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之小操场

上班大多数的时间都在操作电脑,所以肩颈劳损厉害,摇摇肩转转手腕,关节咔咔响。

于是这些天下了班,会走出房间跑跑步,竟然发现了一个不错的地方。

那是一个小操场,大概是一个标准田径场的二分之一大,铺了细沙石的,周围长出了杂草。小操场的两面是高高低低的树,一面是一栋两层普普通通的楼房,就是周围大多数的房子一样,但是从未见有人进出,也从未见里面亮过灯。正门的玻璃上贴着长头发女人的贴画,又有点像做点什么小生意的样子,也许那是从前了吧。门口却长着两排盆栽,花儿开得整齐灿烂,又不像没有人照料的模样。小操场的另一面是一条水泥路,路边是一个神社,名为鹿岛神社。我为给家人看看日本风土,有视频时给他们看时进去参拜过,但没有见过有其他人去参拜的。不过,每天黄昏,神社前一盏暖黄的等总是幽幽地亮起,等待谁来参拜着的样子。神社旁边是一片小树林,树木长得又直又高。入夏了,沉睡多时的蝉儿们苏醒了,有使不完的激情似的每天早早开始就扯开嗓子叫,一直到日暮才会渐渐平息。

平常也有时候打操场旁经过,只有一次见过一群男学生在打球。好像一个被人遗忘角落,由于处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又只有一户没有人烟的人家。操场设了有高低杠、滑梯等器材,还有两排整齐的椅子,但由于没有人光顾,更显出萧条的气氛。

每天总是赶在天黑前跑一会儿步,那时太阳已经下山,只留下漫天绯红,证明它今天有从天空滑过。那时蝉儿们也还在努力的嘶叫,总有时候有一只蝉的声音格外清亮高亢,像蝉群的总指挥,又像树林之王,歌声悠长又嘹亮。

只跑一会儿步,蝉王歇下了,躁动了一整天的小树林也渐渐咽下声响,原本从树枝间透过来的明媚的天光也弱下来。只有月亮一声不响的饱满了颜色,透出润泽的光来。

记得高中校园里,也有几片小树林,我也总喜欢一个人在吃过午饭回教室时从小树林幽静的小路绕回去。那时候,尤其喜欢那几颗笔直挺立的银杏树。会每天仔细的观察它们的变化。它们变化可真快啊!变戏法似的眼见着一天一天的叶子浓密,颜色又嫩绿转深绿转嫩黄又转深黄。叶子飘落时,更是日日都去观赏。总看见一堆一堆的美丽的叶子被收集起来,有时候看见叶片完整,颜色均匀的便如获至宝一般拾起。那时候的书本里夹了许多做标本。想来这些没有思维的东西,给了敏感脆弱、多愁善感的我许多的慰藉吧。

我很喜爱大自然花草树木,虫鱼鸟兽,这似乎是一种天生的骨子里的情怀。但随着进入社会,职场打拼,也更加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更是一件奇妙的东西,痛苦,委屈,怨恨,全都是因为与人的羁绊,因人性有弱点和丑恶。快乐,依恋,骄傲,亦全是因为与人的羁绊,人性中当然也有许多善良和温暖。也渐渐感觉到,每天早上化妆时不忘给自己的心上和脸上撒上些阳光,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自己有阳光,就会对人宽容,也能融化别人给你考验似的坏情绪,因为自己充满阳光,才可以有精力和能力关怀身边的人。

也越发地感觉到对自己的认可和喜爱是多么的重要,隐约地感觉或许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合理,导致常常怀疑自己,不可以很好得爱自己。所以有了不快乐的很多记忆和过往。或许许多性格已不可以轻易改变,但是让自己更快乐一点是必不可少的努力。

哦,因为在异国他乡,需要注意安全,所以,收回思绪,不等天黑透了,便早早地回宿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了我妈外,爷爷有时也带我们去走亲戚,譬如去我已故的奶奶的娘家和亲姑姑所嫁的人家。听爷爷说,我前后有两个阿婆,第一...
    梦醉捞刀河阅读 145评论 0 0
  • //UILabel自动换行 1.方法一(好用) UILabel *titleLabel = [[UILabel a...
    暴走的威仔阅读 322评论 0 0
  • 文/熟女分割线 说不出一生守候如果没有一句爱我的借口别停在原地等候直到视线默默消失在时间尽头 爱我,不是一片艳阳一...
    eileen_Y阅读 425评论 0 1
  • 推荐书单 给大家推荐几本书,供大家在闲暇之余学习,觉察顿悟,完善自己,共同成长。 1:《心灵导师》作者:傅佩荣国际...
    我是岸阅读 1,032评论 7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