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救球 02 /30|晨间日记:一天的启动式

名人说得对,我们常引用

01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晨之际在于起

亚里士多德的这一句话完整的表述是:

拂晓前起床益处良多,这种习惯将为你的健康、财富和智慧做出贡献。

01-01 早起,无论是鸟儿还是虫儿

有两句话已经被玩坏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同样是早起,却有不同的结果;对于鸟儿,能够有正收益,对于虫儿来说,却是负收益。于是后面的一句,成为反对早起者或者希望懒床者的抵抗之言。

然而,我们早起,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为了自己而早起。

虽然,你已经无法改变自己的现在模样——虫有虫样,鸟有鸟的样子。但是,早起却可以使未来的自己变得更好。

纵然是虫儿,也应该有变成蝴蝶的目标。(变成蝴蝶才会拥有更多的自由

01-02 起,就是一个开始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为四季之始;一日之际在于晨,晨为人之一日的开始;而一晨之际在哪?就在于“起床”的动作。

在几年前的一档演说节目中,一位参赛者说,为了 让自己能够早起,就在床边放了一盆冷水,当闹钟响起的时候,就把自己的脸放到冷水中去,逼着自己清醒过来。这是一种起床方式。

在网络上看到一个箱式的“起床器”,把闹钟响闹的持续时长设定为半小时,放到起床器里面,起床器固定在床头或者桌上(避免被扔得远远的),加了锁(避免被打开),钥匙放得远远的(甚至在另一张床上)。当闹钟响起的时候,就只能起床去拿到钥匙,才能开锁取出并关闭闹钟。——真有这样的机器,真是太反人类了,但也是一种起床方式。

在晨光之中醒过来,活动一下眼球,扭动一个身体,微笑着睁开眼睛,向世界说一声早安。这也是一种起床方式。

你喜欢哪一种?自己选择吧。


希望有人能给我提供一张元气满满的起床自拍照

02 启动,需要养成一种习惯,自律的习惯

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想改变人生,要从改变一个个小的习惯开始。

02-01 一个好习惯,应该是一个闭环的系列的动作

一个习惯的养成,就是一个系列的动作;我觉得应该包括起、承、转、合的四个环节,成为一个可以被记忆、被练习的闭环。如果一个习惯很细微,比如思考时推动一个鼻梁上的眼镜,那么只是一种惯性动作,是心理研究上的课题。而我们所说的好习惯——比如今天所谈的“晨间日记”,也应该有是一个闭环。在后面,我会谈到晨间日记的“起承转合”。

当你早上醒来的时候,你一定需要有一个动作——今天的第一步——让自己变得更加的清醒。只有清醒过来,才能完全的去掌握早晨的时光,掌握了早晨的时光,才会掌握到一天的主动性。但是人往往是这样的,也许在品尝到某种快乐的同时,又会想到了自己所承受的不舒服与不适应,会去做比较,会有一些人开始打退堂鼓。毕竟,舒适区还是让人呆得比较舒服的。

但是,如果你知道一件事情是正确的,那么就应该坚持的去做。带着一种刻骨铭心的理由去坚持做。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好的习惯会让你一生受益,好的习惯会让你改变人生。

02-02 早起如何拯救自己还有我们的地球

在年近四十的时候,重新开始接触到写日记以及早起; 我用一个中年人的思想模型贴近这个事情:晨间日记。我开始思考,早起到底有什么作用,所以我写下了两句话:

早起拯救地球,早起创造新的未来。

早起拯救地球,应该有它自身的科学依据,但是我没有去查阅数据,我只能把我的推演方式跟各位做一个汇报:

如果我们不早起还是选择晚睡的话,我们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去点亮黑夜; 甚至为了在黑夜里坚持得更久,可能还会有很多附加的手段(吃更多的东西,喝更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都在增加地球的负担。

而一旦我们早起,在晨光熹微里,可以借着光线去做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完成一个早起的仪式。也许我们也会去打开灯,在灯下写晨间日记; 但是这个用电时间一定只占了很短的时间,因为过了一会儿太阳会跃出地平线,金色的光线会照进我们的房间,照进我们的心里。

从资源的角度来看,早起比晚睡更节约的能源。

同样的,当我们早起了之后,我们自己的一整天持续拥有的好心情,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正向反馈,我们的积极向上的能量也会去影响到我们周边的人,这也是对地球的贡献。

从人际社会的角度来看,早起比晚睡更能推动正能量的传播。

至于早起如何去创造自己新的未来,也许你听完这30讲的内容你就会清楚了。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本子

03  先做再说,在本上写下自己的日记

看完《早救球》系列的三十讲——原本命名是《晨间日记三十帖》——你也许就会明白晨间日记的种种好处,为什么要去坚持。但是,最好的方式是边看边学边做。

03-01 烂开始胜过于临渊羡鱼

很多人在做事之前——尤其是自认为重要的大事之前,一定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得到一个结论或者一个自己认可的理由才会去开始。但是在时间管理的理论当中有另一句经典的话:

烂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烂”这个字,也许会让你听得很刺耳。既然开始的决策决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不是应该从第一步就走好,才会越走越好步步高吗?有完美的计划之后再行动,才是王道!

但真的这样吗?等我们认真学完某些知识之后,再开展工作,也许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些时候,则会错过很多好的机会。甚至有些时候会发现学习无止境——学海无涯,知识的关联性很强,会让我们越学越多。如果一直学不完,就一直不能开始。

完美主义要不得。这也许是曾经流传的“黑处女座”的理由吧。尤其是在开始做一件“有点儿”正确的事情。早起,在一开始想这个事情的时候,一定是“有点儿正确”;认真的想下去,就会发现“非常正确”。

所以,如果等你读完30讲之后,再来开始你的晨间日记,那么一定是晚了。至少晚了28天。与其等待,不如即刻行动。

03-02  为什么你需要一根写得很顺手的笔呢?

因为烂的开始也需要有小小的激励,一根好笔能够让你感觉到出水的顺畅,不要去节省这种钱。好笔会贵,但好才贵。但不要一味的追求贵,而是合适。所以,好笔除了可以写好久,写起来非常顺畅之外,还是即用型的,不需要增加负担的。

使用好笔书写,那种水流传下来,呈现在纸张上面的感觉,会让你爱上写字。很多人爱上写字是因为喜欢在纸上发现新的变化,并带来心灵上的愉悦;就有点儿像是有人会爱上跑步,因为奔跑过程当中会分泌多巴胺,能够让人感觉到愉悦;也像有些人会爱上聊天,是因为聊天可以给予她思维上面的碰撞。

所以,让自己的字出现在日记本上,以“美”的方式出现;可以成为你喜欢上写日记的理由。

03-03 如果这是第二天,应该做什么呢?

昨天跟各位分享了早起,还约定了要去买一本漂亮的本子,一根出水很顺的专门用于写晨间日记的笔。那么,今天应该做点儿什么呢?

随——便 ——写,当然是不可能。

把今天的日期、起床的时间、所在的城市、当前的天气等写出来;
然后写上昨天开心的事情。

要把日期写上去,就是在今天打下一个锚;把早上的起床时间、城市、天气登记清楚,就是在你的一生中,敲下一根有痕迹的钉。把昨天开心的事情——开心的哦!不要去写不开心的事儿,不要去写反思的事儿——写下来,就是让我们首先学会日记的第一种情绪:感恩。

如果写完了,那么就把日记本合上,然后去小小运动一下,去做自己想做后一些事情,开心的事情。

今天就是这样;记住,要记录: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又到了小结的时候了,要加粗加黑

A.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晨之际在于起;早起却是为了使未来的自己变得更好。

B.一个好习惯,应该是一个闭环的系列动作。

C.早起拯救地球,早起创造新的未来。

D.烂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E.把今天的日期、起床的时间、所在的城市、当前的天气等写出来;然后写上昨天开心的事情。

又或者您觉得有什么是需要进一步强调的,请在评论区回复。我会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查看,并回复。如果您觉得这一篇文章对您有帮助,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周边的人,请把它分享出去。

感恩有你;愿你的生命,精彩大于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