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就能说完的事情,有必要写成一本书吗?| 读《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因为与书有关,字体排版也疏落易读,所以,这本《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在一年半前就已读过一遍。这次,又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重新翻了一下,发现,有些观念已内化的好像是自己的似的,有些方法也已成为习惯,而且,整本书看下来,也真是简单的不得了,主要内容,用一篇文章就能表达清楚,作者居然洋洋洒洒写了一本书,有这个必要么?

先来看一下这本书都说了些什么吧。

1 读书给孩子听的好处。作者以自己的儿女为例,方方面面的述说了故事书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品格,到能力;从专注力,到阅读习惯;从一起读故事的亲密时光,到关注插图的孩子的自我美育培养。总归,一定要读故事书给孩子,这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非凡。

2 怎样读书给孩子听。这是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之一。进行了较全面的原则总结并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方法。被我实践并变成习惯的大概就是这一点:和小朋友一起躺着读书,尤其是睡前,舒舒服服,轻轻松松,还好现在还没有多少厚厚的精装本。只是,我始终没有做到像作者那样,每天读好几个小时的故事书给孩子听,经常是三五本之后,就说:咱们做点别的吧。或者:今晚我们读三本书,读完就睡觉,好么?

3 读书环境的营造。要打造到处都是书的生活环境,每个角落都可以随手摸出一本书来读(这一点深入我心,真是家里保持凌乱的好借口);父母自己也多看书,做出榜样;经常去图书馆和书店;还有,给孩子“不必睡觉,可以看书”的权利,这一点,这次重读,印象深刻,不过,都是心机妈,将睡前时间提前半小时,睡觉时间并无变化。

4 如何选书。这是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包括作者书中和书末提到的详细的书单。选书的第一个原则就深入我心:孩子喜欢,自己也要喜欢。所以,给小姑娘买的书,很多都是我觊觎很久的,借着小姑娘的名义,满足自己的小朋友心思。选书的第二个原则,则让我警醒:不以孩子的喜好为选书依据。作者特意提到了那些动画改编书,作者一般是不会买的。这恰好是最近让我有点困惑的一个问题,我正在纠结《小猪佩奇》系列的书还要不要买,已经买过的两辑是小姑娘的心头爱,但我一直对套书的色彩、插图、对白不是特别满意,昨晚翻到这一条后,瞬间觉得解放:世界上的好书那么多,要接触更宽广的世界才对;而且有两套佩奇已经足够多了,何况还有电视剧。此外的童书奖项总结,不低估孩子的阅读接受能力,套书要不要买,买书读书不以辅导或管教为目的,等等,都很有借鉴意义。而作者列出的书单,对于读书、借书、买书都很有帮助。可惜,这次细看下,我们读的不到十分之一。

此外还有一些有关读书的问答,这些问题,自己心里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

好像一篇文章都没写完,这本书主要的内容已经总结了个七七八八。那么,这些内容,有没有写成一本书的必要,这本书,有没有买来读的必要?说实话,我昨晚花半个小时翻完之后,真的好好想了想这个问题。然后,今天早上从小姑娘的幼儿园回来的路上,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要感谢作者的分享。这本书对作者而言,是很有意义的,是她这些年育儿理念的一个总结和阐释,也是这些年与儿女一起成长的一份记录。而她愿意把这些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以帮到更多的家长和孩子,这是值得感谢的。何况,作者提供的是成功的经验,也许不适用于每个人,但至少可以拿来借鉴。

还有,看到汪培珽的简介: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MBA,银行职场工作九年,决定成为全职妈妈,用心陪伴一对儿女成长,深觉在亲子教育上“用对方法”的重要性,于是将亲身的教养经验整理研究,自创“爱孩子也爱自己的7堂课”教养理论,在幼儿园、小学、基金会、图书馆和成长团体之间积极推广,开办课程、举行演讲并接受咨询。

有没有一点眼熟的感觉,很多做的比较好的亲子类公号(不是越来越商业的那种,而是真的想分享的那种,比如“大J小D”),背后多半都有一个这样的女人,走的方向,也大致相同,出书、讲座,这个时代的方式更多,电台、直播,等等,或多或少,是能够帮助到很多爸爸妈妈的,或者是具体的育儿方法,或者是身为父母的态度,或者是自己的经历,甚至全职妈妈身份的突围。育儿路上,一代又一代人在前仆后继,要感谢他们的经验和分享。

其次,这本书很适合新手家长,特别是对读书和培养孩子读书有兴趣的新手家长。

在小家伙刚到来时的兵荒马乱里,大概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时间没有心思读完一本书,而这本书特别的简单易读,一两个小时就能读完,一定能带来一点读完一本书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毕竟不是支离破碎的单篇文字。这是我回想当初读这本书时的感觉总结出来的。

作者的短话长说,可以看做是絮絮叨叨,也可以看做是耐心细致,完全可以把她当成一个老朋友,一个有经验的过来人,听她细细说那些与孩子一起读书的美好,那些经验或者失误,从她的耐心与爱心里审视自己的耐心与爱心,自己一定也有所得。

而书中的共读方法,然后与小婴儿和小朋友交流,也一定对新手家长有所帮助。至于如何选书和推荐书单,直接拿来主义,可以省却很多彷徨和纠结。

只是,当孩子长到两三岁,这些路都一一走过之后,就会觉得这些事情实在是简单至极;就像回忆那些一岁前让人头痛的吃喝拉撒睡,现在真的是:那都不是事儿。原来,这里就已有了我们和小家伙们一起成长的痕迹。

不过,有时回头看看来来时路,还是可以“温故而知新”的,这本书,昨晚只是重翻了半个小时,就有两三个地方给我当下以帮助,还有那么三五句话让我沉思和反思,这也很好。

最后,关于这本书值不值得买。如果是在国内的想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新手爸妈,这本书是可以买的;如果是像我一样要飘洋过海背到异国他乡,那就不必买了,找找电子书资源就好,因为这么简单的一本书,出版社有点太舍得用料了,不太有必要让它占空间占重量。读还是值得读的,哪怕如我一般只翻半个小时,也是开卷有益。

附:思维导图(实在不想读,看看这张总结图也行。如果网页看不太清楚,可以下载图片,再在电脑或手机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