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王爷:朱里长里外不是人

        人是有运气的。

        朱里长的运气,瞧着不咋好。不过却按不住他越来越有名气了。

        “北有四合院,南有道台里”这句招牌话已经在台州本土持续发酵。不是台州人,初次听到“道台里”恐怕一时间难以琢磨这是个啥玩意?有了前面的“北有四合院”会让人浮生画面感,也一下子把南北的距离给拉近了。

        事实上,“道台里”正是台州方言中对类似北方四合院的老房子中小天井的称呼。

        朱里长的名气就来源于“道台里”——将曾经的椒江美食街改造成今天的道台里文创院,他确实花了不少的心思。

        而道台里的风景,并非一个闹中取静的城中老房,也不是入驻项目的色彩斑斓。我在“周五来.享动团”的一期活动中突然发觉,真的风景恰恰是朱里长本人,一个已近四十不惑男人的本土文化情,不对,是风情。

        不然的话,为什么会道出“莫道本土无文化,用心发掘鸣天下”这般风华正茂的畅快豪语?

        我能猜想到一定有人在背后笑话他,一个学会计卖电脑的广告人,摇身一变成了文化人了?这让握着金灿灿的文化本本的人如何展开笑颜?

        有意思的是,这台州本土文化的挖掘工作还真让他干的有声有色,一篇篇讲述本土乡贤、游记和古建筑的文章,就像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肴一样,养眼、可口、开胃!

        也真是前世今生的缘分,曾经的美食街没能“成精”,今天的道台里却“烹饪”出了耐人寻味的文化美味。让我不禁要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这个地地道道的椒江人朱里长是完完全全不吃海鲜的,当下的禁渔期和他没半毛钱关系,椒江人不吃海鲜?你们说,他是人吗?

        古里古怪,很像妖怪。

        看来,我也不是什么好鸟,成天与“妖怪”为伍。当然,我也有可能是混入妖界的“上仙”。不然的话,为什么我如此的正儿八经,在一个城,特别是像在台州这样的城市,总是向往北方城市的黄瓦红墙。

    不吃海鲜的朱里长,莫非是龙宫里来的?龙王,他肯定算不上。他到底是海族里的那一款呢?尽管我与朱里长不是外人,但这事恐怕还得问他的内人了!

        我说里长不是人,也绝不是我一个人的臆想。就在今天,我们一帮人在梵音禅寺吃过午斋之后,陈双双问我里长到底多少年龄,她看不出来。我让她猜,她任是没猜出来,你说奇怪不奇怪?不过,这会儿双双应该已经知道了吧,再不知道,里长该跳楼了!

        悲天悯人地想了一下,其貌不扬的里长却有着洞察人情的“里长笑”——与人合影时,露出一排不是特别晶莹剔透的大板牙。

        一边是品味,一边是俗气。我这样表达我所认识的朱里长,大概会引起包括里长本人在内的某些人的不快。可我分明瞧见,关于本土文化,一边是积淀,一边是弘扬。

        朱里长的企图,会在挖掘老照片后暗藏玄机,他费劲心力去做的事也不见得讨所有人的好,作为老同事、新伙计的我多少能感同身受蛮多情意。

        每天,他都像上紧了发条似地奔跑。他也知道,有一天会把发条拧断,也希望这个时刻他包括我仍然在路上。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的“里长笑”。

        我理解人生是一种煎熬,梵音古刹中读出诗意盎然,文化最终也都归结为一种默契,于心灵,于肉体。

        里长其实很累,只有沉浸在本土文化的挖掘中才会享受愉悦。

        过去的碎片堆积成今天,好像在诉说一次次的重来,畅想一次完美的文化艳遇。梦里穿越的里长恍然大悟,记下的拍下的原来是梦。

        因为,读梦的时候就是在读我们自己。

        我理解,道台里就是朱里长的道场。什么是道场,自然就是我们自个儿修行的地方,今天,梵音寺的达果师父更是道出:道场就是让我们心生欢喜的地方。


        欢喜是一种状态,它是幸福自在的标志,也是充盈人生的基础。

        想起一位兄台曾跟我讲过,“欢喜的要与就是承认和接受现状,所谓【如来】二字,就是【如】实承认现在面临的一切都是必然和活该【来】的。”

        “然后,在接受现状的态度下放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承认自己现在孤独寂寞冷,那就开始【穿上衣服滚】,在床上滚一百下也就很热了。”

        里长做的是事是很多人想做却不愿做的,整个儿里长也是把自己弄的里外不是人。

        放心吧,里长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且听下回,下下回分解吧。

        对了,朱里长,大名——

        朱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