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迷茫者的书单

推荐书单

给大家推荐几本书,供大家在闲暇之余学习,觉察顿悟,完善自己,共同成长。

1:《心灵导师》作者:傅佩荣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书的最上面就标注: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也引用了一句名言:心灵能够支撑的成长与发展限度时没有止境的。

-----阿德勒(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

本书是一本身、心、灵整合的价值观的再现,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的四部分:

第一部分:厘清自我的真相

从人生哲学的基础架构到人生问题的思考方法,再从自我到心理学方面的自我,让你认清自己的面目及开始思考。

第二部分:管理自我的潜能

从认识自己的情感智商到发展、开发、强化自己的情感及逆境智商。让你进一步知道自己的潜能之所在,锤炼自己的生活应对能力。

第三部分:探索生命的价值

从培养思考习惯开始,到掌握整体观点,从哲学的方面思考,确立价值取向,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第四部分:走向智慧的高峰

从理解“灵”到“化解潜意识的盲点”引出,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会不断升华:从命运到使命,你会明白,生命的价值的意义。

如果你迷茫,如果你苦闷,不妨读读这本书,会让你如同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对个体到自我的无限探索中终会明白,生命中无限的可能存在都有可能。

2:《小说课》作者:许荣哲中信出版集团

由两本书组成,分壹、贰。壹是《折磨读者的秘密》,贰是《偷故事的人》。

这两本书适合写作的人看,也适合娱乐、休闲的人看,你真的会有看下去的兴趣,因为讲故事的人,是一个一个讲故事,让你如一个高高在上的仙人一般,俯视众生,哈哈,有这种感觉,因为作者给你讲了很多的写故事的人及故事,让你判定,让你猜,让你最后明白怎么回事。有点折磨人的感觉,但最后是明白了的。

作者告诉我们怎么编剧一个完整的故事,有7个问题公式:

问题一: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问题二:他的“阻碍”是什么?

问题三:他如何“努力”?

问题四:“结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结果。)

问题五:如果结果不理想,代表努力无效,那么,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变这一切吗?

问题六:意外发生,情节如何“转弯”?

问题七: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把上面的简化后得到公式: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

写作的人学习怎样进行一个完整的故事,生活中的有心人,也可以得到启示,一个人的生命过程中也同样有这几个情节,所以,编辑故事与故事中的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同样需要在那个阶段该有的就要努力让这一阶段的故事更精彩,别在努力或意外的阶段停滞不前。

3:《心理学的故事》作者:墨顿·亨特 著李斯王月瑞 译海南出版社

这本书适合学习心理学的人阅读,也适合写作的人。非常全面与精彩。

本书的主人公都是思想领域中的探索者与佼佼者们,有苏格拉底、柏拉图、笛卡尔、巴甫洛夫、弗洛伊德、威廉·詹姆斯、皮亚杰、斯金纳、华生、冯特。。。。。。

这里有行为主义与心理分析、思维的再发现、人格的基本单位、性格发展、躯体理论、认知学说、行为疗法等很多名词都是每个学习心理学的人需要熟悉的。里面更有很多的名人轶事,读来会乐在其中,笑在其中。

比如写华生这一章节就非常有意思:“他是位天才的叫卖者,在向同事们推销他自己及他的思想时,不仅热情洋溢,而且极有手腕,因而很快就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为主义运动,自己也荣升至其事业的巅峰;之后,他因为桃色事件而被逐出学术圈,但很快就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谋到了心理学顾问的职位,收益颇丰。”

他的桃色新闻与他的生存能力真是让人叫绝。仔细看后想到,如果是一个平凡人在事业如日中天时让桃色新闻给毁了,会怎么样呢?而这位前辈却依然斗气昂扬。

4:《情感依附:为何家会影响我的一生》

作者:[美]亨利·马西内森·赛恩伯格武怡堃陈昉韩丹译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这本书是关于从婴儿期到成年早期的发展。它横跨了埃里克森描述的八个发展阶段中的七个:从婴儿早期(信任对不信任)、婴儿后期(自主性对羞耻和怀疑)、儿童早期(自发性对内疚)、儿童期(勤勉对自卑)、青春期(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成年早期(亲密对孤立)、最后到成年期(繁衍对停滞)。

这本书不光适合学习心理学的人看,更适合每个成年人阅读,因为你在书本里会找到,作为每个父母的人,要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婴儿早期与后期的时期,作为母亲是多么的重要,她的性情与养育方式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5:《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作者:采铜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者从7个方面来一一让你明白怎么样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1时间之尺2寻找心中的巴拿马3即刻行动4怎样的学习,才能够直面现实5向未来的无限逼近6努力,是一种需要学习的才能7,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唯一的。是的,用更勇敢的方式生活,用更有效的方法学习。

如果你迷茫,如果你不知道怎样努力,就请看这本书,去年到今年一直被各种媒体推荐与应用的书,火到你也要购买此书研究,为何这么火?

6:《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作者:[美]安德斯·艾里克森罗伯特·普尔 王正林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天才存在吗?”每个想进步想改变的人都会问的问题,四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奏完一首曲子;瞬间记住几百个随机数字,开平方比计算器还快,一秒内说出某个日子是周几;入行1年就获得世界跳高冠军,同时和26人下盲棋,14岁即成为世界象棋大师。所有人都以为“杰出”源于“天赋”,“天才”却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这是书的首页就告诉我们的,要想成为某个专业的天才人物,必须有正确的练习。作者从“有目的的练习”、“大脑的适应能力”、“心理表征”、“黄金标准”、“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怎样解释天生才华”、“用可以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几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的过程。

7:《爱与孤独》作者:周国平人民文学出版社

周国平写了很多的的散文经典,包括生命感悟卷:《只有一个人生》;情感体验卷:《爱与孤独》;心灵守望卷:《灵魂只能独行》;文化陶冶卷:《思想的星空》。他的书,适合在睡觉前阅读,心情会平静下来,白天所有的喧嚣与繁华都将归向一个平和点,“孤独是人的宿命,它基于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世界上一个旋生旋灭的偶然存在,从无中来,又要回到无中去,没有任何人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我们的这个命运。”

“人在世上是需要有一个伴的。有人在生活上疼你,终归比没有好。至于精神上的幸福,这只能靠你自己,—永远如此。只要你心中的那个美好的天地完好无损,那块新大陆常新,就没有人能夺走你的幸福。”

怎么样,读这些文字,你的心里充满了安详与幸福吗?

8:《爱的觉醒》:作者[印度]克里希那穆提胡因梦等译

“关于爱的五次对谈”、“关于自由的八次对谈”“冥想”“具足自身的能量”“光明自性的照彻”“自然的启示”“思想的凝集”这几个大的框架下又有无数的小的标题,总是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比如“他人无法带给你光明”“生存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如果你现在迷茫,你现在精神萎靡不振,那么可以找个时间,在这里找寻力量的源泉,我们终会明白生命的意义。

9:《人生不设限》作者:[澳大利亚]力克·胡哲彭慧仙译 湖北教育出版社

力克·胡哲出生时,天生没有四肢,曾经三次尝试自杀。10岁那年,第一次意识到“人要为自己的快乐负责。”

他16岁第一次在小型聚会中跟同学分享自己的故事。在决定以“激励他人”为生命目标后,创设“没有四肢的人生”非营利组织,组织各种创意行善活动,至今已在五大洲超过25个国家作了1500多场演讲,给予数百万个拥抱,自称“拥抱机器”。至今已有六亿人听说了他的勇气人生。

当你实在活不下去的时候,请看看这位勇士的精彩人生吧。不多说了,看图片。

10:《傅雷家书》作者:傅雷       辽宁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适合年轻人,迷茫的人看,你会明白,每个年轻的心灵都会经历一段挣扎与努力的过程。当你回头看时,将是多么珍贵的经验啊。明白后,不管你的人生是正在经历挫折还是正好度过了,都是我们认真对待的。睡前静静阅读最是合适,你会与作者进行心灵的对话,同理心散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嗯,就这样开头。 一月份的某一天,小僡发了一条朋友圈,照片上两只小木雕刻的小鹿,下方定位在锦里。那时我在锦城艺术宫...
    秋离膏阅读 340评论 0 0
  • 忧伤的鸟儿 忧伤的歌唱 叫几声 停歇一会 谁晓得它的忧伤 歌声在四周回荡 不知过了多久 歌声消失了 是无奈的沉默了...
    青青草阅读 125评论 0 1
  • 此刻我正坐在大巴上,身边都是些陌生人也有熟悉的陌生人。 我也在这一群陌生的人找了座位坐下。在看向身边,惊...
    撒娇西子king阅读 222评论 0 0
  • 还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同学们都夸我很爱笑,父母说我很阳光,后来我和一个男孩子在一起,我还记得当时我看何以笙箫默的书,...
    3405259b3430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