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起来什么都会的卓越之人,才是最专注的人

专注才是你的弱点

华为它们给自己公司做的一个定位叫做:“力出一孔”,把有限资源放在有限的事上,才能形成高强度的势能。在定位的理解上,叫做极简定位,在蓝海战略上叫做重点突出,它们所表达的一个核心点就是:专注。

很多简友跟我说自由职业,是不是属于像斜杠青年一样,有多重职业的收入呢?我们也好想成为自由职业者,那我要先从学什么东西开始呢?

这其实是个思维偏误,受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急切的想跟那些卓越之人一样,会好多的技能,今天这边出个书,明天那边开个讲座培训,然后哗啦啦的收入数到手软。但是他们不会告诉你,要沉下心来,不要急,先把一件事做好,比如你的工作,不要为了坚持日更写作,而影响了你第二天的工作。那些畅销书作者,很多仍旧在公司里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1.你希望别人介绍你时,把你说成是“那个好像什么都会的人”吗?先专注做好一个领域吧


虽然多重职业成为全球的一种趋势,斜杠青年也成为越来越多人追捧的对象。以至于自由职业也被误解成了是那种捡破烂的职业,这边收入捡一点,那边收入捡一点,有这种思维偏误的人叫我跟他提建议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说:“你不适合做自由职业,你一件事都没做好,别想着学其他的”

这样一个高危具有挑战的性的职业,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每天不用上班,早上睡到自然醒,想工作就工作,不想工作就出去旅游。那只是朋友圈编出来满足你嫉妒心的。真正的自由职业者,都是专注一个领域的专家,我是一位自由职业者,我只给自己定位为设计师,我只靠设计赚钱,其他那些额外的微薄收入,根本没想纳入我的正规收入之内。

你那么急的想要学习很多东西,想着辞职,想着下班后写文章,想着坚持写几个月就真的可以出书,走上人生巅峰,辞掉工作全球旅行了。但真的能有几个会有这样的成就?我不否认那些靠多重职业赚到钱的人,但是人的巅峰都有一个极限。所谓三十而立,就是要在三十岁前想到自己到底真正要做的是一个什么行业。

这世界最公平的就是每个人每天只有24个小时分配的时间,真正的能投入工作的精力也只有几个小时而已。

你上班想着下班更文,想着深夜熬夜学摄影,学设计,然后第二天顶着熊猫眼去上班,发现效率低下,开始朋友圈抱怨工作,抱怨公司,最后开始晒除了你本职工作之外的一些小成就,让大家知道你好像是个天才。这满足了你小小的虚荣心,满足了你要的充实生活,然后呢?有几个是真的敢辞职呢?

所谓商而优则仕,唱而优则演,第二领域的开辟的前提,是现有第一领域做得足够出色。

周杰伦是周董,开餐厅,开公司,但是人家一直第一个定位都是:歌手

赵薇玩股票,又是导演,开公司,但是人家一直第一个定位都是:演员

KK凯文凯利,一个畅销书作家,企业发展战略顾问,但是人家一直第一个定位是:连线杂志创办主编。

.......................

你只有某个领域非常成功,你才能有基础去涉及其他领域,不管是技术还是人脉,你都能从第一个领域中获取相应的影响力。

所以请把自己熟悉的作为生存的领域,做到足够好,你才能斜杠,不然你只能为那些成功的人,贡献出一个失败百分点。你的失败成为了人家成功的垫脚石。

你的保护伞是存款

2. 你的"存款"是你跨领域的保护伞,是你真正的底气

为什么宝洁公司有沙宣,海飞丝,潘婷,飘柔.......等等这些产品名称,他们直接叫宝洁洗发水,不可以吗?

当然不可以,因为宝洁是这些品牌的存款,是这些小品牌成功的基础。你可以不知道他们都是属于宝洁旗下的产品,但是去屑,你会想到海飞丝,想要柔顺秀发,你就想到要用飘柔,你想要高端的洗发水,你就使用沙宣。每个小产品受众的人群不一样,但是加起来,人群受众足够大了,每个品牌都只专注一个领域。

如果哪个产品失败了,不会去影响宝洁这个公司的大利益。只是损失了一部分市场而已。放弃了其中一个领域的市场,宝洁它还是宝洁。

你要有你的第一份存款,你才有资格和本钱涉足其他地方。你必须要有当演员赚来的钱,才有资本投资做生意,你才能跨领域出专辑,你才能又成为老板,又成为歌手。如果不能,那你精力分散后,会发现各个领域虽然你都会一点,说不定也很精通,但是你仍旧会对自己没信心,做选择时候会不想失去任何一个身份。

但是演员,他们在人生低谷时候,会放弃掉老板,音乐,用演员这个身份来付出重新爬山人生的巅峰。因为他们知道其他身份只是辅助附加品而已。

很多人之所以会纠结,会迷茫,想辞职又害怕,明明很厌恶现在的工作,很喜欢写作,喜欢摄影,但是就是没办法马上下定决心离职。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存款,不管是物质金钱上的,还是人脉上的,如果你的兴趣已经给你带来了丰厚的报酬,你的工作已经给你足够自由生存的存款,你还会恐惧吗,还会纠结吗?

你就不会抱怨是工作束缚了你的兴趣发展,你所有的不安,所有的没底,所有的恐惧,都来自于你没有足够的存款作为基础。

所以跨领域之前,请在第一个领域留下足够的存款,专注先做好你的第一领域。你想成为无所不能的人没有错,但是你要考虑当你失败后,哪个领域能是你翻身的资本?

专注你的每一件小事

v

END......

自律话题推荐阅读:年轻人如何保持自律习惯?教你走出25个行动误区,从此告别低效焦虑!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自由职业设计师,最近在更新关于《自由职业从0到1》系列文集,接下来会结合我自己的经验,用(个人故事 + 经验总结)的全新形式为大家更新这个系列。

希望我整理的自由职业之路,能帮助到你的工作与生活!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你也喜欢自由,不是吗?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看的不够爽就关注我的简书,就可以查看定期更新,也可简信勾搭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棉和徐生从小一起在一个小村子里长大,小时候他们打打闹闹,大人常开玩笑,李棉和徐生是一对小夫妻,这时候,李棉的脸莫...
    糖分与西瓜阅读 147评论 0 0
  • 文/清晨 霸凌的行为模式来自于周围的环境 想必不少人都看了最近网络上被火热流传的《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
    国学妈妈阅读 719评论 0 0
  • 你身边有经常倒霉的朋友吗?有处处都倒霉的吗?靠,越说自己倒霉就倒霉,我身边就有一位,于是,我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倒霉蛋...
    168荷塘月色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