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救球 13 /30| 小而短的习惯成就一生:“短平快”地进入日记状态

当习惯成为一种力量,你会心生喜悦

01 再次说说习惯的养成

也许这个部分只能代表我最近几天以来感受到的冲击与思考,并非全部的正确。但是我希望能够有一些东西,能够给你启迪。

01-01 习惯的养成:先行动而后心灵

任何一种行为习惯的养成,无非是从两个方向入手,一种是强健自己的心灵,让自己的思维去驱动行动,另外一种则是用行动来约束自己的行为,驱动自己去做一些有意义的行为,并逐渐养成健康的心理。

在强健心理与规范行为之间,我选择后者。因为,一个人的内心要在短时间变得强大,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有物质上的代价,也有心理上的代价;而且心理的激励需要持续,这种持续也需要代价,一旦中断难以继续。所以,我推崇用行动来提升自我,并影响到心灵上。从行动入手来养成自己的习惯,用习惯培养自己的向上之心,这样做会很有效。

话说,这种带着心灵养成的习惯最初的表现,就是“行动的仪式感 ”

01-02 从一个小习惯到成就一生的好习惯

习惯的养成难不难?有些人觉得“难如登天”。

那么,请问一下,睡前刷牙、洗脸的习惯难乎?便后洗手的习惯难乎?

不难,因为我们的身体已经知道这样的行为会带来什么好处,也知道这些行为一系列的动会,从心理到生理全部都接受了,不会有阻力。

如果在睡前刷牙、洗脸之后,加上一个听五分钟音乐的习惯呢?

再比如说,在你每天早上醒来之后,起床之前(怎么起床也是一种习惯),先左右转动眼睛三十次。这个行为能够让眼睛得到运动,在新的一天里更加“火眼金睛”。

在一个小习惯养成之后,再附加一个行为;如此循环上升,慢慢的把很多行为变成自然而然会去做的事情。通过一个、一个又一个的小习惯的累加,通过一些细微的方式,逐渐地改变自己的行为,最终达到塑造自我的方式。

就像我们这十几天来,持续说到“晨间日记”;这个行为也许只花了一天当中的20分钟,但是却可以改变人的一生,这就是一种好习惯。这个好习惯,只不是是通过每个人在早上的起床行为,不断修订,并最终养成的。

01-03 习惯的养成过程中,可以打断,不能中断、终止

习惯是一种需要不断去培养的过程,但是在习惯的养成中,一定要注意到要拥有相对的宽容性。那些所谓的打卡营、早起团,发挥的作用既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

所谓的正向作用就是彼此监督、协同坚持、互相激励;而所谓的反向作用呢?则是使得“习惯中断”的成本变大,大到影响到了个体在行为养成过程中的心理负担加剧——保持着一种“中断即失败”的警戒状态。这样的方式会让人生过得很累,也让习惯养成变得更难。

于是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有益的观念:

习惯的养成过程中,可以打断。

一个月三十天,二十九天早起,有一天晚起——天不会塌下来。

所以,习惯的养成虽然需要保持持续性,以形成惯性;但是,偶尔一两次没有达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中断了一天之后,马上又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当中,就会继续习惯。

习惯可以被打断,但不能被中断;打断之后可以再继续,而中断之后就难以维系了,最终的结果就是中止、终止。


好习惯开启好生活

02 为晨间日记附加一些小习惯

要把晨间日记变成一项改变自己一生的好习惯;就必须要附加一些小习惯。这些小习惯很小,而且很快;在“短平快”中,我们调整好自己状态,开启今天的晨间日记。一般的时间可以控制在3到5分钟。

02-01 给自己一个清醒的当下

一个清醒的人,除了身体的苏醒之外,最主要的还是精神的清醒。这个精神上的清醒来自于身体上的改变,以及对外触觉的变化。这个变化经应该是愉快的,而不是痛苦的。所以清醒的当下,一定是从“起床”这个动作开始。

起床,要快。

这个快,就是迅速,果断,不磨蹭。

因此,一定要有一个跟床“离别”的动作。

离开床铺,离开温暖,离开舒适。

至于怎么做到这一点,你可以自己设定,我的方法是:

A.闭着眼睛,运动眼球,同时调节呼吸;

B.睁开眼睛,向上举手,拥抱世界;

C. 给世界一个大大的微笑; 

D. 起床,双脚着地,站起来。

在B部分,可以参考一个外向的V字,在床上的你用力的张开双臂,去拥抱世界,去拥抱新的一天,挺好的。

02-02  用科学的方法,训练对你有益的习惯

《早救球 03 /30| 起承转合四环节,回归天性遇真我》我分享了我的小习惯,比如喝水,比如小运动等。当然也包括了一个人起床之后应该有的清理工作。

同时,我也推崇你要找到自己的小习惯。

A. 列出自己常规的行动;

B. 对行动进行分解,并找到最好的行动方式; 

C. 写出小习惯的行动序列,并按此执行; 

D. 反复执行,直到成为好习惯。

A——B,目的在于让自己的行为习惯更加的科学。比如刷牙。刷牙是有诀窍的,一般来说至少要刷够三分钟,还包括了牙膏、牙刷的选择,以及刷牙的动作等等。

B——C,目的是让自己的系列工作变得更加有序而富有效率,比如在等待水烧开的过程,可以适当的运动 。

C——D,就是为了养成小习惯。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参考一下百度的内容,以及生活的经验。

02-03 务必从自己给自己一个微笑开始

关于这一点,记住小标题就好了。



有些人觉得,出差是破坏习惯的杀手

03 如果你在出差,你应该怎么做呢?

有些人认为,出差对于一个人的习惯养成是极有破坏力的。

我也这样觉得。但是,当出差无法避免的出现,那么你应该做?

随波逐流的按着出差的行程更改的你的习惯,还是?

03-01 充分了解出差的整个行程,建立习惯的底线

虽说人生充满惊喜,但是出差这种行为总是带着很强的目的性。所以在出差之前,必须做好行程的规划。

而充分了解了行程之后,就可以分析得到出差行为对于习惯的破坏力;也就知道这一趟行程中,能否继续坚持自己的习惯。

如果能坚持,那么就坚持;如果不能坚持,那么就不去坚持,而是把这一趟差出好。

就如我,在出差的时候一般都会坚持晨间日记,这是一个不会被影响的习惯——除非赶车,否则很少有事情会破坏晨间的时间。但是,我不会把家里那本厚重的日记本带出门,而是会住宿的宾馆的空白纸来写,待到写完之后再把这张纸夹回到日记本中。形式不重要,重要是的我们努力让自己的习惯不被打断。

03-02 完成部分的习惯行为,以偏概全

出差,周遭的环境一定会发生变化,原有很顺畅的晨间行动,应该会被破坏。但是,如果有条件达成习惯,那么就应该坚持;没有条件完全达成,也应该争取部分达成。

比如说无法晨跑,但是可以晨起之后绕着酒店运动运动。

比如说前一天晚上应酬客户喝醉了,那么第二天无法及时起来打卡写日记,那么在清醒之后应该在自己的本子里记上一句:昨天喝醉了。

但是你只要确保把你的部分行为习惯被坚持了,就ok了。

不需要在同样的时间,把自己的行为完全的调动起来,完全按照自己在家里所做的事情一样一样的做出来。关键在于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控制自己的行为。


久不见莲花,开始觉得牡丹美

A.带着心灵养成的习惯,就是“行动的仪式感 ”。

B.从一个小习惯的养成,可以练出成就一生的好习惯。

C.习惯的养成过程中,可以打断,不能中断、终止。

D.为晨间日记附加一些小习惯。

E.用科学的方法,训练对你有益的习惯。

F.即使出差,也应该建立习惯养成的底线。


又或者您觉得有什么是需要进一步强调的,请在评论区回复。我会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查看,并回复。如果您觉得这一篇文章对您有帮助,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周边的人,请把它分享出去。

感恩有你;愿你的生命,精彩大于想象。本文系原创,欢迎原文分享、转发,谢绝转载。


早救球 01 /30|晨间日记:总览及概述

早救球 02 /30|晨间日记:一天的启动式

早救球 03 /30| 起承转合四环节,回归天性遇真我

早救球 04 /30| 早起拯救自己的未来

早救球 05 /30| 应该在什么时间,起!床!

早救球 06 /30|早起很难,很难,很难,怎么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