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情缘

此文作于2011年岁末,为GT读书会迎新年而作。此文好像在我qq空间发过,但后来又删了。今又逢岁末年初,拿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欢。不过,里面有很多与东北师大有关的梗,外人大概难体会于万一,但不悔少作,只能如此了。

第一幕


旁白:西元1011年,中国大宋真宗年间,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仙草一株,其时,

有神瑛侍者日日以甘露灌溉绛珠仙草。年深日久,绛珠已初具女体之姿,并对神瑛侍

者用情日炽。(音乐: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绛珠仙草、神瑛侍者先后上场,音乐

停)

绛珠:侍者,小女子祝你神棍年光棍节快乐。

侍者:同乐同乐。

绛珠:侍者一表人才,学富五车,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间车爆胎,可缘何单身至今?

侍者:有道是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非在身边找。本来数量就不多,何况质量又不好。因此

之故,单身至今。

绛珠:侍者,听说那人间美女极多,你何不下去一游呢?

侍者:不瞒你说,我正有此意。只是最近物价上涨,出一趟远门得花不少钱啊。

绛珠:这点小事,也值一愁?温爷爷刚给咱们涨了工资(注:指当时提高免费师范生的生活

补助),你怎么就哭穷呢?

神瑛:你有所不知,工资一发下来,我就拿着去买了一款最新的手机。你看。(掏手机)

绛珠:(接过手机)果是罕物,堪配侍者。(手机响,神瑛侍者接过手机)

神瑛:喂喂……好的……好的……Bye_bye.

绛珠:(哭)是个女的,还骗我说你没有对象!

神瑛:你别误会,倾听我解释。

绛珠:我不听,我不听……

神瑛:要我怎样,你才肯相信?

绛珠:(抹眼泪)把手机拿来,让我看看。(神瑛侍者把手机给绛珠仙草)哼!我让你骗我,

还单身呢?还光棍呢?(边哭边说,说完猛地摔手机,绛珠下)

神瑛:(惊慌失措,忙去捡手机)不——(一妇人上,捡起手机)

妇人:咦?这是什么?

神瑛:(猛醒状)这是哪里?我难道是从天上来到了人间?这么说绛珠把我的手机扔到了人

间?我的手机,我的手机呢?

妇人:你要找的是这个吗?

神瑛:是的。快给我!

妇人:凭什么给你?这样吧,你要是能答出这是什么地方,现在是什么年代,我便给你。怎

样?

神瑛:我……

妇人:让我来告诉你吧。此地乃是金陵,今年乃是西元1496年,大明弘治九年。

神瑛:金陵?1496年?这么说我从天上来到人间竟用了差不多500年?

妇人:胡说些什么,懒得理你,先吃了这块饼干再说。(猛吞下手机)

神瑛:你……你……还我手机。(扑向妇人)

妇人:他怎么……跑到……我肚里了。(双眼大睁,晕倒在地)

第二幕

旁白:西元1511年,中国明王朝正德六年。江南花柳地,富贵温柔乡。贾宝玉与林黛玉初

次相见。

宝玉:本人生于1496年,姓贾名宝玉。一生下来嘴里就衔着这么个东西。(向观众展示手机)

家里人都将之视为宝贝,不就是个宝贝吗?有什么稀罕?(音乐:天上掉下个林妹

妹……林黛玉上)

宝玉:(望向黛玉)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黛玉:(敛眉低首,向宝玉走来)好生奇怪,倒像在哪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至此。

宝玉:妹妹,可有手机,手机号可否见告?

黛玉:手机?手机号?不曾有手机,哪来的手机号?想来那手机定是一件罕物,岂是人人都

能有的?

宝玉:什么罕物?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了。(摔手机)

黛玉:哥哥这是作甚?

宝玉:妹妹,你休要理我。

黛玉:(捡起手机)这东西我认得。

宝玉:妹妹在哪里见着这物事来?

黛玉:在哪里?这却记不起来了。

宝玉:妹妹,你可还记得五百年前,灵河岸上,三生石畔……

黛玉:(蹙眉)你是……

宝玉:你是……(宝钗上)

宝钗:宝兄弟,这是谁家妹子?

宝玉:宝姐姐,这是林妹妹。(黛玉泣)妹妹,何故落泪?

黛玉:你自己做的事,问我作甚?

宝玉:妹妹,我是——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黛玉:爱,若说没奇缘,如何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我看你终是心性

不稳,我这便离去,今生今世永不再见。(下)

宝玉:(急追)妹妹……(宝钗见状,拂袖而去。宝玉忽见地上有一巾帕,忙捡起,读)宝

哥哥如面:三生石畔,灌溉之德,片刻不曾或忘。每见宝哥哥与他女子有丝缕瓜葛,

妹无不置气使性,实因爱深义重之故,幸勿为怪。你我缘定三生,尚有一世情缘。妹

今将先往东北师范大学而待君,望君早日来见。五百年后,君若不至,妾即消殒。书

不能悉意,望君安好。林妹妹谨字。(哽咽)林妹妹……

第三幕

旁白:西元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63年,东北师范大学校园内,贾宝玉踽踽独行,宝钗

看着她的背影,神伤不已。(宝玉、宝钗上)

宝玉:我2009年入学,读的是小学教育专业。不曾想,宝姐姐竟与我同班。在师大寻寻觅

觅两年,仍没有寻到林妹妹。我有全师大女生的手机号、QQ号、微博和人人。我费

尽苦心,想尽一切办法,但就是找不到她。林妹妹,你到底在哪里啊?

宝钗:宝玉,别这样了好不好?我求你了!

宝玉:(不理,往前走)我要去找林妹妹。201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我再也见不到她了吗?

(流泪)

宝钗:宝玉,你就不知道宝姐姐一直爱着你吗?(大哭)

宝玉:(无措,继而走到宝钗身边)宝姐姐,我知道你的心意,可我爱的是林妹妹。

宝钗:(抬起头,边唱边哭)我爱你你却爱着她……

宝玉:是啊,说不定林妹妹早已爱上了别人。(跟着唱)我爱你你却爱着他……(两人唱毕,

两人相视,良久无语)即便林妹妹爱上了别人,我依然爱她。宝姐姐,我想一个人走

走。(宝钗依依不舍,下)

旁白:宝玉一个人来到静湖(注:东北师大校内湖)旁,靠在了一棵大树上。(树模型上)

宝玉:林妹妹,我一直深爱着你,你快出现吧。这都是2011年的最后一天了,我们的五百

年之约就要到了。你要是再不出现,我也不活了。我……凿冰沉湖。(宝玉凿冰状,

林黛玉从树模型后上,树模型下)

黛玉:宝哥哥,我终于见到你了(音乐:千年等一回……)

宝玉:(回头起身)林妹妹,我不是在做梦吧?(慢慢走近,惊喜)啊,是你,是林妹妹!

(相拥)咱别在这冰上了,上岸去。(走)那棵树呢?

黛玉:我就是那棵树啊。我已经在这里长了五百年。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

淋,五百年雪压……

宝玉:妹妹,你受苦了。

黛玉:宝哥哥,你也变成一棵树吧,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宝玉:不,我前生本是顽石,我就化成你身旁的一块大石吧。

黛玉:嗯。(黛玉和宝玉相偎在一起,舞台背景显示静湖畔的“缘”石和柳树)

宝玉:林妹妹,以后你就可以永远靠在我身上了。风雪霜露,我们一起承受。

黛玉:宝哥哥,你的脸上怎么有个“缘”字呢?

宝玉:(笑)你懂的啊,亲……(相视一笑,二人同下)

旁白:(全体演员换成现代服装上,作甜蜜状、拍照状)从此,在东北师大就有了这样一道

美景,一块“缘”石和一棵柳树构成的美景。许多情侣都爱在这里约会和合影。他们

都说这柳树是绛珠仙草变成的,而那块石头呢?他们都说,它来自大荒山无稽崖青埂

峰……(全剧终 ,作于2011年岁末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