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昭著的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和末代皇帝溥仪是什么关系?

前言

川岛芳子是臭名昭著的日本女间谍,又名川岛东珍。这个名字看起来很像是日本人,但其实川岛芳子是一名汉奸,而且还是出身爱新觉罗的皇室贵女,人称“十四格格”,与末代皇帝溥仪同岁。

那么川岛芳子和溥仪是什么关系呢?

川岛芳子和溥仪是什么关系?

川岛芳子本名为爱新觉罗·显玗,于1906年出生于肃亲王府邸。她的父亲爱新觉罗·善耆是第十代肃亲王。在此之前善耆已经有了十三个女儿,显玗排行第十四,善耆为她起字“东珍”,意为东方的珍宝,人称“十四格格”。

川岛芳子的父亲爱新觉罗·善耆,是满洲镶白旗人,是清太宗皇太极的长子肃亲王豪格的第十代嫡孙。末代皇帝溥仪祖上则是来自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这一支,福临是皇太极的第九子。所以川岛芳子和溥仪往上追溯都可以追溯到皇太极,属于同一个宗族。

论资排辈的话,溥仪的辈分会更大一些,算是川岛芳子的叔叔辈,不过两人的交集并不多,毕竟已经出了五服,不算什么亲密的亲戚了。

充满灰色与压抑的少女时代

在川岛芳子幼年的时候,清朝便灭亡了。1912年,年仅6岁的溥仪退位,宣告了大清的灭亡。

但是满清的贵族们却始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复国。当时善耆看中了日本,想要借助日本的势力来复辟旧国,因此就将年仅6岁的显玗送给了日本浪人川岛浪速作为养女,并且善耆本人也与川岛浪速结拜为了义兄弟。

1913年,爱新觉罗·显玗更名为川岛芳子,跟随养父川岛浪速前往日本,进入了松本高等女子学校接受了严格的军国主义教育,又从川岛浪速那里接受到了政治、军事、情报等多方面的训练。川岛芳子长大以后,她的思想举止已经被彻底日本化了,她的容貌清秀,出落得亭亭玉立,却在最美好的年华遭到了一生也无法走出的凌辱。

1924年,17岁的川岛芳子遭到了年近花甲的养父川岛浪速的侵犯。次日,川岛芳子穿上一件底摆带花的和服,梳着日本少女的发髻,拍下了一张唯美的诀别照,然后便剪去了长发,自此剪了男士的分头发型,穿上男装,与自己的女性身份彻底作了“诀别”。她曾经在自己的手记里悲愤地控诉道:“大正13年10月6日,我永远清算了女性!”

川岛芳子的整个少女时期,充满了灰色与压抑,头脑里被灌输了满满的军国主义思想,这使得成年后的她放荡不羁,性格乖张,逐渐形成了一种畸形且疯狂的性格。她不仅女扮男装,也痴迷于骑马、射击、击剑等专属于男性的运动,她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永远解脱了自己女性的身份。

满清格格成为日本间谍

1927年夏,川岛芳子只身返回中国,改汉名为金碧辉。不久后,芳子遵从父王善耆的满蒙联合匡复清廷的遗训,在旅顺与蒙古的一名王族甘珠尔扎布联姻了。但是在仅仅三年之后,性格乖张不羁的川岛芳子就选择了叛逃,转而开始借助起日本关东军的势力。

1931年,日军伺机发动侵华事变,川岛芳子受日本驱遣开始了自己的间谍生涯。她毕生致力于匡复故国的大业,曾经历任伪满洲国的“安国军总司令”、“华北人民自卫军总司令”等要职,先后参与了皇姑屯事件、满洲独立运动、九一八事变等秘密军事行动,并亲自导演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变,还成功地将末代皇后婉容偷运到了大连,以协助伪满洲国建国。

川岛芳子因其强大的“业务能力”受到了日本特务头子田中隆吉、土肥原贤二等人的大加赞赏,被日本军称赞为“可抵一个精锐的装甲师团”,也获得了“男装女谍”、“东方女魔”的称号。

“东方女魔”之死

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满洲国也随之覆灭,清朝宗室的复辟梦被彻底粉碎了。同年十月,川岛芳子在位于北平东四九条胡同的私宅里被军统特工张霈芝逮捕,并以汉奸罪对她提起了公诉。

1947年10月5日,北平高等法院对川岛芳子做出了最终的判决,认定其为叛国者,汉奸罪、间谍罪成立,判处死刑。

1948年3月25日,川岛芳子在写下了自己的遗书后,于清晨在北平第一监狱被执行了枪决,终年41岁。

川岛芳子被枪决后,坊间流传着替身代死的说法。在当时曾有人匿名检举,说被执行枪决的并不是川岛芳子本人,而是一名叫刘凤玲的女子以10根金条为交换,代替了川岛芳子受死。事后刘家却只获得了4根金条,所以才检举了替身代死之事,此事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但因为查无实证最终不了了之了。

2000年初,有一位名为张钰的女子称川岛芳子在其家乡,即位于吉林的某个村庄,一直以“方姥”的名义在隐姓埋名地生活着。据说这个方姥平日生活十分谨慎,会用镊子翻书,也会用专门的炉子焚烧自己书写的字画,几乎不留手迹,只有一张画留存下来,上面的字迹也被刻意涂上了墨水。这位方姥于1978年就病故了。

针对这一事件,吉林省公安厅副调研员、省公安摄影协会秘书长台禄林以个人身份对川岛芳子被押期间所拍的照片和行刑后的照片做了对比鉴定,认为两张照片中并非同一人。

后来日本方面又再次进行鉴定,他们将行刑后的照片通过电脑制作,将人像立体化后进行了骨骼分解。经对比,日本专家通过骨骼鉴定,认为行刑的女子应该是一个长期干农活的妇女,并且还曾经生育过孩子,而川岛芳子从未参加过军事训练,也不曾务农,更不曾生育过,明显不符。

2009年3月12日18时,张钰在日本东京与川岛芳子的生前挚友山口淑子进行了短暂的交谈,张钰谈起“方姥”的生活习惯,又介绍了“方姥”的住房摆件、茶室布置等细节。听了这些介绍,山口淑子连声惊呼“是哥哥!”,“哥哥”是山口淑子对川岛芳子惯常的称呼,当时在场的日本记者问山口淑子:“方姥会是川岛芳子吗?”,山口淑子则回答:“没别的可能性了。”

结语

川岛芳子的一生无疑是可耻可恨的,但也十分的可怜可悲。

她的罪恶源自于自己灰暗不幸的童年,她幼遭国难,成长于国仇家恨和极端的军国主义思想中,为了实现父辈匡扶故国的白日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替日寇效鹰犬之力,并从此在为虎作伥的罪恶行径中堕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五节 兄妹谈话(一) 爱新觉罗·显玗(日文名“川岛芳子”)在陈宝琛劝说溥仪的当口出现在了静园的大门之前。这个...
    狼2639阅读 357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匹配。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制定的规则? 二…捕获 字符串中符合我们正则表达式,规则的,内容捕获到。 三...
    时修七年阅读 955评论 2 0
  • 城空了,有树长出来 我的城死了 铸起它的人,杀死它的人 不愿因为这件事而骄傲 一座城的终结 永远因为终结这件事而显...
    于十六阅读 2,813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