑海里,就是对模式的整合能力。人的短期记忆,即工作记忆,始终是四个,人能同时注意的东西只有四个。但这四个东西不一定是简单的四个,也可以是一种组合。就像我们看到的北斗七星,没组合前是独立的七颗星星,一组合七个信息就变成了一个信息。所以我们人类有一种特别的本领就是在发现事物的联系之后进行再抽象再整合再升华,可以对事物的联系进行压缩和提取。这样一压缩,再分析,我们能够分析的信息就更多,接收的信息就更多,自然就更能准确反映环境。科学家做过实验,拿婴儿和长臂猿做比较,看看差异在哪,以试图寻找人类真正的能力。如果是婴儿和长臂猿都玩耍东西,那他们的行为差异不大。别以为婴儿一开始就可以像我们成人一样思考,婴儿的世界和我们的是不一样的,有一个著名的实验叫做三山实验。在婴儿和我们成人中间有三座山,离成人最近是A,离婴儿最近是C,如果问婴儿哪座山离成人最近,他们的回答是C。也就是离他们最近的就是他们以为离我们最近的。婴儿以为他看到的世界就是我们看到的世界。他们的大脑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一开始和灵长类差不多,到了1~2岁,婴儿归类能力出现,可以将两种属性进行归类并组合。有一个实验是这样的,让婴儿和成年黑猩猩、猴子一起做实验。在他们面前分了大中小三种杯子,然后测试员反复进行小杯放在中杯,中杯放在大杯里的实验,不断重复,然后还原让受试对象做。1岁的婴儿只能把小杯放到中杯里,第三步就不会再进行,但将近2岁的婴儿在多次观看之后就可以完美达到测试员的要求。但黑猩猩和猴子不行,它们只能把中杯放在大杯里,再把小杯放在中杯里,而不能把小杯放在中杯里,再把中杯放到大杯里,这让它们无法理解。实验说明了什么,说明婴儿可以理解两种属性的归类,可以让认知进行组合。就像我们做数学题,我们可以发现同种题型的规律,从而进行总结和概括,达到质的变化。

对火的整合和利用

再比如一个原始人类,拿到一块肉,跐溜一不小心手滑,肉掉进了火里,把火扑灭,把肉捡出来,咀嚼。一试味道还不错,还容易咀嚼。下一次,再获得一块肉,再丢火里,再试,味道差不多。人是有好奇心的,火可以让肉变得美味,那其他东西行不行呢?通过多次实践,发现了火与食物之间的联系。火可以让食物变得更美味,而不是在何时何地用火。对火的认识进行了压缩,有了明确的联系,从而对自然环境有了一定的控制权,那么生存和繁衍的机率大大提高。人类这个例子可不是白举的,人类在进化史中的一个重大飞跃就是用火。人类可以控制自然力量——火,和其他动物就有了相当本质的区别。其他动物只能利用自然,不能控制自然,但人可以。人类在80万年前开始用火,到30万年前用火已经非常普遍,像直立人、尼安德特人都在用火。人类用火对付猛兽,用火来改善饮食。食物经过火的炙烤,相当于消毒,食物的安全性更高,死于食物中毒的可能性更小,同时也节省了时间。要知道生肉是非常难咀嚼的,感兴趣可以试试。黑猩猩每天用于咀嚼生肉的时间大概是5小时,人类大概只要一小时,而且吃得更多。这样,消化负担小了,肠道变短了,那节省下来的能量去了哪里,答案是投资大脑的进化。

3.大脑的第一桶金

大脑让人类分析出火与食物的关系,更深一步是分析出火与安全的关系。不得不说,火是人类进行投资挖到的第一桶金,也是大脑挖到的第一桶金。但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这会是一个成功的投资。为什么要投资大脑,成功之前是没人知道原因的。就像我们去投资,也是在一次投资成功后,有了心得有了经验,让自己有了更多的本钱去投资。对大脑的投资也不是一次就成功的,也是一次次的试验之后偶然所得的。是的,进化支持正确的信息处理,那为什么老虎不去研究相对论,为什么黑猩猩不去研究量子力学,因为大脑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发展大脑的成本太高。

大脑的重量只占据人体重量的2%~3%,但是消耗的能量却是巨大的。研究表明,婴儿87%的能量用来支持大脑的运行,这个数据是惊人的,婴儿的一切能量都是为了大脑的成长。5岁时,需要1/2的能量来提供给大脑,即使在成年人中,大脑消耗的能量也占了1/4。即使在休息时,都要消耗22%的能量,而猿猴只有8%。所以为什么小牛小马一生下来就会走路,而人类不行。因为在胚胎中,人类几乎所有的能量都是为了大脑的成长而不是四肢的发育。为什么有些人讨厌思考,因为思考要消耗能量,会累,大脑是高耗能的机器。有些人说人类的大脑开发还不够,才达到10%,但生物学家认为人类大脑的发展已达到生命体能承受的极限。再往里面填充神经元会造成神经元微型化,让大脑信号杂乱无章。所以关于大脑的再开发是不实际的,不靠谱的。

4.人类为什么从早期就投资大脑?

那为什么人类从早期就开始投资大脑呢?除了偶然因素外,肯定和生存、繁衍有关。我们知道任何反生存,反繁衍的行为都是遗传不下来的。天天想死的人不会活下来,不想生孩子的人也不会有孩子,存在即有理。而最早对大脑的投资也许是无意识的行为,但肯定是收益大于成本,不然不能干。要想明白这个,就要回顾人类早期的历史是怎么样的。要认识人类早期的历史,就要记住生物界的七个单词——界门纲目科属种。界最大,有动物界、植物界、真菌界。我们属于动物界,界下是门,我们是居所动物门,门下是纲我们是哺乳纲,纲下是灵长目。拿老虎来说,老虎是食肉目,猫科,豹属,老虎种。但我们人不一样,我们是人科人属人种,我们独占这三个位置,说明只有一个人种。进化的历史上有一个错误,你是猴子的后代,这句话多少有骂人的意思。但我们的祖先不是猴子,而是无尾猿。猴子有尾巴,但人没有。我们的祖先从1500万年前开始分裂。第一支分裂出去的是红毛猩猩,在现在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上都可以看到。第二支是大约1000万年前,大猩猩分裂出去。第三支是迄今700万年前,人类和黑猩猩分家,有人认为黑猩猩是人类的近亲,是人科的亚种,由此可得。黑猩猩还发展出倭黑猩猩这个亚种。人类、黑猩猩、倭黑猩猩分开的时间短,因此基因差异小。只有1.5%的差异,男女基因的差异也是1.5%,差异很小,所以人类和黑猩猩可以相互输血。但在人类和黑猩猩分开时,人类这一支大约只有5万人,是一个非常小的,非常容易灭绝的群体。我们知道基因的变化是随着环境变而变的,和平时代相对稳定,变化小,保守为主,动乱时代,基因就会发生急剧变化。而在这个时间段,人类基因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变虽然有很多问题,但穷则变,变则通,变可以找到一条路让基因存活下去。基因变化如此之快,那么,很显然,人类早期的环境极度恶劣。而环境的极度恶劣,带来的后果是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猿猴是四足行走的。人类两足行走一定是大的地理环境发生了变化,有人说森林少了,有人说山多了……人类直立行走面临着巨大的问题,同时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无论如何,都是巨大而严苛的生存挑战才迫使人类开始真正投资大脑。

我们的大脑和其他动物的大脑相比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正是我们大脑对模式的整合能力才让我们彻底超越动物。对信息的整合能力,对模式的整合能力,加以分析,加以运用,这是其他动物所没有的。火是大脑第一次成功的投资,但大脑的投资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不断演化而来的。这一课,对大脑优势的解释只是一个开始,人类开始直立行走后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分别是什么,人类又是如何投资大脑的,请看下一课的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