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7.6.7亲子感悟

     早上起床孩子心情不佳,哼哼唧唧,问什么都不说话,这画风已经很久未见了,几经催促,我们出门了。路上,我知道孩子今天肯定是有心事的,于是我放慢脚步俯心相问,洋你怎么了?孩子不回,依旧哼叽,我知道考验耐心的时候到了,于是继续问,洋洋,你有什么事你要告诉妈妈了,你不说,妈妈怎么知道呢,你看,你难受,妈妈也在难受,但妈妈却帮不了你呢!短暂沉默,孩子才啍叽着挤出“怕”,我假装没听见,问:什么,我没听见!儿子这才更大声更清晰的挤出“我怕”,我知道了他此刻的心情感受,我有点方向入手了,于是我更温柔耐心的开解:哦,宝宝你做恶梦了吗?儿子摇头,我又继续问,那你怕什么呢?他轻声回:怕老师骂。我疑惑了,孩子怕老师骂,孩子犯错了吗,还是老师太严厉了?于是我继续问:为什么怕老师骂呢,宝宝犯了什么错吗?孩子不回答,我继续问,哪个老师会骂你呢?他又是简短的啍出:我怕朱老师骂。我继续问:朱老师为什么会骂你呢,可以告诉我原因吗?孩子回答:没完成作业。老师骂。哦,我刹那明朗也开心了:孩子昨晚忘记带语文知训回家了,昨晚我也发信息给老师让今天给孩子补,也跟儿子提过让他只能今天补了,没想到我们大人已经忘记的事情还在孩子的心上种着根,于是我开解到:是不是昨天语文知训没带回来,没完成所以宝宝怕呀?孩子:嗯!!我说:这个作业宝宝为什么会忘了带回来呢?儿子不吭声,我继续说:是不是因为昨天搞活动太忙所以就给忘了?儿子点头。我继续说:那个没关系了,妈妈昨天已经发信息给老师说你忘带了,你今天去到学校时跟老师说一下,然后补做就好了。孩子依然不出声,我说:是真的,妈妈跟老师说了,老师还说好的。老师不会骂你的。孩子依然不吭声,我继续说:你看,昨天李老师不是还表扬了你吗!儿子点头,我继续说:昨天你做好了,进步了,老师就表扬你,同样,你做错了,老师批评是不是应该?老师如果骂你,肯定是你在这点上没做好对不?儿子“嗯”回答。我说:所以,我们今天忘了,我们争取下次一定记得好不好?儿子又点头。我继续:朱老师是班主任,要对你们负责,他是爱你才有可能骂你,下次不要老师骂我们就自觉做好,可以吗?儿子声音基本回复原有声音说“好”。

      我知道可以再深入一下教育,就说:洋洋,你们昨天是不是开班会老师说要你们收心好好复习攻课了?儿子回“对啊”,我说:老师应该是想要你们好好复习呀。那期未,你想进步一点吗?儿子点头,我说:那英语考个八十,进步一点,数学考个八十,进步一点,语文考多少?我挪耶笑:考个六十,也进步一点?儿子说:好!数学我要考100,数学简单!“我哇,太厉害了”我开心赞扬道:可是考100分,要很认真也要很仔细的,做完了也要仔细检查一遍,计算出结果答的时候也要有耐心的写很长的文字答清楚提问的问题,老师才不会这里扣一点哪里扣一点的,你行吗?他答:恩,可以。我现在都可以很认真了,考99分也行,但是我想考100分。我说:好,那我们加油,要更努力更有耐心才行!儿子说“好”。

     说话间,我们来到早餐铺,我们对学习的讨论暂停了,我知道英语和语文的知识学习我还要抽时间继续开导碎碎念,特别是语文的拼音与识字,如何加强,我们还要经历非常刻苦及有耐心的攻坚战。

     今天娘俩的对话,让我心里多了点小确幸:我们的小野牛学习的欲望要有所萌芽了,虽然有点晚,但是我依然很欣慰,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更加多学习到一些正确的科学育儿的方法,避免少走弯路,可以更好的兼顾他的纯真、自信与梦想的同时让他能满怀热情的投身到知识的学习中!

     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期望都很大,我也一样,但是我给他订那些个小目标,我是希望他能尽力去感受进步与成长的力量,慢慢内心丰盈与强大起来,我希望他永保乐观幸福,多感恩,少报怨少仇恨!尽管妈妈的生活中也碰到很多没品缺德的渣人,但是我还是想以身作则的告诉孩子:愉悦努力的去看待世界,你的心会更富有!

                                   山上杉树为爱朗读

                                          2017.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又是一篇不知道如何开头的文章,最近在帮一个时尚系列的公号,又是本行,但真的有些无从下手又不得以接受,好讽刺,感觉题...
    张隼瑜阅读 281评论 4 4
  • 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宝宝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加上有人帮忙带孩子,会选择回到职场,因为知道了母乳喂养的好处...
    李颖儿阅读 243评论 3 4
  • 1. 有些时候,我们会嘲笑一个人不如自己。的确,别人当时不如自己。但是,多日之后,我们还在嘲笑别人,尚不知在这些日...
    空即是色即是色即是空阅读 103评论 3 0