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我爱了十年的女孩结婚了(三):第2-5年

第三章 想念你在天之涯,海之角

 

                             1

    2007年的三亚,还没有像现在成为国人避寒的圣地。这所崛起在中国最南端的崖城大学,只是一所刚成立两年的边疆大学,做为三亚市第一所本科学校,三亚市乃至海南省都立志要将它办成媲美夏威夷大学的国际名校。尽管那时校内的诸多设施还处于启蒙阶段,但借助三亚优越的地理位置,每逢有名人莅临三亚,校领导不管对方是来渡假还是避寒,都会广发英雄帖。校址虽然远在天边,但是挡不住我泱泱中华神州学子对天涯海角的向往,之后每年招生总能在预期计划内完成。

那时的三亚还没有如今的高楼林立,7路车所经过的村庄,仍然是低洼的一片。做为黎家族人聚居的南国城市,少数民族几乎占据大半的地盘。中国加入WTO后,三亚首先给国际友人熟悉,前几届世界小姐选拔赛都在这里进行。大量北方人,尤其是东北人,仿佛在东北冬天冻坏了,成群成队往三亚里钻。几年下来,三亚仿佛成为东北有钱人的另一个根据地。三亚房价更是三年不上涨,一涨就是三倍,已经晋升全国城市前列。为数不少的俄国人也仿佛受了我朝东北人的影响,不管万里长途漫漫,跨越整个中国,为这边疆小城倍添几分国际色彩。

2007年9月,三亚的夏天还没有远去,炎炎的烈日充斥在三亚市内的每一处见到光的细胞内。做为大学新人的我,在碧海蓝天公交站搭上7路车,穿过迎宾大道,沿着蔓延的山路往崖城大学的路线而去。一路看着这个陌生城市的行人,几乎双颊都大汗淋漓。海南人在烈日暴晒下,仿佛镀上几层金,红得通透。


初到三亚,原来不是我想要的,我最初的梦想是去省城广州,无奈那年广东高考改革,文科分数出奇的高,一分之差,被贬到天涯海角,一份壮志未酬的忧愁再次汇聚成海在我心中澎湃。补录的时候,为了上本科,我只好听从爸妈的安排,来到天涯海角。尽管爱海滔滔,但此情不再。

早在来崖城大学之前,我就听闻它属于国内有名的贵族学校,身家过亿的富豪子弟比比皆是,想我这个平民出身的人似乎有点不太应景,简直是鸡立鹤群。我联想到《流星花园》里F4和杉菜的故事。如果非要我做一棵杂草,那么我也要做一颗坚强的小草。

在我印象中大学四年里,每当开学时分,崖城大学校门口经常被云集五湖四海的轿车围得水泄不通。我感慨中国有钱人怎么那么多,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专车护送,甚至有人开着奔驰宝马来上课。而大学四年,一直陪伴我的只有我脚下的11路公交车。

                              2

我爸妈本想陪我一同来三亚,却被我一口拒绝。我郑重对他们说:“我都二十岁的人了,连报名都不敢么?何况从S市来三亚也不远,坐火车就一天的时间。”实际上,我不想给家里太多负担。我爸妈为了让我能上本科缴纳那么高的学费,付出那么多,我心里已经够对不起他们了。

最终,我爸为了我的安全期间,又不曾出远门,让我在广州坐飞机过去,而且再三叮嘱我一下飞机就给回家打电话报平安。

去广州坐飞机的时候,我提前几天去了。因为没有地方住,只好暂住在许默的学校。他一年前考上广州一所一本大学读工程技术。当年一块长大的哥们仨,如今分割三地,姚远宅居在S市,许默留在广州,我去三亚。


有一次,我想到一个人流落到天涯海角,一边吃早饭,一边又不由得伤感起来。

许默见我叹气,安慰说:“也就四年时光,很快就过去了。”

“我是羡慕你,还有舍不得广州这繁华世界,去三亚这种古代流放犯人都不会去的地方。”我嚼着油条。

“三亚很好,远离都市的喧嚣,正适合你来搞创作。”许默抬眼望我。

“我就怕到时连一点诗情画意都没有,都被烈日晒干了!”我不由得叹气一番。

“我是看你舍不得离张静雯这么远吧!”许默边吃,打趣道。

“我这么一点心思,就被你看穿。”我撇撇嘴说。

“你现在准备怎么办,跟张静雯的关系?”许默反问我。

“我高考前,本来计划大家一块在广州上大学。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是总有机会去表现。而如今相隔千里之外,爱的桥梁也很难伸展得这么远。”我只剩下了苦笑。

“她明白你的心意吗?”他定定看着我。

“没吧,我也没表现出特别喜欢她的样子,在她面前我更像她哥哥一样。缘分能走到哪一步我也不知道。我只希望,这一辈子,无论有没机会在一块,她一直在我的生活圈里就可以啦!”我心中百味杂陈。

“就怕你从此陷入,很难翻身,我知道你是那种不谈感情还可以,一旦动情就容易陷入很深、难以自拔的人。”许默吃完后,拍了拍我的肩膀,转而离开。


张静雯所在的大学广州N大比崖城大学提前开学几天,我便顺路去看望一下她,看到她学校学风优良,好生羡慕,重点大学就是不一样。我陪她在N大偌大的校园里走着,心想这一别又将是四年,四年后,我们又会变成怎样呢?

张静雯似乎看出我的心思:“林寒,你不喜欢去三亚吗?”

“还好吧,一般般,一想还有四年的时间,就觉得很遥远。高考前,其实我可以更努力了!唉!”我坦白说,表示无力抵抗命运的安排。

“你已经很努力啦!这么说我也考得不满意。”张静雯停下了脚步,委婉地说。

“这是上天注定考验我们呢。”我拍了拍胸脯,庄重地说。

张静雯似乎没有听出我话里的含意,转移话题说:“我在网上看过你们的学校照片,真的很漂亮,简直就像是偶像剧里边的贵族学校哦。”张静雯的眼神中流露出羡慕。

“可惜我不是富二代,去那么好的学校,还有点高攀的感觉。”我自嘲说。

张静雯听后,噗呲一笑,“不过,三亚的海很美,我一直想去看看海!”

“可以啊,有机会你过来,我给你免费当导游!”我自告奋勇。

“好啊!这个国庆我有时间,就过去看你!”张静雯高兴地说,跟上我的脚步。

事实上,那年国庆三亚来了台风,我惋惜跟她说:“静雯啊,你看,天公不作美,国庆期间要派白娘子来水漫三亚了!”

张静雯在电话里听后,遗憾地说:“我在网上看到新闻了,那只能等下次喽!”

我更没想到,此后每年国庆期间,三亚的台风都是不告而来,连招呼也没有打。

                                 3

大学的生活远没有自己想象中精彩,崖城大学不但远离大城市的喧嚣,连三亚市区的小热闹也远离了,要坐半小时的公交路程才到市区。

我跟张静雯那时都申请了QQ,一开始大家都热衷于大学里的新鲜事,认识各色各样的新朋友。我们同时一如既往像高中一样,除了聊聊学习,还能谈一下身边的趣事。但是没过多久,两人很快就没有那么多话聊,聊天的次数从一天一两次,变成一周的一两次。

张静雯是学医的,功课也比较多。为了不耽搁功课,一直都保持着高中时每周日到周四必须在教室或图书馆复习的习惯。我学的是广告学,数理化一类让高中头疼的科目也没有了。平时作业也不多,每学期也就期末的一次考试,大量的时间都靠自己去打发。闲着没事,我总爱往市区跑。三亚确实养老休闲的好去所。

在三亚,虽然没能一睹到我向往的人堂天堂杭州西湖的芳颜,但是如此辽阔的大海,我平生还是第一次见,初来对三亚的反感迅速被这海风一吹而散。

我看着那一片海,想想以前听说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的说法果不欺人。

2007年,正值快乐男声火爆的时候,那时我跟张静雯都喜欢陈楚生,也许都一样根在广东的缘故,听陈楚生的歌曲,就像听身边一个亲切的朋友轻轻诉说着生活的迷茫。

来到三亚之后,我方知陈楚生的老家就在崖城大学的隔壁,所以每次坐公交去市区路过他家小区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往窗外看了看,盼望着哪一天他真的有回来。


时间很快就到到2008年。

那年5月,奥运火炬刚好在三亚首发,学校组织我们去参加见证这一伟大的时刻。张静雯听说陈楚生也回来参加火炬手后,被我的盛邀之下,跟她的室友也从广州坐火车来三亚。

5月4日上午9时,国内首站传递活动的第一支火炬起点在三亚的火凤凰广场被点燃。在历时7个小时的传递活动中,奥运火炬经过了三亚主要市区及景点,中间在美丽之冠、海月广场、海虹广场等节点都稍微停留,最后沿滨海路抵达终点天涯海角,并在那里进行沙滩传递活动。我跟张静雯几乎一路跟随着从火炬队伍,走遍了三亚的主要景点。

“林寒,我看到陈楚生了呀,人很亲切,不枉去年时为他拉票。”在人群拥挤的火炬队伍中,张静雯兴奋起来。不久她又叹气地说:“可惜没机会听他唱《有没有人告诉你》!”

“如果你想听,以后我陪你去看他的演唱会!”我拉起她的纤手,跟随火炬手队伍,生怕她走散。

“好啊!我要永远记住这个与国同欢的快乐时刻!”张静雯眼里满满的幸福,都快装不下了。

 多年以后,我再次聆听《有没有人告诉你》,原来歌词不但在诉说都市迷茫,更重要的它是一首情歌,“有没有人曾告诉你”,后面一句是“我很爱你”和“我很在意”。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4

大学时,我的室友4人,只有我跟温子玉是广东人。温子玉父母在深经商,读大学只不过为了拿个本科学历,方便以后去国外读书,高中的女友凌子在上海一所艺术高校学设计。跟高中室友吴致远不一样,同是富二代,一个内敛,一个张扬。在温子玉眼里,及时享乐是最重要的,不管人在哪里。

小乙则来自浙江农村,父母是当地的土豪,听闻他父母早就物色当地另一个同样做制造工厂的老板女儿,就等毕业后就结婚。有着农村人的淳朴,又有着浙江小商人的阔达。凡事看得开,就像一个不会成熟的孩子模样,却是我们宿舍里最早在大学里谈恋爱的。

赵孟星是山东人,因为高考失利才来到崖城大学。在大一开学后,他就跟我们仨表明他大学首要任务就是考研,考研,考研。赵孟星对大学风月无感,所以大学四年大多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和教室,跟我们仨人交集不多。

    因为高三重读的缘故,我比他们都年长一岁,他们习惯叫我“林哥”。

大一开学后,温子玉和小乙问我:“林哥,你准备大学里什么时候找对象呢?”

我说:“很快的,相信大一上学期就能遂愿。”


然而过了一整个学期,他们也不见我有何动静,开始怀疑我是否有对象在外地,因为他们发现我总是跟一个女生常电话和QQ聊天。

直到张静雯来三亚后。小乙刚好在场,一见到张静雯,笑容满面地说:“原来林哥是金屋藏娇,有这么漂亮的女朋友,难怪我们学校的女生他都看不上。”

张静雯听后一脸尴尬,但也诚意地笑脸相对。

小乙插嘴说:“嫂子,第一次来找林哥玩!让林哥带你去游三亚啊!”

张静雯听后,耳根红成一遍,偷偷看了我一眼。

我忙解释:“她是我表妹,你别瞎说。”

小乙报以歉意的微笑,挠了挠脑后跟说:“不好意思啊!误会了,不过我看你们真的很般配!”

当张静雯离开三亚后,小乙立马向我索取张静雯的联系方式,我当然不愿自己多一个竞争对手。

当场拒绝了他:“我表妹有男朋友了,你别费心啦!”

小乙有点丧气地说:“可惜啊,优秀的女生从来就不缺对象!唉,我只好多去买个枕头作伴,晚上抱着哭,洗洗睡去吧!”

                              5

张静雯刚回广州没多久,建国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汶川大地震发生了。

那天正值周一下午,我们还在上专业课,某个在课堂上睡觉的同学突然在梦境中焕然一醒,环顾四周:“同学们,刚才是不是地震了?”

我们班其他同学面面相俱,异口同声:“好像是!”

过了一会,身上带有手机的同学查看一下最新新闻:“对了,刚才四川有地震。”

“四川地震,在三亚都得感受得到,那得多严重。”另一同学感叹地说。

下课后,我连续打了几个电话,确保身边的朋友都无恙,打到张静雯的手机时候,却一直在通话中。

我的心却越加着急。


这一等,等到傍晚的时候我才接通了张静雯的电话。

“你没事吗?静雯。”我在操场上,松了一口气。

“没,我没事。”电话传来熟悉的声音。

“我看到新闻了,这次地震连广东也有余震,下午一直打不通你的电话,我很担心。”我紧张地问。

“下午一直有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所以电话一直在连接中。”张静雯解释说。

“地震那时你在做什么?怎么连信号都没有呢?”

“我们那时在上实验课,导师要求我们手机都要静音,所以没有留意到。有同学说人站着有点恍惚,我们才意识到可能地震了。”

     “没事就好!”

     “地震的孩子真可怜,又有很多家庭要被拆散了,我们班已经组织同学开始捐款。”

     “嗯嗯,我们社团也有学生开始着手,捐书、捐生活用品、捐钱的都有。”我环视学校周围,各处挂有捐助的横幅。

 “我们学校听说会派一些医学生去现场帮忙,我要去忙了。”张静雯有一搭没一搭说着话。

 “好,不过你也要小心一点。”我再三叮嘱。

 “恩,你也是,再见。”张静雯匆匆挂了电话。


汶川地震后,我们这群被称为垮掉一代的80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被推到舆论的前端,诞生了一幕又一幕感人的瞬间。

大眼睛女孩乐刘会在废墟下大声笑着说“我现在活着,我很高兴”;

“傻瓜”陈坚坚持了73小时不言放弃,却在被抬上担架那一刻终止了呼吸;

女民警蒋小娟用自己的奶水喂养了孤婴;

护士陈晓泸为了背着病人转移地震前,却导致自己流产;

爱美的女教师袁文婷用自己的躯体去护佑孩子们的安全;

郑广明和埋压在废墟中的女友讨论婚礼形式;

张琪和左婷帮助了空军找到降落场;

15名伞兵更是写好了遗书,然后从超出平时训练高度5倍以上的5000米高空纵身跃出;

无数的列兵、上等兵和士官冒险挺进灾区、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上救出一条条活鲜鲜的生命。

2008年,那是一个喜悦与痛苦共在的一年,北京奥运与汶川地震并存的一年,同时也是我跟张静雯人生中距离最遥远也是最亲近的一年。

                            6

大一暑假的时候,我们广告学专业安排了学生要开始准备实习,为毕业后的工作做好经验储备。我在老师的介绍下,在三亚当地一家报纸找了一份实习记者工作,每周只需跑两三次的采访,其实也就是帮记者跑跑腿,所以也就没有回家去。其实最大的原因是想一个人有点时间搞创作。

在高中毕业后,因为没读大学的缘故,姚远一开始也没有找到工作,最后姚父只好委托他人在物流公司里边找了一份仓库管理工作。

姚远依旧保留自己爱好读书的习惯,早上跟随工人做体力活,晚上拿起喜欢的小说看得津津有味。身边尽是些不爱读书的粗汉,劳累一天之后,不是在打牌,就是看电视,姚远对这些却没多大兴趣。那时网络小说刚刚兴起,《鬼吹灯》在网络上风行,姚远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等待作者的更新。随之,《盗墓笔记》的后来崛起,让姚远也动了写探险小说的念头。

于是,他搭建了故事框架,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找到灵感,一群人为了寻找桃花源的世界,经历了人生诸多悲欢离合的考验。小说发表后,最早并没有读者欣赏,每天观看的人寥寥无几。姚远又一想自己从来就没有做好过一件事,大学也没有读,就把这次小说当做一次对自己的历练。

慢慢的,姚远在网络上创作的《再见桃花源》小说开始受到网民追捧,赚的钱比他现在的月薪还多。在他的鼓舞下,我也开始构思故事情节。选来选去,还是看重我从小熟悉的玄幻武侠的题材。

不料过了两年,姚母因为工作操劳过度,早早患上肺癌,一家人为治疗肺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终还是回天乏力。姚远一时想不开,在没有告知其他亲人朋友的情况下,一个人离家出走。

他一个人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去了路遥的故乡榆林,隐姓埋名两年多。那部在网络上被寄予厚望的《再见桃花源》写了一半也停更了。我孤军奋战的小说,因为没有动力,最终也没能完成。


张静雯听说我已经开始实习了,为了不表示落后,也向专业导师申请了去医院当实习生的要求。

“你也不用那么着急去实习吧,现在正是好好玩的时刻!”我在网上跟她说。

“你都去实习了,我怎么能落后呢?”

“你跟我不一样,我中学时太懒了,考不上好的大学,现在是盲羊补牢的时候,更何况我有更重要的事想完成。”

“什么事呢?说来听听。”张静雯在网上好奇地问。

“先不告诉你。”我故作神秘地说。

“连我都不能说吗?”张静雯撒娇地说。

我迟疑了片刻,写道:“我在写一部伟大的小说,不过现在还不能给你看。我会把你写进我的小说里边。”

“哦,那我更想看一看,在你的眼里我是怎样的?”

“会的,以后我写完了,第一个读者就是你。”其实张静雯一直不知道,在我所有的小说和诗歌创作中,她是我所有创作灵感的源泉。

那个暑假,北京奥运的捷报一个又一个鼓舞着每一个被压抑多年中国人的心,赛场上几次感人的瞬间,我都落泪了。在相距千里之远的三亚和广州,张静雯也跟我一直关注奥运的动态。

我对她说:“以后我要永远记住这个时刻,无论过了多少年,你当年跟我一起看北京奥运,看中国人第一次拿到最多的奥运金牌,互相鼓励对方。”

                               7

大二开学后,我们寝室4人,除了我和标榜大学里不谈风月、只想考研的书呆子赵孟星之外,都有了对象。老乡温子玉的高中女友趁在国庆暴风雨前来临之前,就提前定了机票来跟老温团聚。小乙在张静雯身上打了退堂鼓之后,将魔爪递向小一届的小师妹。9月开学迎新时,小乙自告奋勇去当迎新志愿者,一来二往跟一个同乡的小师妹好上了。

他们开始跟我唱反调,说好一年找对象的,怎么都不见动静,莫非我心中有什么的隐情。经过分别这一年,我跟张静雯还能保存温度。我想,即便是异地恋,应该也能保留到我大学毕业后,回广州跟她团聚。

我红军长征,苦战一年多也修成正果。那时我跟张静雯认识也快两年。我对她是一见钟情,而想她也许日久也会生情吧。那时我想了很多跟她表白的方式,生日告白、礼物告白、网络告白、电话告白等等。

但一想她如果拒绝我了,我该怎么办呢?她是否真的也喜欢我,还是把我一直当朋友看待呢?我以往那么多的暗示,为什么她一直没有洞察到呢?

正当我踌躇未决的时候。


  • 十一月的一个晚上,我在刷新那时还叫校内网的人人网的好友动态,突然看到一组情侣照片,里边的女主角的样子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她曾陪伴我走过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也跟我见证了许多难忘的时刻。

    当得知自小以来最为喜欢的女生,找到了另一半。那晚,我茫然地对着电脑,对着他们在一起欢乐笑着的照片。看着她脸上幸福的红晕,充斥在她恬美的脸上。她还是她吗?为何这一切总让我无法挽留她逝去的美好。

    我只不过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我,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偌小的幸福。一起唱我们去《看海》,一起为未来谋划美丽的蓝图。

    正处于热恋中的小乙,在宿舍中尽情的放歌。刘若英的《当爱在靠近》充斥在我们不大的宿舍里,充满着爱情的期待。

    “真的想寂寞的时候有个伴,

    日子再忙,也有人一起吃早餐。

    虽然这种想法,明明就是太简单。

    只想有人在一起,不管明天在哪里。

    爱从不容许人三心二意,

    遇到浑然天成的交集,错过多可惜。”

    “错过了,多可惜。”这一句歌词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我在电脑前,听着刘若英伤感的歌曲,泪水不听话盈满整个眼眶。

    小乙似乎察觉到我有什么不对劲,走过来问我发生什么事?
        我回过神来,忙称没事,随手拿起自己的手机,跑到寝室外的草地上,想去“质问”张静雯。手机一直打不通,我只好发短信给她。我举头望着寥廓的夜空,月朗星稀,他乡的月亮依然像我们在蓉城一中见到的一样圆润。为何在那一瞬间,回忆变得遥远而陌生。


  • 第二天早晨,我收到了张静雯的短信,里边是这么说的:“林寒,很高兴我找到我喜欢的人。他比我大一届,我跟他在一起有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我过得很开心,有人关心有人爱,相信你在网上看过他的照片,希望能得到你的祝福。”

    短短几十个字,我看不下几十遍。现在木已成舟。我之前是否想得太多,我不断质问自己。我穷其力去追求,却只能叹息,慢人一步。

                              8

    失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内心极度烦闷。往日很少喝酒的我,隔三差五,总是拉温子玉和小乙两人陪我喝酒。以前我每周都会打长途电话,而现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打过电话了。他俩似乎看出我的问题,只是不断劝勉我。

    我深夜里听《从开始到现在》,张信哲的歌总让人悲怆。

    “时间改变了我们,告别了单纯。如果重逢也无法继续,失去才算是永恒。”

    “难道我就这样过完我一生,我的吻注定吻不到最爱的人。”

    那段灰色的时光,我一个人常在三亚的海边,漫无目的走着,唱着黄磊《边走边唱》。

    “已经很习惯从风里向南方眺望,隔过山越过海,是否有你忧伤等待的眼光,有一点点难过,突然觉得意乱心慌,冷风吹痛了脸庞,让泪水浸湿了眼眶。

    其实也想知道,这时候你在哪个怀抱,说过的那些话,终究我们谁也没能够做到。总有一丝愧疚自己不告而别的逃,但往事如昨我怎么都忘不了。

    爱情边走边唱,唱不完一段地久天长,空荡荡的路上,铺满了迷惘。

    心甘情愿的挣扎,百感交集的盼望,终究还是一样换不到你想要的收场,不是吗?”

    我想起大一的时候,初恋女友舒丹不知在哪找到我的QQ。自高中男友移情别恋后,她想起我的好,想跟我重归于好。那时我的心思全在张静雯身上,幻想有一天修成正果,拒绝了她的要求。


  • 有一次,我跟温子玉、小乙在市区的一家大排档喝酒,我又一次喝得晕头转向。

    他们两人看我如此,温子玉劝勉我说:“林哥,我看你还是找个对象吧?”

    “为什么呢?一个人不好吗?”我打了个酒呛,伸手拿起整瓶青岛想继续痛饮,却被小乙一手夺下。

    “别喝了,林哥!”小乙心疼说。

    “你看啊!有个对象也能照顾好你啊,不像现在生活完全没有激情。”温子玉经验之谈。

    我听后,哈哈大笑:“好啊!你们帮我介绍啊!”

    “虽然你表妹张静雯我追不上,但是哥们的情谊才是最珍贵的。前端时间我们浙江同乡有一次聚会,来了其他分院不少美女。江南出美女,你都知道啊!有一个我相信林哥,你会喜欢的。”小乙做了一个圆满的手势。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都没见过?”我有点不相信。

    “因为你们都是文艺青年,而且她很早就听说过你的大名。艺术分院的叶子。”小乙信心满满地说,干了我一杯酒,“我打八成包票,你跟她一定能成。”

                                       9

    就这样,我谈了人生的第二次恋爱。

    在小乙的介绍下,我跟叶子在KTV认识了,叶子跟张静雯完全是两种人,假如张静雯可以用聪明好学、单纯直率来形容,那么叶子更多是活泼好动,敢爱敢恨。相比张静雯平时爱好学习,叶子跟我一样更喜欢看各种小说,聊喜欢的电影和音乐。

    叶子是浙江乌镇的女孩,父母是经商的,比我家富裕得多,有着江南女子身上并存的温婉和奔放。叶子身材高挑,外表时尚靓丽,光彩照人,追求者众。我跟她在一块,有时也会自惭形秽。她却说看过我写过的作品,内心欣赏的是我的才气,其他并不十分在意。


  • 有一次,我们同游鹿回头时,我鼓起勇气牵了她的手,她没有抵抗。回到学校后,她便向身边的朋友宣布我们在一起的消息。随后,我们一起上图书馆,一块晚自习,一起吃饭。每次有热门电影上映时,作为电影控的她,总是会提前打电话去预约座位。每次约会,我想付款时,却总是被她拒绝。

    “我爸妈一个月给我三千元的生活费呢,我怎么也花不完。”叶子摊摊手,表示无所谓。

    “你也得给我这个做男朋友的表现机会啊!”我据理力争,我的家境比不上她,但是情侣出去玩,男人付账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

    “你跟我还分这么清楚啊!”叶子有点“强词夺理”,注视着我。

    为了不伤我的自尊心,叶子在人多的场合,还是让我长足了做男友的面子。

    后来,我曾怀疑过,我真的喜欢过叶子吗?还是叶子跟张静雯都有一双明亮大眼睛的缘故,爱屋及乌。还是我在张静雯有了对象后,我迫不及待想找个人来关心。

    大学里,我跟叶子度过两年,我跟她一起游过在我梦里一直想跟张静雯来的周庄、乌镇。有时我也把叶子错当作张静雯,我也知道这样对叶子不公平。

    自张静雯有了对象后,我们之间的联系再也不像大一那么频繁。从每周联系到一个月联系。我知道,如果我不主动,我们的关系会一点点的消磨殆尽。虽然做不成恋人,我还是想跟她做一辈子的朋友,所以我还是有话没话找她聊几句。

    我曾不止一次跟她开玩笑,“静雯,无论我以后的孩子是男是女,你这个干妈是当定的,逃不了的!”

    “那我以后每年春节岂不都要多准备一份红包呢?”张静雯委屈地说。

    “必须的,就凭咱们这么多年的革命战友,还有深厚的情谊,你还想省吗!”我故意强调。

         张静雯有了对象后,我跟她也不方便单独见面。


  •      大三暑假,我在广州找到一份实习工作。有一天夜里,我一个人不自觉走到张静雯所在N大的校园。我回忆着大学前夕,我第一次跟张静雯在N大校园散步的情景。那时她也在学校,我却不敢打电话约她出来。我生怕我见了她对象,分外眼红,几句话不投机,就跟他干起来。

    大学里有一天,张静雯突然哭着打电话给我,我以为她对象欺负了她,正想我一回广州就好好收拾这个混蛋,张静雯这么好的女孩子,他是修了十八辈子的福才能找到。

    我听了她簌簌叨叨,含着眼泪说了半天,原来是她妹妹跟父母吵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也报警了,但是至今三天都没有人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一家人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我怕了拍胸脯,打包票说:“别怕,包在身上!我帮你找,我自有办法。”

    张静雯半信半疑地挂了电话。

    那时我正在一家热门的论坛担任版主的职位,跟很多坛友都打得火热。我在论坛里发了寻人启事,马上就有很多马甲冒出来,大家就像福尔摩斯一样勘察每一个细节,最终在深圳一家出租房里找到张静雯妹妹的踪影。她一个人躲在那里。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宁愿相信陌生人,也不愿相信自己身边的人。我在张静雯那里要了她妹妹的QQ和电话,开始一直打不通,好不容易通过了。我假装一个陌生网友过来人的身份给她做了思想教育,灌输了许多为人父母的艰辛。

    她在我的软硬兼施、双重诱惑之下,终于答应我回家去。

    末了,她突然问我:“林哥,你是不是喜欢我姐啊,为什么总是提她呢?感觉你们很熟,还有这么关心我的!”

    我见事情有点败露,掩饰说:“你姐有男朋友了,我只不过是她高中要好的朋友。”

    “可惜啦!如果你是我姐夫,该多好啊!哈哈!”她在电话那头说完,哈哈大笑。

    是!我曾有过无数过念头,我要成为你的姐夫,照顾你姐一生一世,但最终还是没有实现诺言。

                                     10

         《非诚勿扰》刚上映的时候,我跟叶子正处于感情的启蒙阶段,还没开花结果,两人冯小刚爱的感召下,在天涯的萍水相逢,是《非诚勿扰》成全我们。我看电影里的秦奋的经历,想起我的感情往事。人在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时候,总习惯把痛苦放大,却不料踏入社会后,遇到的挫折其实会比读书时大个千万倍。

        电影里秦奋和笑笑修成正果,当时那颗极度失落的心在叶子的感召下,我重新找到生活的追求。我心里就想,就将张静雯当做我的一个故友吧,我没真正得到过,又谈何失去呢。

    两年后,当《非诚勿扰2》如火如荼热映的时候,我还在三亚读大四。之前剧组秘密在三亚热带雨林拍摄的时候,我跟叶子正巧在那一带游玩,我回想起两年前的际遇,我跟叶子惊喜得到葛优与舒淇的签名,做为我们爱情的写照。却没想到《非2》电影上映时,我跟叶子的感情也到了终点。

    那时频临毕业,大四下学期几乎没有课。叶子的想法是想让我陪她去浙江发展。从小没离家的她,高考前一时头脑发热,跟父母怄气报了三亚的大学,现在已经迫不及待想回去。当我跟她说我想去广州发展时,两人经常相持不下,互不谦让。

    终于有一天,我们又为此事纠结,叶子抛下一句话:“林寒,你是不是想回广州,跟张静雯团聚呢?”

    “你怎么能这么说,她是我姐妹,你怎么跟她比!”我解释道。

    “你把她当妹妹,但是你对你妹妹的关心都比我好。每次她来电,你总是躲着我跟她讲话,你手机里一直藏着她的短信,还有每次她找你有事,你看得比自己还重要。”我不知道她了解得这么清楚。

    “你都知道,我以前跟你说过,我跟她一直都是纯洁的男女朋友关系。”我据理力争。

    “我知道,但是我心里不舒服。以前我总是想你是觉得亏欠于她,想报答她高考前对你的帮助,但是我后来发现,我再怎样对你好,也比不上她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叶子哭着说完,抛下我一个人在食堂里吃饭,气冲冲跑出去了。


  •     随后几天,我带着愧疚给叶子打了电话,却没有人接,又发短信过去,又没有回音。我一个人在床上翻来覆去,这女人的狠心,一点都不比男人差。

    叶子早已打点好行李,在考完最后一门课后半个小时,人已经到了三亚凤凰机场。我向她的室友打听到消息后,忙打车从三亚湾往凤凰机场追了过去。

        到了机场,航班起飞了,叶子的电话也打不通了。我回想两年前,一同去看《非诚勿扰》的情景,人生方过2个年头,此前每天朝夕相处的两人,如今竟变得疏远。

    我在学校里等了一天,也不见叶子的回信,心也冷了,叶子是敢爱敢恨的人,连告别也会是不言而别。我独自跑到叶子的寝室楼前,傻傻地看着发呆。

    大媒人小乙见我状态不好,知我和叶子的经历,埋怨了她几句。他说他跟他的小女友也闹别扭,还没毕业,就快要分手的迹象。我苦笑无泪,也只好咧着嘴与他干笑着。

    一千多年前,伟大的诗人白居易,一句话道破了我们那时共同的心境: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11

    叶子回浙江后,也没有跟我再联系,就像凭空消失一般。

    2011年初,我来到广州,来到这个承载我梦想启程的地方。我的大学同学都是来自天南地北,也没听说哪个想去广州发展,不是往北京就是去上海,要不就各回省会和老家。我在广州也没认识其他大学同学。许默早我半年毕业,在广州租了一个大单间,他看我想来广州发展,于是跟房东商议换成一房一厅,加多了一个床铺。作为一个毕业三无人员,无房无车无存款,我也不敢要求太多。

    即将告别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涯,我内心充满感慨。那时,我第一首要任务就是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凭着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的爱好,我去广告公司应征实习文案的工作,经历一番找工作的艰辛,就有一家老牌4A旭阳看上了我。我当时想也没想,马上应承。刚毕业就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弥补了我失恋后的失落。

    资本家本来就苛刻,虽然号称广州4A,实习工资只有800元,所以我不得不继续向家里求援助。我当时就是一张白纸,没有感情的牵挂,一心也只投向工作中,我的直属上级李一冰大我5岁,却已经做到了公司创意总监的位置。

    我一直坚信否极泰来的老话,在这个世界上,上天亏欠你什么,就会用另一方面来弥补你。后来我忐忑的人生道路果真印证了这一点。


  • 那时,我小心翼翼地做好上级安排每一项工作。因为公司同时招聘了4名实习生,而最终能留下来只有一半的概率。在实习第二个月,我的一时灵感帮其中一个美容项目解决了最大的品牌命名问题。公司开例会时重点表扬了我,我想这下子该站稳脚跟了吧。

    4月底,因为要做论文答辩的缘故,我回到了崖城大学,大学同学以我能进旭阳公司为荣。但是他们不知道我所承受的压力有多大。

         大学匆匆4年,斑驳青春,终将落下帷幕。校园里到处弥补着离别的气氛。我们寝室4人,来自天南地北。大家知道要分离,也许此生不会再见面。所以跟附近几个宿舍的室友几度流连校外的小餐馆,为即将远离划上完美的句号,似乎散伙饭没吃,大学便不完美。 


  •      有一次,我们宿舍内部4人聚会,在学校附近的小餐馆吃饭,温子玉喝高了,一边豪饮,一边高唱孙楠的《拯救》,声响划破长空。不料隔壁一桌的东北汉子,也是个火爆性子,冲着温子玉嚷着:“吵什么吵!小心我拿酒瓶子抽你!”   

         当时温子玉正在酒兴上,随手拿起身边的扫把,往那个家伙身上一挥,大声嚎:“老子就跟你干上啦,咋样?”

         我们都来不及反应,只听见对方惨叫一声,“啊!”

         现场顿时慌乱了。

         我们其他三人忙上前劝阻,但为时已晚。

                                   12

    温子玉自从上次在学校外围打人之后,导致对方骨折,按照校方以往的作为,定当开除退学。我们宿舍其他三人都为之惋惜,责备他不该一时冲动。

    但是自从温爸来学校后,赔了对方6万元,私底下不知道走通了多少关系,并把温子玉好好训了一顿。受伤的一方看在钱的面子上,也就没有意向把事情搞大,同意息事宁人。学校领导也没有再深入追究下去,只在学生档案上记了一个留校观察的处罚。温子玉经过那事之后,也不敢过于放肆了,好不容易读了4年大学,要拿个文凭,总不能在最后关头栽了跟头。他家里人已经安排后路,一毕业就把他送往美国波士顿留学3年,所以暂时也不操心着毕业后就业问题。

    我问他,那凌子怎么办呢?

    他沉默一下,说:“让她先去深圳那边工作吧,到时再看能不能一块出国去”。

    我想凌子也够可怜,自打高中后跟了温子玉,多年来,聚少离多。温子玉在外面偷吃,她也未尝不晓得,只不过一直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温子玉起码比我幸运,他家境比我好,人又比我帅,还有个对她如此忠贞不二的对象。而我呢,叶子选择离去,张静雯呢?


  • 犹记得大二时,有一次,温子玉刚想出门,我无意间提起张静雯。他一时好奇,在我的电脑上瞥了一眼张静雯的照片,说:“林哥,说句实话,你真正爱的这个女生,其实还不如你的现任叶子漂亮呢!”

    我忙解释:“但她对我的意义不一样,没有她我可能真的考不上大学。”

    温子玉轻轻应了一声,“噢!是吗?”

    在镜子前拨弄一下他那万年不变的韩式刘海,带着一脸疑团,又跟隔壁宿舍的同仁喝酒潇洒去了。

    我想真的是,在蓉城一中的时候,张静雯的美往往被她的成绩所掩盖,她也不是那种时尚靓丽的女生,一出现就能引起周围男人的围观。但是有一种纯粹的美,给人邻家女孩的亲切感,当时的我也是被她这种自然的美所吸引。这些年下来,她在我心目中,不知不觉中几乎成为我的精神支柱。她笑我也为之高兴,她失落我也因之伤感。即便我一直只是个旁观者,远远注视着她的幸福。这一切,她真的知道吗?这辈子似乎没有机会去表现了。我从来就没有跟她站在同样的高度,和她有一种旗鼓相当的感觉。当年她出于什么样的冲动,帮我补课,我一直不得而知,但是我想我跟她这辈子的故事,还远远不会就此落幕。

    在结束完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我们两个广告班组织了一次毕业联谊晚会,在场的很多人都哭了。对于大学4年,我们班的男生做了一个很好的评价:对于女生而言,这4年里,最大的变化是大部分人从淳朴变得会打扮了。这四年里,各自经历过什么事,爱过多少个混蛋,流过几次产,大多也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 四年过去,有人选择往象牙塔里钻,继续学业之路,来缓冲毕业后的落差感。有人父母早早安排了当地高位高薪的工作,学校的就业考核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如同虚设,其实他们只要的是一张学位文凭就可。有人父母已尽全力让自己的孩子读完大学,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以后孩子能混出怎样的名堂,也只是各安天命。

    我们两个广告班里四年来也只成立了4对鸳鸯,其中一对还是跨越两班的,其他人不是单身,就是对象没在身边。所以在毕业酒会上,“单身”的一群人没少拿他们几对开刷,毕竟大家来自天南地北,毕业后还能不能走到一块,真不好说。

    班里几个男生抓着麦克风唱着周华健《朋友》,“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真爱过,才会懂,会寂寞,会回首,终有梦,终有你,在心中。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唱毕,好事者起哄:“在座的情侣们,每一对都要上台,来一段情歌对唱!从我们的班花张欣然开始吧。”

    周杰伦、林俊杰、陶喆、梁静茹都是大家的首选。

    男:“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顶找另一个梦境。”

    女:“睡梦中被敲醒我还是不确定,怎会有动人旋律在对面的屋顶。我悄悄关上门带着希望上去,原来是我梦里常出现的那个人。”

    唱完了周杰伦《屋顶》,陶喆的《明天你要嫁给我》更符合情侣们的心境。

    男:“春暖的花开带走冬天的感伤,微风吹来浪漫的气息,每一首情歌忽然充满意义,我就在此刻突然见到你。”

    女:“春暖的花香带走冬天的凄寒,微风吹来意外的爱情,鸟儿的高歌拉近我们距离,我就在此刻突然爱上你,听我说。”

    合:“手牵手跟我一起走,创造幸福的生活,昨天已来不及,明天就会可惜,今天嫁给我好吗?”

    我跟温子玉、小乙坐在酒席的边缘里,虽说我们仨在班里也算是比较引人注意的。但在那时,我只想安静在那看着,看着这些往日里闪过的身影,心想着,大多数人或许此生不会再见面了。温子玉和小乙被众人叫去各处喝酒话别。我听着情歌心里却充满感伤。或许我越想拥有一份纯粹的感情,却越得不到,最终却只能与寂寞为伍。

    身边的一哥们一块起哄:“林哥,你这个歌霸就上台亮一手呗!”说着已把话筒递给了我。我推托不下,只好上台,让同学帮我点了一首谭咏麟的《一生中最爱》:

    如果痴痴地等

    某日终于可等到 一生中最爱

    谁介意你我这段情

    每每碰上了意外 不清楚未来

    何曾愿意 我心中所爱

    每天要孤单看海

    宁愿一生都不说话

    都不想讲假说话欺骗你

    留意到你我这段情

    你会发觉间隔着一点点距离

    无言地爱 我偏不敢说

    说一句想跟你一起 Woo~

    话说起来,这首歌也是促成我跟叶子在一块的一个重要因素。


  • 大二开学初的时候,我们分院要举行迎新活动,我们每个班都要出了一些节目,那时我跟温子玉除了有一个吉他弹唱之外,我还自告奋勇去唱了一首谭校长的《一生中最爱》。那时,我内心里是唱给张静雯听的,但是她不可能在现场,就当是我一次隔空对话吧,却不料被在场的叶子听得入迷。

    后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问她为什么选择和我在一起呢?

    她说:“还记得大二初那次迎新晚会吗,你在台上唱《一生中最爱》,唱到每天要孤单看海,我从你的歌声中听出你是个有故事的人。想得到却又无奈的心理,这份真情打动了我。”

    我听后内心一阵苦笑,却不敢对她说实话,其实那首歌我那时是唱给张静雯听的。我只是对她默默称是,笑着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结婚了,那我们岂不要给谭校长这个大媒人送一份大红包呢!”

                                   13

    毕业酒会结束后,离校的日子也不多了,我想跟叶子道个别。在一起两年了,是她教会我从一个男孩成为一个男人。叶子算是我的真正意义上的恋人吧,如果按人初次真正动情开始算第一次恋爱的话,舒丹,张静雯应该都算是,但是至今为止张静雯还不知道我的心意,而那时我想这一辈子估计我会将这个秘密带进坟墓去。

    叶子曾跟我说过:“我不允许我喜欢的这个男人,爱其他女人胜过爱她自己。”女人永远都是自私的,实际上那时我跟张静雯的关系仅仅是朋友而已,但是女人之间的妒忌,男人永远也猜不透。叶子曾让我断绝跟张静雯的联系,即便我跟她都是清白了。我说我不可能为了你把我多年的朋友给抛弃掉。

    崖大的男女生宿舍是分开的,男生进不了女生宿舍,但是女生却可以自由出入男生宿舍,所以男女不平等的现状在我们学校也不例外。

    我站在女生楼下,远远往叶子的宿舍望去,她正一个人对着傍晚的夕阳发呆。这是我几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她,她依然没什么变化,只不过往日活泼的形象截然不见,仿佛在瞬间就变了一个人。

    我伫立在原地看了她许久,她开始没留意到我,等到她宿舍有人叫她时。我方见她闪过脸来,远远地瞥了我一眼,便匆匆进了宿舍。

    我忙提起手机打给她,这次通了:“叶子,刚才我在你宿舍走廊看到你了!”

    “嗯!”她声音有点低沉。

    “你还好吧?有几个月没有你的消息了,QQ,人人网也没看到你更新!”我殷切地问。

    我见她慢慢走出宿舍,手举着电话贴在耳边,远远朝我看了过来。

    我见她没有回话,继续问:“这段时间,你还好吗?”

    “我很好!谢谢。”她的一副若无其事的回答,却让我觉得我们在变得陌生。

    我们矜持了一下,却是她开始了话题。

    “林寒,这几个月我反复思考我们之间的关系。我本来想我能重新定位我和你,和她三人之间的关系,后来我发现我做不到,我的内心不允许我喜欢的人,心里最惦记的人始终是别人。”

    “其实,我跟张静雯之间只是朋友而已,你一直都知道的。我——”我辩驳。

    “你先听我说完,林寒,你是个好人,我相信以后会有女孩子真心喜欢你的,你之前说过我们毕业后,可以在广州从零开始,但是我一个人跟你去了广州。我浙江这边的朋友圈却再也没有像以前读书的时候一样亲密了。我爸已经给我安排好嘉兴这边的工作。我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在一个喜欢的城市里,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家里养条小狗,平时可以遛狗逛街,过一个知足安稳的生活就足够了。”

    “其实这一切也不是很难,我相信我们以后也能拥有的!”我争辩着。

    “毕业之后,林寒,我相信你会遇到更多更好的女生。我还是想过着平淡的日子,有自己青梅竹马长大的发小身边,在熟悉的城市过着熟悉的生活。我知道我在你心目中的地位,还是比不上张静雯在你心中的地位。”

    “张静雯也在广州,她是个好女孩,我也很喜欢她。但是感情始终是自私的,我不敢把我的未来赌在我不敢确定的前途上。”

    “我很满意,大学有2年时光里是与你在一起的。你给予我不少深刻人生体会,让我学会更加热爱生活。你是个有温度的人,在你身边的人都会觉得温暖。”

    “我不能自私地让你一辈子不与张静雯联系,就做个陌生人。我相信你也做不到的。”

    ……

    说到最后,叶子的声音只剩下哽咽。我怔在原地,不再言语。其实叶子一直都知道,她听了我跟张静雯的故事,深受感动。刚开始并不在意,以为我只是暂时惦念张静雯,终有一天,我的心会转到她身上的。她用两年的时间来证明,结果却是失败的。


  • 目录  第四章(点击目录,从第一章开始阅读)

  • ——————————

    本书又名《请许我尘埃落定》,一共九章,开始连载,感谢大家捧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