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八十五集|摊破浣溪沙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繁花落尽深眸,作品《摊破浣溪沙·秋思》

副魁(并列):

乐天居士,作品《摊破浣溪沙·秋感》

兰,作品《摊破浣溪沙•生命力(新韵)》

一冰,作品《摊破浣溪沙·浮生叹》


1、摊破浣溪沙·秋思

萧瑟秋风卷落英。长空飞雁亦悲鸣。

谁说苍天从未老?恨多情。

梦里不知霜鬓染,镜前方觉玉颜更。

惜取年华休怅惘,再徐行。

――繁花落尽深眸


2、摊破浣溪沙·秋感

秋水沈沈几树斜。更添灯火两三家。

回首烟波望难尽,暮帘遮。

风起芦花江面舞,愁叹岁月鬓边加。

天若有情应许我,把年赊……

——乐天居士


3、摊破浣溪沙

行遍青山客路长,多情天地满风霜。

休问江湖血和泪,几沧桑。

宝剑常磨锋刃出,将军连战计谋强。

万里封侯班定远,志高昂。

——振公子

繁花落尽深眸诗评:

首句起的非常好,奠定了全词的基调,豪放之意满满。多情天地满风霜,很好地化用了“天若有情天亦老”这一句,天地多情不是柔情,而是豪情。风霜满,充满沧桑,却没有给人气馁之感。下阕依旧承接上阕的豪迈,但和上阕相比,诗意稍显不足。


4、摊破浣溪沙·曹雪芹

我辈生来为补天,风云易变恨流年。

楼阙阑干归夜雨,不堪看。

苦竹清庵藏宝鉴,丹心瘦笔写人间。

且趁有情天未老,醉红颜。

——铨斋主人


5、摊破浣溪沙·军人

一颗红星耀九洲。莫教风雨撼高楼。

铁骨军心得何处?苦中修。

天有高情怜社稷,人含烈血赴前流。

试问山河能永固?靠拳头……

——乐天居士


6、摊破浣溪沙·重阳蟹宴

斟酒裁姜煮蟹团,拭盘濯手待疏烟。

嫩玉香脂轻剥啄,恰芳鲜。

雏菊数枚茶色浅,新词半阙月光寒。

岁岁重阳犹未老,有情天。

——泓颖


7、摊破浣溪沙·晚秋

孤雁飘飘展翅鸣,芦花瑟瑟荡风声。

江渚黄花犹灿烂,映天庭。

天若有情呈美景,人应无意对凄零。

朗朗乾坤天亦老,共峥嵘。

——老财神


8、摊破浣溪沙·浮生(新韵)

一住山中几载仙,三生石上有青斑。

天若有情怎不老,亦堪怜。

绿树绕村鸡唱晚,静庵独处塔身尖。

痴雨化为窗外泪,翠含烟。

——007008


9、摊破浣溪沙•生命力(新韵)

峭壁悬崖绿韵添,生机洋溢碧波间。

更有黄花三两朵,舞翩跹。

薄雾如纱恩久远,骄阳似火意阑珊。

天若有情应会意,雨流连。

——兰


10、摊破浣溪沙.菊

秋末新香引旧歌,篱边盈袖暗飞波。

若恨有情天亦老,别蹉跎。

瑟里氤氲成绮梦,玲珑入韵出青娥。

谁道销魂须倚醉,莫情多。

——侯候


11、摊破浣溪沙·望月感怀

万里江天月一轮,流光清冷绝纤尘。

千载悠悠多少事?照无痕。

明月有心难醉梦,苍天无意老行人。

何必伤怀秋夜里?百年身。

――繁花落尽深眸


12、摊破浣溪沙·潮

一浪来时一浪消,九州天地共飘摇。

指点古今多少事,逐波涛。

名利场中生幻境,相思鬃上刻霜刀。

纵是帝王和将相,岂曾饶?

——君怀璧


13、摊破浣溪沙·浮生叹

擢秀三秋向晚晴,纵情山水醉三更。

雁字回时清溪彻,瓦琉明。

岁月有情应恋我,韶光依旧伴康宁。

两袖清风苍莽路,永留名。

——一冰


14、摊破浣溪沙

向晚秋风洗素尘,梧桐摇落叶缤纷。

今夜诗情起何处?照桃村。

暮霭逢阳能结彩,飞蓬遇水可生根。

欲解苍天不老恨,上昆仑。

——大漠戍边


15、摊破浣溪沙·山水郎

闲踏清秋弄晚箫,红尘风雨散明朝。

沧海有情情若水,浪滔滔。

万壑松间骑老鹤,千重云上纵灵蛟。

莫道玄黄无寄处,唱逍遥。

(注:玄黄,指天地)

——子雷


A、摊破浣溪沙·炀帝叹

南下江都大业谋,东征高句浪名求。

千里运河千夫泪,谥炀羞。

朝兴百年思什凭,国亡二世问何由。

一尺素绫多少恨,岁无休。

——茶老皮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司马轻衫,作品《浣溪沙·无题(新韵)》 君怀璧,作品《浣溪纱·久闭纱窗晓复昏》...
    霙愔阅读 831评论 0 9
  • 摊破涴溪沙 一夜清丝欲落痕,匆匆描就黛香沉。 倾尽韶华舞流翠,枉凝神。 千盏难消凄冷夜,抱膝拥枕泪湿巾。 烛魄燃终...
    霙愔阅读 408评论 4 2
  • 重听罗大佑,被他的博大,质朴深深感动。有冲动时就写诗,作曲。这个是内心最初的声音,思想最纯朴的状态。及时捕捉,进一...
    悟萌阅读 567评论 0 0
  • 默默地看风,拂过一季的忧伤;静静地听雨,洗净岁月的尘埃;偷偷的等你,温暖想你的寒夜。夜,是那么的静,风,是那么的柔...
    田亦杰阅读 253评论 0 1
  • 这篇文章的结构我掌握了吗? Ok 核心观点的干货我总结了吗? Ok 有哪些需要我反复强化的看,需要记在心里的? 先...
    里熙儿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