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君安好,百折不挠

文|苏小灿   图片|网络

1.

记得和S先生聊天的时候,他总说:“一个人的旅行是充满了惊喜的。”然后意味深长。S先生和H小姐的故事恰好就是从一次旅行起始。狗屎般的浪漫感。

那是一次所谓S先生给自己放的春假,凌晨两点突然觉得学校太没劲,便订了张绿皮火车票,只身一人从成都,坐了38个小时到了大连。在车上,碰到了个妹子。用他的话说,“你不知道,我睡上铺,往下看的时候,中铺有个姑娘侧脸巨美,你知道电视剧里那种神仙气吗?我靠。”口水直流。

S就是那种看上去正经高冷,广大妹子眼里的优质男,实际上背后猥琐不堪的瞎YY的那种不要脸的人。而他说的那位神仙气的H小姐,确实是一位清纯可爱的妹子。

S先生的宾馆定在了星海广场边上,某个晚上他出门觅食的时候,突然在门口看见了一个背影很美的妹子,走近一看,看起来特别眼熟,仔细回想起来似乎是火车上惊鸿一瞥的姑娘。妹子同样是一个人。S就偷偷地跟在妹子后面,在妹子找了个海鲜摊儿坐下来的时候,他也坐在了旁边。孤男寡女,还是一个有预谋的孤男,他们理所应当的坐在了一起,(实际上是S没皮没脸。)最后就是他们居然是一个学校的,居然还是一个年级的,最狗血的是,他们的生源地居然还在一起。然后这俩人居然就同游了。

2.

三个月后的某一天,S先生给我打电话,:“灿,嗷!老子脱单啦!”那是他第一次谈恋爱。我听着他这么开心的语气心里想,这个大萝卜终于有人拔走了,以后乐的清闲。可我没想到,从此之后,我充当了这段爱情里的旁观者。

过了一个月,S打来电话,很气愤的说:“灿,我们吵架了,她居然还有前男友的联系方式,居然还在聊天,她说只是朋友,可前任怎么当朋友。”过了两天:“灿,我们过两天又要出去玩啦。”

再往后,这段爱情莫名其妙的变成了矛盾和取舍还有争吵。

“我平时太忙了,没时间陪她。”“我是为了我们的未来在努力,为什么她就不能和我一起奋斗。”“她没有自己的生活。”“她。。。”

“灿,我太小气了。”“我怎么就不能给我们时间磨合。”“灿,我们和好啦。”

“怎么才能多陪陪她啊?”

前几天,S先生给我打电话,很平常的声音,:“苏小灿,我和H分手了,回北京请我吃饭。”

其实我没见过H小姐,我只看过他们纪念册里的那个拿着甜筒吃的不停地可爱的人。有次H找我和我说,S一直都想要我们假期请你吃顿饭。因为他最信任你啦。可我没等到那个暑假。

其实蛮想再和H聊聊的,毕竟那么可爱单纯的妹子,肯定有很多自己偷偷哭的时候。可我点开头像的时候,已经是:“您需要发送好友验证”了。

S先生那天晚上只和我说了一句话:“H还只是个孩子,可我没办法做哄孩子的那个人。”

是啊,S在学校里是声名大噪的风云人物,自己创了个社团搞得风起云涌,在学生会里也早早就坐上了主席的位子,还要自己做科研,跑实践。每周除了吃饭上课,基本上也没什么自己的时间,而他还很瘦,胃不好。用S的话说“我只是想先拼得个好未来。”可H却让他翘会陪她吃东西,在他很累着床就睡的时候拉着一起去逛商场,一句话说不顺立刻吵架。刚开始,S乐得其中,可时间长了,精力上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终于谁也不肯改变,结局如此。

我记得他曾站在宿舍楼底下摆满了蜡烛唱生日快乐,唱哭了他自己;他曾买了情侣鞋跟我显摆了好久,放在朋友圈里被我们围攻;他曾像个孩子一样蹲在H怀里求她不要走,求我们替他挽回。

所有人都说S宠H,他们在一起的时候,H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小孩儿。S把她护在怀里,护到任性再也兜不住,护到好像我再也没办法做那个哄你吃饭哄你睡觉,为了你翘掉自己主持的会议,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想办法哄你开心的那个人。

不知道这样的初恋对于S来讲是不是件好事,不知道一个承载了S所有第一次和所有关于爱情幻想的H,会在S脑海里留存多久。这几天一直联系不上S,据说是在忙留学申请,准备雅思考试。刚刚他打了个电话给我:“去不去新加坡,我想试试考国立。”

男生就是这个样子,分手对于他们来讲看起来总是没什么,可他们会一个人在电影院坐一个通宵,他们会突然发了疯一样向着未来努力,他们也会K歌把嗓子唱哑,他们仿佛进入了新世界。

可那个世界叫做,“再也没有你的世界。”

S是个念旧的人,是我们当中为数不多还用着QQ的人,他改了签名,“可能很难再遇到那个和我一样傻,花着和机票一样多的钱,坐着最不舒服的火车,用了38个小时只为了给自己放个假的人。”

祝你安好。

3.

其实我大概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分手。就是很多人说过的那样,价值观不一样。这个虚到透顶,却无比实在的原因。

看过一本书,书上说:“最好的恋爱状态就是我们彼此拥有我们自己,不拖累,不干扰。”

遇到一份很好的爱情是要靠运气的。这不仅仅是却决于两个人的磨合。更却决于自己。

因为你在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还和其他人暧昧,因为我们没办法共同努力,因为一个人很忙,一个人很闲,因为两个都是祖宗脾气,因为,因为爱能跨越的东西在这个年龄还有局限。

不知道这个时候你在干什么。如果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色彩如何。独立。一个被说烂了的词汇却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显得弥足珍贵。一个最该努力未未来拼搏的年龄不该被不恰当的爱情阻挡。

但如果你有幸遇到了那个可以和你一起前进的人。

祝贺你。

请坚持下去。

没人能做一个人的全部,无论占有的份额多少,都该留一部分给自己。

因为,只有你,可以决定你的下一秒。

我知道也许现在的你还在想着某个人,也许没办法再次遇到那个人,也许再也不会有人给你那样的感觉,也许你要难过很久才能慢慢地走出这个坎儿。也许你也忍住了无数次想要回头的冲动,狠心分开。

无论如何,请你坚持下去,毕竟这世界,还要你自己走下去。

祝愿你,祝愿我的S先生,祝愿H小姐。

你们都能在接下来的日子为了自己发光。

愿君安好,百折不挠。

别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