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细心的妈妈------送给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4日今天嘟嘟正好31个月。但是这个小家伙读书可有25个月了。从他四个月大的时候,刚刚会翻身我就将买的绘本摆满他身边,从他六个月大开始,每天的必修课就是亲子共读,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书的世界里我教儿子做人,儿子教我体会童心。

        著名教育家罗素认为,品格教育在孩子6岁前就已基本完成,6岁以后只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加以巩固。中国有句古语.. “五岁成习,六十亦然”。

        一,绘本教我认知事物。翻开绘本,斑斓的色彩冲击着视觉,璀璨的黄,热情的红,鲜嫩的绿,撩人的粉,让人看了爱不释手。我没有刻意教过儿子颜色,但渐渐地他会对不同的色彩加以区分。我们有一本《巴巴爸爸》,巴巴家每一个孩子就是一种颜色,我问嘟嘟赤橙红绿青蓝紫,他都能准确地指出来。我还给他买了一本水果认知,垂涎欲滴的水果图片,每每翻开,就惹来人无限的食欲,有段时间,一有空他就把这本书拽过来(书对他太沉了)让你陪他看,就这样,日子在我们娘俩的读书时间中流逝着,目的性不强,也从没想过让他学会多少。暑假的一天,我带他去市场买点小白菜,刚看到卖菜的,嘟嘟就冲过去,指着小白菜给我看。我欣慰地点头,对他表示赞扬。没想到时间的沉淀,知识在孩子脑子里留下来不可磨灭的印象。我们有一整套日本蒲蒲兰绘本《小熊的故事》。内容很少,寥寥几个字,适合一岁多的孩子读,尤记得那还是他不到一岁半的时候,突然一个机会,我发现他能将15本书准确无误地找出来。当时着实对儿子的表现欣喜若狂了一阵。其实,孩子自出生以来,最能改变的就是他的大脑结构,三岁前孩子的大脑犹如海绵,可以无限多地接收外在事物,虽然他不会说,不能表达,但他可以存储,慢慢将知识转化为潜意识,埋藏在记忆最深处。

        二,好习惯的养成。在嘟嘟一岁的时候我整套购买了《小熊的故事》,《小猪佩奇》和其他一些绘本。主要针对自己按时起床,自己吃饭,保护牙齿,自己尿尿等习惯的培养。有一段时间,孩子不习惯刷牙,可能牙刷捅在嘴里不舒服吧,只要我一拿起牙刷,他就跑掉。我拽着他,问他,昨天佩琪刷牙了吗?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那小鳄鱼是不是长虫牙了?他仍点头?疼吗?我捂着脸,做出痛苦的表情,于是他就张开小嘴等我给他刷牙。虽然每天刷牙要耗费5-10分钟时间,虽然每次刷牙我们娘俩都得斗智斗勇,但是能换来儿子一生的好习惯,什么付出都值得。            一岁多的时候,我主张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看到大鸡蛋,他总想尝试自习剥。作为家长我们应该鼓励孩子的自我意识。但他剥一个鸡蛋要2-3分钟,家人等得不耐烦了,总想抢过来替他剥。但每次我都力挺,坚持让嘟嘟自己干,时间久了,他现在看见鸡蛋就自己剥起来。

        《小熊故事》里有《收起来》,讲得是玩完玩具,自己及时收起来,《一个接一个》讲得是小朋友做游戏要有序。就这样儿子学会了这些最初的习惯。但如果不坚持,他会反复,我们家长一定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并且一定要做好示范作用。

        三,读书习惯的培养。现在的家长抱怨最多也是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手机问题。每天沉浸在手机中不能自拔。“老师,他天天玩游戏,说了一百遍也没用。”是啊,你见过上了毒瘾的人仅靠说几百遍就管事的人嘛?每天我坚持一下班就不接电话,看手机。家里几乎将电视屏蔽。(只能在嘟嘟不在身边的时候,姥姥姥爷才看)在嘟嘟面前除了和他玩就是做出读书状。慢慢地,他会主动拿他喜欢的书让我读,有时一看见我拿出手机来打,他就气愤地让我将手机收起来。但我没有高兴,因为我清醒地认识到读书工程是要做一生的,稍有放松,嘟嘟就会“染上恶习”。每次外出,看到家长为了省心就递给孩子一部手机,吃饭的时候,为了安心总是递给孩子一部手机。经年累月,是我们的家长将孩子推进了玩手机的深渊,10年如一日的玩,现在要学了,不让玩了,试问换成你。你能做到吗?好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它从不根据人的意志为转移。我自知读书的益处,每晚不管多困,我都坚持读,哪怕睡着了,我也要捧着书睡,有时候真的念得一塌糊涂,儿子就抗议,他虽不会表达,但他知道妈妈念错了,小人通过妈妈的读,反复的读记住了书中的话。有时老公怕累,总想录音来听,我坚决反对,因为只有最原生态的声音最有感染力,我知道我长期的读书,一定能培养孩子的语感。

      正当我沉浸在教育的成功,儿子的成绩面前的时候,突然看到同事的一篇《绘本里的精彩世界》,无疑给了我当头一棒,因为人家的读才是真正有目的的读,人家的读才是更高水平的读。现摘录几段话:

        我认为美国的绘本大多色彩浓艳,热烈、饱满。语言、思维是跳跃的,想象力更是海阔天空。如《花婆婆》、“大脚丫”系列、“大卫”系列、《好饿的毛毛虫》、《我喜欢自己》、《跳舞》、《小黑鱼》、《田鼠阿佛》等等。美国绘本极其擅长引导孩子们关注自己的成长,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绘本里人生百态,不同的生活方式尽情展现,孩子们会发现,每一个性格、每一种生活都值得我们尊重。

        法国绘本便如同这个国家,色彩深沉,画面唯美,故事浪漫而温馨。法国绘本更喜欢用动物的故事来展现人的生活状态、注重亲情、友谊。读起来,语气、语调都忍不住温情脉脉。如《浮冰上的小熊》、《我也可以飞》、《不一样的卡梅拉》、《亲爱的小鱼》、《汤姆的故事》……

          日本绘本在我们家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日本绘本更注重叙述故事,对训练孩子们讲故事的完整性、连贯性有很多好处。一个家庭里温馨的小故事,一个不经意间发生的小意外,一个小插曲,都可能带给孩子们深刻的思考,还会在不经意间对孩子们说:“宝贝,做饭多好呀!宝贝,你要学会抓鱼、学会摘柿子……”如《青蛙小弟睡午觉》、《爸爸真可爱》、《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我和妈妈》等等。

一,绘本可以提升孩子们的语言品质.好的作品:《我妈妈》(美),《青蛙小弟睡午觉》(日),梅子涵老师推荐的《田鼠阿佛》。

二.绘本里的故事充满温情,它把每个生命,每种生活态度都默默地展现给孩子看,不做评判,但那悲悯之心却在故事中尽情展现。推荐作品:《大脚丫跳和玻璃鞋》(美),《猜猜我有多爱你》《花婆婆》

三.我们希望孩子拥有明亮的内心,绘本就如太阳,一点点把光亮与希望传递给孩子们。《我也可以飞》(法),《大脚丫学芭蕾》

四.绘本可以留给孩子无限的想象空间《大脚丫学芭蕾》

    这些都是我做的不够的地方。嘟嘟读了五六十本绘本,但经典作品不多。有时候想想挺惭愧的。孩子没有选择的能力,一切都是家长在做决定,妈妈太粗心了。嘟嘟,妈妈忽略了经典的巨大作用。从今天开始妈妈一定细心考量绘本质量,将更多的优质读物送给你,这是妈妈送给你最大的精神财富。

        王开岭说:“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只有恢复孩子般的好奇与纯真,只有像儿童一样精神明亮,目光清澈,才能对世界有所发现,才能比平时看到的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506评论 2 6
  • 八月的痕迹悄悄隐去 秋风吹佛柳枝 轻轻飘扬 在多少个日子的迷茫 也终要走向远方 在路上 烟雨朦胧里是谁张望 在路上...
    林云翼阅读 131评论 0 1
  • 情词穷尽人曲意, 我逐古风乞巧牌。 遥猜织星许清愿, 望伊灵心慧兰彩。
    小妖无邪阅读 190评论 0 1
  • 我不等你了,等太多年了,等不来你那没能兑现的诺言,你也实现不了,再见了。
    若芊阅读 232评论 0 1
  • 《庄子》解,每章一读。 文: 河伯曰:“世之议者皆曰:‘至精无形,至大不可围。’是信情乎?”北海若曰:“夫自细视大...
    千里飘蓬阅读 1,6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