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方格本

第三届湿地语文年会在徐水召开,家门口的盛会,岂能错过?早早地报名,就在期盼中等待着年会的到来。微信群里,东哥时不时卖弄个小玄虚,有精美小礼品在等待,有国家大剧院的票在等待,当然,更有一群激情似火,才华横溢,死磕硬扛,扎实勤奋的人在等待!

因为距离近,28日早上,我们一行三人从家出发,来到徐水二中。吃过早饭,大约7:40,来到徐水二中报道大厅,没一会儿,东哥、晓莉姐匆匆赶来,给我们这些新来的老师们办理报道手续。东哥接待我们这些自费的,报出姓名,东哥很快的将胸牌和两袋资料递到我手中。我首先把胸牌组装好,幸福的挂在脖子上,接着去打开资料袋,看看里面到底装了些什么精美小礼品。

最触动我心的就是这个笔记本了,淡黄色的底子,印着暗花,右上角“语文湿地”四个深绿色的汉字竖排着。轻轻打开,扉页上居中是横排的“语文湿地”四个字,右下角一个“语”字,往后翻,每页的右下角都有一个“语”字。封底中央是“语文湿地”的二维码,也是深绿色的。整个本子与众不同之处是整体是个方格本,薄薄的,仅有16页。同事说,这小薄本儿,怎么够用?来时也忘了带个厚本。我没有敢大声说什么,因为这个本儿,刺痛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去年,我有幸到宜昌,参加了语文湿地第二届年会,那次,也发了一个薄薄的小本子,上面介绍了有关会议的知识,中间有8篇留着做笔记的地方,也是方格,只是比今年的方格略小。我也没有多想,提笔就开始按照惯例做笔记,结果一天下来,本子就不够用了。心里暗暗佩服自己的远见,来时带了两个大横格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议期间,东哥来到我身边,看看我的笔记本,问,还够用吗?我自信地说,带着两个呢。还展示给东哥看。后来会议总结时,东哥说这个本适合做思维导图笔记。于是,我收获了两个名词:方格本、思维导图。也就仅仅是两个名词而已。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就远离了这两个事物。今天,看着发到手的方格本,我深深的惭愧,湿地精神是死磕硬扛,有求必应。接触到的新事物,怎么能就这样轻松放过?不会,问呀,怎么连问都不问?我作为湿地人,我真的不合格,于是打定主意,一定要学会使用方格本。

望着东哥准备的这个精美的礼品,我迟迟没敢下笔,生怕把这个美好的本子破坏。第一天,自带的笔记本忘记了带入会场,我就在发的旅行攻略的背面做了笔记。会议期间,包包发了一个《如何高效使用方格笔记本》的链接,得知方格本是聪明人的选择,但具体使用说明不详;东哥讲座时也说了方格本的使用方法,在课件上一闪而过,但我知道,分成三部分来用,同时配合彩笔,会令笔记生辉出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整三天,我没有舍得使用方格本,看看右边老师在横格本上大写特写,心里倍感安慰;但又看看左边王文转老师把方格本和四色笔巧妙配合,做出漂亮的思维导图,又激发我学习的欲望。东哥讲话时说道非常佩服老师们做笔记的激情,在我听来,是对我们委婉的批评,给了新鲜的本子不用,还固守老一套。是该被批评了。东哥一直引领我们接触新事物,一直在鼓励大家跟上科技的步伐,我们却固步自封,还洋洋自得,是该反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肖特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很有启发,他说:“老师,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没进步?!因为你忙着入群,因为你忙着参会,因为你忙着到处观摩培训,因为你忙着四处晒感动,因为你忙着抒情唱赞歌,因为你着想速成……没有过安静阅读,没有过孤独思考,没有过冷静取舍,你怎么可能进步!你看着吧,明年的你和去年的你还是一样!很多赞美都是敷衍你!其实你根本就没进步!只是自娱自乐罢了!……”是呀,有了学习的机会,却绕过去,怎能进步?

感谢你,东哥,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你,方格本,让我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惰性;感谢你,语文湿地,让我收获满满的能量,不成长,怎能对得起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年会的奔赴,除了与语文大咖们和其他湿地栖居者的相遇,我还遇见了它——方格笔记本。 坦率地说,...
    鱼落忘川阅读 709评论 5 9
  • 虽然是周六,跟平时一样的时间起床,一大早去了公司加班。 大姨妈没有躲过肚子痛的厄运,借着这个理由买了爱吃的栗子当作...
    大红柚子阅读 338评论 1 1
  • 做完做梦又梦见了我喜欢的那个男孩子。 可能是最近经常想他吧哈哈。 说起来真是奇怪,他都不知道我的名字,甚至已经把我...
    期末不挂科阅读 181评论 0 0
  • 这个暑假,我看了一本书,名字叫《我成了个隐身人》。有很多人看到这个题目,就非常好奇,都很想看这本书。本书的...
    gjn葛佳宁_07929阅读 3,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