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和佛教的半毛钱关系(三)丨斗战胜佛的师父须菩提

孙悟空只是跟须菩提祖师学了三年,就已经可以大闹天宫,惊得如来助阵。那须菩提祖师的本领到底多大?这就让其身份显得很神秘,后来还有网文YY出各种阴谋论。

从《西游记》的原书看,须菩提是个儒佛道合一的化身。

书中这样描述须菩提讲道 :“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妙演三乘教,精微万法全。慢摇麈尾喷珠玉,响振雷霆动九天。说一会道,讲一会禅,三家配合本如然。开明一字皈诚理,指引无生了性玄。”

这“三家配合”,就是儒释道,也就是中国传统读书人研修的三家学问,这大概是吴承恩心中真正的“圣贤”,三道结合,才威力无穷。

然而从“须菩提”这三个字,和传授悟空本领的过程看,这又是借用佛教的典故。


解空第一须菩提

须菩提在历史上真有其人,然而他不是道家神仙。

须菩提何许人也?须菩提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他出生婆罗门教家庭,乃古印度拘萨罗国舍卫城长者鸠留之子。

传说他“智慧过人,然性恶劣,嗔恨炽盛,为亲友厌患,遂舍家入山林。”也就是须菩提很聪明,但是容易生气,常起憎恨心,和家族的关系不好。

后佛陀为说嗔恚之过患,师自悔责忏罪。

禅宗最重要的经典《金刚经》,就是须菩提和释迦牟尼佛的一问一答,道出心的本质“空性”。经文几乎每一句开头都是“须菩提,於意云何”,也就是佛祖问须菩提“你觉得如何”,很像一种互动式的教学。

佛陀曾经在《金刚经》中向须菩提特意强调了“忍辱波罗蜜“,反复说了人不该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并举出自己的例子:”昔日我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

佛陀说在自己的其中一世,曾经被歌利王把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两手、两足,都一一的割下来,然而他却一点嗔恨心没有,因为他没有自我,“离一切相”。

须菩提在听得《金刚经》后“涕泪悲泣”,证得须陀洹果(小乘佛教里的初果,永不堕三恶道),复证阿罗汉果(意为断尽欲界、色界、无色界一切见惑和思惑,得不生之圣果)。佛陀说须菩提是“第一离欲阿罗汉”,他在众弟子中最善理解空性,被誉为‘解空第一“。


火眼金睛又算什么

在《金刚经》中,须菩提说自己有“慧眼“。在佛教中。”慧眼“是二乘的智慧之目,能照见实相,洞察世间一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似乎也是受此启发。

然而“慧眼“,并不是佛教中最高等的“瞳术”。

佛教里说有“五眼“:

第一、肉眼,你我凡人之眼。由于肉眼只能看到稍纵即逝的‘光’,把‘光’所成现的东西当作事物的实相,而一切事物的存在是不需要‘光’来证明的,所以佛教里面说肉眼虚而不实,是六根之首,无明之本。

第二、天眼,我们常听说“开天眼“,有些人能通过修持,开启一部分特异功能,看到肉眼不能看到的能量,比如”中阴身“。

第三、慧眼,当一个人达到宇宙万物,包括他自己在内,都成‘空’观。所有人类的痛苦以及生死都消失了,都不再执着,这种人我们说他拥有了慧眼。

第四、法眼,一个人得到了慧眼之后,却能不停滞留恋在‘空’的境界里,却体认到看到的都是虚妄不实的幻相,然而对那一个境界而言,这些幻相又是真的,这个人得到了法眼。

第五、佛眼,佛眼就是佛,而佛就是佛眼。在佛眼中:无主体与客体,没有绝对与相对的概念;无限的无限,是没有空间的概念;瞬息性和一发即到性,没有时间的概念;总体性和无不涵摄性,是没有空无的概念。

简而言之,诸位所能提到的任何相对观念,在佛眼下都不再存在。甚至‘空’也不存在,因为‘空’就是佛,而佛就是‘空’。

抱歉,没有写轮眼,那是另一个体系。


孙悟空与六祖慧能

美猴王本没名没姓,自“东胜神洲“飘洋过海,登界游方,十数个年头,才访到菩提祖师门下。“ 然而对须菩提的门人弟子来说,他是个外来人,是个不知礼法的蛮夷。

当年慧能大师求法之处,与孙猴子何其相像。

惠能大师本姓卢,是岭南(广东)新州人。有一次他送柴到客人家,听到客人在读诵《金刚经》,就问这是什么经典。客人说这是《金刚经》,自蕲州黄梅县东禅寺得来的。慧能大师便来到东禅寺求法。

当时寺庙的主持,五祖弘忍大师问他:“你是岭南人,又是獦獠,怎能作佛?

“獦獠”这两个字都用了反犬旁,是对南方蛮夷的蔑称,大意是“猎头獠人”,中原的人认为这些人有猎人头的恶习,不习礼教,与野兽类似。而孙悟空呢?他是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儿,本就不是人。

五祖弘忍看到了这个“獦獠”锐利的根性,然而因为顾及庙中的言论,却没有明确表示,而是把他安排到槽厂去做活。惠能大师便“砍柴踏舂米碓,就这样过了八个多月。

而孙猴子则是“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 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后来须菩提祖师要传法,连说三样,问孙猴子要学什么,孙猴子古灵精怪,都一一拒绝。

结果“祖师闻言,咄的一声,跳下高台,手持戒尺,指定悟空道:“你这猢狲,这般不学,那般不学,却待怎么?”走上前,将悟空头上打了三下,倒背着手,走入里面,将中门关了,撇下大众而去。唬得那一班听讲的,人人惊惧,皆怨悟空..."

然而孙猴子却不吭不亢,堪破其中机密,当夜三更,私下找老祖来求法。如此三年,终于学得腾云驾雾,七十二变,以及种种神通。

而五祖弘忍,在考校弟子的时候,也曾两次“三更授法”。

第一次是见了首席弟子神秀所做的偈语,公开里告诉众人“你们可以持诵此偈,依照此偈去修行,就可见性。”

而三更时分,却召唤神秀入室,私语到“你作此偈,尚未见性,只到门外,未入门内。依你这般见解,要觅无上菩提是得不到的。无上菩提必须言下见到本心、见到自性。自性原是不生不灭的,在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圆融无碍,毫无滞塞不通之处,一真,一切皆真,万境如如不动。这如如不动的心,才是真实的。若能有这般见地,就是无上菩提的自性。”

他让神秀回去再想想,回来再做一偈。然而神秀数日都做不出,恍惚不安,行住坐卧都不得安宁。

而五祖看到慧能大师的偈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时候,见众人惊怪,便当众说“此偈也还没有见性。”

然而却私下找到舂米的慧能,问道:“米熟了妈?”

惠能回答说:“早就熟了,只是还没有筛呢?

于是五祖弘忍在他舂米的石头上,用锡杖敲了三下,尔后离去。

当夜三更时分,慧能来到五祖的禅房,五祖用裟袈遮围,不让别人知道,为惠能讲说《金刚经》。讲到了“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时,大师豁然大悟,知道一切万法不离自性。

弘忍大师当即传了衣钵,要慧能向南而行。他要惠能“不宜急著弘扬佛法,因为法是要从难中兴起的。”他知道衣钵是争端祸首,如果让众人知道了慧能得着,便可能有杀身之祸。

而须菩提老祖,在赶孙悟空走的时候,也说:“这个工夫,可好在人前卖弄?假如你见别人有,不要求他?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 我也不罪你,但只是你去罢。”

无论须菩提传悟空,还是五祖传六祖,都是见其根性,三更授法,出于保护的目的,让其远走高飞。

可见吴承恩对佛教的典故还是很熟悉的。


斗战胜佛是什么佛

唐僧师徒一行四人,在完成西天取经的任务后,都得了正果。

其中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这个听起来很像编纂的称号,其实这也是有典故的。

其实早在《西游记》蓝本的《西游记平话》中,孙悟空证得的是“大力王菩萨”。据《佛说出生一切如来法眼遍照大力明王经》称,有一尊‘大力明王菩萨’,身穿虎皮衣,手持金刚棒,神通广大,能降服龙王及一切魔王,并与须菩提尊者大有缘法。这个和孙悟空的描述就很接近了。

而“斗战胜佛”是什么佛呢?

佛教里有一个修行的法门是拜忏悔,要拜遍八十八尊佛。在唐朝不空大师译有《佛说三十五佛名礼忏文》一卷中,就记录有“南无斗战胜佛”。

“南无斗战胜佛”位于佛陀的下方,其身蓝色,双手持盔甲置于胸前,持诵佛号的功德,能消过去生中,由傲慢所造作的罪业。

孙悟空天份高,本领大,造作也大,而这一切都由“傲慢心”所起。

然后他因过被压了500年,戴了紧箍咒,被逼着穿小鞋、拜神仙,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慢慢修没了傲慢之心,所以他得了“斗战胜佛”的果位,也是理所应当的。

第一时间看《西游记与佛教》系列,请订阅我的简书号或公众号【於意云何喵】,下篇说说猪八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经》别解文义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
    了了无诤阅读 2,298评论 0 9
  • 人们对于已经失去的总是很怀念的 比如我 每个人都曾拥有过青春 而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一样的 有些人会在自己的青春里遇...
    婷妮儿呐阅读 462评论 0 2
  • 戒酒最简单 少吹牛皮,饮食清淡 戒烟也不难 不装逼,不寂寞,不心烦 戒赌很容易 不带钱包,借了不还,输就跳墙 戒毒...
    文学山主编山下阅读 158评论 0 0
  • --记宝鸡市自学成才的作家谭结实同志 我们在广播上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他的处女作长篇小说《法门寺轶事》被宝鸡人民...
    太白山人阅读 438评论 0 4
  • 定义和用法 元素可提供有关页面的元信息(meta-information),比如针对搜索引擎和更新频度的描述和关键...
    饥人谷_李维超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