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仅以此文祭奠自己那些曾经逝去的青春

跟以往不同今年,南方的元旦似乎格外的冷,尽管已经穿上棉袄,可还是在房间里面冻得瑟瑟发抖。男孩躺在床上,手里无聊的翻着手机,心绪飘到十年之前,那是他第一次脱离学校与这个社会接触的时候。

09年的冬天,男孩跟着学校里的同学一同背着自己的行李,踏了前往苏州的火车,这也是男孩在学校时最想去的城市之一,虽然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是春节。不过对于他来说无所谓,毕竟都已经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十几年了,如今终于可以看看外面的花花世界,此刻的他不仅没有一丝离别的忧愁,更多的反而是对外面世界的渴望。

什么都不懂的男孩第一次接触了外面的社会,以为外面的一切都像电视上那么美好,虽知却是大错特错。来到苏州的第一天就被学校按排进了一家工厂,当然他也是幸运的,因为那时正是全球金融危机,很多人想找到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男孩这种刚从学校出来的菜鸟而言。

出来时想着的是电视上那种高大上的办公室,出来却是做不完的流水线,在做了两天之后男 孩终于有了那么一丝丝觉悟,原来外面的世界和电视上真的不太一样。好在都是农村出来的,小时候在家里没少干农活,虽然累一点还是坚持下去的。

男孩当时进的是一家做显示屏的工厂,进车间之前需要穿无尘衣,带口罩,进去之后那怕是两个再熟悉的人,如果是不说话谁也认不出谁。车间里面是站着工作的,并且一站就是12个小时以上,除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间里面度过。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社会,对于平时比较木讷寡言的他来说,几乎天天都被上面的小领导指着鼻子骂,那时候的他才真正明白原来学校和工厂真的不一样。在学校即使再调皮,老师顶多也只让写写检讨而已,但是在这里做不好就要挨骂,动不动就要罚钱。有时忙得跟狗一样,却也得不到一句安慰的话,义务加班更是常有的事情,尽管公司规定是12个小时,不过当时男孩几乎每天都要站14个小时以上才能下班。

这样的日子,直到后面因为有一个女生过度劳累倒在更衣室里才算彻底的结束。因为出来问题工厂对于员工也不再那么苛刻,明天到点就能下班,中间还享有休息的时间,而男孩在这里也慢慢的熟悉了一切,终于能够在这里生存下去了。

工厂的日子大多都是孤单而又无聊,有时候礼拜天稍微放那么一天假,最喜欢跑的就是网吧,在网吧一呆就是一整天。在那个智能手机还没有出现的年代,魔兽,梦幻西游,DNF,问道等等这些游戏几乎占据着整个网吧。在现实中找不到存在感的人们,愿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这些虚拟的游戏上面,同时这些游戏也承载着他们那时的全部回忆。

作为那个时代中的一员,男孩自然也不例外,只要一放假几乎就是成天的泡在网吧里面。游戏成了那个时候他打发时间的唯一途径。以至于那时的他压根就没想过三五年之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当然,偶尔有人说自己三五年之后要干啥,也没有人会在意。

工厂,宿舍,网吧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直到有一天男孩遇见了女孩。



女孩是男孩在工厂里面干了一年才进来的,虽然比较晚,不过女孩的社会经历明显要比男孩丰富。不知道是上天的有意按排还是其它,男孩第一次见到女孩的时候就是她大大眼睛给吸引住了,在此之后两人通过不断的接触,男孩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个女孩。

从此之后,男孩总是寻找着一切的方法去接近女孩,竭尽一切去讨女孩的欢心。下班了男 孩也会跟在女孩身后看她走到那,他就跟到那里,看着她安全的回家才开心的跑回自己的宿舍。

付出总归有结果的,在一次男孩向女孩表白后终于得到了女孩的回应,那一天是男孩最开心的一天,也就是那一天起,男孩再感觉自己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自从关系得到确立后,两人的来往变得更频繁了,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一起,男孩放假终于也不在网吧里面泡着了。

那一年,他们一起去了天平山赏枫,金鸡湖看灯光秀,石湖泛舟,太湖划艇,东山采桔,木渎拍照,寒山寺拜佛,春节他们两也没有回家,期间还一起去听寒山寺新年的第一缕钟声,也就是从那里起从来不喜欢出去玩的男孩爱上了旅游,以至于在以后男孩一个人去了好多好多的地方。

这时候的他是幸福的,在男孩看来女孩的一切都是最美的,他打心底里认为这个女孩就是自己的唯一。女孩喜欢玩偷菜游戏,男孩就种好菜之后等到要成熟之际定个闹钟打电话给女孩让她来偷;女孩喜欢郑源,六哲,许嵩的歌,男孩就一首首的去学,手机里面也全都是他们的歌,总之,只要是女孩子所喜欢的男孩就喜欢,为此身边人不只一次次的嘲笑男孩,对此,男孩只是笑笑。因为在他看来,他喜欢女孩,就该喜欢她所有的一切。

跟女孩在一起的时光可以说是男孩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即使多年之后回忆起他们在一起的这段时光男孩还是会忍不住的傻笑。



或许是上天也嫉妒他们两个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他们两个在一起一年多之后,后来就再也没有在一起。

跟女孩在一起的时间那怕再长,但是在男看来也是短暂的,时光流逝,不知不觉男孩已经在外面呆了三年没有回家了,而女孩也有两年。对家乡的眷恋以及对亲人的思念让他们彼此都有了回家的念头,本来也约定好了来年再见,但谁知这一别竟成永远。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男孩拖着女孩的行李箱,两人走在路上都低着头,默默的不说话,仿佛都不能接受彼此之间的分离。在来到车站的时候两人同时张了张嘴,却又同时默默的低下头,又抬起头来互相的看着对方,或许两人心中都有千言万语,但是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吧!

在那一刹那,男孩是多么的希望时间能够永远的定格在这瞬间,可惜的是时间是最无情的,侯车厅里的喇叭声响了起来,两人最终还是分离了。

尽管都回到了各自的家乡,但在两人的QQ上都有说不玩的悄悄话,就这样忍受着相思之苦,本以为两人在春节过后又可以重逢,但事情偏偏不是这样子的。

春节过后两人因为各自的原因,都没有去苏州,男孩南下去了深圳,女孩则因为家里的安排留在了山东,上次的那一别似乎成了永远。

虽然暂时没有在一起,不过两人到是经常QQ聊天,只不过女孩的热情相比起以前少了很多,到后来女孩问得最多的就是男孩要不要去山东,而那时的男孩什么都不懂,只是把女孩的话当作玩笑也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后来有一次女孩郑重其事的问男孩到底要不要去山东,虽然感觉到了女孩严肃的表情。不过男孩想了想还是没有答应。但自从那次以后,男孩再发信息过去,女孩很少回了,即使回也是“有事,再忙”等等这些词语,男孩也已经感觉到了不对劲但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事实证明,男孩的直觉是对的,大概过了三个月的样子,后面一向很少说话的女孩忽然给男孩发了一条信息,说自己快要结婚了。这对男孩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至此男孩到现在才明白女孩为什么老是叫他去山东。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是呀,如果当时的自己能够去山东一躺,或许也不会留下现在的遗憾了吧,男孩经常这样想着,只是这世上那有什么如果,只有结果,女孩结婚了,只不过陪伴在女孩身的不是男孩而是另外一个人。



女孩结婚对于男孩来说仿佛失去了整个世界一般,那一年他再也无心工作。在女孩结婚后的一个月里他把自己的老板开除了,到了远方去流浪。

而流浪的第一站就是女孩所在的城市。虽然分很想去找女孩,但是在看到女孩晒出的照片之后他忍住了没有去,而是删除了跟女孩所有关的一切信息。或许对于男孩来说,女孩只要过得好比什么都重要,而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心里默默的祝福她。

这一年男孩一直都在外流浪,他去了原先女孩一直想去的那些城市,只是自始自终整个旅途中都只有他一个人。在看到别人成双成对的时候,男孩经常会想起自己曾经跟女孩度过的那些时光,只是这所有所有一切都成了追忆。


尾声


在此后的日子,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自己跟女孩压过的美好时光,有时还会默默的流泪,对于他而言或许这一辈子也忘不了曾经跟女孩相处的日子,但是他绝对可以放得下。


云很淡,风很轻,

任星辰,浮浮沉沉

来日的时光还很长,愿远在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想念你在天之涯,海之角 1 2007年的三亚,还没有像现在成为国人避寒的圣地。这所崛起在中国最南端的崖城大...
    苏伦_阅读 973评论 4 14
  • 我们战胜的,都是渺小的; 结果本身也使我们渺小。 永恒与非凡之物, 不欲被我们弯曲。 胜利不会对他发出邀请。 他的...
    无影先生阅读 449评论 0 1
  • 文/叶秋臣 肉香香大步迈过自大狂提拉苏,走到食材区俯身闻了两闻,略带嫌弃:“材料马马虎虎啊。” 提拉苏早上就因为材...
    叶秋臣阅读 745评论 0 1
  • 相思引 错落烟山雪蔓延,风中一缕到园田。 人间无数,只此一宵还。 不问不闻心已铁,不生不灭意阑珊。 回头一眼,吹乱...
    野渡ing阅读 194评论 3 2
  • 以人们对游戏的热爱为基础拍成的《头号玩家》一上映就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当下,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与对虚拟世界的...
    Archer_015阅读 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