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疯子》:你好,我也是疯子!

从电影开始到电影过去大半一直都在怀疑是不是打开的方式不对,这明明是舞台剧好么?几个人干巴巴的说着台词,场景又非常单一(一看就知道是小成本电影),一直在阴暗的小屋里转悠,确定这不是话剧情景剧而是一个心理悬疑喜剧片儿?

网传这是部不错的电影,豆瓣评分7分,好歹耐着性子看完吧,看看到底哪里不一样了。说到底国产的恐怖悬疑无非就是神经病神经病神经病,除此之外也过不了审,可惜我一个忠实恐怖迷了!好的,我们该给佳片一点点的时间。

你好,疯子

片子开始7个人莫名其妙被关在了一间黑屋子里,还不知道自己关在什么地方,爬窗户上一看,天哪,精神病院!7个人顿时就懵逼了慌了,怎么就进了精神病院了,是不是搞错了,门都锁着,这到底要怎么出去呢?

墙上有监视摄像头,有救了,于是对着摄像头大喊,我们不是神经我们是正常人,没反应,完全没反应。饭来了,7个人只给一份饭,这够吃么,这完全不够吃啊,真的把大伙当疯子了?其实这里细心的观众应该猜到了些什么,没错,这件屋子里其实只有一个人,其他的人都是虚拟了,人格分裂出来的,这套路有点深但是也不是全完没有任何线索。

分析虚拟还是不虚拟还是早了些,片中7个人想着如何走出精神病院这个鬼地方费劲心机的片段大约占了这个片长的三分之二,所以这三分之二的时间非常重要,也是编剧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结局如果你聪明能猜到的话倒显得无关紧要了。

自己对着摄像头喊我不是疯子不是神经病,当7个人中做律师的马睿建议说,按自己的经验要想在监狱引起别人的注意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打架。怎么打,打谁,这是个问题,这时候关于人性的东西出来了,记者李正要冤枉历史老师萧乃恩调戏女公关莉莉,莉莉很自觉抓起老头的手就往自己的胸上按,然后大叫非礼……太滑稽了,人在生死攸关的时候真的是什么都可以出卖,善良是什么,肉体清白又算的了什么……李正把历史老师萧老头摁在楼梯上,差一点假戏真做,不是司机杨猛出手萧老师必死无疑。

怪了,这么一闹摄像头动了,如愿以偿终于有人来了,希望真的来了,兴奋的不得了,接下来更兴奋了,轮流电击治疗,又蒙圈了,7个人中有6个人辩解说自己是正常人结果没用,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一个正常人,都被电击了,安希却没有,因为她选择了乖乖吃药。

好,你说你是正常人,你怎么证明?这一段啪啪打脸社会,天朝这种证明太多了,诸如你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你怎么证明你老公是你老公,你怎么证明你是你?有身份证么?掏出来看看,你是男的?裤子脱了干嘛,有男性生理特征你就就是男的了?咦,没有证你证明不了。这位老人家你怎么不刷卡,头发白了不算,我们要老人证……

怎么证明自己是个正常人,7个人中兽医韩沐山总结出了正常人与疯子不同的三点:1、疯子没有正常人的逻辑思维;2、疯子没有现代社会的文明礼貌;3、疯子永远不会承认自己是疯子。

这一段也十分有趣,为了证明这三点,他们7个人握手言和立马对对方客气起来,还十分愉悦唱起了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最后还大大方方承认自己是疯子,没错我们是疯子,我们要穿上那些为疯子准备的衣服,积极配合治疗,歌儿唱起来,横幅拉起来,我们表现越正常越文明礼貌越有正常人的思维院方定认为治疗效果越好,肯定会放大伙早点出去,必然是这样,肯定会这样。

你们不要再这样了,安希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她撕掉了横幅一个人默默吃了那份留个疯子的药。

所有人都到了崩溃的边缘,没有人不想出去,这时主治医师又告诉他们,其实你们之中只有一个疯子,你们找出他来,其他人都可以走了。

又是猜忌,谁都想出去。主治医师给一把手枪给安希,让她杀死另外的6个人,这样自己就可以得到解脱。故事这里已经比较明朗了,安希是本体,其他的6个人是安希幻想出来的产物,只要安希杀掉他们6个人就可以找回自己彻底从精神分裂中走出来。

安希下不了手,安希挣扎了,一个人顿时蹦出7种人格,一镜到底,666,演技没得说,看飚戏的感觉就是过瘾。前面6个人个个都是自私的,当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存在的时候,6个人决定无私一把了结自己成全安希,枪响,安希获得重生。这里也有想想空间,因为总共6个虚拟人片中只开了3枪,而且还有问题是,这6个人不一定都是对自己开枪,哪一个人存活下来还不一定,这就显得有趣了。

安希貌似康复了,走出精神病院,发现6个人正搭着大巴远去,这究竟是治好还是没有治好呢,值得深思。最为经典的要数结尾的彩蛋,主治医师说对浴缸里的安希说,现在只剩下我们俩了……

加分了,加分了,这种开放式的结局给了人无限的脑洞,医师一句话让人想到,至少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医师是可能安希的第8种人格,想想都让人觉得细思极恐。

不知道一个人要孤独成什么样子才会自己幻想出那么多的人格,一个不够,还是7个,没有闺蜜就自己想象一个要好的闺蜜,没有朋友就幻想一个帅气的男朋友,有过对她好的老师就幻想一个继续对自己好……

总自我感觉精神病与抑郁症只差一步,现如今抑郁症应该不是什么稀罕病了吧,是个人动不动就想说自己抑郁了,工作不开心,宝宝抑郁了;天气不好,宝宝抑郁了;恋爱分手,宝宝抑郁了……到底干啥才会不抑郁呢?千万不要随意给自己扣上抑郁症的帽子,这种病你得不起,也不要指望通过这三个字换来一丢丢的同情,反正你抑郁了,我又不抑郁!讲真,别拿颓废当抑郁,搞得跟大艺术家似的,你不配!

疯子太多了,数不过来,一个畸形的大环境还能培养出几个“正常人”呢?大家都认为正确的合情合理的就是正常的?不见得!

嗨,小伙子,看你骨骼惊奇,一脸富贵,一看就是天才,有没有兴趣……

不好意思,你好,我也是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葱叶青杆白,代表想和你从青葱到白头。 第一章 之初 1 茫茫人海中,当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你,这是多小的几率? ...
    ANRI阅读 1,238评论 0 2
  • 文/小胖 太阳在南半球溜了一圈又慢慢地挪回来了,白天变得越来越长,清晨和俊羲哥奔跑在路上,昏黄的路灯不见了,微风轻...
    一个叫小胖的姑娘阅读 307评论 13 11
  • 一 白玉栓熬了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发财? “嗨,醒醒,醒醒……” “哎呀……你推我干什么?”睡梦中的白玉栓翻了...
    北方北b阅读 5,323评论 9 13
  • 那一年,匆匆忙忙没来得及用心观赏它的美,现在静下心来慢慢回味,觉得有些耐人寻味的回忆。
    小恬_4292阅读 115评论 0 0
  • 2017.05.10 读书人:fangrui2007 R1: I:就比如我们读完这本书,如果不去践行或者实践到我们...
    只喝拿铁阅读 2,0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