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男人为何被弃 | 罗素说“自恋狂”

幸福之路

像我这样喜欢读大众快餐、鸡血励志的人,某一天也会想知道自己是谁,来自哪里的。

所以去年,我一口气买了好几本罗素的书,我知道他是和叔本华、尼采、苏格拉底齐名的哲学家。他经常谈幸福、谈快乐、谈婚姻。

其实看这些书的封面我就觉得有距离感,太素朴,太正经了,我以为内容一定是高深而枯燥的。但我的内心长期以来充斥着的庸俗已经如发酵而孳生的蛆虫,昼夜蠕动,它们嚷着要见识更高的天更白的云。

所以,我就先把罗素的书请回家来,放在书架上,等我哪天准备好了再着力提升一下。

今天就是那个等了一年多的时刻。我打开《幸福之路》,虽然纸质粗糙,但是我只看到一句话,就一阵心跳,赶紧合上了。

“自恋狂”在某种意义上是普通犯罪意识的反面;其特点是惯于自我欣赏和希望受人欣赏。当然,在一定程度内,这是正常的,用不着叹惜;它只是在过度时才会造成大的危害。

许多女人,尤其是上流社会的女人,爱的感受力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强烈的欲望,要所有的男人爱他们。当这种女人确信某个男人爱她时,她便不再需要他了。

自负到了这个程度,对自己以外的任何人都感觉不到真正的兴趣,因此在爱情方面也无真正的满足可言。

首先我没想到罗先生的语言如此通俗,句子如此短小简洁,却又直抵人心。有些语句确实说到了我的心上,比如“当确信某个男人爱她时,她便不再需要他了”。我怀疑我某些时候也是这样的。

对于有些男人,开始时候还有几分好感的,可是对方如果表示的过于热情,超过了我的节奏,我本来有的几分感觉也会泯然消失,即刻冷冻。这使得自尊心强的男人会受伤,心胸狭隘的会报复,自卑的会逃避。他们不知道为何会这样。

而且我觉得,并不是只有女人这样,我遇到过几位超级自恋的男人也是如此,可能比我还严重。

他们的共性就是社会属性相当闪亮,比如名校,工作好,某方面特别突出,而且往往外表也不错,从小被父母宠爱大。他们追求女孩的方式就是全程都在炫耀,恨不得把自己身上的虱子都说成是具有贵族基因。然后他们就等着你露出羡慕崇拜的神色,觉得自己的魅力得到了证实,从而对你有了生杀大权。

这一招对于那种20岁出头的年轻女孩绝对屡试不爽。我听说有些女孩甚至为他们而精神失常。因为他们开始时不主动不拒绝,等到人家陷入情网了,他们予以决绝的冷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识有三位这样的男生,巧合的是这三位在数年之后都离婚了。

第一位我认识他的时候,他25岁,在清华读博士。我和他第一次吃饭时,他说自己已经把博士三年的课程一年就学完了,正在考GRE,准备出国。说话之间突然冒出一长串英文,中间似乎没有停顿。又说自己在上什么老子之类的选修课,显得文理兼容,有勇有谋的样子。我当时确实觉得自己遇上一位才貌双全的人儿了。不禁春心荡漾。

好在接下来我就动用百度,对他进行了全方位的搜索,发现他在计算机方面颇有天分,甚至小有名气。不过在为人方面被人评价为幼稚。我便逐渐对其停止了幻想。

果然接下来此人隔一阵子给我发个信息。内容多是以炫耀自己,发表自己的感想为主。不是说他约了某个妹子吃火锅了。就是说有女朋友了,但是受不了天天三顿在一起吃饭。我很奇怪,为什么给我发这些,难道把我当成了知心姐姐?我就态度很冷淡,不回复。他竟然有一次还发来说,不知道为什么好多朋友都是开始对他很热情,慢慢对他就很冷淡了。

此人后来找了一个18岁、崇拜他的高中女生一起出国,在33岁的时候,听说分手了。

第二位是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工作。在北京分公司外派。是个外国人。好在有一半的亚洲血统,所以看起来和中国人无异。这个人比第一个稍微低调一些,毕竟当时已经30多岁。他喜欢在群里炫耀最新款的手机,出国参加高档俱乐部PARTY,在北京有三套房子。不过他说他喜欢一个人登山,我说为啥,他说不喜欢照顾别人,怕被人拖累。他没事的时候喜欢拖着你一直聊天。自己忙的时候,隔几个小时才冷漠地回复。他的右手无名指一直戴着婚戒,事实上他已经离婚好久了。

第三位是中国人,但是在西班牙留学2年,自称老海龟;在社科院工作,说自己是中国智囊团成员;在顺义有套房子,说自己是钻石王老五。当时已经34岁,仍说自己容颜不见老,“我们社科院的男人都老得慢”。可是我见到的分明是一张中年男人发黄的脸。此人结婚三个月,老婆便出轨,以离婚收场。他说是因为老婆人品坏,“下次一定找个人品好的”。在聊天中,他无意中流露出在家里工作的时候,听老婆说交水电费等事时,很烦躁,觉得打扰了他研究学术。听到这里,我静悄悄地撤退了。

如果一个男人认为离婚这种事自己完全没有责任,都归咎于对方。那么,第二次婚姻也不会长久。

这三位虽然都有体面的外表和工作,但是却无法拥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和亲密关系。因为他们的大部分力气都花在了获得外界的认可上。他们在与人交往上,无法以平等心态对待。觉得别人低他们一等,可以被他们随意碾压。

罗素说:一个只关心自己的人不值得赞美,并且别人也不会去赞美他。因此,一心想要世人赞美他的人,未必能实现他的目的。即便能够实现目的,他也不会完全快乐,因为人的本能不可能完全以自我为中心。

果然,开卷有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